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劃實支部建設“硬杠杠”

王維聰

2018年10月12日10: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能使力量倍增。抓好新時代黨的支部建設,夯實筑強基層戰斗堡壘,需要劃實“硬杠杠”,深入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讓黨組織“神經末梢”脈絡通暢、充滿激情、堅強有力。

厘清單細化“硬杠杠”。支部建設怎麼建,達到什麼樣的標准、什麼樣的規范,不能簡單套用制度規定實行“一刀切”。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根據農村、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學校、醫院、國企、“兩新”等不同類型黨支部特點,從組織設置、班子建設及黨員隊伍、組織生活、運行機制、陣地建設、基礎保障等方面分類別、分領域進行梳理,把各項黨建任務的基本程序、工作流程、現行基本制度、重點工作等統一匯總,形成示范文本,明確項目清單、責任清單,讓“硬杠杠”通俗具體可操作,讓基層黨員看得懂、記得住、用得上、干得好,推動支部建設嚴起來、活起來、強起來。

抓提質對標“硬杠杠”。支部建設的達不達標、規不規范,質量和成效如何,解決問題的多少是檢驗衡量的重要標准。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對標黨支部建設的“硬杠杠”,逐條逐項開展“體檢”,查出短板、找准問題、整改提升。特別是對於支部虛化、弱化、邊緣化,政治和服務功能不強,組織生活不經常、不正常,制度執行不嚴格、不到位,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明顯、不突出等重點難點問題,更要緊抓不放,摸准“病因”,找准“病灶”,配方診治,以更嚴的標准、更實的措施,促使問題在一線解決、標准在一線樹立、經驗在一線創造、典型在一線培育。

強責任落實“硬杠杠”。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能否長效常態,關鍵在黨的領導,重點在抓好落實。要用好考核“指揮棒”,把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納入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促進書記親力親為,深入支部抓支部,把目標考核從現場督查推動向信息化管理拓展,開發黨支部建設、黨員信息維護、黨內生活統計分析、督導檢查等功能智慧黨建系統,安上黨支部建設的“千裡眼”“順風耳”,實現支部活動、黨員教育、黨建服務網上紀實、網上督查、網上考核“一目了然”、“一鍵掌握”,織密書記抓黨建責任網,推進支部建設常抓不懈。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