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

吳志雄

2018年10月12日10:2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

●忠誠的政治品格,不是挂在嘴上、寫在紙上,歸根結底要體現到推動工作任務落地見效上來

●要提高創新思維能力,既善於研究組織工作的新規律,也善於提煉實踐涌現的新經驗,力爭推出一批拿得出、叫得響、過得硬的“名牌產品”“特色精品”

新時代是擔當作為、創新奮進的時代,組織部門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覺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持續推進“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模范部門建設,以新作為新業績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

以忠誠品格投入工作。組織部門是政治機關,任何一項工作都是政治工作。旗幟鮮明講政治是對組織部門和組工干部的首要要求。講政治,關鍵是要有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忠誠的政治品格,不是挂在嘴上、寫在紙上,歸根結底要體現到推動工作任務落地見效上來。因此,組工干部講政治、講忠誠,最核心的就是緊跟中央、立足本職、聚焦主責、抓好主業,全身心地投入到組織事業中來。要提升境界,以組織工作作為人生追求和價值取向,想問題、干工作都要腦中有全局、心中有大局、手中有布局﹔要錘煉品行,堅守公道正派的職業操守,做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堅決抵制“看關系”“憑感情”“論親疏”的不正之風﹔要筑牢底線,在誘惑和考驗面前,時刻保持自重的覺悟、自警的清醒、自律的底線,看重責任、看重操守,看輕“官職”、看輕“名利”﹔要甘於寂寞、甘於奉獻,不怕誤解、不怕委屈,執著於事業,堅守住初心。

以創新理念謀劃工作。身處新時代,面對組織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我們必須有新理念、新思維、新舉措。要提高戰略思維能力,既善於把干部隊伍建設、人才隊伍建設、基層組織建設放到全局和戰略的高度來謀劃,也善於從服務“三大攻堅戰”、鄉村振興、“六大戰役”等重大戰略部署的層面來推進。要提高辯証思維能力,講究整體統籌,既統攬干部、人才、基層黨建三個領域的工作,又善於把握各項工作的協同性、關聯性和耦合性,在政策制定上相互配合、推進過程中相互促進、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做到“立治有體、施治有序”。要提高法治思維能力,既要嚴格依法辦事,按制度辦事,按規矩辦事,也要注重完善制度體系,扎緊制度“籠子”,提升組織工作制度化、科學化、規范化水平。要提高創新思維能力,既善於研究組織工作的新規律,也善於提煉實踐涌現的新經驗,力爭推出一批拿得出、叫得響、過得硬的“名牌產品”“特色精品”,帶動提升組織工作的整體質量和水平。

以嚴格標准推進工作。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這個“高質量”,體現的是標准理念、目標追求、效果導向,要貫穿於組織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標准與質量相輔相成,沒有高標准,就難有高質量。作為組工干部,我們推進任何一項工作,既要有底線,更要有高線,做規劃、定政策、抓推進、促落實、評效果,都要奔著高線去,無論是發展黨員、選人用人、人才培養,還是主題教育、黨內政治生活,都要“精耕細作”、精益求精,做到力求完美、臻於至善、打造標杆。當然,工作成效如何,還取決於組工干部隊伍的專業能力。要按照建設學習型、書香型機關的要求,著力推進文化育部,大興讀書學習之風、調查研究之風,發揚“安專迷”精神,著力在學習提升、實踐提能上狠下功夫,使組工干部的專業能力、專業素養更加過硬,與新時代組織工作的新要求相適應、相匹配。

以優良作風落實工作。完成新時代賦予組織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新任務,關鍵在於“落實”,首要在於“實干”。要善於將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解構為切合實際的具體任務、具體政策、具體舉措,把各項目標任務分解落實到具體事、具體人上,每一項都拿出針對性舉措,抓實每一個環節,抓住每一個節點,一抓到底、務求實效。特別是面對組織工作歷史遺存的“頑症痼疾”“疑難雜症”,組織部門要強化攻堅意識,緊緊圍繞理論武裝怎樣入腦入心、干部考察怎樣考准考實、干部政治建設考察怎樣實化量化、干部監督管理怎樣整合資源發揮作用、基層黨建工作怎樣防止形式主義等突出問題,深入調查研究,把好“脈”、摸清“底”、開准“方”,對症下藥,精准施策,推動問題解決。通過一個個具體問題的有效解決,來累積起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堅實基礎。

(作者系湖南省永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