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如皋:“群雁孵化”拓寬村書記隊伍“源頭活水”

2018年10月12日09: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省如皋市堅持把帶頭人隊伍建設擺在突出位置,著眼下一輪村(社區)“兩委”換屆,大力實施“群雁孵化工程”,優化村干部隊伍整體結構,在鍛造過硬隊伍中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嚴把“入口關”,選優配強確保基礎好。嚴格對照“雙強”(思想政治素質強、科學發展能力強)標准,打破地域、身份、職業等界限,好中選優、優中選強,通過摸清實情、民主推薦、考察公示、建庫備案等程序,注重從優秀現職村(社區)干部、鄉賢能人、復退軍人、機關事業單位干部、高校畢業生、優秀大學生村官、優秀社會工作者等群體的黨員中擇優培養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后備人選。按照“一人一表、一鎮一冊、一市一庫”的要求,建立健全村(社區)黨組織干部后備人才庫,目前已形成132人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后備隊伍庫。

突出“精心培”,實幫多練確保素質高。健全“1+1+1”傳幫帶制度,每名后備干部落實1名鎮(區、街道)黨政班子成員、1名村(社區)“兩委”主要負責人結對,每月至少談心談話1次,掌握思想動態和現實表現,有針對性地教育培養,促進后備干部快速成才。探索“全員輪訓+個性套餐”,由市鎮兩級統籌安排培訓,切實提高政策理論水平,今年已累計開展各類培訓36個班次。採取“多崗見習”模式,圍繞“一軸四輪”履職要求,對標安排重點難點工作,並到鎮級機關部門短期挂職,在實踐中提高做好新時代群眾工作的能力。近兩年,已有62名優秀的后備干部走上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崗位。

注重“日常管”,嚴督實考確保作風硬。構建三重監督制度,探索鎮、村、群眾聯合監督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監督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后備干部的工作狀況。推行“成績單”管理,對后備干部採取村(社區)黨組織平時督查考核與鎮(區、街道)黨(工)委年度考核相結合、崗位目標考核與民主評議相結合的方法進行,強化結果運用,及時調整充實,形成動態管理。結合日常“雙約談”工作(組織部門約談組織委員、組織委員約談基層黨組織書記),對后備干部履職情況進行一線摸底調研、隨機暗訪督查,今年已約談基層黨組織書記172人次、隨機督查46人次,聚焦問題抓整改、督查指導促提升,切實增強村書記后備干部的履職能力。

(如皋市委組織部 彭之俊 楊揚)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