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東深圳龍華區:創新推行專業化職業化 鍛造新時代高素質黨務工作者隊伍

中共深圳市龍華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1日10: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九大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並指出新時代要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必須要有一支黨性強、業務精、作風好、善做群眾工作的黨務干部。面對新時代基層黨建的新要求和新任務,龍華區直面基層尤其是社區黨務工作者不會干、不想干、干不長的困境,大膽改革創新,從2012年開展基層黨務工作者專業化和職業化探索實踐(以下簡稱“兩化”),以不斷增強社區黨建工作力量,提升城市黨建工作水平,鞏固黨在城市的執政根基。黨務工作者專業化,是指通過建立系統培訓、資格認証、業務督導等體系,打造專業的社區黨建工作隊伍﹔黨務工作者職業化,是通過構建選拔、聘用、培訓、考核、監督到晉升、退出等黨務工作者的職業體系,在城市社區建立專門從事黨建工作的隊伍。

(一)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要求。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必須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從基層管起,從基層嚴起,將黨的建設重心下移,更多關注基層,真心服務基層,著力夯實基層。街道社區是城市基層黨建的核心,基層貫徹落實管黨治黨要求,關鍵是要有人管、有人會管。實施“兩化”建設,就是要建立一支能管會管善管的專業黨建工作隊伍,使黨的各項要求能夠在基層落地生根,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水平,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提高黨的執政能力。

(二)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現實需要。基層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神經末梢,在一核多元的基層治理體系中,基層黨組織處於核心位置,應當發揮統籌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但是,一些基層黨組織虛化、弱化、邊緣化,基層黨組織化解矛盾、形成共識、凝聚力量的能力不足,核心引領作用尚未得到有效發揮。比如,深圳設立社區工作站和股份合作公司以來,基層黨組織將行政職能和經濟職能逐漸剝離,對基層社會的組織力、動員力、整合能力降低,社區的各類組織各自為政,職能不明晰、運轉不順暢,沒有形成合力。很多社區群眾隻知工作站和股份合作公司,黨組織在社區黨員群眾中的存在感、威望不高,整合領導其他組織有心無力。基於此,深圳大力推進社區黨建標准化,賦予社區黨委四項權力(人事安排權、重要事項決定權、領導保障權和管理監督權),行使好四項權力,既要有制度機制的保障,也需要提高社區黨委和專職黨務工作者的能力素質。實施“兩化”建設,抓住了人這個關鍵,理順基層各類組織關系,強化了社區黨委與其他各類組織的互聯互動,提升了城市基層黨建的整體效能,有效推動了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三)提高基層黨的建設質量的重要途徑。我們黨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優良傳統,保障了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這些優良傳統,是新時期抓好黨建工作的重要遵循。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經濟體制和社會體制的深刻變革,黨務工作隊伍日漸弱化,基層普遍存在黨建工作力量不足、能力不強:黨組織班子成員由選舉產生,多是兼職,沒有受過系統的黨建專業知識培訓,對黨組織工作和崗位職責不熟悉,時間和精力多投入在行政事務和經濟工作上,黨建主業意識不強,不知道怎麼干﹔專職的黨務工作者數量少,流動性大,缺乏嚴格的培訓管理。這些問題導致黨建的很多重要經驗、規范沒有得到有效傳承、落實和發揚,基層黨建抓而不緊,抓而不嚴,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呈現粗放化、業余化,影響到黨建工作的實際效果。提高城市基層黨的建設質量必須建立一支訓練有素的專業化職業化的工作隊伍。

二、做法與經過

龍華區堅持問題導向,按照先區域試點,在全區推廣的思路分階段推進。2012 年起,在龍華街道試點,2013年起在全區全面推行,2013年、2014年連續兩年作為龍華區委書記的基層黨建“書記項目”推進。

(一)以職業化打造一支素質過硬的黨務工作者隊伍

一是構建資格認証體系。黨務工作是一項具有很強政策性、專業性、實踐性的工作,決定了進入黨務工作者隊伍需要有一定的准入門檻。隻有具備了較強的黨性修養、較為扎實的黨務基礎知識和實踐能力才適合從事基層黨務工作。基於此,龍華區對黨務工作者實行資格認証,將黨務資格分為初、中、高級資格三個等級,從黨務理論水平、實踐經驗等方面進行綜合考核,評分定級。獲得資格認証不僅是參加專職黨務工作者選聘的必要條件,也是提高基層黨務工作者工作能力的重要手段。至2018年已經連續六年開展資格認証考試,2682人取得了初級資格,727人取得中級資格,實現了53%的社區黨組織班子成員、100%的專職黨務工作者持証上崗。

二是構建職級晉升體系。龍華區創新建立針對職業化的基層黨務工作者的職級序列,共設立五個等級。建立了對專職黨務工作者的資格與職級的正向聯系,職級與專職黨務工作者的工資福利待遇相挂鉤,打通了基層黨務工作者的晉升渠道。建立了一套規范、嚴格的職級評審辦法,對專職黨務工作者的職級實行動態管理,形成能進能出、有升有降的管理機制,保証了黨務工作者隊伍的活力。至今共招聘了168名專職黨務工作者,其中已有31名晉升至四級,17名晉升至三級,5人晉升至二級。

三是強化規范化管理。對專職黨務工作者實行區、街道、社區三級管理模式。區主要通過統一招考、統一培訓、統一晉級等措施對全區專職黨務工作者進行督促指導,提高其綜合素質﹔街道負責對黨務工作者進行具體的業務指導和日常管理考核﹔社區(或所在單位)負責對專職黨務工作者進行具體工作安排和日常管理。通過挂職鍛煉、黨務沙龍、理論考試、走訪調研、工作日志等方式,不斷提升專職黨務工作者的理論知識水平和業務技能。

(二)以專業化提升基層黨務工作者履職能力

一是構建教育培訓體系。自主編印了初、中、高級教育培訓教材,同時制定了初級、中級和高級的教學和考試大綱,組建專業師資隊伍對黨務工作者開展認証培訓、初任培訓、業務培訓,建立全程式教育培訓體系,改變以往培訓零散,缺乏針對性和系統性的不足。

二是構建專業督導體系。建立專兼職相結合的黨務工作督導隊伍,對各級黨務工作者進行常態化督促指導,提升專業水平。選聘具備較高黨務工作能力和豐富黨建經驗的資深黨務工作者擔任督導人員,督導方式包括個別督導和團體督導。個別督導由督導組與被督導者進行“一對一”的開展,通過面對面的交流談心,提升黨務工作者綜合素質。團體督導則是通過集中交流的工作座談會、舉行黨建知識演講,參觀考察先進黨建陣地等方式,向基層黨務工作者傳授專業知識和職業技能,保基層黨務工作者工作方向的准確性和工作效果的實效性。

三是打造自我成長平台。2017年,成立廣東省首家黨務工作者協會,搭建黨務工作者自我管理和自我提升的平台,充分發揮黨務工作者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打造“一專多能”的黨務工作者隊伍。2018年,又成立協會“講師團”,發揮“宣講員”“引路人”“智囊團”作用,助推黨的十九大精神在龍華落地生根,同時有效提高個人能力,提升“兩化”建設的影響力。

(三)以制度創新保障專業化職業化長效推行

“兩化”建設中,龍華區注重制度的原始創新,確保工作的規范性、可持續性和可操作性。制定《關於推行基層黨務工作者專業化職業化建設的實施意見》,及選聘管理、教育培訓、資格認証、考核考評、職級評審、人才庫管理以及督導工作等8個文件,形成了一套完備有效的制度體系,保障了“兩化”建設的可持續發展,實現了沒有參照物的原始創新。

三、成效與反響

通過推行“兩化”建設,龍華區建立了一支黨性強、業務精、形象好的基層黨務工作隊伍,有效夯實了基層基礎。

一是基層黨務工作者的能力素質得到提升。“兩化”建設實施前,基層黨務工作者以兼職為主,沒專人干、不會干的現象突出。在“兩化”建設中,通過建立准入門檻,打造五級薪酬體系,暢通職業發展渠道,強化培訓督導,培養了一支訓練有素的黨務工作者隊伍,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班子成員和黨務工作者的專業水平,大大增強了基層黨務工作者的履職能力,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有了堅實的力量保障。截至目前,專職的黨務工作者中已有1人當選深圳市黨代表,2人當選社區黨委書記,18人進入社區黨委班子,逐漸成為城市基層黨建的中堅力量。

二是黨務工作者作用發揮明顯增強。由於“兩化”建設的影響力和吸引力,一批年輕人開始學習黨務知識,關注黨建、關心黨建、熱愛黨建。選聘的專職黨務工作者,專職從事黨務工作,培育了一批具有強大生命力的種子,在基層黨組織中發揮了“鯰魚效應”。專職黨務工作者深入宣傳黨的政策、定期組織“三會一課”、常態慰問走訪黨員群眾、化解鄰裡矛盾糾紛、舉辦各類社區活動,作為社區黨委的助手,承擔了黨的政策宣傳員、黨建指導員、問題搜集員、矛盾調解員、群眾服務員的角色,激活了基層治理資源,成為黨員的引領者、群眾的貼心人,密切了黨群關系。

三是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更加穩固。通過推行“兩化”建設,明確了基層黨組織班子的黨建責任,切實強化了黨建“主業”意識,提升了專業能力,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明顯提高,在統籌社區內各類組織,共同推動社區轉型發展、加強對黨員群眾思想引領上成效顯著,推動形成“一核多元”的社區治理模式,社區黨委說話有人聽,做事有人跟,在黨員群眾中的影響力得到增強。

四、經驗與啟示

全面從嚴治黨,重心在基層。基層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關鍵是有一支沉在基層的能干、會干的基層黨務工作隊伍。當前,基層黨建工作力量不足在全國較為普遍。基層黨務工作者隊伍主體為兼職,專業化專注度不足,而專職的黨務工作者隊伍形同臨聘人員,日常管理不規范、培養選拔機制不健全、缺少職業發展空間,導致工作熱情不高、工作能力不強,不利於夯實黨的執政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龍華區實施“兩化”建設,在培養培訓、考核考評、制度建設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探索,形成了成熟的工作體系,打造了一支專業化職業化的黨務工作隊伍,有效破解了這一難題,在城市基層黨建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是新形勢下落實中央管黨治黨部署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務實之策、創新之策。龍華區樹立黨務人才也是第一資源的理念,接下來將進一步探索將優秀黨務人才納入全區人才政策體系,給予黨務工作者更寬廣的職業發展空間,推動黨務工作者隊伍向著更加專業化的方向邁進,並將“兩化”建設拓展至機關黨組織、“兩新”組織黨組織,以“兩化”建設為抓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落地。

五、探討與評價

龍華區推行“兩化”建設以來,得到社會廣泛關注,《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南方日報》、《深圳特區報》等媒體多次報道。2014年6月,龍華區“兩化”建設經驗成果獲評“首屆中國治理創新100佳經驗”——“黨建創新十佳”,2015年3月“兩化”建設作為基層黨建“書記項目”受到廣東省委組織部通報表揚。“兩化”建設也得到中組部領導及中央黨校黨建專家的認可。2018年5月,中組部部務委員兼組織一局局長李小新來深圳調研時,對龍華區選派專職黨務工作者下沉基層抓黨建,並進行專業化培訓和給予職業通道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祝靈君教授指出,龍華新區的“兩化”建設,強化了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屬性,為執政重心下沉基層社區提供了人才支撐,破解了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兩張皮”問題。中央黨校社會學教研室主任謝志強教授認為:龍華區探索了一條加強和改善基層黨建工作,切實服務百姓的新路子,這樣的探索方向正確、貼近實際、路徑有效、體系成型、效果良好。2016年底,中央電視台專題播出《探索兩化建設》,在全國宣傳和推廣龍華區的“兩化”建設經驗。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