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灌雲縣:“先鋒劇場”讓城市社區黨員教育“火”起來

江蘇灌雲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1日16: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十九大報告指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必須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城市社區黨員教育作為基層黨組織工作的一個重要部分,影響著基層黨員隊伍的戰斗力。江蘇灌雲縣伊山鎮昌和社區通過創建“先鋒劇場”,引導轄區內黨員圍繞“入黨、學習、創業、家風”四個主題上台講述自己的故事,增強黨員黨性意識和服務意識,從而達到教育和管理黨員的目的,進一步增強城市社區黨組織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背景與起因

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城市社區黨員在人數、結構和組織體系等方面都發生了深刻變化,這些變化對社區黨建特別是城市社區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帶來了許多新情況和新問題。

一是城市社區黨員示范作用發揮不明顯。當前,社區負責的社會事務紛繁復雜,社區干部疲於應付,抓黨建工作精力不夠,對黨員教育緊一陣、鬆一陣,搞突擊,使學習教育成了壓一壓就瓷實、鬆一鬆就虛軟的“海綿墊”,對抓好黨員管理教育工作目標不明、思路不清、措施不力,導致城市社區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夠,城市基層黨組織凝聚力不強。

二是城市社區黨員結構發生了新的變化。隨著離退休黨員、流動黨員、退伍黨員、待業大學生黨員等不斷進入社區,社區黨員隊伍構成日益龐雜,年齡、文化程度等方面存在著較大的差異,以往的“一刀切、一鍋煮”管理教育方式難以適應新的需求,對做好社會性、綜合性、區域性較強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顯得力不從心,工作上往往處於被動應付狀態。

三是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迫切需要。城市基層黨建是系統性建設和整體性建設,城市基層黨建的主體是城市各級黨組織,而不緊緊是基層黨組織,因此需要把社區黨組織與區域內各領域黨組織整合起來,建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區域性聯合黨組織,變社區黨建“社區抓”為“大家抓”,凝聚轄區內黨員的力量,因此,黨員的教育和管理對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至關重要。

二、做法與經過

針對上述存在問題,昌和社區推行“先鋒劇場”,引導社區在職黨員、流動黨員、“兩新”組織黨員、駐區單位黨員等講述自己親歷親為或親見親聞的具有時代精神、體現先進性、能展現共產黨員平凡而高尚的人格魅力鮮活故事,加強榜樣選樹,發揮典型示范作用,促進廣大城市社區黨員勤學習、重實踐、作表率,學以致用,見賢思齊。

1、加強組織領導,確保“先鋒劇場”常態堅持,有效運轉。昌和社區黨組織把辦好“先鋒劇場”作為提升黨員素質,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擺上重要位置,精心籌劃部署,有計劃、有步驟扎實推進。一是列入年度計劃。建立社區黨組織統攬,駐區單位黨組織參與的組織領導體系。把“先鋒劇場”列入議事日程,確定專人負責,制定細則標准,通過健全組織統抓、明確責任專抓、明確標准細抓、跟進督導常抓,確保“先鋒劇場”有序推進。二是統分結合齊抓。採取社區黨組織統籌協調,社區網格黨支部、功能黨小組分散組織相結合的方式,充分發揮轄區內黨組織的主觀能動性。要求各級黨組織切實把黨員組織起來、把學習抓起來、把相關主題活動開展起來。通過上下聯合,確保“先鋒劇場”在運行中有人抓有人管,發揮功效。三是健全機制保障。通過健全協調督查機制、菜單定制機制、教學保障機制、表彰獎勵機制等“四項”機制,達到“教有所成、來有所值、學有所獲”的成效。同時每年從社區為民服務專項資金中拿出一定的經費用於活動的開展,確保社區黨組織活動有經費、服務有條件、工作有成效。

二、合理設置內容,確保“先鋒劇場”緊貼實際,適應需要。“先鋒劇場”圍繞“入黨、學習、創業、家風”四個主題,讓黨員上台講述自己的故事,內容具有真實性、針對性,對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起到了推進作用。一是講“我的入黨故事”,回顧本色初心。社區黨組織組織社區黨員、流動黨員、退休老黨員、駐區單位在職黨員等攜帶舊照片、入黨申請書、老黨徽等具有紀念意義的珍貴物件,在“先鋒劇場”現場回顧當年自己的入黨故事。還將“先鋒劇場”搬到紅色教育基地,組織黨員代表重溫入黨誓詞。通過老故事、老物件、舊場景,讓黨員們不忘入黨初心、永葆先鋒本色。二是講“我的學習故事”,樹立典型標杆。通過社區意見箱、微心願信箱、微信、QQ群等線上線下多重渠道廣泛搜集黨員的學習心得體會。邀請在學習上有表率、有特色、有成果的先進黨員通過“先鋒劇場”上台介紹經驗,引導黨員圍繞增強學習實效開展廣泛討論。並借此開展“學習達人”評比活動,培樹了一批先進典型。三是講“我的創業故事”,傳授先進經驗。針對轄區流動黨員、非公企業、個體工商戶較多的實際,在“先鋒劇場”上邀請創業有成的黨員講創業的艱辛過程、體會感悟。通過分享身邊的創業故事,讓黨員群眾豐富創業知識,確立“創業者受到尊重,貢獻者得到回報”的價值導向,見証黨建工作與經濟發展的互促雙贏。四是講“我的家風故事”,引領文明風尚。組織轄區內黨員開展“領導干部立家規,共產黨員正家風”主題活動,通過主題征文等形式組織黨員干部晒家規、講家風。聯合駐區單位等黨組織評選道德模范,通過小品、演講等活潑形式講述各自的正家風立家規故事,為黨員群眾樹立道德標杆,在彰顯黨員先鋒本色中引領社會文明新風尚。

三、創新方法手段,確保“先鋒劇場”形式多樣,不拘一格。按照“集中抓好課上的,分散組織好課下的,注重抓好線上的”方式,多錯並舉搞好城市社區黨員學習教育。一是突出抓好個人宣講。“先鋒劇場”採取“一人一主題、一季度一開講”的形式,每次活動開展前,組織宣講團成員深入調研,採取座談會、討論會等方式,了解黨員學習需求,掌握黨員“興奮點”,增強做好宣講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和自信心,達到以講促學、以講促干。二是上下聯動分散討論。每次“先鋒劇場”活動結束后,社區黨組織安排黨員進行課后討論,讓大家講感想談收獲,鞏固深化學習成果。依托“先鋒劇場”開展各種形式的學習討論活動,使黨員在相互交流啟迪中深化理解和認同。切實使“先鋒劇場”成為黨員交流互動,統一思想的平台和連心橋。三是線上線下聯動學習。通過社區網站、微信、QQ群等平台,編發黨員學習材料,推送至黨員的手機客戶端,變以往的“照本宣讀學”為現在的“隨時隨地學”。圍繞發揮黨員模范作用主題,參與國家級衛生城市創建、文明城市創建等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在城市社區黨建工作中的作用。

三、成效與反響

創新開設“先鋒劇場”,黨員輪流主講,改變過去由黨組織書記一人主講、黨員帶著耳朵聽的“灌輸式”傳統模式,確保了學習教育全覆蓋、全參與,其做法被《中國組織人事報》宣傳推介,開辟了城市社區黨員教育管理的嶄新陣地,推動廣大黨員在城市社區治理和服務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一是黨員教育主體由“一人講”向“多人講”轉變,黨員的黨性意識更加濃厚。“先鋒劇場”改變了以往由領導、專家、基層黨支部書記“一人講”的模式,把話筒交給了普通黨員,鼓勵每個黨員大膽走上講台,營造“人人爭當教員,人人都是學員”的氛圍。這一形式改變了以往普通黨員在接受黨課教育中存在的“聽得多、看得多、思考少、參與少”的問題,有效調動了全體黨員參與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先鋒劇場”實施以來,昌和社區組織轄區內500余名黨員走上講台,為進一步啟發引導城市各領域黨員聯系服務群眾方面指明了努力方向。

二是黨員教育內容由“單一化”向“多樣化”轉變,黨組織凝聚力更加凸顯。“先鋒劇場”教學內容不再是過去單純地講理論、講黨規黨章,而是利用身邊事、身邊人來感染廣大黨員,由“說教式”向“探討式”延伸。授課者用自己的語言講身邊的故事、聊自己的感想、談自己的體會,內容實在,有說服力,改變了傳統黨課理論性強、離生活遠的情況,更能觸動、吸引每一位黨員。圍繞轄區黨員的特性,探索量身定制式的教育渠道和途徑,下發宣講專題“菜單”,由黨員根據需要“點單”,解決了黨員學習上的盲點。

三是黨員教育模式由“單向輸送”向“多向互動”轉變,黨群關系更加和諧。“先鋒劇場”改變了傳統的“我講你聽”“單向灌輸式”授課,一般由黨組織書記作為主持人點明主題,引導發言,串連內容,充分調動每個黨員的積極性,讓每個黨員都能參與到活動中,使得教育的直觀性、互動性和吸引力大大增強,讓黨員坐得住、聽得進。結合“在職黨員進社區”“黨員集中活動日”等活動,昌河社區組建各類黨員志願者服務隊7個,吸引具有醫療、法律等專業特長的黨員、居民300余人參加志願服務活動,進一步增強了黨員干部的服務意識和奉獻意識,黨群關系更加和諧。

四、經驗與啟示

1、必須樹立創新思維,讓載體形式更加新穎獨特。開展“先鋒劇場”,在載體形式上要力求豐富多彩、寓教於樂,逐步改變大家對黨員教育“開開會、讀讀稿”的片面印象,增強“講”和“聽”的交流互動,變“填鴨式”為“啟發式”﹔要把傳統的政治學習、業務學習和健康的文娛活動結合起來,要嚴寬並用,在確保學習任務前提下,要適當組織一些文娛活動,使黨員教育與支部文化建設緊密結合﹔要把走出去和請進來結合起來,加強與先進地區交流學習,取長補短,防止閉門造車“自顧自”。

2、必須樹立全面觀點,讓學習內容更加緊貼實際。要分析黨員年齡、職業構成,有針對性的安排學習內容,務必滿足絕大多數黨員需求,通過黨員現身說法開展學習,要聚焦一個“精”字,即要短小精悍,可以是讓人感動的一句話,或者一個普通的善行義舉﹔同時要確保一個“全”字,即要涵蓋愛崗敬業、攻堅克難、熱心服務、助人為樂、誠實守信、自立自強、尊老愛親等,涵蓋黨員的工作、學習、生活、家庭等方方面面。

3、必須樹立管用導向,讓活動成效更加入心入腦。要加強典型選樹,真正把組織認可、同志肯定、群眾點贊的優秀典型選出來,充分發揮其榜樣、標杆作用,引領廣大黨員爭當先鋒,爭做合格﹔要明確學以致用目的,建立健全體制機制,加強督查考核,把黨員參加組織生活、集體學習、志願服務等項目進行量化公開,把考核打分情況作為年度評選表彰重要依據,推動黨員教育經常性、制度化。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