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充分發揮互聯網作用 助力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2018年10月11日08:4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充分發揮互聯網作用 助力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浙江省義烏市紀委監委開通“四風”微信舉報平台,通過網絡受理群眾舉報。圖為該市紀委監委干部在查看舉報情況。王忠明攝/光明圖片

日前,河北省大廠回族自治縣紀檢干部借助公安機關交通監控系統,實時查看公車運行軌跡,嚴查公車私用問題。 新華社發

■ 嘉賓:中央黨校教授 辛鳴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 庄德水

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 張志安

■ 主持人:記者 王昊魁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我們必須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近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充分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不斷提高紀檢監察工作水平,推動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更加科學、嚴密、高效。人們注意到,不論是微博實時播報落馬官員庭審情況,還是“一鍵直通中央紀委”,都在彰顯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信心和嚴厲懲治腐敗決心的同時,有效調動了全社會力量參與、關注、支持反腐敗工作。

截至2018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已達8.02億人。充分發揮互聯網在反腐敗中的作用,調動全社會一起反腐,助力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是一個值得關注的話題。本期圓桌對話,我們邀請中央黨校教授辛鳴、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張志安三位專家學者,圍繞“發揮互聯網在反腐敗中的作用”這一話題展開對話交流。

1.更加彰顯中國共產黨反腐敗的堅定決心與意志

記者: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發揮互聯網在反腐敗中的作用方面有哪些新特點?

辛鳴:中國共產黨高度重視發揮互聯網在反腐敗斗爭中的作用。互聯網在反腐敗中的作用可以用三個詞來描述:有效,有力,有利。有效是指取得了明顯的效果,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的腐敗分子,很多是先在互聯網上被曝光、被揭露,互聯網是發現腐敗分子極好的信息來源地﹔有力是指互聯網反腐敗的推動力量強大,可能剛開始就是一個小線索,但在互聯網的推動下,各種信息可以迅速匯總關聯,勾勒出腐敗行為的大輪廓,讓腐敗分子徹底暴露在陽光之下﹔有利是指更加直觀地彰顯出中國共產黨反腐敗的堅定決心與意志,進一步增強了人民群眾對反腐敗的信心,增強了中國社會反腐敗的自信。

庄德水:黨的十八大以來,互聯網助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向縱深發展。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搭上了互聯網的“快車”,大大拓展了反腐敗渠道,既能夠實時獲取問題線索,更加精准地盯住關鍵領域和核心問題,又能夠全天候、無障礙地開展監督,讓反腐敗具有科技含量和技術支持。同時,互聯網提高了反腐敗效率,一些重要紀律審查信息第一時間向社會公布,傳遞反腐敗信號,對腐敗官員形成強大的心理威懾,對社會民眾形成思想引導和輿論疏導。可以說,互聯網爆發出了反腐敗的威力,成為一些腐敗官員的“曝光台”,讓腐敗官員“見光死”。

2.助力“三不”機制一體推進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舉世公認的成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逐步形成,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各位專家認為,互聯網在推進“三不”機制方面發揮了哪些作用?

辛鳴:正像我們前面所講到的,互聯網作為現代科學技術進步的一種形態,為“三不”機制的一體推進提供了強大的技術手段支持。比如,我們經常講一句話“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如果說過去講這句話更多是基於一種邪不壓正的信念與期待的話,在互聯網背景下,這句話有了現實的技術手段支撐。互聯網讓任何想伸手的人都無所遁形於全社會的監督之下。一想到干壞事會不知道有多少億雙的眼睛在網絡上盯著,自然就不敢去腐了﹔一想到通過互聯網技術和手段把各種制度的籠子扎得更緊,也不能去腐了,慢慢地也就不想去腐了。

庄德水:互聯網事實上創新了“三不”機制建構的模式,突破原先的建構思路,遞進至技術層面,讓技術與制度、機制、文化形成相互支撐的局面。互聯網借助網絡公開、網絡舉報、網絡教育等方式,讓黨員干部更加謹慎地對待民情民意,也更加謹慎地對待手中的權力,習慣在受監督和制約的環境中生活和工作。互聯網讓“蒼蠅”“老虎”無處遁形,也讓狡猾的腐敗官員在公眾監督面前露出“尾巴”,進而讓建構“三不”機制的基礎更為鞏固。可以說,互聯網已成為建構“三不”機制的重要抓手。

張志安:互聯網在“三不”機制的一體推進中至少發揮了三方面作用:

其一,基於公眾參與的網絡監督。公眾可以通過微博、微信等進行網上爆料,也可以通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等平台直接提供線索和証據材料,互聯網形成了“全民反腐”的網絡政治文化。

其二,基於新聞發布的政治傳播。中央紀委等積極運用微信、網站、客戶端等形式,針對反腐領域的熱點事件和話題,積極回應社會關切、主動披露重大信息,成為反腐領域政治傳播的信息源頭和議程設置的關鍵,極大提升了政治傳播的效能。

其三,基於廣泛參與的社會傳播,實現全民反腐的知識教育。比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的官員落馬信息持續成為熱點﹔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巡視利劍》等引發全網熱議。這些熱點事件的網絡傳播都起到了非常好的反腐教育作用。

3.人民群眾是反腐敗最大的力量源泉

記者:新時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離不開群眾的參與和支持。近年來,互聯網在引導廣大人民群眾支持和參與正風反腐,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方面也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各位專家如何評價?

辛鳴:充分發揮人民群眾在反腐敗方面的作用意義極為重大,中國共產黨一直高度重視依靠人民群眾反腐敗,這也是中國共產黨反腐敗最大的力量源泉、最堅強的后盾。但是如何真正把人民群眾的力量發揮出來變成現實的反腐敗力量,要有科學的制度安排,更要有現實的手段支持和路徑准備。互聯網就起到了技術手段支持和路徑方式准備的作用。通過互聯網,群眾可以把自己“雪亮的眼睛”看到的一切腐敗現象公之於眾,通過互聯網,群眾可以一呼百應,形成合力、形成優勢,群策群力與腐敗現象做斗爭。

張志安:過去,反腐敗斗爭主要還是通過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來進行,盡管重大消息也會及時公布和披露,但總體上信息傳播還是局限在專業范圍之內。如今,互聯網給廣大公眾積極參與反腐提供了爆料、討論、監督等各種機會和前所未有的巨大空間,讓反腐敗斗爭走向了更廣闊的社會場域,實現了更廣泛的社會動員,反腐敗領域的信息傳播逐漸實現了透明化、即時化和社會化。

4.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的表率作用

記者:適應移動互聯網發展趨勢,利用新的信息技術平台,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在這方面,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無疑發揮了表率作用,通過網站、客戶端、微信三位一體,同向發力、深度融合,極大地增強了傳播效果。在這方面,各位專家有什麼體會?

辛鳴:過去紀檢監察反腐敗工作一直因低調而神秘,究竟做得怎麼樣,是怎麼做的,社會群眾了解不多,也缺乏了解的途徑渠道。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一狀況有了明顯改變,突破口就是網站、客戶端、微信等新媒體的運用。比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的“學思踐悟”專欄,有思想、有戰略、有政策,既權威,高屋建瓴,又親和,說平常話,在社會上形成了極好的效果,堪稱宣傳思想工作的典范。黨的十九大以來,紀檢監察的新媒體融合又站上了一個更高的起點。這種好方法、好形式要繼續發揚光大,這也是推動反腐敗斗爭走向壓倒性勝利的重要支撐。

庄德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把新媒體技術運用於反腐敗工作,大力創新了監督執紀方式,著力打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與社會公眾溝通的“最后一公裡”和“最初一公裡”,釋放出強大的正風肅紀正能量。

每天第一時間瀏覽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已成為一些廉政理論工作者和新聞工作者的生活常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事實上引領了全國各級紀檢監察網站的風格色調、欄目內容以及思想基調,為實現全國反腐敗宣傳“一盤棋”發揮了表率作用,這是其他網站所無法替代的。

張志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建設的網站、客戶端、微信“三位一體”新媒體矩陣,極大提升了反腐的社會關注度、參與度和全民反腐的熱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在反腐敗領域的信息發布和政治傳播,已經成為機構媒體技術賦權的典范,網絡平台自己也成為新的新聞生態系統中的“網紅”。從狹義的視角看,這是黨委、政府部門積極運用新媒體的成功實踐﹔從廣義視角看,也探索和創新了中國語境下政治傳播的新模式。

5.為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注入強大正能量

記者: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未來,您對發揮互聯網在反腐敗的作用方面有哪些期待?

辛鳴:互聯網是反腐敗的一柄利劍,也是反腐敗的一柄新劍。好劍要用好,新劍更要會用。應該說我們在運用好互聯網這一利劍方面還需要不斷提高技能、提高本領。比如,我們既要善於通過網絡走好群眾路線,及時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又要善於建設網絡良好生態,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不讓互聯網成為傳播有害信息、造謠生事的平台,在法律和黨紀黨規的范圍內充分發揮互聯網在反腐敗中的作用。當我們做到這一切,就可以變互聯網這一最大變量為最大增量,為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注入強大正能量。

庄德水:面對奪取壓倒性勝利的任務,反腐敗必須改變傳統思維模式、突破原先行為慣性,牢牢把握互聯網新技術的發展契機,大膽運用互聯網理念、大數據理念推動反腐敗的技術變革,解答好“互聯網+”背后的深度融合與發展銜接問題,主動探索新的工作模式,助力正風肅紀邁入新時代。同時,要把社會公眾的網絡監督與紀檢監察機關的專責監督結合起來,把互聯網數據轉化成決策資源,把互聯網優勢轉化成反腐敗效能,提高執紀監督工作的針對性。並且,要完善互聯網監督管理機制,規范網絡監督,淨化網絡空間,讓互聯網本身更加風清氣正。

張志安:人民群眾對依法反腐、制度反腐,還有更多期待。因此,未來要積極發揮互聯網對反腐敗的作用,真正讓互聯網釋放更多能量、創造更多機會、激發更大潛能。其中,創造更多公眾網絡參與和網絡監督是積極舉措,比如積極利用新的商業互聯網平台,給不同階層的群體關注反腐、參與反腐創造更大空間。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