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建設堅強有力的基層組織體系

黃紅

2018年10月12日08:54    來源:學習時報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嚴密組織體系去實現,而黨的基層組織就是黨的組織體系的根基。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將組織體系建設作為新時代組織工作的重點,是中央著眼於新時代黨面臨的考驗和挑戰,著眼於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現實需要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作為基層組織部門,上海市楊浦區委組織部以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作為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和做好組織工作的根本遵循,主動擔責、敢於負責、全力盡責,以更好的狀態、更實的作風,筑牢基層組織體系,建強新時代組工隊伍,全面拓展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努力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提高政治站位,確保組織路線更好地服務政治路線

組織部門作為選人用人的關鍵部門,必須對自身有更高的要求,提高干部政治站位、凸顯黨建工作方位、強化組織部門定位,使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更加科學、更加精准、更加有效。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四個意識”。政治標准是組工干部的首要標准,是“高素質”的第一位要求。為此,楊浦區著力在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組工干部頭腦上下功夫,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實踐活動,深化帶頭學、培訓學、宣講學。楊浦區委常委會還採取“逐一通讀”方式,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提升學習實效、做好帶頭示范。舉辦10期領導干部、基層黨組織書記專題學習培訓班,做到2300多名各級黨組織書記輪訓全覆蓋,並向黨外代表人士延伸。強化黨建工作責任。指導48家基層黨委、黨工委、黨組細化責任清單、落實“一崗雙責”,健全貫穿全年的“六位一體督查鏈”,採取“一述一評”“第三方測評”等方式強化述職評議,並建立“后位談話制”,針對全區考核靠后、評分墊底的干部,進行提醒談話。

凸顯黨建工作方位,全面履行黨章職責。注重培養組工干部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適應並履行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任務要求。聯系楊浦區的實際,始終緊扣“三區一基地”建設的目標和要求,提出“主題教育強擔當、重育嚴管樹導向、做實創新重引領、對接需求優環境、對標改革增效能、公道正派嚴作風”的2018年組織工作42字要求,突出工作標准化、項目化、信息化、專業化,多措並舉,幫助涵養組工干部的識人慧眼、用人之道、愛才之心與忠誠公道,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並在人才工作中加強政治引領、政治吸納,確保各方面人才自覺做到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

強化組織部門定位,突出模范帶動。貫徹“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重要要求,著力打造模范部門、表率班子和過硬隊伍。堅持在政治建設上走在前面,在思路優化上走在前面,在能力提升上走在前面,在作風建設上走在前面。緊密結合推進全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當新時代排頭兵、先行者”大調研工作,全覆蓋走訪22個科技園區、60個睦鄰片區和各級黨建服務中心、站點,深入開展“濱江功能區黨建”等蹲點調研,把群眾所盼所急所憂所怨的問題搞清楚,把工作中的矛盾短板弱項搞清楚,為深化創新實踐筑牢基礎。

創新黨組織設置方式,構建科學嚴密的基層組織體系

基於有利於加強黨的領導、有利於開展黨的組織生活、有利於黨員教育管理監督的原則,探索創新黨組織設置方式,推廣片區黨建一體化、產業黨組織、行業協會黨組織等做法,把黨的工作延伸到每一個領域。

突出動態覆蓋,完善平台體系。圍繞集聚區域發展新動能,構建區域化組織體系。在新興產業領域,圍繞激發科創雙創新活力,深化互聯網企業等新興領域黨組織建設。針對初創型、小微型企業多的特點,構建“四個就地”工作模式:就地服務,就是整合政務服務、創業培訓等資源,為創客提供服務﹔就地培育,就是因企施策推動騰訊眾創空間等企業建立獨立黨支部﹔就地成長,就是加強“網絡e支部”建設,鼓勵黨員創先爭優﹔就地公益,就是引導企業回報社會,開展為民公益服務。在區級層面,與復旦大學等聯合發起全市首家區域化黨建聯盟。在科教文衛、建設物業等重點領域,建立8個聯盟行業分會。在街鎮層面,聯盟分會吸納400家成員單位,36名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進入社區黨委。在居民區層面,引導黨員社區民警在內的537名各方代表擔任“大總支”兼職委員。在此基礎上,在每個睦鄰黨建片區建立睦鄰黨建小聯盟,以及區域化黨群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制度,整合片區資源、做實黨群服務。深化落實“雙報到、雙報告”制度,推動在樓組建立黨員“亮身份、亮家庭、亮承諾、亮行動、亮公約”機制,引導在職黨員帶動基層群團組織成員合力推動樓組自治,構建“街道資源下沉、片區承上啟下、黨群統籌推進、延伸睦鄰樓組”的睦鄰黨建帶群建服務體系。

創新工作方式,完善運作體系。開展先鋒行動,激發黨員活力。深化“崗位建新功、黨員見行動”活動,推動黨員亮身份、亮承諾,層層推薦產生“政銀通”等53個市、區優秀黨員示范落實進博先鋒行動,開展“進博E關務”、主題黨日等項目。依托區域高校深化志願行動。與復旦大學等10所高校建立區黨員志願服務實踐基地,發動黨員教師、學生深入黨建服務中心、站點,提供志願服務,參加社會實踐。堅持發揮“緣聚五角場”等社會化動員品牌載體的輻射效應,運用年輕人喜好的聯絡、集聚的方式,凸顯時尚藝術等元素,設計“公益快閃”“挑戰極限助力公益”等活動項目,吸引年輕在職黨員融入到志願公益活動中來。運用“兩微一端”提升活動實效。針對在職黨員業余時間普遍碎片化的實際,以“讓黨員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做公益,將心中善願化為點滴善舉”為理念,以搜集群眾微心願、設計微公益、記錄微感言為主要做法,全面推進在職黨員“隨手公益”“微公益”行動,為在職黨員參與志願服務提供便捷化渠道、常態化載體。

突出集約高效,完善服務體系。黨的基層組織隻有深深植根於人民群眾、服務於人民群眾,才能獲得強大的凝聚力和旺盛的組織力。為此,必須持續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及時了解群眾的所思、所想、所困,創新服務群眾的載體、內容,不斷提升服務群眾的針對性、有效性。為了讓黨組織的服務沒有死角,楊浦區全力推進“1+12+60+X”的黨建服務陣地建設,1,即與區雙創學院融合建設區黨建服務中心﹔12,即12個街鎮黨建服務中心﹔60,即在60個睦鄰中心設立“紅色港灣”﹔X,即在304個居民區和16個樓宇園區建立黨建服務站,建立全天候、全覆蓋、全方位聯系服務機制。針對年輕人群體,聯手區域10所高校,打造“大家微講堂·社區政工師”。聘請高校“網紅教師”開設“大家微講堂”,每月在B站推出直播課程,通過彈幕互動等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方式,幫助年輕人明晰問題、明亮心燈。同時,社區政工師進樓宇、園區、社區,為年輕人釋疑解惑、傳道授業。結合黨的誕生地這一獨特優勢,系統梳理楊浦百年紅色歷史資源,把紅色革命史教育融入城市文脈,切實做到楊浦濱江開發建設到哪裡,傳承紅色基因教育就覆蓋到哪裡,組織工作就跟進到哪裡,讓紅色文化於無聲處浸潤年輕一代心靈。在上海母親河黃埔江畔的楊浦濱江,建設黨建服務站,運用智慧黨建手段,開發情景黨課、推進誓詞教育基地建設,將毛澤東送別留法學生等近百個紅色故事融入室內室外、線上線下、步行騎行中,既服務游客也講好楊浦濱江的紅色歷史故事:讓游客在小憩及所需要的飲水、遮陽、避雨服務中都得到滿足的同時,也重溫了歷史、感受了文化知識,更感受到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志願者的付出、黨組織的溫暖和黨員形象,仿佛置身於“可漫步可閱讀”的紅色教育帶。

(作者系上海市楊浦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黨校校長)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