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擁抱進博,共享未來

上海閔行區:深入推進“進博五彩先鋒”黨員志願服務工作

中共閔行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1日10: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共產黨員參加志願服務,是踐行黨的根本宗旨、鞏固提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成果的必然要求,是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效途徑。閔行區深入推進“進博五彩先鋒”黨員志願服務工作,探索建立黨員志願者管理長效機制,通過組建“進博五彩先鋒”黨員志願服務隊,設立“進博五彩先鋒”黨建服務站,開展一系列“進博五彩先鋒”黨建活動,為黨員志願者亮身份做志願搭建載體平台,助推黨員志願者管理能級提升。

一、背景與起因

2018年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一次重大的國家主場外交活動。為認真落實市委關於舉全市之力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重要部署,充分發揮全區各級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廣泛集聚全區共產黨員的創造活力和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深化“515領航工程”,推動閔行城市基層黨建再上新台階,提升閔行城市形象品質,閔行區在全區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中開展“515領航工程·進博五彩先鋒行動”。

閔行區是進博會場館的重要門戶和重點保障單位,做好進博會的服務保障工作,是全面提升閔行城市形象品質的重大契機,是檢驗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立足本職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重要試金石。全區各級黨組織和黨員以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中央、市委對辦好進博會的總體部署,自覺地把中央、市委要求與開展“進博五彩先鋒行動”緊密結合起來,鞏固提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成果,有序銜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不斷深化閔行區城市基層黨建“515領航工程”。通過組織這項活動,進一步推動基層黨組織在護航進博、服務群眾的生動實踐中建功立業,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進一步增強黨員“牢記宗旨、服務群眾”的意識,放大進博會的帶動和溢出效應,提升閔行經濟、社會、民生各方面建設水平,為進博會的成功舉辦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二、做法與經過

1、堅持一面黨員一面旗幟,組建“進博五彩先鋒”黨員志願服務隊。堅持按需設崗,五彩崗位有亮度。根據在全區范圍內設置“紅”色服務崗、“藍”色平安崗、“綠”色環境崗、“橙”色活動崗和“紫”色宣傳崗。“紅”色服務崗。在“進博五彩先鋒”黨建服務站、交通樞紐、主要路口等提供問路咨詢、文明引導等志願服務。“藍”色平安崗。在各社區、交通樞紐、重要路口、公共場所和重點區域開展平安志願服務﹔在虹橋樞紐等人流密集的“進博五彩先鋒”黨建服務站提供緊急醫療救助服務。“綠”色環境崗。聚焦進博會配套設施項目建設、風貌整治等重點工作,參與環境綜合整治、清潔家園等志願服務。“橙”色活動崗。配合組織實施“進博五彩先鋒”各類配套活動,參與活動策劃籌備、組織實施、現場秩序維護等志願服務。“紫”色宣傳崗。在重要交通樞紐、旅游景點開展進博會宣傳,做進博知識的傳播者、宣傳者,同時以進博會為窗口展示閔行的城市形象。堅持核心是人,志願招募有熱度。閔行區、街鎮兩級黨建服務中心聯動,通過線上發動,線上線下同步招募的形式,面向居民區、機關事業單位、“兩新”企業廣泛挖掘有特長、有意願的黨員參與進博志願服務,組建起一支高質量的“進博五彩先鋒”黨員志願者隊伍。同時,為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以實際行動服務保障進博,黨員志願者參與服務進博的情況將納入閔行區“紅色賬戶”積分管理工作,作為黨員創先評優的重要依據。堅持人崗匹配,專題培訓有力度。為適應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志願服務要求,全面提升“進博五彩先鋒”黨員志願者的志願服務水平和能力,打造一流的黨員志願服務團隊,“進博五彩先鋒”黨員志願者專題培訓採取集中培訓和分散培訓相結合的方式,從進博知識、志願者精神、區情介紹、急救技能培訓等四個方面,對黨員志願者進行全覆蓋的分層分類培訓。

2、突出政治功能,強化服務功能,系統布局“進博五彩先鋒”黨建服務站。注重系統謀劃,站點布局科學化。考慮場地條件、活動便利、輻射效應等因素,“進博五彩先鋒”黨建服務站主要建設於服務需求量大、人流量集中的公共活動區域,原則上有固定場所的,依托該場所﹔無固定場所的室外點,則設立臨時性的服務場所。在站點布局方面突出重點,分類實施。進博會舉辦地周邊的新虹街道、七寶鎮、虹橋鎮、華漕鎮作為服務保障進博的重點街鎮,在位於虹橋火車站等交通樞紐服務台以及區域內人流集中的地鐵(公交)站台、主要路段路口等設置10個固定站點﹔其他街鎮在區域內人流集中的地鐵(公交)站台或重點商圈等人流密集區設立1個固定站點。為進一步服務保障進博,10月15日起,在重要路口、重點商圈增設臨時點位,其中,新虹街道、莘庄鎮各增設5個臨時點位,七寶鎮、虹橋鎮、華漕鎮各增設3個臨時點位,其他街鎮各增設1-2個臨時點位。注重統一標准,陣地建設精細化。為配合做好進博會宣傳氛圍營造,“進博五彩先鋒”黨建服務站建設明確“四個有”建設標准。有統一標識。黨建服務站有統一標識和規范化名稱——閔行區“進博五彩先鋒”黨建服務站,並在顯眼處張挂。有服務項目。黨建服務站設立黨務咨詢、問詢指導等便民服務項目。各街鎮、莘庄工業區社區黨建服務中心負責做好資源配送、群團資源統籌,形成服務項目清單。有宣傳展示。黨建服務站進行黨建、進博氛圍營造,展示進博會主題口號、標識、吉祥物、“515領航工程”等,有條件的配置電子屏。有專人負責。站點一般設負責人1名,黨員志願3-4名。負責人具備一定的組織協調能力,熱心志願工作,樂於奉獻,並能確保全程參與負責黨建服務站的工作事宜。注重功能發揮,服務項目人性化。“進博五彩先鋒”黨建服務站分布在建筑工地、地鐵火車站、樓宇商圈、社區、景區等,針對不同站點的區域特色和實際需求開展特色化服務。

3、堅持服務進博、護航進博、保障進博這個中心大局,統籌推進“進博五彩先鋒”黨建活動。為配合做好進博會前期宣傳氛圍的營造,帶動和提高全區廣大黨員群眾對進博知識的知曉率、普及率,通過各類“進博五彩先鋒”黨建活動,讓更多的黨員群眾感受、參與這場“家門口的盛會”。區級層面統籌工會、團委、婦聯等各方面力量,發揮“進博五彩先鋒”黨員志願者作用,共同參與推進各項主題活動。街鎮層面通過豐富多彩的“進博五彩先鋒”黨建活動,以“進博五彩先鋒”黨員志願者帶動黨員群眾參與服務進博。同時,依托區域化黨建平台,帶動區域單位“進博五彩先鋒”黨員志願者一同參與到服務保障進博的工作中。

三、成效與反響

1、“五彩崗位”提升黨員志願者專業化水平。第一批“進博五彩先鋒”黨員志願者招募,共招募了來自各領域的黨員志願者436名,其中有志願服務經歷的335名,有世博會、市級活動志願服務經歷的92名,有教育、衛生、法律等專業特長的84名。通過區級和街鎮兩級聯動組織開展閔行區“進博五彩先鋒”黨員志願者專題業務培訓,共培訓15場次700余人次,提高了黨員志願者對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重要性的認識,增強了“進博五彩先鋒”黨員志願者了解進博、共享進博、服務進博的意願,增進了黨員志願者對志願服務精神的理解,激勵“進博五彩先鋒”黨員志願者積極踐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落實“進博五彩先鋒行動”相關要求,幫助“進博五彩先鋒”黨員志願者了解崗位職責和要求,為圓滿完成志願服務保障工作打好基礎。

2、“五彩陣地”搭建黨員志願者作用發揮平台。目前,位於進博會(閔行區域)工程建設臨時指揮部、顓橋鎮、七寶鎮、虹橋鎮、古美路街道、新虹街道的閔行區“進博五彩先鋒”黨建服務站陸續投入運行。閔行區“進博五彩先鋒”黨建服務站(臨時指揮部站)位於進博會(閔行區域)工程建設臨時指揮部。作為建在工地上的黨建服務站,該站點融入黨建、工會、團委等諸多元素,把黨員之家打造成工地一線的紅色港灣、職工之家和青年中心。閔行“進博五彩先鋒”(“心尚”雷鋒站)位於虹橋火車站2樓出發層,提供流動黨員管理服務咨詢、閔行旅游文化景點推薦、公交、地鐵交通線路咨詢、免費手機充電、免費圖書報刊閱覽、免費提供測量血壓、防暑降溫物品服務、免費冷熱飲用水等服務。閔行“進博五彩先鋒”(萬達廣場站)以火車頭為造型,取名“進博先鋒號”,車廂四周展示了進博會主題口號、標識及閔行區“515領航工程”,兩側還設有游客休息區與吉祥物進寶合影區。閔行“進博五彩先鋒”(萬象城站)是一個為紅領、白領、藍領、金領服務的現代化站點,目前主要通過組織黨員志願者向企業和白領開展進博知識問答、進博宣傳展示等活動,在服務需求的同時,宣傳進博、保障進博、服務進博。

3、“五彩活動”發揮了黨員志願者示范引領作用。新虹街道作為進博一線主陣地,積極響應“五彩先鋒行動”,依托黨建品牌“小虹帽”探索屬地化特色和實踐,配套推出愛黨愛家、崗位立功、安全衛士、家園營造、環境提升、文明和諧、區域自治等七大進博先鋒行動,黨員志願者活躍於安全防控、環境整治、城市管理、窗口服務、家園自治等重點保障領域。吳涇鎮黨委以“沖刺100天,決勝進博會”為契機,通過聚焦理論學習、氛圍營造、培訓實踐、志願服務等形式,在各領域黨組織扎實開展“進博先鋒•黨員行動”主題黨日活動,凝聚進博會的服務保障力量。華漕鎮黨委在進博會重大配套工程S26新建工程保障沖刺階段,發揮黨員志願者的作用,進一步推進落實區域化黨建各項工作機制,定期召開居民代表溝通解釋會,聯動工程建設方及居民區黨組織,定期向群眾溝通工程進展及相關內容,全力配合做好和化解施工周邊群眾的各類訴求,爭取周邊群眾對重大工程項目建設的理解和支持,確保工程進展。區經委黨委號召窗口單位黨員踴躍將在服務保障進博中樹立良好黨員形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取得較好成效的黨員和區域評選為“兩崗一區”,發揮示范帶頭作用。梅隴鎮社區黨建服務中心攜手區域單位黨員志願者探索創新服務項目,聯合中國銀行開展外匯現場咨詢兌換、配合閔行移動開展通信保障專題宣傳、邀請共建單位上海四房律師事務所現場進行法律咨詢。

四、經驗與啟示

1、注重精細化,黨員志願者管理突出“精”。黨員志願者來自各領域各條線,有不同的專業特長,在志願者崗位設置方面要進一步突出精細化,讓黨員志願者作用得到最大發揮。“進博五彩先鋒”通過五個不同類型的崗位設置,讓黨員志願者根據自己的專業特長選擇崗位,充分激發了黨員志願者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同時,加強對黨員志願者的崗位培訓,讓黨員志願者通過專題培訓得到提升,在參與志願的同時,也增強了黨員志願者的獲得感。

2、注重常態化,黨員志願服務陣地突出“實”。黨員志願者不同於其他志願者的屬性就是黨員身份,“進博五彩先鋒”黨建服務站一是通過做實服務陣地,不斷向進博會區域延伸組織陣地,用系統布局的“進博五彩先鋒”黨建服務站,推進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二是在志願服務陣地建設上突出政治功能,強化服務功能,在黨建服務站陣地建設方面除了要體現進博元素,還要求展示閔行城市基層黨建“515領航工程”,體現了“進博五彩先鋒”黨建服務站的紅色屬性。三是在服務項目設置上,“進博五彩先鋒”黨建服務站要求提供黨務咨詢等服務,成為在進博前線服務黨建工作的紅色陣地。

3、注重實效性,黨員志願活動突出“活”。“進博五彩先鋒”黨建活動在黨員志願活動方面突出實效性,以黨建服務中心為載體平台,實現了全區域統籌、各領域融合、多方位推進。一是堅持服務進博這個中心大局,在黨建活動上突出全區域統籌。區級層面統籌志願者招募、志願者培訓等各個環節。二是以區域化黨建為平台,實現各領域融合。區域范圍內,依托區域化黨建平台,將黨員志願活動成為各領域黨建工作融合的載體。三是統籌各方力量,多方位推進。工會、團委、婦聯等各方面力量,實現資源和服務項目的下沉,以及活動聯辦、志願者聯管等工作格局。

五、探討與評論

下一步,閔行區將繼續深入推進“進博五彩先鋒行動”,以“百千萬領航者”計劃為主線,匯聚全區百家區域共建單位、千個“兩崗一區”、萬名黨員等領航力量,聚焦“五彩崗位”,抓實“三大行動”,落實責任,突出實效,在服務保障進博會的實踐中創先爭優。

同時,以“進博五彩先鋒”黨員志願活動為契機,探索建立黨員志願者管理長效機制,把黨員志願者服務群眾作為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徑,與“雙報到”“雙報告”工作相結合,進一步推動黨員志願者工作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有序推進“進博五彩先鋒”黨建服務站建設,把“進博五彩先鋒”黨建服務站作為服務進博,宣傳閔行的載體。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