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黑龍江省龍江縣:強化社區功能 打造“三個三”黨建模式

中共龍江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2日10: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城社區地處龍江鎮東北部,轄區面積86萬平方米。現有四個居民住宅小區,常住居民1979戶,5078人。新城社區黨支部隸屬於龍江鎮黨委,現有黨員15人。轄區內有“兩新”組織3個,黨員19人,在職報到黨員107人。社區干部5人,居民小組長15人。近年來,以社區大黨委為統領,不斷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陣地建設和功能建設。以群眾需求為導向,以提升社區服務功能為重點,結合“1+3”工作法,以創建“文明、和諧、平安”社區為主題,著力打造“三個平台、三支隊伍、三個家園”,不斷提升社區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為促進新型文明和諧社區建設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一、背景

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過程中,隨著社區居民需求水准的不斷攀升,對社區服務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由於服務機制不健全,社區內群體類別復雜,他們的思想、需求各不相同,導致服務領域不寬,服務功能不全,服務水平不高,嚴重影響了社區全面健康發展。為更加深入扎實地開展好社區基層黨建工作,新城社區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著力打造“三個平台、三支隊伍、三個家園”,強化社區黨組織密切聯系群眾、宣傳教育群眾、組織引領群眾、關愛幫助群眾、服務凝聚群眾的堡壘作用。

二、主要做法

為不斷適應社區轉型期的新變化和新任務,進一步提升社區服務工作能力,新城社區著力打造“三個平台、三支隊伍、三個家園”。

一、搭建三個平台,夯實黨建基礎。著力發揮黨建工作、組織活動、溝通交流等功能,搭建有效載體。一是實施“共駐共建”,夯實大黨委工作平台。構建“三縱三橫”大黨建平台,在社區縱向設立大黨委、社區、居民小組自上而下的三級組織設置、管理體制、信息化服務、配套建設。橫向建立大黨委“黨建工作聯席會”、社區“黨建聯誼會”、微團隊“黨建議事會”,依托社區服務站點,推行網格化管理,把生活、工作、居住在網格內的黨員、黨組織全部“網”進大黨委黨組織管理,構建“黨組織在網格、黨員入家庭、服務在身邊”的管理體系。二是加強社區陣地建設,夯實社區居民之家平台。針對轄區內現有代理代辦服務站點進行改造升級,緊密結合社區居民需求,設立“民事代辦、司法調解、信訪接待、愛心超市、電商創業”等多功能綜合性服務窗口,詳列責任清單,安排專人接待,使群眾所有合理訴求在社區都能得到有效解決、就地解決、及時解決,使最后一公裡變成零距離。三是“線上線下”聯動,夯實“智慧黨建”信息平台。充分運用“智慧黨建”系統,將轄區內黨員在“智慧黨建”系統上進行“雙報到”登記,實時動態管理,把線上教育動員與線上線下交流結合起來,把“鍵對鍵”與“面對面”結合起來,利用“智慧黨建”手機APP客戶端,加強“流動黨員”、年老體弱黨員教育管理,提高黨員教育管理實效性。重點落實“三會一課”、談心談話、黨日活動等制度,實現基層黨建工作全程網上留痕、網上監督,從嚴規范基層黨組織生活。

二、建強三支隊伍,凝聚眾人合力。夯實黨建責任,筑牢支部堡壘,建強“三支隊伍”,充分發揮群團組織作用。一是紅雁引領,建強社區工作者隊伍。開辦“社區書記論壇”邀請其他社區書記、專業的法律工作者、黨校老師、與社區工作相關的職能部門的同志,每季度舉辦一次培訓班,全面提高社區工作者為民服務的工作水平。社區黨組織書記通過培訓、學習、考察等方式,不斷提升個人素質和水平,發揮紅雁引領作用。二是培優爭先,建強代辦員隊伍。社區設置一名專職代辦員,社區其他干部全部擔任兼職代辦員,開展爭當“六大員”活動,選樹一批“六大員”典型,強化典型的引導和示范效應。不斷提升能力素質,提高服務群眾的質量和水平。打造一支有文化、有能力、有擔當、會電腦的代辦員隊伍。三是愛心傳遞,建強志願者隊伍。健全社區各類自願者服務團隊,在黨員、安全、青年、婦女等志願者隊伍基礎上,成立在職黨員“三微”活動自願服務團隊,利用節假日、“主題黨日”活動時間,積極開展以“便民、利民、富民、安民、育民、樂民”為主題的活動,營造溫馨、良好、和諧的家園氛圍。

三、建設三個家園,充分發揮黨建功能。融匯各方力量,調動社會單位的積極性,調動社會資源跨界融合高效運行。一是建設“親情家園”。社區工作者與志願者團隊走近留守兒童、平安老年公寓、縣聾啞學校,並與那裡的老人孩子結成對子,共同打月餅、包粽子、做游戲、看電影、過生日……這些豐富多彩的活動拉近了彼此距離,讓彼此的心更近了、情更濃了。促進聯誼互動,打造與弱勢群體為樂的溫馨家園。二是建設“先鋒家園”。 以“黨員先鋒做表率,服務社區暖人心”為出發點,根據駐區單位實際和在職黨員服務意向,積極組織駐區內的25個單位黨組織和107名在職黨員,開展在居民中收集“微心願”,組建在職黨員“微團隊”,開展為民“微服務”的三微活動。使新城社區轄區成為流淌紅色因子的“先鋒家園”。三是建設“幸福家園”。為居民提供更優質、更貼心的服務,是社區工作的重要目標。依托社區居民之家這個服務平台,結合各個節日、假日、黨員活動日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針對黨員、老人、婦女、兒童不同人群開展黨的方針政策、法律維權、健康知識、等居民需要的各類知識講座。建立社區黨員、居民微信群,可線上線下、隨時隨地學習和服務,掌握黨員與居民的最新動態,用黨建引領,讓社區成為幸福家園。

三、成效

新城社區打造“三個平台、三支隊伍、三個家園”,拉近了黨群干群關系,鞏固了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完善了基層群眾自治機制,理順了社區各類組織關系。一是社區綜合服務設施不斷完善。不斷加大對社區活動用房的投入,2014年投資450萬元建設了面積2453平方米的社區居民之家。配套服務設施和服務功能進一步完善,為和諧社區創建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二是社區服務資源有效解決。縣委實施了“共駐共建”工程,組織駐社區的25個縣直單位黨支部與社區共駐共建。包扶新城社區社區的有黨政中心、人勞局、育龍學校、婦幼保健院等25個單位,他們經常組織黨員干部深入社區網格,開展民情下訪,幫助社區、網格和貧困戶解決實際問題29個。三是社區服務質效明顯提升。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組織開展了黨員干部進社區“亮身份作表率”活動,拓展服務平台,為城鄉居民提供居家養老、留守關愛、家庭服務、生活服務等豐富多彩的社區服務,社會成效顯著。

四、啟示

推進社區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必須以社區黨組織為領導核心,通過創新服務機制,整合社區資源,發揮在職黨員干部帶頭作用,牢固樹立服務意識,不斷提高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為黨員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把群眾滿意作為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社區黨組織要著眼於社區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需求,選准發揮作用的路徑,提供各具特色、有針對性的服務,使黨群干群關系越來越近,讓群眾對社區越來越信任,給社區的工作帶來無窮動力。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