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加強互聯網企業黨建 建設良好網絡生態

——全國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座談會發言材料摘編(下)

2018年10月12日10:2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加強互聯網企業黨建 建設良好網絡生態

堅持首都標准 扛起黨建責任

推動網絡空間天朗氣清

北京市網信辦 首都互聯網協會黨委

北京是首都,集中了全國大部分從事新聞信息服務、具有媒體屬性和輿論動員功能的重點商業網站,每天有將近8億網民瀏覽屬地互聯網。我們立足首都定位、堅持首都標准,認真落實黨管互聯網、黨管新媒體原則,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以組織建設為重點,著力提升互聯網企業黨組織的組織力,使黨的聲音成為互聯網上的最強音。

提升政治站位,著力加強黨對互聯網及互聯網企業的領導。市委將互聯網企業黨建納入基層黨建整體布局,形成市委組織部牽頭抓總、市委宣傳部統籌指導、市網信辦協調推動、首都互聯網協會黨委具體負責的行業黨建工作體系。制定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行動計劃》,明確企業黨建工作目標、任務。強化網信部門行業管理和黨建指導雙重責任,依托市網信辦成立首都互聯網協會黨委,加強對重點行業、企業黨建工作的管理和指導。市網信辦每名局級干部確定10家企業作為黨建聯系點,加強直接指導推動。制定《關於推動黨務業務“雙進入、雙促進”實施辦法》,將黨建工作融入行業管理,實現黨建工作與維護網絡意識形態安全相互促進、共同提高。

突出政治建設,著力把握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方向。牢牢抓住“關鍵人”,連續14年組織開展“網絡媒體紅色故土行”,組織百度、網易、搜狐等互聯網企業負責人赴遵義、延安等地學習考察,通過重走革命道路、重訪先烈故裡、重溫革命理想,引導他們一心一意跟黨走。依托協會黨委黨校,加強企業高管和黨組織書記的教育培訓,提高政治素質。牢牢抓住重點企業,市網信辦、協會黨委結合日常監管和行業自律,將規模大、影響力大、涉及意識形態安全的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全部納入日常管理,通過召開企業黨組織書記和總編輯例會、黨組織書記述職會、行政約談等方式,確保企業黨建和業務工作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牢牢抓住要害崗位,推動黨組織負責人和企業高管交叉任職,要求企業內容編輯、審核和技術、產品等關鍵崗位由黨員骨干擔綱。百度、今日頭條黨委書記擔任副總裁,新浪微博黨委成立“輿情研判小組”,優酷黨委建立“內容導向+信息安全工作責任制”,發揮了“導向守門員”作用。

健全組織體系,著力提升企業黨組織的組織力。以全國百強和規模以上企業為重點,推動行業領軍企業率先建立黨組織。首都互聯網協會黨委直接管理38家重點企業黨組織,包括17家黨委、21家黨支部,在冊黨員超過8000人。著力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優先從企業高管中選配,推動360集團董事長、第一視頻董事局主席、快手CEO、鐵血網總裁等18名高管擔任黨組織書記。指導百度、美團等企業設立黨建工作部,推動愛奇藝、搜狗等14家企業配備專職黨務工作者。選聘24名局處級退休老干部擔任黨建指導員,加強對重點企業的指導。研發互聯網企業黨員信息管理系統,以“一規一表一冊一網”為載體,督促黨組織定期開展“三會一課”,加強對黨員的日常教育管理。推動企業黨組織創新活動內容、載體,涌現出百度黨委“智慧黨建平台”、新浪微博黨委“一袋一表”黨員考評機制等一批黨建品牌,推動了黨支部規范化建設。

強化黨建引領,著力引導互聯網企業服務黨和國家大局。指導黨組織充分發揮平台、技術、創新等優勢,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網上傳播,圍繞網上突發熱點事件,精心設置議題,主動引導輿論,針對網上鼓吹歷史虛無主義、詆毀英烈等錯誤觀點,旗幟鮮明、敢於亮劍,努力做凝聚共識、爭取人心的引領者。百度黨委打造梁家河數字博物館網上教育基地,鐵血網黨支部推出原創視頻“十九大表情包”系列產品。引導黨組織推動企業切實履行社會責任,積極融入“智慧北京”建設,參與“疏解整治促提升”等城市治理,引導企業黨員到社區報到為群眾服務,努力做城市治理、文明建設的參與者。協會黨委聯合90余家企業成立互聯網公益聯盟,積極開展慈善救助、搶險救災等公益活動,倡議設立“5·12”首都互聯網行業“社會責任日”,樹立起行業良好形象,努力做熱心公益、弘揚正氣的推動者。

強黨性 正導向

引領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新浪微博黨委

新浪微博於2009年推出,目前月活躍用戶達3.7億,是具有廣泛影響力的輿論傳播平台。新浪微博黨委牢固樹立“對內強黨性、對外正導向,擴大同心圓、共建好平台”的工作理念,不斷深化黨建和業務融合互促,助推企業和平台健康發展。

堅持立破並舉,助力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黨委堅持將黨組織體系建設與公司業務發展緊密結合起來,把黨組織延伸到業務一線,在核心部門單獨設立黨總支或支部,積極把符合條件的部門負責人、經營管理骨干、技術能手吸收入黨,做到核心部門有支部、重要崗位有黨員。積極支持各級黨政部門和主流媒體在微博平台發聲,深入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協助有關部門做好改革發展成就宣傳和形勢政策解讀,對社會熱點事件及時發聲,正確引導社會輿論。目前,新浪微博上設立的政務微博賬號達17萬個,媒體微博賬號超過3萬個,並專門為媒體賬號提供直播、評論管理等功能,為引導輿論提供技術支持。黨委還指導公司業務部門開展了“5·18國際博物館日”“遇見美好”等主題活動,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為強化輿論引導,黨委於2017年5月牽頭成立“輿情研判小組”,成員由公司用戶運營、內容運營、政務媒體、社區管理等重要部門負責人和黨員核心骨干構成。黨委書記任組長,執行總編輯任副組長,建立周例會制度,及時研判處置平台輿論熱點及敏感信息,堅決遏制打擊詐騙、恐怖、色情、暴力等違法違規信息。

激活黨員意識,引導黨員網上網下發揮作用。從黨組織建立初期關注“有多少黨員”“關鍵崗位是否有黨員”到現在強調“黨員是否有效發揮作用”,黨委堅持從嚴教育管理黨員,喚醒每一名黨員的黨性意識,推動黨員在網上網下有作為、有擔當。在抓實黨員教育方面,根據企業黨員年紀輕、流動快、思想活等特點,把線上平台和線下載體結合起來,抓住重要節點,開展各具特色的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黨員走進天安門國旗護衛隊,重溫入黨誓詞﹔走進平江起義團感受先烈精神,學習《英雄烈士保護法》。設立“文化自信大講堂”,定期邀請行業專家、知名學者,圍繞新媒體黨的建設、文化創新等主題開展專題講座。在從嚴管理黨員方面,探索實施“一袋一表”考核制度,對黨員日常學習、參加組織生活、交納黨費、工作業績等方面的情況,按照統一標准,進行量化打分,年底形成“黨員黨性年度考核表”,作為評先獎優的重要依據。同時,為黨員單獨設立黨員檔案袋,用以記錄保存黨員的各項榮譽表彰材料,激發黨員的榮譽感使命感。在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方面,推動熱搜、話題、內容審核、編輯等要害部門、崗位由黨員骨干擔綱,目前要害部門黨員比例達到67%。建立黨員骨干參加部門業務會制度,對可能引發網絡輿情的動向,及時提出意見建議,重大問題第一時間向黨委匯報。組織黨員對網上錯誤言論發聲亮劍,並將在重大輿情事件中的態度和發聲情況作為對黨員黨性考核的重要內容。

抓住“頭部人群”,積極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微博管理層和網絡大V,一個是平台經營和管理者,一個是內容生產和傳播者,他們對網絡生態都有著重要影響。黨委高度重視做好這兩類人群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領工作。2017年12月,黨委牽頭成立“微博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由公司CEO擔任會長,吸收104名公司中高層管理人員參加。黨委發揮聯誼會的平台作用,邀請公司高管、中層骨干參加黨組織活動,使他們及時了解黨的方針政策和重大部署,增進對黨的認識、加深對黨的感情,把他們團結在黨組織周圍。推動企業依托平台,加強與網絡大V的溝通交流、提醒提示,引導在重大事件、關鍵節點正面發聲,增強正面宣傳效果。著手籌建網絡大V聯合會,邀請一批網絡大V參加,有針對性做好工作。創新活動內容和形式,先后組織企業黨員和網絡知名人士共同走進國家體育總局,對話奧運冠軍﹔走進西柏坡,舉辦紀念“五一口號”發布70周年座談會﹔走進北京城市副中心,為首都發展建言獻策﹔舉辦網絡大V與香港青年“心連心、創未來”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號召力。

黨建引領互聯網教育事業發展壯大

滬江網黨委

滬江網成立於2001年,是一家國內知名的綜合性互聯網教育企業。企業成立以來,從8個人8萬元起步,發展到目前擁有1.8億注冊用戶、4000名員工的大型企業。在這個過程中,企業黨組織積極發揮戰斗堡壘作用,不斷引領企業健康成長,助推互聯網教育事業創新發展。

強化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把穩企業發展的正確方向。滬江網既是一個互聯網企業,又是一個教育企業,業務范圍覆蓋中小幼、外語、財會及興趣等在線教育,廣泛輻射各個年齡段群體。我們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企業發展各方面,不斷加強黨組織自身建設,強化政治引領,確保企業沿著正確方向發展。2010年,我們在分析員工履歷時發現,優秀員工大部分是黨員,公司及時成立黨支部,不斷加強黨組織建設。8年來,從17名黨員發展到423名黨員,組織架構也從支部升格為黨委,黨組織延伸到重要部門、業務模塊和項目團隊。堅持開門抓黨建,黨組織開展的一些活動,員工也可以報名參加。實施閱讀工程、安居工程、親子工程、廚房工程等項目,積極為黨員和員工辦好事實事。依托公司網絡社區運營資源,打造網上黨員社區,建立各支部微信群,設立網絡黨校,改進黨員教育管理。我們認為,黨員是先進分子,不是特殊分子,要求每一名黨員在本職崗位上亮身份、亮行為、亮成果,在歷年考核中,80%的優秀員工是黨員。教育是一種特殊的精神產品,黨委高度重視發揮黨員教師的模范引領作用,優先在教師隊伍中發展黨員。目前,黨員教師佔教師總人數超過50%,在課程設計和學習服務中發揮了骨干作用,業務投訴率始終處於低位,為企業贏得了良好口碑。

適應企業轉型發展,積極探索創客空間黨建工作。2013年開始,滬江網探索實施平台化發展戰略,啟動實施“螞蟻計劃”,大力扶持互聯網教育創業團隊,打造教育創業生態圈。為了更好地團結凝聚分散在各個創業公司的黨員,黨委積極探索加強創客空間黨建工作,切實扛起黨建工作責任。2015年5月在籌建張江“螞蟻創客空間”之初,就探索成立了國內較早的創客空間聯合黨支部,直接隸屬滬江網黨委,由黨委副書記兼任聯合黨支部書記,把小微創新企業中的黨員凝聚到一起,實行集中教育管理。黨委及時總結張江試點經驗,把抓業務拓展和黨建工作結合起來,堅持落地一個“螞蟻創客空間”,就同步跟進黨的工作,先后在上海楊浦、鬆江等區成立“螞蟻創客空間聯合黨支部”。發揮創客空間孵化功能,推動符合條件的“出孵企業”單獨組建黨支部,推薦創客黨員擔任支部書記,將紅色基因植入初創企業。三年來,已在上海建立9個“螞蟻創客空間”和1個“螞蟻教育小鎮”,全部建立了黨組織,凝聚100多名黨員,投資合伙近百家企業,服務上千個創客團隊。

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並重,切實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從企業發展壯大的過程中,我們深切感受到,正是因為趕上了一個好時代,有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懷,企業才能從“小螞蟻”長成“獨角獸”。任何時候我們都不能忘了創業初心,就是要通過互聯網讓教育變得更簡單、更公平、更快樂,助推教育事業均衡發展。我們探索教育精准扶貧新方式,從職業教育切入,選擇河南新鄉作為試點,啟動職業教育扶貧計劃,與當地中專和大專共建“螞蟻互聯網學院”,努力提升當地青年的職業技能,通過“面試入學、宣誓入班、O2O學習、校內實習和上海輪訓”五步法,打通學習與就業的完整鏈條。截至目前,已培訓近萬名學員,幫助近千名青年繼續深造學習或實現就業。推動形成教育公益新理念,推出支持中小學的公益項目“互+計劃”,旨在通過互聯網方式改變傳統教育,實現優質網絡課程在全國各地的共建共享,讓偏遠地區的學校也能享有優質教育資源。三年間,“互+計劃”已連接起全國30個省份的3000多所中小學,影響10萬多名教師和100多萬學生。積極打造網絡教育新載體,在公司推出實時教育互動平台業務(CCtalk)中,黨委發揮引領和保障作用,在啟動項目第一時間成立黨支部,由項目負責人擔任支部書記,帶動黨員骨干組建核心技術運營團隊,利用平台資源共享優勢,專項支持鄉村教師素質類課程的培訓,幫助他們提升教學能力,更好服務鄉村教育發展。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