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讓“紅色引擎”堅強有力——保利發展以黨建引領做強做優做大企業

記者 李林寶 錢一彬

2018年10月11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保利發展舉辦“我心目中的英雄”故事會。
  資料圖片

保利發展黨群紀檢工作培訓會上的黨建情景模擬劇。
  資料圖片

“第一幕:確定議案,開展學習”“第二幕:談心談話,查擺問題”“第三幕:正式召開組織生活會”“第四幕:制定措施,落實整改”……近日,在保利發展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保利發展”)的黨群紀檢工作培訓會上,來自廣東保利第三黨支部的黨員代表將組織生活會以情景劇的形式搬上講台。

短短30分鐘的情景模擬,濃縮了國企基層黨建的大文章。從“一個房間、七張桌子”的艱苦創業,到如今總資產8000多億元,堅持黨委領導和黨建引領是保利發展增強競爭力的重要法寶。

 

把好方向盤

黨委定主調 發展不走偏

如何促進住房回歸居住屬性,如何在住房租賃領域踐行央企責任……2017年10月,保利發展舉行黨委會,關於實施租賃住房資產証券化成為一項重點議題。5個月后,保利發展發行國內首單房企租賃住房REITs(房地產信托投資基金),儲架總規模50億元,有力推動了租賃住房市場規模化發展。

“國有企業發展壯大,離不開企業黨組織在關鍵時刻和重大問題上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作用。”保利發展黨委書記、董事長宋廣菊介紹。1994年,支委會決策第一個房地產項目的“3比2”,令她記憶猶新。少數服從多數,在這次支委會后,廣州保利選擇舊廠改造(今廣州保利紅棉花園住宅項目)。在投資建設過程中摸索出的滾動開發模式,也成為保利快速成長的核心競爭力。

1993年初創時,才7個人就成立了黨支部,有13個人的時候,支部架構就非常健全,堅持民主集中制,研究討論人事、員工福利和發展問題……統一發展思想,黨組織參與企業發展方向的把握和決策,充分發揮組織動員優勢,保障企業健康發展。自創立以來,保利發展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組織建設這一國有企業獨特優勢,把握戰略方向,推動改革創新,將黨的政治建設融入集團建設發展總體規劃體系,推動黨的建設與企業經營實現深度融合,堅守保利作為國企的紅色底色。

在股改、上市以后,公司厘清決策程序,明確黨委會與公司三會的權責邊界,堅持落實“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領導體制,堅持黨委會“三重一大”前置決策清單,實現決策科學、執行高效、監督有效。2017年,保利發展將一貫做法梳理明確並寫入公司章程,同時主動向下級子公司延伸,確定黨組織在企業中的法定地位,打造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2017年,保利發展召開的黨委會累計討論通過87項議案,前置研究討論20項重大經營管理事項。

把好方向盤,邁上快車道。從12萬元啟動資金到8000多億元資產,在公司黨委的統一領導下,保利發展取得了跨越式發展。自2002年完成股份制改革以來,保利發展的地產業務銷售業績、資產總額的年復合增長率都在50%以上,一直保持在央企第一、全國前五的位置。在今年9月舉行的保利發展戰略發布會上,保利地產宣布正式升級為保利發展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站在全新的發展階段,“保利發展將繼續堅持國企黨建服務生產經營,確保公司黨委把好政治方向、改革方向和發展方向。”宋廣菊表示。

打造先鋒隊

黨員做表率 榜樣帶隊伍

2012年,保利發展在西藏林芝啟動扶貧項目。面對惡劣的生活和施工條件,一支由3名黨員帶領的工程隊伍克服高寒缺氧條件,按時、保質完成林芝保利雅途酒店建設任務,服務藏區旅游發展,支持藏族群眾脫貧。

保利發展取得今天的成績,很大程度在於公司聚集了這樣一批“把企業當成事業來干”的員工,培養了這樣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則必勝”的隊伍。

凡涉及干部選拔、培養與使用,黨委會以民主測評研究評價干部,並參考國際化人才測評方式﹔選拔干部,堅持公開競聘、組織推薦等多樣化方式﹔用“百帥”“點將”人才計劃培養干部,用組織紀律和問責機制監督約束干部……保利發展黨委通過構建有效管用的選人用人機制,既敢於給干部壓擔子,又做到任人唯賢。“我們在選拔干部上隻有一個標准,就是促進企業發展、帶動團隊成長。”宋廣菊強調。

“無論是經營發展還是文化傳承,一個團隊需要根植於心的理想信念,需要在實踐中形成和培育深深融入團隊血液和骨髓裡的共同理念。而黨建正是國有企業鑄魂聚力的關鍵。”保利發展黨委副書記付俊說,“每一場校園宣講會,我們都會向到場學生介紹何為國有企業、保利是什麼樣的國有企業。每年的新員工培訓,一定會給全體新員工上一堂黨課。”

激活微組織

考核促落實 活動聚心氣

“5次榮獲三等功,部隊轉業后愛崗敬業,跳水救人是根植血液、融入靈魂的選擇”“放棄休假,堅守小區抗災搶險第一線而犧牲的物業兄弟”“長期堅守在平凡崗位上,就算遭遇誤解,卻始終沖鋒在前”……8月29日,保利發展舉辦“我心目中的英雄”故事會,一位位來自基層的同志,講身邊英雄人,說身邊英雄事,現場和線上觀看的數萬名觀眾紛紛留言點贊。

作為天生擁有紅色DNA的企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保利發展的“根”和“魂”。為了更好地傳承這一光榮傳統,保利發展探索用黨建紅色文化塑造企業文化,把黨性教育與企業文化活動有機結合。

目前,保利發展黨委下設102個黨支部,黨員人數超過3000人,直接管轄的27個黨組織基本覆蓋公司進駐的101個城市和海外平台公司。除了集中的學習輪訓外,每個基層黨組織落實“三會一課”制度,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黨日活動,通過評先創優選樹典型,倡導正能量。

黨組織建起來就需抓起來。“能否做好黨的工作,考驗著黨務干部的智慧和素質。”付俊說。為確保黨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保利發展總部黨委委員同時兼任下屬子公司黨委書記,同時子公司配備專職黨委副書記並兼任紀委書記。2017年,保利發展黨委下發《黨建工作考核指標和評價辦法》,強化黨建基礎工作規范化、標准化,通過納入績效將考核結果與分配挂鉤,改軟指標為硬指標,有效促進了黨建基礎工作謀實、落實。

黨組織建起來還需用起來。近年,保利發展各區域的黨建工作漸次展開:上海、武漢、遼寧和青島分公司創設黨員之家,為基層黨員讀書學習、談心交流提供場所﹔中部區域工地開展“保讀詩書”,號召全員讀書,分享心得體會﹔廣東分公司實行黨員管理積分制,細化黨員日常管理。面對部分黨員長期駐扎工地、工作地點分散的問題,保利發展上海分公司探索臨時聯合黨支部模式,加強黨員互助學習。基層黨組織建設,不僅凝聚發展共識、解決經營問題,更有效解決員工思想問題,營造積極向上的文化氛圍。

黨組織建起來更需活起來。2016年,保利發展依托企業微信號建立黨員團員學習專區,開設紅星課堂、紅星榜樣和紅星播報等3個模塊,採用視頻音頻、每日答題、積分管理、心得分享等多種方式,打造線上學習陣地。截至目前,發布學習內容420篇,累計學習超過9萬人次,留言超過52萬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經營工作任務落實到基層黨建的“毛細血管”“神經末梢”。

“作為國有企業,保利發展通過黨建工作塑造根植於心的政治信念,統一‘企業發展是第一要務’的思想共識,凝聚成團結一心干成事的精神紐帶。”宋廣菊說,未來保利發展將持續創新黨建活動形式和載體,促進基層黨員深入理解體會黨建工作意義,以實際行為牢記初心,踐行央企職責使命,擴大經濟效益、打造核心競爭力,全面保障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以黨建新成效引領、推動企業新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1日 15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國企之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