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連雲港徐圩街道:“量身定制”黨建“五個一”工程 為園區高質發展裝上加速器

江蘇省連雲港市徐圩街道黨工委

2018年10月11日16: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時代新形勢下,城市人口結構、產業結構和社會結構發生巨大變化,城市基層黨建任務更重、要求更高、意義更大,如何加強城市基層黨建,適應新形勢、新要求、新任務,引領區域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江蘇省連雲港市徐圩街道立足基層實際,亮劍矛盾問題,“量身定制”城市基層黨建“五個一”工程,通過“樹一面黨旗、繪一張網格、定一套制度、建一支隊伍、贏一聲好評”五個條線舉措,凝聚干群一條心,夯實基層黨建戰斗“堡壘工程”,有效加速區域高質量發展,走出一條抓基層黨建、帶干部隊伍、贏群眾好評的城市基層黨建創新之路。

一、背景與起因

徐圩街道地處連雲港市徐圩新區東南部,下轄兩村兩社區,1個工業鄰裡中心,1個省級臨港產業園區,轄區面積247.6平方公裡,戶籍人口6648人。近年來,徐圩新區作為國家重點建設的七大石化產業基地之一,盛虹集團、虹港石化、斯爾邦石化、東華能源、衛星石化等駐區企業面向全國集聚專業人才,大量外地戶籍職工落戶徐圩。目前,徐圩新區外地戶籍產業工人和建設工人已達到近萬人,隨著大量中高端人才涌向園區,如何加強對園區“產業工人”黨建引領和服務,建設“產業社區”,讓這批“新港城人”與產業園區、城市化進程相融合,促進工業化與城市化協調發展,確保服務人才、留住人才,服務園區群眾,實現共建共駐共享,是徐圩街道探索的加強城市黨建的新型管理服務模式。

二、做法及成效

(一)找准“領子”,以一面黨旗強引領。樹立“一個組織一面旗、一名黨員一盞燈”的基層黨建理念,強化黨組織融合,推動“單打獨斗”向“整體作戰”轉變。一是以全新的視野和思路謀劃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在街道黨工委層面,堅持夯實基層黨建,履行主體責任,用活徐圩精神,推動管理和服務力量向街道社區下沉,激發黨組織活力。打造“書記微講堂”“黨員微心願”“異地黨課”等特色品牌支部活動,規范基層黨支部“三會一課”“兩學一做”和黨員固定學習日教育,全面強化黨員學習教育,發揮黨員先鋒引領作用。二是構建多元共治區域黨建新格局,實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區“大黨委”工作機制,按照“區域統籌、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共建共享”原則,吸收非公企業、社會組織負責人進入街道“大工委”實現共建﹔推薦社區非公企業、社會組織、物業、民警等共駐共建單位進入社區“大黨委”,整合服務資源,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在區域中的領導、統籌和協調功能,建立街道黨政聯席會議制度,做到“一月一會一主題、一事一議一公開”。

(二)測量“圍度”,以一張網格夯陣地。街道以“一張網格”為抓手,建立“一村一冊、一人一檔、一事一表、重點管理”網格化管理機制。

一是劃好“一張網”。依托網格化管理模式,實行綜治、黨建、民政、安全四網齊抓共管,細化轄區管理治理,確保轄區內所有單位、道路、商鋪、樓宇全要素列入網格。

二是選好“網格長”。建立“社區黨支部——黨小組——樓棟網格長”三級組織網絡體系,由各基層黨支部推選網格員和網格長,確保每個網格責任到人。

三是用好“主陣地”。結合工業園區非公企業單位藍領職工日益增多等實際情況,建立工業鄰裡中心黨群服務工作站,劃分黨群工作站為一個網格,整合多方資源,建成四大“藍領工人”共享資源功能載體:一是共建藍領客廳,在網格內打造服務產業工人和轄區居民的圖書館、健身房、台球室、K歌房等場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形式,最大程度滿足轄區藍領工人和百姓需求。二是開放藍領學堂,啟動基層黨建文博公益大講堂項目,為企業職工和轄區居民提供訂單式講座和專題培訓班,群眾和工人點單、基層黨組織下單、黨群工作站接單,滿足大批企業工人成才需求,目前舉辦黨建文博公益大講堂18期,培訓產業工人1000余人。三是描繪藍領港灣,開展心理講座、心理團輔、心理拓展、心理咨詢等活動16次,幫助企業和轄區黨員群眾疏導心理,緩解壓力,累計服務600余人。四是共享藍領家園,聯合非公企業黨組織、鄰裡中心黨群工作站和駐區單位舉辦“藍領文化節”3次,大中型文化活動12場,累計服務黨員群眾達2000人。

(三)系好“扣子”,以一套制度抓保障。嚴格樹立“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的理念,用程序規范職責權限,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真正實現各項工作的規范化、制度化、嚴細化。徐圩街道黨工委今年以來研究制定了《徐圩街道“大工委”和社區“大黨委”實施方案》《黨員積分制管理制度》《“三重一大”重點工作事項議事規則》《書記議會制度》《月例會工作制度》等規章制度,嚴格要求機關工作人員考勤制度、實行固定黨員學習日簽到制度、嚴格請假銷假制度,打造一支素質過硬黨員隊伍。嚴格執行社區“三務”公開制度,研究制定《清產核資工作制度》,每月按時報賬公示,用陽光、透明的工作方法,推動黨建工作順利開展。

(四)裁制“袖子”,以一支隊伍樹標杆。一是選優配強隊伍,選拔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優秀干部到基層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中,選拔致富能手、生產能手、經營能手充實到基層干部隊伍,發揮基層黨支部“領頭雁”作用﹔二是定點選派“第一書記”和工作組幫扶薄弱黨支部,協助化解歷史矛盾,規范事務管理,推進重點項目建設。選拔徐圩籍大學生4名充實基層干部隊伍,完善后備干部隊伍建設。三是打造專業特色團隊,街道著力打造獨具特色的“廣場舞團隊”“社區腰鼓隊”、志願服務隊伍,組織黨員隊伍為轄區居民開展免費體檢、免費講課、免費義剪、走訪慰問等累計20余次,充分發揮黨員隊伍先鋒模范作用,為群眾做好事,凝聚居民向心力,當好基層組織建設的“督導員”、群眾訴求的“代理員”、群眾糾紛的“調解員”、為民奉獻的“服務員”。四是季度考核基層干部,將基層黨組織干部隊伍的考核抓在日常,通過日常考核績效檢驗干部工作成效,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

(五)打造“樣版”,以一聲好評測成效。一是延伸便民服務“新鏈條”。街道社區黨組織充分做好民政、社會保障、醫療等基本服務工作,為備用水源地1138名失地百姓進行安置保障,依托徐圩新區衛生服務中心,安排為65歲以上百姓免費進行體檢,定期組織張圩社區、辛高圩社區工作人員上門為年老體弱、行動不便的特殊群體提供代辦服務,實現“群眾張嘴、干部跑腿”。根據張圩社區居民老齡化嚴重需求,合理打造集居家、養老、公益服務、愛心援助等一體化服務的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為老年人提供免費服務。二是打造志願服務“紅名片”。街道社區黨組織聯合駐區單位開展“黨員志願服務行”品牌活動,借助培訓機構、連雲港市二院、學校等黨員力量,每月為百姓免費義剪,開展免費義診3次、贈送兩萬余元藥品,開展文化宣講5次,免費讀書識字課60堂,為轄區小學贈送圖書300余本,寓“心”於服務,融“情”於群眾,打造志願服務黨建品牌。三是開設民生服務“直通車”。針對轄區失海漁民、孤寡老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街道黨工委專門申請公益性崗位,為失海漁民等弱勢群體提供保潔、保安、環衛等崗位,社區安排工作人員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提供便民服務、生活照料,社區黨組織負責全程跟蹤監督管理,目前已完成失海漁民、殘疾人等弱勢群體社保安置500余人,夯實地區黨建穩定。徐圩街道重視發揮群眾主體作用,重大項目決策前,充分征求群眾意見和建議,充分發揮村級監督理事會的重要作用,做到項目決策接受群眾陽光監督,2018年以來,累計開展對領導班子、村居干部滿意度測評工作2次,通過人民群眾的滿意程度檢驗黨員干部工作成效。

三、啟示和建議

一是抓組織覆蓋。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必須加大基層黨組織活動開展的宣傳力度,對於一開始並不熱衷黨支部活動的產業工人、轄區群眾,要主動靠上錢,為駐區單位或商鋪門店黨員提供黨建指導、知識講座、文化講堂、法律援助等服務,實現黨建服務全覆蓋。用好網格管理制度,依托社區網格化管理機制和樓長制,發動多元主體參與城市基層治理,採取建立“網格議事點”“一委三會”等模式,發動社區居民在內的多元主體民主議事,提升居民對城市基層黨組織的信任度。

二是抓功能拓展。按照“條塊結合、以塊為主”的原則,結合街道“黨工委”和社區“大黨委”工作制度,將更多共駐共建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吸收至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隊伍,促使更多政策制度可以得到共建單位的支持和落地。加強街道、社區黨組織對轄區各類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城市基層各個角落全面貫徹落實。強化基層黨支部之間交流,搭建組織聯合、資源整合、服務共享、共駐共建等平台,實現互利共贏、協調發展。

三是抓四社聯動。通過社區與社會組織、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社區志願者“四社聯動”,落實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服務相關政策,優化社區治理結構,積極推進社區治理主體多元化﹔完善社區服務體系,充分發揮社區廣納各方、包容共享的平台優勢,發揮社會組織立足公益、機制靈活的載體優勢,發揮專業社工深入基層、助人自助的專業優勢,不斷強化聯動效應,為社區居民和園區藍領工人提供更多、更好、更高效的社區服務,提升轄區居民的滿意度和幸福感。

四是抓作用發揮。以徐圩街道轄區內藍領工人、居民百姓和駐區單位的共同利益、共同需求為出發點,優化各項活動載體、豐富活動內涵、增強活動實效,動員駐區單位積極提供人力、財力和物力,實現黨建載體聯創,共建堅強堡壘﹔基礎設施聯用,共享轄區資源﹔道德教育聯育,共建文明社區﹔公益事業聯辦,共建和諧社區﹔文體活動聯誼,共建幸福家園。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