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雲南龍陵縣:四化驅動打造城市黨建綜合體

中共龍陵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1日12: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起因

近年來,雲南龍陵縣堅持把棚戶區改造作為城市提質擴容的重要載體,對主城區范圍內710畝棚戶區實施改造,涉及2個城市社區、22個居民小組1348戶,37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實施棚戶區改造,擺在縣委和基層黨組織面前亟需解決的問題是:一方面,原城市居民和黨員戶籍地和實際居住地分離,該如何順應城市化發展,提升服務和管理城市居民的水平?另一方面,由於多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在改造范圍內,該如何重新布局行政資源?面對兩大難題,龍陵縣堅持從行政資源破題,注重利用閑置資源,把13家縣直機關單位統一搬遷到公租房片區,形成一個較為集中的辦公區域,充分發揮該區域機關黨建龍頭引領作用,堅持“以點帶面、以點促聯”的黨建工作思想,注重區域內黨組織的“聯盟聯合、聯建聯管、聯抓聯動”,整合各類組織資源,統籌推進各基層黨建主體“共商共議、共建共創、共治共享”,推動形成“立足區域、聯動周圍、輻射城市、服務中心”的城市黨建綜合體,從而全面破解因棚戶區改造帶來的城市管理和服務難題。

二、做法與成效

(一)立足“區域化”,壯黨建綜合體之“形”。通過統一安置,單位形式上聚起來了,但實質上仍舊相互分離、各自為政。面對“形聚而神散”的情況,龍陵縣堅持“先內而外、內聯外聚”工作機制,逐步實現機關單位從“被動聚”到“主動聯”的轉變,實現條塊之間從“相互分離”到“融合共生”的突破。一是“小聯盟”帶動“大聯建”。推動機關黨建結成聯盟,建立黨建聯盟聯席會議制度,實行組織生活共過、黨員教育齊抓、主題黨員日同開。通過優化組織設置,單獨或聯合組建、新建城市執法局黨支部、棚戶區改造臨時黨支部、退休黨員異地黨支部、樓宇黨支部等18個黨組織,43個黨小組,把“大總支”的觸角延伸到城市建設和管理的各領域、各角落。以管理的嵌入融合作為基礎,建立開放式黨建工作機制,經多方聯系、多次協商,逐漸形成由機關黨建聯盟主導,龍山鎮黨委、縣工信局黨委聯動,推動學校、社區、企業、物業公司、社會組織等各類基層黨組織資源共享、共駐共建。完善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黨組織議事協商、座談調研等6項制度,每半年召開聯席會議商議解決有關問題。二是“小主題”推動“大融合”。堅持用“城市是我家、建設靠大家”“家和萬事興”等家的理念、家的情懷凝聚黨組織和黨員力量,打造家園文化,建設“紅色家園”。隨著龍陵縣爭創“省級文明城市”“國家級園林城市”“國家衛生縣城”“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工作的開展,通過各黨組織發動黨員群眾參與“四城同創”,“紅色家園”主題和理念成為凝聚全縣黨員群眾的精神紐帶,各類黨組織真正實現融合。三是“小陣地”撬動“大效應”。全面打造“一片一湖一園一街一院”的綜合黨建陣地群,形成以公租房片區為基礎,輻射人群集中的公園、街道、政務大廳等的陣地建設方陣,緊扣增強政治功能要求,標准化設置政治引領、宣傳教育、黨建服務等功能,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傳到城市的千家萬戶。建立區域化黨群服務中心,引導基層黨組織將圖書室、活動室、停車場等設施向區域內黨員、群眾開放,推動各領域信息、設施、文化、服務等資源共享。全面整合資源,按照“有齊全的基礎設施、有豐富的活動內容、有濃厚的黨建氛圍、有一定的承載能力、有完備的管理制度”標准,建立開放共享組織生活基地和黨內政治文化基地各10個,全面實現黨建資源共建共享。同時,通過基地創建提升,黨建地標成為城市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二)堅持“特色化”,凝黨建綜合體之“神”。龍陵縣處理好整體和部分的關系,注重協調推進城市黨建工作。一是“小特色”蘊含“大品牌”。堅持差異化黨建示范點創建思路,通過實施“一單位一特色”“一社區一品牌”黨建提質工程,建立特色黨組織,讓聯合體內的每一個黨組織優勢最大化,切實發揮“1+1>2”的聯盟效應,比如縣財政局以“管財路+成才路”雙路結合為主題,聚焦隊伍建設和科學理財這根主線抓黨建與中心工作相融合﹔縣科協以“第一要務+第一生產力”為主題,實現黨建引領科普工作,科普助力跨越發展的局面。二是“小舉措”力促“大規范”。建立健全兼職制度,實行縣直機關工委書記兼任鎮黨委副書記,龍山鎮組織委員兼任機關工委委員制度,選派5名機關黨員兼任社區黨總支第一書記,擇優下派20名駐地“兩新”組織黨建指導員,切實指導黨支部規范化創建工作﹔同時,從各個領域遴選30名黨建觀察員,設崗定責,常態化研究和推動互聯互動工作,全面提升各領域黨組織規范化質量,促進城市黨建整體水平、融合程度上台階。三是“小表彰”激勵“大作為”。開展“最佳支部”“最佳黨課”“最佳黨日”評選,通過“三個最佳”的帶動,讓每一個基層黨組織做有方向,切實增強每一個黨支部的組織力,彰顯黨建綜合體乘數效應。同時,通過創建“平安家庭”“文明單位”,評選“好兒媳”“最美龍陵人”等活動的開展,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評選出來的模范人物上社區、單位善行義舉榜,讓居民學有標杆。

(三)推動“網格化”,聚黨建綜合體之“氣”。龍陵縣以“四城同創”為契機,堅持在實踐中推進和檢驗城市黨建工作成效。一是“小網格”梳通“大脈絡”。將縣城5個城市社區劃為160個網格,將生活、工作在5個城市社區網格內的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離退休黨員、“非公”經濟組織黨員、流動黨員劃分到對應的網格裡,通過在網格內建立黨建責任區,把黨組織和服務向住宅小區、樓房院落延伸,形成四級聯動、分級負責、共創共建的工作格局,實行“部門+社區+小組”聯動共創、分片包干的網格化管理長效機制,推行“三知五管”制度,實現網格服務管理全覆蓋。二是“小驛站”釋放“大能量”。通過整合資源,建立“職工驛站”“愛心驛站”“金色驛站”“小憩驛站”,把各類驛站打造成為網格中樞,各類驛站保障有桌椅、書刊、飲水設備、工具箱、充電設備、應急藥箱等物資設備,制定了相關的管理制度,並落實專人管理,實現驛站建設標准化,服務人性化,保障常態化。在社區,統籌建婦女之家、兒童之家、老年之家、最美家庭、便民警務室、居民說事室,切實打通網格服務的神經末梢。三是“小隊伍”激活“大細胞”。積極推動黨員志願者和居民代表“進”網格,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駐”網格,注重引導各類社會組織同心同向積極參與志願服務,成立了一支2900余名來自全縣各行業各組織的黨員志願服務隊伍,將每周五為“志願服務日”,組織到網格區開展平安建設、環境衛生保護宣傳等,全體黨員全部投入參與創建平安社區、平安單位、平安校園工作,進一步使龍陵安全感走在全省前列。注重聘請退休老黨員、老干部、老教師、老科技工作者進入社區“紅白理事會”“民事調解小組”、專業合作社、行業協會等基層群眾組織,帶頭在棚改、殯改、人居提升等重點工作中發揮老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全面激活城市管理細胞。

(四)務求“高效化”,煉黨建綜合體之“魂”。龍陵縣注重推動城市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相融合,切實提升城市黨建綜合體立足城區、服務大局的水平。一是“小清單”推動“大服務”。開展“我為家做了什麼”主題服務活動,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相互提供資源和需求“兩個清單”,開展差異化“雙向服務”。以政策宣教、法律咨詢、扶貧助殘、留守兒童幫教、基礎設施建設、城市美化亮化等為內容,1500多名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到居住地、工作地和單位挂鉤聯系社區報到,開展“崗位式”“組團式”“志願式”“幫扶式”服務。要求入黨積極分子和預備黨員每年至少有2次志願服務。針對小區停車難、舊城改造難、水電費繳納不方便等熱點問題,駐地黨組織採取召開現場辦公會、網上交水費電費、棚改政策進萬家等方式逐一解決,有效增強了群眾對黨組織的信任。二是“小支部”力扛“大項目”。把重點項目一線作為共建共享的重要陣地,近年來,通過在工業園區、棚戶區改造項目一線等成立臨時黨支部,有效推動了各項中心工作和重點項目落地落實。由各單位抽調黨員干部、社區“兩委”班子成員、項目建設、監理、施工方、居民小組黨支部書記、黨員代表共同成立棚戶區改造臨時黨支部,通過“指揮部+項目部+臨時黨支部”的黨建工作運行機制,推動落實在一線、政策宣傳在一線、掌握情況在一線、矛盾化解在一線。三是“小幫扶”助推“大扶貧”。實施城鄉黨建“雙聯系一共建雙推進”,組織6571名城市黨員與16002戶貧困戶結成幫扶對子,按照“同吃同住同勞動”要求,幫扶黨員干部堅持“一月一走訪”,抽調600余名縣直機關干部沉到全縣所有村開展幫扶工作,實行副科以上領導干部挂村民小組制度,實現科級領導和駐村工作隊員挂包村民小組全覆蓋、走訪座談全覆蓋、工作開展全覆蓋,在駐村黨員人數達3人以上的村組建臨時黨支部,開展“發展思路共謀、組織生活共過、后備干部共培、村級事務共商、困難問題共解”“五共”活動,形成了城鄉黨建深度融合的良好局面。

三、經驗啟示

龍陵縣以“綜合體”理念抓城市基層黨建,通過資源聚合形成了有形的區域化黨建聯盟方陣,通過共建共享形成了無形的黨建聯盟網絡,通過隊伍融合融入形成了覆蓋全城的“半小時服務圈”,通過力量下沉幫扶建構起了“聯盟一條心、城市一張網、城鄉一盤棋”的融合黨建格局。

(一)選好點才能帶動面。正如城市商業綜合體一樣,如何選址布局決定著綜合體的競爭力和生命力。龍陵縣在推動城市黨建工作中,針對“居民看干部、社區看機關”的現狀,以機關黨建作為突破口,充分發揮其龍頭作用,以“大黨總支”聯動鎮黨委和社區黨組織,聯動機制形成后再將重心沉到社區。

(二)抓好隊伍才能聚合服務。抓好城市黨建隊伍是關鍵,近年來,龍陵縣針對重點工作實際,組建起“文明城市黨員志願服務隊”“園中園項目黨員攻堅隊”“棚戶區改造黨員先鋒隊”“脫貧攻堅黨員幫扶隊”等,真正把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在城市建設和管理的各個角落。

(三)資源共享才能有機融入。如今共享理念已經深入人心,催生了新的商業模式,新時代的黨建工作也必須樹牢共享理念。龍陵縣通過建立開放共享的組織生活基地和黨內政治文化基地等舉措,真正讓黨建資源為全縣各級黨組織所共用,同時推動了組織生活的標准化、優質化。

(四)創新載體才能彰顯活力。龍陵縣結合“縣城小”“人情濃”等特點,堅持以“家的理念、家的情懷”作為城市黨建的重要載體,引導各基層黨組織成為“手足兄弟”,全體黨員成為“同胞兒女”,同時注重將家園文化的打造覆蓋到樓宇、非公企業黨組織的組建上,“紅色家園”主題和理念成為凝聚全縣黨員群眾的精神紐帶,各類黨組織真正實現融合。

(五)推動融合才能提質增效。重大工作、重點項目是黨建工作的磨刀石和試金石。龍陵縣全面圍繞城市建設、四城同創、招商引資、脫貧攻堅等重點難點工作統籌黨建資源,推動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推互促,實現了“重大工作推進到哪裡,黨組織建設到哪裡,黨員先鋒作用發揮到哪裡”的融合發展機制。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