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

確保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改革開放40年黨建理論創新的豐碩成果與深刻啟示

全國黨的建設研究會

2018年10月11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這與黨建理論創新取得豐碩成果、不斷為黨建實踐提供科學指導密切相關。黨建理論創新成果蘊涵著對黨、國家、民族前途命運的深切關切,蘊涵著對黨所處歷史方位和所承擔歷史使命的清醒認識,蘊涵著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准確把握,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閃耀著科學理論的真理光芒。40年來黨建理論創新帶給我們深刻啟示:黨建理論創新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為根本遵循,必須緊緊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來推進,必須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必須著眼於解決黨的建設中的矛盾和問題,必須把繼承和創新統一起來。

 

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社會發展和變革的先導。在改革開放的偉大歷史進程中,我們黨緊緊圍繞新的歷史條件下“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 這個重大課題進行艱辛的實踐探索和理論創新,形成了一系列黨建理論成果,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基本遵循。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回顧40年來黨建理論創新的歷程和成果,總結經驗和啟示,對於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具有重要意義。

改革開放以來黨建理論創新取得豐碩成果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在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推進偉大自我革命,黨的建設在開拓創新中闊步前進、不斷加強。在豐富實踐基礎上,我們黨不斷深化對黨的建設規律和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黨建理論創新取得豐碩成果,極大地豐富了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寶庫。

鄧小平黨的建設理論開啟了改革開放新時期黨建理論創新的歷史進程。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同志帶領全黨解放思想、撥亂反正,實現了偉大歷史轉折,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同時,著力解決“文革”對我們黨造成的嚴重傷害,恢復黨的優良傳統,適應新的形勢任務要求大力加強黨的建設,推進黨建理論和實踐創新。鄧小平同志明確提出“執政黨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黨,執政黨的黨員應該怎樣才合格,黨怎樣才叫善於領導”的問題,強調要把我們黨建設成為有戰斗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成為領導全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堅強核心。圍繞這個目標,鄧小平同志對在改革開放中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鄧小平黨的建設理論是鄧小平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豐富了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為改革開放新時期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搞好黨的建設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譜寫了黨建理論創新的新篇章。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后,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有效應對來自國內外的風險考驗,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推向21世紀。在這一歷史進程中,創立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中蘊涵著豐富的黨建理論,科學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個根本問題,在黨的性質、綱領等重大問題上,在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等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深化了對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建設規律的認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中的黨建理論,適應了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對黨的建設的新要求,為改革開放條件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進一步指明了方向。

科學發展觀推動黨建理論創新邁出重大步伐。進入新世紀新階段,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科學分析、積極應對我們黨面臨的考驗和挑戰,緊緊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成功地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這一歷史進程中,創立了科學發展觀,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科學發展觀蘊涵著豐富的黨建理論,比如,提出“黨的執政地位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提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大命題,提出黨的先進性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建設的根本任務,等等。科學發展觀中的黨建理論,准確把握時代要求,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理論,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行動指南。

習近平同志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開辟了黨建理論發展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實踐中,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我們黨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習近平同志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譜寫了中國化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新篇章。習近平同志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提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命題,宣示了我們黨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明確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四個偉大”中的戰略定位,指出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出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第一次將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等等。習近平同志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對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作出了具有原創性的重大貢獻,是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論遵循和行動指南。

改革開放40年來黨建理論創新碩果累累、成效卓著。這些理論成果中蘊涵著對黨、國家、民族前途命運的深切關切,蘊涵著對黨所處歷史方位和所承擔歷史使命的清醒認識,蘊涵著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准確把握,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閃耀著科學理論的真理光芒。

改革開放以來黨建理論創新的深刻啟示

歷經40年的艱辛探索,黨建理論創新取得豐碩成果,對加強黨的建設發揮著重大而深遠的作用。總結和把握40年黨建理論創新帶來的啟示,對於繼續推動黨建理論與時俱進,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黨建理論創新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為根本遵循。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始終是黨建理論創新的指導思想。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在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扎實推進實踐基礎上的黨建理論創新。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開創了黨建理論創新的新局面。實踐充分表明,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不僅為改革開放提供了科學指導,也為黨建理論創新提供了根本遵循,使我們黨在正確理論指導下不斷形成科學的黨建理論成果,推動黨的建設實踐向前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建理論創新的根基和源泉。

黨建理論創新必須緊緊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來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具有決定性作用。推進偉大事業和偉大工程,是黨建理論創新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堅持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黨的建設實踐出發,發展理論、檢驗理論,確保黨建理論創新始終堅持正確方向。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全局視野和戰略眼光,對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作出全面部署,在總攬“四個偉大”的實踐中不斷創新黨建理論,用發展著的理論指導發展著的實踐。實踐充分表明,黨建理論創新隻有緊緊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來展開,服務於偉大事業和偉大工程,才能保持旺盛的創新活力,不斷取得豐碩的創新成果,並在實踐中發揮創新理論的重要指導作用。

黨建理論創新必須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理論創新的基本前提和根本要求,為推動黨建理論創新提供強大動力和堅實基礎。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努力破除各種思想桎梏和觀念禁錮,堅持把黨建理論創新同黨的建設實際情況、改革開放的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立足於新的形勢任務和新的實踐,不斷提出新的思想觀點、創造新的理論成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黨的思想路線,在全面從嚴治黨豐富實踐基礎上提出一系列重要論斷,黨建理論創新取得累累碩果,為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理論遵循和思想武器。實踐充分表明,隻有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摒棄一切不合時宜的舊觀念,沖破一切阻礙創新的舊框框,破除一切體制機制的舊藩籬,才能推動黨的建設在實踐中持續有新開拓、在理論上不斷有新創造。

黨建理論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著眼於解決黨的建設中的矛盾和問題。問題是理論創新的起點,也是理論創新的動力源。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具體體現。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圍繞“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重大課題,在不斷發現問題、認識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過程中,創造性提出黨的建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持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提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破解瓶頸問題,解決突出矛盾,補齊各種短板,有力提升了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實踐充分表明,隻有回應時代呼喚、堅持問題導向,深入研究黨的建設重大課題,著力破解突出矛盾和問題,才能有效推進黨建理論創新。

黨建理論創新必須不忘本來、面向未來,把繼承和創新統一起來。黨建理論創新需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需要吸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需要記取黨的歷史經驗,同時必須著眼長遠、面向未來。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以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為前提,把黨建理論創新放在歷史發展的大進程中去思考,放到改革開放大潮流中去推進,使黨建理論創新在不忘歷史淵源的同時與時代潮流同頻共振。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定“四個自信”,深入研究關系黨長期執政的一系列重大課題,准確把握黨的建設規律,努力構建中國化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體系,有力推動了黨建理論的創新發展。實踐充分表明,隻有不忘本來、面向未來,在繼承中創新發展,黨建理論才能愈發充滿生機活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1日 0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