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西玉林市:實施“六化一創”工程 構建城市大黨建新格局

中共玉林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1日11: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隨著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化,城市化進程快速推進,城鄉基層社會結構、生產方式和組織形態發生深刻變化,由此帶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環境、對象、方式也發生深刻變化。如何走出一條符合城市特點和規律的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子,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事關黨的執政根基在城市的鞏固與夯實,也是各級黨委政府亟需破解的重大課題。

玉林市位於廣西東南部,下轄8個縣(市、區),共有110個鄉鎮(街道),162個社區(其中67個城市社區、95個鄉鎮社區),總人口724萬,中心城區及城鎮人口達337萬,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達47.5%,各領域50.12%的黨組織和51.61%的黨員也集中在城市。近年來,玉林市率先進行探索,從2015年開始,以實施“六化一創”工程為抓手,先后組織開展了“城鄉社區規范化建設集中攻堅年”“治理能力提升年”“城市建設管理年”攻堅大行動,研究出台1+8配套文件,構建起條塊聯動、區域統籌、主輔並行、齊抓共管的城市大黨建新格局,“六化一創”城市基層黨建新模式在實踐中逐步形成。2017年9月,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在玉林召開全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現場推廣玉林市“六化一創”城市基層黨建模式。2017年12月,中央組織部、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確定玉林市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中央組織部《組工信息》分別於2017年4月、2018年6月兩次單篇刊發推廣玉林市城市基層黨建典型經驗。《人民日報》《廣西日報》《黨課》等主流黨媒先后重點報道玉林市經驗做法,截止目前,累計有700多個區內外考察團到玉林市參觀指導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六化一創”工程的生動實踐為全國各地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供了一個可借鑒、可復制的創新模式。

二、做法與經過

(一)建立五級縱橫聯動機制,推進城市黨建區域化。樹立城市大黨建理念,通過構建三個五級聯動,健全共駐共建共治共享機制,以共建促進資源力量上的融合,把各方力量擰成“一股繩”,有效推動城市黨建區域化由封閉分割向開放融合轉變。一是建立五級聯動組織體系。以“市委—縣(市、區)黨委—街道(鎮)黨工委(黨委)—社區綜合黨委—網格黨支部”為紐帶,構建完善的分級負責、上下聯動、縱向貫通的五級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組織體系。創新在管理網格上建立551個網格黨支部。在廣西率先成立了市、縣兩級社會組織黨委,擴大新興領域黨組織覆蓋。目前,全市共組建非公企業黨組織2621個,社會組織黨組織721個,覆蓋率分別達84.19%、83.53%,黨組織總數穩居廣西第一。二是建立五級聯動工作體系。建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分別由市、縣(市、區)、街道(鎮)、社區黨組織牽頭,定期組織轄區機關、國企、學校、醫院、兩新組織等各類黨組織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共同推進黨建工作。在市層面,加強總體謀劃、統籌協調、改革創新和督查檢查﹔在縣(市、區),充分發揮牽頭抓總、指導協調作用,統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在街道,率先按照精簡、高效、統一原則,整合“七所八站”,創新設置“一辦四中心”,調整優化街道內設工作機構。在社區,67個城市社區全部設立綜合黨委,選聘578名兼職委員。三是建立五級聯動責任體系。推行黨組織書記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述聯評聯考制度,壓實抓城市基層黨建主體責任。通過“五個維度”(黨建質量管理體系測評、黨建工作例會測評、述職前考評、巡回督導考評、年終述職測評)抓實過程考評,“三大清單”(責任清單、問題清單、整改清單)扣實責任鏈,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由“虛”變“實”,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凝聚力和影響力。

(二)全面完善基層基礎設施,推進陣地建設規范化。注重加強全局謀劃,積極推進社區服務場所、黨群服務中心和公共服務中心等服務陣地規范化建設,拓展陣地服務功能,打造了一批便捷高效、資源共享、開放互動的綜合服務陣地。一是推進社區服務場所建設。從2015年開始,將社區規范化建設列入市委“書記工程”,統籌資源,集中攻堅,破難治薄,在廣西率先制定城市社區服務場所“一廳六室兩欄兩中心”建設標准,連續三年累計投入規范化建設資金3.5億元,社區服務場所在廣西率先實現面積100%達500平方米以上,其中60%達1000平方米以上。二是推進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堅持把服務這條主線貫穿城市黨建工作的始終,著力打造“市—縣(市、區)—街道(鎮)—社區”多級聯動的樞紐型黨群服務平台,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務,以服務凝聚、引領黨員群眾。在縱向,率先建立了玉林市、北流市、城南街道等廣西首個市級、縣級、街道級黨群服務中心,建立了67個城市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立了北流市南園廣場黨群服務小屋等一批黨群服務站﹔在橫向,率先建立了廣西首個市級兩新組織黨群服務中心,建立了市教育系統、城北商圈、桂龍翔產業園、古玩城等一批各系統各產業園區各行業黨群服務中心。目前,全市共建立黨群服務中心315個。三是推進公共服務中心建設。規范公共服務中心建設,建立社區公共服務事項准入制度,按照設置黨建服務、社會保障、民政事務、衛生計生等七個窗口的標准推進建設,建設了玉州區玉鐵江濱社區、北流市桂塘社區、玉東新區鹿塘社區等386個公共服務中心。

(三)建立“黨群服務聯盟”,推進服務管理精細化。在總結北流市桂塘社區成功經驗的基礎上,2015年在廣西率先推廣建設黨群服務聯盟,在全市建立了1150個黨群服務聯盟,織密管理服務“一張網”,構建起資源統籌、全域覆蓋的服務體系。一是搭建服務平台。以各級黨群服務中心為依托,推動實體性平台建設,統籌轄區內黨群服務資源,構建開放共建的互動互聯樞紐平台,推動各級黨組織“抱團”服務。打造黨群服務聯盟信息平台,將綜治視聯網、公共安全視頻監控等系統和黨建服務、政務服務有機整合,建立了廣西首個市級黨群服務聯盟指揮調度平台和8個縣(市、區)級監督指揮平台、27個街道(鎮)管理平台、126個社區受理平台、327個部門行業承辦平台﹔開發了廣西首個黨群服務聯盟APP信息平台,為居民提供微心願對接、網上政務等“零距離”服務,實現了區域互動、數據共享、信息共聯。二是推行項目化服務。堅持服務內容、流程、要求標准化,圍繞基層黨建、社會治理、社區公益、經濟服務等主題,建立服務項目、資源和需求“三個清單”,開展進駐服務、組團服務、便捷服務、志願服務、專業服務,打造共享型、互助式、全天候的黨群服務體系。將社區服務項目從原來的2大類12項拓展細化為8大類67項。三是完善服務機制。從黨群服務聯盟成員單位選派業務骨干擔任黨群服務專員,進駐全市315個黨群服務中心,負責轄區和行業內黨群服務活動的管理指導服務工作。定期召開聯盟服務專員聯席會議,實現活動共辦、事務共商、問題共解,帶動區域內黨群組織聯合開展活動。目前,全市已有22.5萬在職黨員、2600支志願服務隊納入服務聯盟“資源庫”,先后選派服務聯盟專員1206名,幫助困難群眾實現9605個“微心願”。

(四)著力優化隊伍結構,推進服務隊伍專業化。大力實施“三大工程”,提升服務隊伍專業化水平,打造一支來源廣、素質高、專業化的社區服務隊伍。一是實施“頭雁”工程,打造社區骨干隊伍。把社區黨組織書記建設納入干部隊伍、人才隊伍建設整體規劃。以社區“兩委”換屆為契機,優化班子年齡、文化結構。目前,城市社區黨組織書記和居委會主任年齡40周歲以下的達到59.7%,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達到50%以上。對城市社區黨組織書記實行每年輪訓,提升社區工作者專業水平。二是實施“聚力”工程,整合六支隊伍下沉基層。在2015年、2016年、2017年的基礎上,2018年繼續選派162名社區黨組織“第一書記”、63名新錄用公務員、135名社區黨建組織員、1.6萬名黨員義工充實社區隊伍,3615名黨代表到城市基層一線服務,2108個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4.7萬名在職黨員向社區報到,281名民警、234名法官、223名檢察官、186名律師進社區服務。三是實施“孵化”工程,培養社工專業人才。建立市、縣兩級社會組織孵化中心,為全市各社區源源不斷培養輸送優秀社工人才。以群眾需求為導向,採取行業系統指導一批、業余愛好匯聚一批、專業能人帶動一批等方式,培育壯大社會組織。目前,已有1500多支服務隊伍進駐社區服務群眾,共幫助社區居民解決行路難、就醫難、上學難、生活難等問題5600多個,化解矛盾糾紛718件,辦實事好事12000多件。

(五)發揮黨組織的引領作用,推進居民自治常態化。大力推行“共管聯治”社區居民自治模式,積極拓寬居民參與社區事務渠道,讓社區居民成為“一家人”。一是建立“三級共管”模式。推行在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社區居民委員會、網格管理站、樓棟長三級共管模式,明確各個層級的職責作用,發揮在收集居民基本信息、豐富樓宇文化、調解內部矛盾、維護環境衛生、凝聚居民方面的積極作用,加強管理,深化服務。二是建立“四會聯治”模式。推行居民議事會協商、居民代表會議決策、居民委員會執行、居務監督委員會監督的“四會聯治”社區自治模式,推動居民進行自主性的決策、管理、服務、教育、監督,拓寬廣大居民參與社區事務渠道,增強居民對社區的歸屬感。目前,100%社區建立了居務商議團等居民自治機構。三是建立“社會組織+社區服務”社會治理模式。堅持黨建帶社建的思路,創新推行“公益創投+社區服務”模式,引領社會組織參與社區自治,推動紅豆義工、律師協會、蒲公英之家等1582個社會組織集聚社區,與社區居民共商共建,引領居民共建共治美好家園。

(六)統籌資源下沉街道社區,推進工作保障制度化。把工作保障制度化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建立“三項制度”,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有效運轉提供堅強有力的制度保障。一是建立“雙向五統一集中”制度。市縣兩級把建設項目、資金等資源捆綁打包下放到社區。二是建立城市基層黨建經費保障制度。市級財政列支50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城區社區建設。市縣兩級按照1:1比例,每年分別下撥100萬用於購買服務。按照每名黨員每年100元標准向社區劃撥黨建工作專項經費,每年10萬元標准設立社區公共服務資金。三是建立社區“兩委”干部報酬待遇穩定增長制度。社區黨組織書記(居委會主任)待遇參照新錄用公務員標准發放,其他干部每月報酬待遇不低於2500元,逐步提高社區干部報酬待遇。

(七)開展“雙星評定”活動,創建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廣泛開展以評選星級服務型黨組織和星級黨務工作者為主要內容的“雙星評定”活動,培植一批先進黨組織和優秀黨員典型,輻射帶動城市基層服務的整體水平提升。一是廣泛“創星”。把全市所有城市基層黨組織和黨務干部以及城市社區黨建工作組織員、黨組織“第一書記”、在社區挂職的新錄用公務員等廣大城市基層黨務工作者全部納入參評范圍,積極引導開展創星活動。二是嚴格“評星”。星級服務型黨組織和星級黨務工作者的評選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逐級申報、逐級審核、統一授牌的方式進行。2017年聯合玉林日報、玉林先鋒、玉林黨建網開展網上評選活動,共吸引市民參與864.6萬多人次,評選出130個星級服務型社區黨組織、200名星級黨務工作者和150個星級服務型機關黨組織,在全市樹立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先鋒標杆。三是強化“管星”。加強星級評定后鞏固提升工作,對五星級服務型黨組織繼續鞏固提高,打造示范品牌﹔對三星、四星級服務型黨組織高位求進,全面提升﹔對未定星級的黨組織督促整改提高。每年對已評定星級的黨組織進行復核,對工作下滑的星級黨組織,責令限期整改﹔工作出現重大問題或整改后仍達不到標准的,按程序給予降低或取消星級資格,切實建立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長效激勵機制。

三、成效與反響

一是有效拓展了城市基層黨組織的服務陣地。通過城鄉社區規范化建設集中攻堅,實現了城市基層黨組織的服務陣地和服務設施的全面提檔升級,全市100%的城市社區服務場所達到500平方米以上,100%設有黨群服務中心和公共服務中心。全市社區服務場所總面積增長了130%,由2015年5.68萬平方米增加到13.06萬平方米﹔全市黨群服務中心總面積增長了183%,由2015年的6.3萬平方米增加到17.82萬平方米。居民群眾反映:現在有事找社區,沒事也來社區坐坐,社區已是我們的共同家園。

二是進一步增強了黨建引領社會治理的能力。通過推進“天網+地網”工程和“雪亮工程”建設,依托專門的信息管理系統,加快構建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極大地提升了社會治理的有效性和針對性。2017年,全市信訪總量下降27%,刑事案件總量下降15%。2018年以來,全市各類矛盾糾紛調解成功率達96.7%,群眾安全感穩步提高,創歷史最好成績。居民群眾反映:現在大家一起來參與社區事務,社會治安比以前有了很大的好轉。

三是充分發揮了各級黨組織和黨員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通過構建五級聯動網格化管理服務指揮平台,實行“黨群服務聯盟”模式,開發黨群服務聯盟APP,推動各領域黨建服務資源實現互聯共享,幫助社區居民解決了大量的行路難、就醫難、上學難、生活難等問題。在黨旗引領下,先鋒力量在城市涌動,全市7000多個城市基層黨組織,10萬多名黨員和廣大群眾萬眾一心,砥礪前進,勾勒出一幅“組織有活動,黨員起作用,群眾得實惠”的生動畫卷,黨群干群關系更加融合、更加密切。居民群眾反映:現在黨組織和黨員為群眾服務辦事的效率有了顯著提高。

四是有效提高了城市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通過開展“雙星評定”活動,有效激活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生機活力,提升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服務發展、服務群眾的水平,加快了社區文明進程,使得居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9%。社保、健康、教育、水利、安居、農補、生態、文化、扶貧、交通等十件為民辦實事工程全面完成。居民群眾普遍反映:現在社區居民之間更加融合了,獲得感和幸福感極大地增強了。

四、經驗與啟示

一是必須形成以黨建引領社會治理的思想共識。形成共識是融合發展的前提。隻有堅持上級給力、上下聯動,讓街道社區、駐區單位、轄區內黨員、社區居民在思想上感情上融合起來,社會治理才有緊密的紐帶、堅實的基礎。二是必須推動工作力量下沉街道社區聯合共駐。聯合共駐是融合發展的基礎。必須把更多 的力量和資源下沉基層,在社區聯合成一股強大力量,才能確保社區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三是必須推進城市黨的組織縱橫交匯互助共建。互助共建是融合發展的紐帶。必須把轄區內各級黨組織連接起來、貫通起來,實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才能使組織聯系更加緊密、工作推進更加順暢。四是必須促進區域內黨組織各類資源互利共享。資源共享是融合發展的保障。必須有效整合街道社區內所有公共資源,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惠互利。五是必須發揮組織功能實現城市建設協同共治。社會共治是融合發展的目的。必須發揮黨組織作用,引領各類組織和廣大群眾共同協商、參與治理。

五、探討與評論

下一步,玉林市將以鞏固黨在城市執政基礎、增進群眾福祉為目標,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抓手,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積極探索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徑。一是探索如何完善五級聯動體系,拓展網格化服務管理功能。二是探索如何推進基層治理體制改革,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三是探索如何深入推行“黨群服務聯盟”模式,健全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機制。如此,才能更好地形成以黨建引領社會治理的合力,推動工作力量下沉街道社區聯合共駐,推進城市黨的組織縱橫交匯互助共建,促進區域內黨組織各類資源互利共享,發揮組織功能實現城市建設協同共治,提升服務群眾水平,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