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東深圳坪山區:推動居民小組黨建標准化引領基層末梢治理

中共深圳坪山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1日10: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摘要:

在深圳市全面推進城市基層黨建標准化的大背景下,坪山區基於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工作思路,敢於擔當、積極作為、勇於創新,深入貫徹落實市委部署要求,積極探索在城市最基層“細胞”——居民小組黨建上下功夫,以黨建“標准+”為引領,推動居民小組黨組織全面加強、基礎工作全面進步、基本能力全面提升,努力為全市在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上走在最前列貢獻力量。

深圳坪山區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牢固樹立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鮮明導向,重點攻堅社會治理最末梢、矛盾問題最集中、聯系群眾最緊密、黨建基礎最薄弱的居民小組黨建,打造堅強戰斗堡壘,為推動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和促進全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一、背景與起因

深圳坪山區現有6個街道,23個社區,171個居民小組(含“一站多居”模式下的居委會)及165家居民小組一級的集體經濟組織。相比原特區內而言,全區95%以上居民小組都是由原自然村改制而來,盡管城市化程度不斷提高,但目前仍然兼具一定的農村屬性,並具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矛盾問題最集中。居民小組掌握集體土地管理、集體廠房處置、集體資產收益分紅的決策權和城市更新的初始啟動權,過去由於管理不規范、不公開,造成了不少歷史遺留問題,頻頻引發一些信訪矛盾糾紛。二是社會治理最末梢。坪山等原特區外的治理層級是“明三暗四”格局,表面上是“區-街道-社區”三個層級,實際上是“區-街道-社區-居民小組”四個層級,安全生產、城市管理責任延伸到居民小組長一級。三是聯系群眾最緊密。70%受訪原住居民表示,居民小組內的各種問題,大到婚喪喜宴,小到路燈不亮,第一選擇都是找居民小組干部幫忙,最熟悉基層情況的也是居民小組干部。四是黨建基礎最薄弱。過去幾年,社區黨建深入開展,而居民小組黨建沒有引起足夠重視,出現黨組織覆蓋不到位、黨員數量較少、陣地建設薄弱等一系列問題,造成很多工作難以在基層和群眾中達成廣泛共識,增加了城市治理困境。

近年來,隨著“東進戰略”的深入實施和行政區的成立,坪山迎來了史上最好的發展戰略機遇期,坪山進入了大開發大建設時期,全區大部分區域都面臨著二次開發,城市的發展和建設迫切需要通過土地整備、城市更新提供發展空間,這些都離不開居民小組一級的大力支持。此外,居民小組作為真正意義上的神經末梢,這個領域我們黨不去佔領,或者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必將影響社會穩定和黨的形象。為此,按照市委大抓基層大抓支部工作要求,坪山區把居民小組黨建標准化建設確定為區委書記的“書記項目”,作為城市基層黨建的重點工作來打造,縱深推進居民小組黨建工作,延長基層黨組織管理鏈條,以黨建引領帶動基層最末端的治理,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主要做法和特點

(一)加強組織建設,著力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在實踐中我們認識到,城市基層黨建是整體性強的木桶,支部是其中的桶底,桶底不密實就裝不了水﹔是經緯交織的線團,支部是其中的線頭,線頭抓不住就會一團亂麻。坪山區委聚焦黨支部建設這個最根本問題,推出一系列富有針對性的思路舉措,讓黨支部在居民小組工作中唱起了“主角”。一是推動最基本的組織覆蓋。按照應建盡建原則,根據黨員數量,對條件成熟的,集體經濟相對較好的居民小組,立即成立黨支部﹔對黨員數量不足的居民小組,通過動員社區在外黨員轉回組織關系等措施,創造條件組建黨支部。目前,全區171個居民小組100%單獨組建黨支部,構建橫向到底縱向到邊的黨組織覆蓋網絡。二是選好最關鍵的“帶頭人”。制定“2·11·8”的居民小組長推選辦法和人選協商制度,即設置2類任職條件、提出11種不提名情形、設定8步走的推選步驟,從根本上保証選出的人選體現組織意圖、嚴格標准條件、落實協商結果。結合社區兩委換屆“回頭看”,同步建立健全上級黨組織書記和居民小組黨支部書記雙向約談機制,確保上下暢通,形成合力。三是把住最核心的權力。採取“兩嵌入”的程序設計,將黨組織的領導事權嵌入居民小組城市更新、集體資產交易的第一道審批程序中,嵌入到居民小組股份公司章程中,使黨組織的審核把關權前移,確保黨組織領導事權落到實處。選派171名街道在編干部擔任居民小組黨支部第一書記,幫助建強支部,帶好黨員隊伍。

(二)規范黨員管理,著力建設高素質黨員隊伍。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黨的執政使命要靠黨員卓有成效的工作來完成。坪山區委始終堅持政治標准,把居民小組的先進分子和優秀人才更多地吸收到黨內,源源不斷為居民小組黨支部的肌體補充新鮮血液。一是持續改進發展方式。連續3年將發展黨員計劃的70%向居民小組傾斜,做到成熟一個、發展一個,注重在居民小組帶頭人、工作骨干、有能力有威望的居民中培養發展黨員,2017年發展居民小組黨員79名,比2016年增長了近9倍。目前,居民小組長黨員比例52.6%,干部黨員比例35.9%,分別比換屆前提高了近9個和11個百分點。二是嚴把發展質量關。建立健全“發展黨員質量監測機制”,從建立負面清單、全程監測和重點把關三個環節入手,防止出現“為發展而發展”錯誤傾向。通過政治吸納、跟班鍛煉、干部輪訓、學歷提升等方式,鼓勵居民小組優秀分子積極向黨組織靠攏,擴大居民小組發展黨員源頭活水,切實把居民小組干部培養成黨委信任、群眾擁護的領路人。三是強化黨員日常管理。每年對黨支部書記全員輪訓一遍,選拔培養242名居民小組后備干部,將居民小組干部納入社區干部學歷全面提升行動,著力提高履職能力。嚴格落實每月1次收繳黨費,進一步強化黨員黨性意識和組織觀念。

(三)嚴格組織生活,強化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嚴格黨的組織生活,是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激發黨員奮發進取動力的法寶。坪山區委以組織生活為抓手,引導居民小組黨支部練內功、強筋骨、長本領。一是強化經常性政治學習。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居民小組黨支部學習“第一議題”,引導黨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二是規范“三會一課”。居民小組黨支部按照區組織部門發布的“三會一課”主題內容指引,制定年度計劃,定期組織黨員學習。社區黨委書記、居民小組黨支部書記每年至少為居民小組黨員講1次黨課。嚴格落實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三是健全議事決策機制。由居民小組黨支部書記召集黨群聯席會議,對居民小組重大事項進行議事決策,建立健全黨組織領導下居民自治、民主協商機制,有效發揮居民小組最直接聯系群眾優勢,及時化解一批基層治理難題。比如,在深圳技術大學建設過程中,馬鞍嶺居民小組黨支部發動群眾積極支持配合土地整備工作,大學則免費培訓當地居民,實現“雙贏”。

(四)完善陣地建設,著力強化政治功能和服務群眾水平。基層黨建陣地,既是宣傳窗口也是服務載體,是基層黨組織具象化的體現。坪山區委千方百計落實黨建陣地,讓黨的旗幟在基層陣地高高飄揚。因地制宜推進陣地建設。按照開放、集約、共享的原則,前期在面積較大、人口較多、有條件的居民小組試點設立黨群服務站,在已建成137個黨群服務站基礎上,實施“固本強基”工程,居民小組通過購買或租賃方式建設標識統一、面積不低於100平方米,所需經費由區財政予以保障,確保2018年底全覆蓋﹔動員居民小組干部、離退休黨員將臨街客廳、商鋪提供出來,建設23個“黨員家庭服務點”﹔動員所有居民小組黨員亮身份,統一挂“黨員之家”牌匾,目前全區共有1011戶黨員家庭挂上“黨員之家”牌匾,推動黨建陣地散落在居民群眾中,成為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的堅實助力。

(五)落實經費保障,著力推動資源力量下沉基層。想要馬兒跑得快,又讓馬兒不吃草是不行的,特別是對於坪山這樣的原特區外地區,推進居民小組黨建,經費需要多做安排。一是推動黨建經費納入財政經費預算。按照每名黨員500元/年將居民小組黨建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確保居民小組黨的組織生活、組織活動經費保障得力,有錢辦事。二是拓展黨建經費申請渠道。支持居民小組黨支部以項目化形式申請經費,明確每個居民小組黨支部每年可申請不高於6000元的項目經費,服務群眾較多和創新性較強的項目還可依需要申請增加經費﹔建立經費使用考評機制。對黨建項目實行星級管理,優秀項目進行表彰和推廣。三是給予適當工作補貼。切實關心關愛居民小組黨務工作者,對非財政供養的居民小組黨務工作人員,按照每月800元、600元、400元的標准,由區財政給予適當工作補貼,讓居民小組干部有尊嚴、腰杆硬。

(六)加強工作統籌,著力推動居民小組黨建全面過硬全面提升。居民小組黨建不是一個完整獨立的層級,而是社區黨建的一部分,但又有其特殊性和相對獨立性。坪山區在推進居民小組黨建時,始終注重統籌指導,協調相關部門,整合各類資源,堅持抓重點、抓關鍵,推動居民小組黨建全面過硬全面提升。一是統籌領導力量。將居民小組黨建列為各街道黨工委書記的“書記項目”之一,由處級干部包點居民小組,對171個居民小組做到黨建情況、人口結構、企業生產、矛盾糾紛“四清”、每個家庭、企業、商戶、重點項目現場“四到訪”,黨建虛化問題、歷史遺留問題、勞資糾紛問題、經濟民生發展問題“四個穩步解決”。二是統籌督導考核。將居民小組黨建作為社區黨建工作的重要部分,納入街道、社區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范圍,對評議考核成績落后的進行誡勉談話,加強對居民小組黨建工作的研究指導,不定期開展檢查督導,協調解決居民小組黨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三是統籌服務資源。實行“群眾點單、支部下單、黨員接單”服務模式,在每個居民小組黨支部建立需求清單、服務清單,由黨支部進行統一管理和調配,將居民需求和服務資源進行匹配﹔推出“零距離”服務群眾機制,為居民提供精准服務,及時回應群眾的關切和訴求,促進黨群關系進一步融洽。

三、初步成效

坪山區居民小組黨建標准化工作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2018年,全市首場居民小組黨建現場會在坪山區召開,會議總結提煉出“蹲基層抓點——現場會推廣”的工作模式,並對坪山居民小組黨建工作給予了高度認可。“坪山區以書記項目為抓手推動居民小組黨建標准化”被南方日報評為“深圳基層黨建精彩樣本”,南方日報、深圳特區報、深圳僑報等多家媒體對坪山區居民小組黨建標准化進行了關注報道。

一是推動黨建向最基層延伸。居民小組是城市構成的最小細胞、社區自治的最小單元。通過在居民小組中發展黨員、建立支部、建設黨群服務站,在黨員家裡設立黨員家庭服務點,夯實了基層黨建基礎,推動形成“社區-居民小組-黨員家庭”的服務鏈,把基層黨建做到了最基層的黨員群眾家裡,延伸到了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毛細血管”,使一個黨員成為一面旗幟、一個支部成為一個堡壘。

二是瞄准民生福祉更加精准。居民小組干部來自最基層,與群眾聯系最密切,最了解群眾的需求,對廣大群眾的期望感同身受,按照黨建“標准+”的要求,從實從細抓服務,黨群服務站設有健身娛樂、看書學習、培訓提升等各類民生服務,做到基層黨建不空心,實現了服務對象全覆蓋。

三是實現黨建與基層治理雙贏。居民小組黨支部上聯街道社區,下聯居民百姓,橫聯轄區單位,整合資源、優化組織、創新機制,充分發揮軸心作用,實現了向心凝聚、共建共享。通過黨支部強化與轄區黨組織、駐區單位的共融共建共享,推動了現代化治理體系不斷完善,黨建與基層治理工作都得到提升。

四、經驗探討

通過近年來的探索實踐,我們對居民小組黨建標准化建設有了一些初淺的認識與體會,主要體現在:

一是抓居民小組黨建,必須堅持黨建引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在十九大報告中,又旗幟鮮明地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居民小組是我們政權延伸的最底層,是“金字塔”的最底層,黨建基礎理應是最堅實的,這塊與群眾聯系最密切的領域,必須由黨去佔領,強化黨的全面領導。

二是抓居民小組黨建,必須堅持滿足需求。再完善的制度設計,再精巧的工作舉措,如果做不到一切圍著基層想、一切圍著基層干、一切圍著基層轉,那就是一場空談。隻有將基層發展需求、黨員群眾需求放在最前面,真情實意為群眾排憂解難,才能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

三是抓居民小組黨建,必須堅持服務中心。緊緊抓住居民小組黨建工作和重點工作的結合點,服從服務於全區重點項目和戰略舉措,有的放矢才能抓實居民小組黨建,促使居民小組黨建標准化建設效果得到逐步顯現。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