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福建德化縣:規范社區“大黨委”運行機制 凝聚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合力

中共德化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2日10: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城市基層黨建,是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有機聯結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的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加強城市基層黨建,是更好地建好城市、管好城市的重要抓手,事關黨在城市的執政能力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基層的深入實施,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重要舉措。2016年以來,德化縣緊密整合社區黨建資源,探索建立並推行了社區“大黨委”運行機制,以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實現資源共享、活動共聯、黨員共管、和諧共建。

一、案例背景

1992年以來,德化根據自身實際,著力實施“大城關”發展戰略,優先把生產要素投向城區,持續發展大城關。隨著“大城關”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以及經濟社會不斷發展和改革全面深化,大部分農村黨員群眾流入城關居住務工經商,而社區黨組織與進城黨員以及駐區單位黨員組織關系互不隸屬、行政隸屬關系互不關聯、管理格局條塊分割,導致黨建工作協調溝通難、服務資源優勢互補難、進城黨員管理服務難,傳統社區黨建工作機制難以適應新形勢下區域化黨建的需要。2016年,根據縣委部署,龍潯鎮黨委率先探索建立了南門社區“大黨委”運行機制,實現了資源共享、活動共聯、黨員共管﹔2017年,為持續發揮南門社區“大黨委”的示范作用,在龍潯、潯中鎮所轄社區全面推行社區“大黨委”運行機制,有效整合統籌轄區內各個領域黨組織力量,形成組織優勢、服務資源、服務功能最大化。

二、主要做法

為適應“小縣大城關”人口結構和社會治理體系新變化,樹立城市大黨建理念,按照條塊結合、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駐共建原則整合黨建資源,把社區、駐區單位、文明片區挂鉤理事單位、非公和社會組織、流入社區黨員聯動起來,打破條塊分割、封閉運行的局面,完善聯建共建機制,組建社區“大黨委”,推行“四個三”城市社區黨建工作模式,以黨的建設引領社會治理創新,實現社區資源共享、黨員共管、活動共抓、和諧共建。

(一)推行“三聯”優化組織設置,破解區域組織條塊分割聯建互動協調難問題。一是“大黨委”聯建。城關兩鎮黨委、社區黨支部主動與轄區所有駐區單位、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等對接,從共同目標、共同利益、共同需求入手,推動形成社區“大黨委”統一引領協調,多元主體共同參與的區域黨建聯合體。如龍潯鎮黨委、南門社區黨支部聯合德化縣市政局等6家挂鉤文明片區理事單位和流入社區黨員組建社區“大黨委”。採取老小配、專兼配等方式,從社區、文明片區挂鉤理事單位黨員中挑選素質高、經驗足、能力強合適人選進入黨委班子,確保社區“大黨委”成員更具代表性、更具統籌協調能力。二是黨小組聯設。按照“有利於黨組織加強管理、有利於黨員參加活動、有利於黨員發揮作用”原則,根據轄區黨員職業專長、興趣愛好與地域分布,設置業緣、趣緣、地緣3個不同“功能型”黨小組,更好地發揮黨員特長,提高黨員參與活動的積極性,更有效地服務居民群眾。三是配套組織聯搭。成立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站,合理劃分設置單元網格,使黨的工作延伸到各個樓棟、各個角落、各個區域。同時,組建黨員志願者、青年志願者、環保志願者、治安巡邏志願者、法律服務隊、助老助殘服務隊等6類“志願者服務隊”,提升“大黨委”服務水平。

(二)圍繞“三共”創新服務管理,破解社區治理體系作用發揮難服務難問題。一是社會治理共管。健全“社區‘大黨委’、單元網格、小區(樓宇)”三級服務體系,升級完善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信息平台,實現主要路段、重要街區視頻監控全覆蓋,網格員利用手持終端監測設備進行實時、動態管理。駐區單位黨組織主動融入相應網格,服務居民群眾、參與社會治理,實行共駐共建制度。二是社區活動共辦。推行“文明稱號攜手創、弱勢群體攜手幫、文體活動攜手辦、優化環境攜手管、陽光義教攜手做”的“五攜手”共建模式,聯合開展各類活動豐富居民群眾生活,共創美麗和諧社區。如,南門社區“大黨委”與縣大學生志願聯盟共同舉辦暑期“陽光義教”活動、成立社區“四點半學校”等,一年來共舉辦各類親民便民為民活動40余次,累計服務轄區常住居民群眾2300多人次、流動居民群眾600多人次。三是困難群眾共幫。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活動,由社區“大黨委”策劃生成愛心認購(領)、義賣捐贈、關愛陪護、連心解憂、特長服務、教育培訓等10類項目,制成志願服務活動菜單,讓在職黨員根據自身興趣、特長、能力、條件等進行自主選擇,組織在職黨員利用周末或節假日結對幫扶困難居民群眾,實現黨建帶工建、團建、婦建的互助互促,解決社區困難居民群眾就業、教育和家政等問題。今年來共開展義診5次,志願服務活動25次,慰問貧困戶、孤寡老人等120多人次。

(三)堅持“三雙”管好管活黨員,破解組織生活開展難到位不正常問題。一是雙向教育。依托“微+、互聯網+”,建立社區“大黨委”微信群、QQ群,由社區“大黨委”推送黨建學習資料,方便黨員自由參加組織關系所在支部或社區“大黨委”學習教育活動。如南門社區“大黨委”與尚逸影城、民辦愛倫教育機構等聯合舉辦“每月一唱(紅歌)、每月一看(主旋律電影)、每季一展(主題展覽)”為主要載體的黨小組或黨員活動,增強社區黨員活動豐富性。目前,共開展選學送學5場次,受教育286人次。二是雙向管理。黨員方面,社區對居民黨員實行“直管”,簽訂責任書,發揮他們的“骨干”作用﹔對離退休職工黨員實行“共管”,配合原單位黨組織對離退休職工黨員進行輔助管理,發揮他們的“參謀和示范”作用﹔對流入黨員實行“協管”,以流出地黨組織管理為主,通過黨小組活動定期聯系,引導其發揮在傳播信息、發展社區經濟、創建文明社區等方面“帶動”作用﹔對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實行“雙管”,在做好本單位工作基礎上,鼓勵他們積極參與社區政治生活和各種活動,促進社區和諧共建。黨組織方面,實行“雙向承諾”“共享共建”,即轄區單位黨組織圍繞服務群眾、幫貧助困、資源共享、基礎設施提升、文化共建等作出承諾,社區黨組織圍繞加強社區治安、改進環境衛生、協調矛盾糾紛、開展區域活動作出承諾,實現社區與轄區單位黨組織及黨員雙向互動,互惠互利。三是雙向考評。在社區生產生活的黨員,除參加組織關系所在支部組織生活會、半年考評、年終民主評議外,同時參加社區“大黨委”組織生活會及民主評議,對其參加社區各項活動及承諾踐諾等情況,按照個人自評、黨員互評、民主測評的程序進行評議,並將考評結果反饋給黨員組織關系所在支部,作為黨員評先評優、培養選拔社區主干的重要參考﹔駐區單位、文明片區挂鉤理事單位黨員到社區報到為居民群眾服務情況,除接受社區“大黨委”考評外,同時參加組織關系所在單位考評。

(四)強化“三保”實現運轉有序,破解“大黨委”建設工作難持續問題。一是保障機制。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每季度至少召開一次,由社區挂點的鎮黨委委員或黨員副職領導作為召集人,社區“大黨委”牽頭負責,社區黨組織和有關駐區單位、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及機關企事業單位、各黨小組共同參與,實行“大事共議、實事共辦、要事共決、急事共商”,遇有重大問題也可隨時召開。互聯互動機制,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相互提供資源清單和需求清單,互相開放、統籌整合使用區域內黨建、群團、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場所及設施,實現需求互補、資源共享,推進黨的基層組織更加接地氣通民氣聚人氣促和氣。同時,通過健全完善“黨員示范崗”“黨員工作承諾”、黨建責任落實等制度,推行黨務、居務、警務三結合的工作機制,增強了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二是保障經費。依托社區“大黨委”工作專項經費採用成員單位籌集、縣直部門劃撥等途徑,建立穩定規范、多元投入的運轉經費保障機制。縣財政每年給予社區運轉經費15萬元。同時,從上級支持、費隨事轉、增強造血功能、社會贊助等四個方面探索多元化黨建工作經費投入機制。三是保障場所。按照有場所、有設施、有標志、有書報、有制度、有公開等“七有”標准,通過財政支持、黨費補助、社會捐贈等渠道,採取社區場所資源共享、陣地共建、翻修等辦法,規范社區“大黨委”活動場所。配套建設黨員活動室、電教室、會議室、圖書室、黨小組活動室、黨員健身中心、“四點半”學校、黨員群眾綜合服務窗口、網格管理平台、公開欄等陣地設施,不斷完善便民服務網絡建設,努力把“大黨委”活動場所打造成為融辦公議事、黨員活動、教育培訓、便民服務、文化活動等為一體的黨員之家、群眾之家、服務之站,為社區黨員居民群眾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優質服務。

三、主要成效

通過探索推行社區“大黨委”運行機制,較好的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與片區聯建、隊伍建設、服務群眾進行了結合,即含括一般意義上基層黨建工作的重點,又進一步突出了黨建凝聚人心、服務中心工作的大局理念,起到了凝聚力量、推動發展、服務群眾、促進和諧的作用,給基層黨建工作注入了新的血液,開拓了基層黨建工作新的空間,激發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的活力,實現了黨員歡迎、群眾贊同、社會反響良好的效果。

(一)“三聯”破解團結問題,整體功能得到了新發揮。社區“大黨委”機制有效突破社區黨建“封閉單一”的傳統模式,推進社區黨建從單一型走向復合型,有效化解社區黨組織與流入黨員以及轄區單位黨員組織關系互不隸屬、行政隸屬關系互不關聯、管理格局條塊分割等問題,通過探索實踐,區域各項資源力量有效聚合凝聚,大黨委整體看組織堅強有力、制度健全完善、活動規范有序、隊伍擔當有為、工作保障到位。

(二)“三共”破解宗旨問題,服務能力實現了新提升。上頭千根“線”,底下一根“針”,社區工作千頭萬緒,就是社區“大黨委”這根“針”穿起了社區服務管理中的萬條“線”,整合與調動起社區所有的服務資源,積極參與社區服務。堅持緊貼群眾所思所想所盼開展活動,不同職業的黨員為困難群眾提供理發、義診、維修電器等服務,切實把服務送到黨員群眾的心坎上。廣大群眾通過各類活動,看到了黨員的新形象,感受到了基層黨組織活動給群眾生產、生活帶來的新變化,滿意度有了顯著提高。

(三)“三雙”破解人本問題,黨員隊伍增添了新活力。依托社區“大黨委”建設,組織黨員干部扎實開展各類組織生活,有效地拓寬了黨員干部的視野,提升了黨員干部的素質。黨員干部在開展活動中真學、真用、真創、真干,豐富了知識、提高了技能、積累了經驗,與基層群眾的感情得到進一步加深,創業富民的激情得到進一步激發,推動發展的能力得到了顯著提升。

(四)“三保”破解基礎問題,機制落地壓實了新基石。把抓好基層、打牢基礎作為固本之舉和長遠之策,從實際出發,著力統籌力量、整合資源,抓緊新建和改建了一批黨建陣地,城市黨建工作在基層真正動了起來、活了起來、強了起來。

四、經驗啟示

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問題也在基層。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涉及主體多、涵蓋范圍廣,是一項十分復雜的系統工程。如何在紛繁復雜的諸多要素中,理出頭緒、理順關系,關鍵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瞄准問題、務實管用,協調聯動、齊抓共管,不斷健全機制、整合資源、整體推進。德化縣推行社區“大黨委”運行機制的生動實踐,為各地深入推進城市基層黨建提供了較好的樣板參考和工作啟示。

(一)城市基層黨建的機制建設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一方面,要適應城市經濟結構、社會結構新變化。德化因特殊的地理位置、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具有顯著的“小縣大城關”特色,城關兩鎮城鎮化率較高,經濟社會結構發生許多新的變化,新的經濟和社會組織大量涌現,出現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新經濟新業態改變了城市傳統社會格局,催生了各類園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等新的組織形式。社區“大黨委”機制堅持人在哪裡、黨員在哪裡、黨的建設就推進到哪裡的原則,生動地實踐了黨的工作及時跟進新群體和新區域發展的思路。另一方面,城市基層黨建,要研究把握城市基層黨建的特點和規律。創新城市基層黨建體制機制是推動城市建設的根本要求,也是提高基層黨建工作效率的重要措施。社區“大黨委”機制,通過進一步調整組織設置,優化干部隊伍結構,健全運行機制,完善保障條件等體制機制創新,使城市基層黨組織的組織架構由單一型向多樣型轉變,使城市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功能由全能型向核心型轉變,促使基層黨組織服務引領凝聚群眾的能力進一步提升。

(二)城市基層黨建的機制運行要瞄准問題、務實管用。群眾路線是“執政生命線”,群眾路線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增強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服務,使基層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多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使人民群眾更加自覺地熱愛黨、跟黨走。例如,社區“大黨委”機制運行中,聯合轄區學校共同開展的“四點半”學校(幼兒園在四點半放學后,由社區“大黨委”黨員組成志願者,輪流再帶小朋友1-2小時左右)、聯合大學生志願者開展的暑期“陽光義教”活動,很好地化解了城市上班族與接送小孩時間沖突、學生暑期沒地方去與高昂的校外暑期班費用之間的沖突,切實解決居民群眾在生活中的困難,受到了廣大群眾的歡迎和好評。

(三)城市基層黨建的機制落實要協調聯動、齊抓共管。強化基層黨組織統籌協調功能,推進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擴大商務樓宇、各類園區、商圈市場、互聯網等新興領域黨建覆蓋,健全縣、鄉鎮、社區黨組織三級聯動體系是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真正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的關鍵舉措。社區“大黨委”機制更加注重全面統籌,更加注重系統推進,更加注重開放融合,通過“大黨委”聯建、黨小組聯設、配套組織聯搭,把社區、文明片區挂鉤理事單位、駐區單位及非公和社會組織、社區及共建單位黨員、流入社區黨員聯動起來,有效破解區域組織條塊分割聯建互動協調難問題,有效聯合轄區內各項資源,有效引導社區黨組織聚焦教育管理監督黨員和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的職責任務,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進一步提高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