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大員上陣 精准施策 上下聯動 強化責任

推動軟弱渙散和后進村黨組織整頓工作扎實開展

中共洛陽市洛龍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鄧衛國

2018年10月12日09: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洛陽市洛龍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市關於“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的安排部署,做到“三個堅持”推動軟弱渙散和后進村黨組織整頓工作扎實開展。

堅持大員上陣,領導帶頭抓整頓

一是專題研究。洛陽市軟弱渙散和后進村黨組織整頓工作動員部署會后,洛龍區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區委立即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軟弱渙散和后進村黨組織整頓工作。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實際效果,逐村剖析問題,研究制定整頓意見,全力做好軟弱渙散和后進村黨組織整頓工作。二是周密安排。對研究確定的軟弱渙散和后進村黨組織,實行區級領導“一對一”分包聯系,一包到底,夯實責任、自加壓力,促使軟弱渙散和后進村黨組織迅速轉化提升。區委書記帶頭到分包聯系點指導軟弱渙散和后進村黨組織整頓工作,通過實地調研、座談交流,幫助村“兩委”理思路、解難題、謀發展。基層黨組織書記聚焦主責主業,強化擔當作為,把群眾的事放在心上,把矛盾化解在萌芽,把問題解決在基層。三是調整力量。鎮(街道)抽調“精兵強將”組成整頓工作隊,圍繞“四清四著力”,重點分析“窮”、“亂”、“軟”的深層原因,對症下藥制定整頓措施,明確具體責任人和整頓時限,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促使軟弱渙散和后進村黨組織全面改觀、整體提升。

堅持問題導向,精准施策抓關鍵

一是深入基層理思路。區級領導帶頭到分包村察村情、訪民意,通過與黨(工)委書記、整頓工作隊、村“兩委”干部等座談交流,詳細了解分包村基本情況、黨組織建設情況及軟弱渙散原因,共尋問題根源、共商整頓措施。二是一村一策定方案。各整頓工作隊對照“十種情形”,結合陣地清零、脫貧攻堅、掃黑除惡、集體經濟發展等重點工作,入村實地調研了解、認真分析研判,堅持問題導向、瞄准短板弱項,建立完善軟弱渙散和后進村黨組織整頓工作台賬,做到整頓措施精准、具體、實用,幫助軟弱渙散和后進村黨組織“挺直腰板”、重煥活力。三是明確目標謀發展。黨組織書記履行好抓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提升站位抓班子,團結協作帶隊伍,齊心協力搞建設,著眼發展壯經濟,想方設法改面貌。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深入找准問題根源,轉變工作思路,樹立為民理念,結合鄉村振興戰略,圍繞“四美”、“五治”工作,做好惠民項目落實,讓群眾實實在在享受改革發展紅利。

堅持強化責任,督導檢查抓落實

一是明確責任。洛龍區委將軟弱渙散和后進村黨組織整頓作為鎮(街道)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黨(工)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副書記是直接責任人,黨政班子齊抓共管、形成合力,定期研究、統籌推進,按照“倒排工期、挂圖作戰、責任到人、逐個銷號”的原則,完善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時限,定期對賬銷號,確保整頓工作高標准完成。二是抓實督導。區委組織部緊盯關鍵環節、重難點村,不定期對整頓工作進行督導檢查,通過實地暗訪、專項調研、電話抽查等方式,對整頓工作督導問效、專項通報,促使軟弱渙散和后進村黨組織全面進步、整體提升。並把軟弱渙散和后進村黨組織整頓作為推動農村基層黨建補齊短板、推動經濟發展高質量的重要抓手,高標准、嚴要求抓好落實。三是強化問責。對工作推進不力、成效不明顯的進行約談,對標准把關不嚴、弄虛作假走過場的進行追責問責,切實保証整頓工作用真勁、動真格、見真效,確保責任壓力傳導到位,工作任務落地見效,為全區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洛陽市洛龍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