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北京市東城區:堅持黨建引領 做好群眾工作 打造歷史文化名城“金名片”

中共北京市東城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2日10: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摘要】

東城區是首都歷史文化遺存最為密集的地區。近年來,全區各級黨組織緊緊圍繞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工作,堅持黨建引領,創新“支部建在項目上”等黨組織設置模式,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有效運用群眾工作方法,推動共商共治共享,留住了老北京記憶鄉愁,擦亮了古都風貌這張“金名片”。

一、背景

作為首都“全國文化中心”功能的主要承載區,東城區承載著北京厚重的歷史文脈,全區擁有北京城區僅有的3處世界文化遺產,國家級、市級文保單位共計106處,佔全市的1/3﹔挂牌保護院落413處,佔全市的62.7%﹔歷史街區10.5片,總佔地面積約10.67平方公裡。近年來,圍繞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疏解非首都功能任務要求,東城區啟動實施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復興計劃,以“一軸、六片、三網、多點”為重點,著力修補和恢復老城歷史風貌。為了確保相關工作順利推進,區委在總結歷年來在重大項目中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經驗基礎上,積極探索在歷史文化名城保護中強化黨建引領的方法路徑,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為推進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

二、做法

(一)堅持“文化強區”,強化精神引領,筑牢推進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思想基礎。在推進歷史文化名城保護中,緊緊圍繞傳承與復興歷史文化遺產,主動策劃,加強宣傳引導,將社會各界思想統一到“文化強區”戰略上來,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一是堅持政策宣傳先行。讓干部分組包戶、責任到人,通過進家庭、點對點,一幫一、面對面等形式,宣傳政策和底線,使群眾由觀望到參與、由抵觸到支持,使文保區更新改造工作變成自覺參與的共同行動。二是強化社會輿論引導。圍繞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堅持百姓視角,運用群眾身邊的典型案例和現身說法,講好“東城故事”。比如,在天壇周邊簡易樓騰退進入焦灼期甚至“零走戶”階段,通過媒體主動發聲“釘子戶一分也不會多給”,合理引導預期,拍攝“我的生活不再‘簡易’”視頻,講述2010年啟動的東裡北區1-8號簡易樓已搬遷居民喬遷新房的故事,推動了項目順利開展。三是著力凝聚群眾共識。常態化開展社情民意收集活動,及時了解群眾所需所盼,在文保區保護修繕等中心工作實施前,依托“美麗家園對話會”“街巷理事會”“社區議事廳”等載體,事先征求群眾意見,精准把握群眾需求,實現了黨和政府的主張與群眾參與意願相統一。

(二)建強基層組織,有效整合資源,匯聚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強大合力。充分發揮黨組織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團結帶領黨員群眾共同推進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工作。一是調整優化黨組織設置。在天壇周邊簡易樓騰退、南鑼鼓巷四條胡同修繕整治、簋街環境提升工程等一批歷史文化名城保護重點項目上,建立聯合黨委、臨時黨支部,將項目屬地街道工委、區有關職能部門、駐地相關單位及居民黨員納入其中,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把握方向、制定政策、凝聚力量、攻堅克難。比如,在南鑼鼓巷四條胡同修繕整治項目中,成立項目臨時黨委,按照“1+4+X”模式,構建以項目聯合黨委為核心、4個胡同黨支部為基礎、物業公司為參與主體的多層次、全覆蓋組織體系,形成了“聯合黨委建在項目上、黨支部建在胡同裡、黨小組建在院落中”的工作機制。二是創新黨員發揮作用載體。設立“黨員先鋒日”,打造“走進群眾月相逢”“周末清潔日”志願服務等品牌活動,努力做到“關鍵崗位有黨員、困難面前有黨員、突擊攻關有黨員”。比如,在前門三裡河綠化景觀項目上,項目臨時黨支部組織黨員開展“千面黨旗展風採,萬名黨員做奉獻”系列活動,以主題黨日、義務勞動、志願服務等形式參與到項目中建設中,以實際行動發揮示范帶動作用。三是健全共商共議、協調聯動運行機制。發揮群眾主體作用,讓居民勸導隊、自管會等自治組織“唱主角”,探索“街巷長制”“小巷管家”社會動員機制,形成“誰住哪、誰出力”的良好局面。引導商會積極承接政府職能,制定自律公約,參與風貌管控導則編制等工作。比如,南鑼鼓巷商會成立商會業態提升委員會,號召商戶在自願的基礎上,對既有問題限期自行整改,並簽訂《承諾書》,征集商戶意見建議,把握商戶動態,積極發揮政府和商戶之間、商戶黨員和普通黨員之間的橋梁紐帶作用。

(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把維護群眾利益、實現群眾滿意貫穿工作始終。將維護群眾切身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思想引導作用、組織協調作用和服務指導作用,把做好群眾工作貫穿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各個環節。一是堅持問需於民,注重夯實民意基礎。在制定政策過程中,依托政策宣講會、意見征詢會等形式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建議,確保政策制定公平、公正、合理,最大限度維護群眾利益。比如,在全國首批“歷史文化街區”東四三到八條修繕整治工作中,屬地街道工委組織17場“精品胡同建設座談會”,舉辦“社區參與歷史文化街區建設發展展望未來研討會”,積極聽取吸納居民對於歷史文化街區建設的意見建議。二是堅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形成良性政策導向。通過聘請群眾監督員、定期召開情況通報會、建立群眾旁聽制度等,主動接受群眾的監督,著力保持政策制定執行的一致性。比如,天壇周邊簡易樓騰退項目,在全市率先使用征收補償信息化系統,實行政策公開、居民信息公開、征詢情況公開、簽約情況公開、每戶拿多少錢多少房公開、舉報電話公開“六公開”,把項目實施的政策、標准、要求、進度等情況全程置於群眾的監督之下,杜絕了在工作中出現弄虛作假、徇私舞弊的問題。三是堅持把群眾需求放在第一位,將群眾滿意度作為檢驗工作成效的主要依據。在項目推進中切實體現群眾意願,保障群眾利益,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比如,簋街環境綜合提升工程臨時黨委在項目推進過程中,適時聽取群眾意見建議,通過為居民修繕樓梯、院門等一系列便民措施,增強了居民和商戶對工作的理解認同,讓環境提升工程更貼民意、更近民心。

三、成效

(一)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有序推進,老城人文魅力進一步彰顯。經過全區上下的不懈努力,實現了天壇申遺時的庄嚴承諾,全市最大的成片簡易樓騰退工程天壇周邊簡易樓騰退接近尾聲,將亮出壇牆﹔全面啟動6片歷史文化精華區的規劃建設,南鑼主街和簋街完成全面整治與提升、實現全新亮相,前門三裡河恢復“水穿街巷”歷史景觀,東四三到八條等修繕整治項目有序推進,為古都風貌再添新亮點,“首都風范、古都風韻、時代風貌”的城市特色更加凸顯。

(二)城市管理水平改善提升,廣大群眾得到更多實惠。在推進歷史文化名城保護中,以廣大市民最關心的問題為導向,堅持老城整體保護與有機更新相銜接,在注重傳承保護歷史文脈的同時,加強城市修補,重塑街區生態,積極探索平房區物業管理新模式,消除了胡同無序低端業態,讓居民生活更有品質,讓胡同街巷更有韻味,讓廣大群眾在歷史文化名城保護中得到了更多實惠。

(三)基層黨建工作持續深化,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在推進歷史文化名城保護中,廣大基層黨組織特別是街道、社區黨組織完善聯建共建機制,通過“支部建在項目上”等創新舉措,加強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基層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創造力明顯增強,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良好形象進一步樹立。

四、啟示

(一)強化黨建引領,凝聚共同力量,是推進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根本保障。必須牢牢把握住黨建引領這條主線,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堅持政治功能與服務功能相統一,將黨的組織建設與歷史文化名城保護項目整體推進相結合,將黨員作用發揮與黨員培養鍛煉相結合,充分發揮黨建引領的優勢和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

(二)體現群眾意願、實現群眾滿意,是推進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重要遵循。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城市保護與有機更新相銜接,以群眾滿意為導向,走好新時期群眾路線,深入細致開展群眾工作,不斷增強黨員干部社會動員能力、群眾工作本領,讓人民群眾在歷史文化名城保護中享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三)健全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機制,是推進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必要前提。必須發揮黨建引領、政府主導的作用,完善群眾參與、多元合作模式,提高黨建工作體系和歷史文化名城保護體系的聯動性,暢通黨建引領下多元參與、共建共享的渠道,切實發揮基層群眾的自治作用、商(協)會等社會組織的協同作用和志願者隊伍的服務作用,調動全社會各方力量共謀共建。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