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四川成都高新區芳草街街道: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 助力建設活力社區典范

成都高新區芳草街街道黨工委

2018年10月10日15: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推進城鄉社區發展治理“五大行動”落地落實,努力推進高品質和諧宜居生活社區建設,成都高新區芳草街街道新能社區黨委始終把居民意願、要求和利益作為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黨建為引領,通過科學規劃社區空間和公共資源,探索建立背街小巷整治辦法,形成特色街區打造方案,完善社區綜合服務功能等,建設“成都生活樣板、活力社區典范”。

一、項目背景

高新區沙子堰片區,坐落於市中心緊鄰一環路,是成都地圖上一個普通的坐標,周邊樓房建於上世紀80、90年代,改革開放后第一批新修的住宅,曾經的這裡,自四川美術學院畢業的何多苓、張曉剛、周春芽三位為代表的藝術家選擇落腳﹔是成都文化前沿陣地,經濟活力的中心、成都市南門的一張名片,一代成都人的集體記憶。如今的這裡,道路坑窪、設施不全、外牆破損、片區早已沒有原來的活力與生機。社區為了提升沙子堰片區的活力,為居民提供一個暨旅游、休閑、文化的場所,社區以黨建為引領調動轄區企業單位共同參與建立了“芳草·玉林市集”。社區通過共建共治共享這裡正悄然“變臉”,通過打造社區創新創業生態,提升生活性服務業水平,促進社區治理邁向更新境界、社區品質邁向更優層次、居民生活邁向更高水平,擁有近30年歷史的老街區正重新煥發青春,恢復往日榮光。

趙雷一曲《成都》,讓全國文藝青年開始對成都“玉林”這個名稱,產生了不一樣的情愫,小酒館儼然成了“觀光景點”以及全國游客到成都的打卡之處,好像從前熙熙攘攘的玉林西路又回來了。2018年初,社區通過了“以新時期新能社區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戰略”為出發點,積極響應成都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大會精神和成都《建設西部文創中心行動計劃(2017—2022年)》文件精神,社區充分發揮區域大黨建工作平台優勢,通過實地調研、征求黨員群眾意見和座談走訪、發動轄區單位、商家店鋪參與等形式,深入挖掘轄區玉林文化,展現玉林西路“小春熙路”文化背景和成都文創和高新、芳草地域特色,進一步營造社區良好的文化氛圍、豐富居民業余文化生活、滿足居民對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二、主要做法

(一)黨建引領,發揮社區黨組織的動員能力。

社區黨委積極發揮社區大黨建工作模式,通過區域化黨建工作,建立黨建聯席會制度,通過定期或不定期組織轄區黨組織召開會議,共同探討以市集文化作為社區發展治理的方向,找到增強社區活力的措施。通過社區宣傳動員,轄區芳草街派出所、芳草小學、成都中山高新骨科醫院等5個“兩新”黨組織和轄區小酒館、老酒吧、紅旗超市等6家服務類機構主動與社區黨委展開資源對接,提供治安巡邏、場所共享、物資供應等公益項目支持13個。

(二)社區營造,匯聚黨建共建共治共享力量。

為做好以市集文化為社區發展治理方向的支撐,社區黨委積極探索出了以“黨建引領、搭建平台、多方參與”為發展路徑的“1+2+N”基層治理模式。通過發揮街巷黨組織核心引領能力,整合社會各類資源,進一步提升黨組織政治引領能力,全面推進活力社區氛圍建設。通過街巷黨支部向社區推薦、引進和征集、選拔等途徑,在社區組成了兩支營造師專業隊伍及志願隊伍,均由居住生活在社區內的專業人士、社區達人、居民骨干、志願者等人員組成,共同為市集文化營造積極建言獻策。

(三)文化融合,讓黨建找到鏈接社區的方式。

社區黨委堅持以“突出地方特色、挖掘文化底蘊”為導向,將天府文化作為黨建文化與市集文化的聯系紐帶,走文化創新創意與時尚前沿生活相結合的道路,讓社區盡顯青春活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將成都人的包容友善展現出來,讓更多的人在這裡安居樂業。

(四)黨建統籌,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向往。

社區黨委為解決“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以黨的建設為統籌,創新社區治理工作,牢牢把握社區歷史背景和現實機遇,將城鄉社區發展治理“五大行動”作為“五位一體、融合發展”,圍繞具有十足文藝范兒的特色街區打造,圍繞具有十足文藝范兒的街區營造設計,進行標志性、創意性、文藝性的建筑形態和特色街區布景,增強視覺與觸覺、互動與趣味的體驗,將傳統地域文化和時尚文藝風格相融合,將城市經營的有生活味,在轄區“玉林西路-沙子堰中巷”特色老街巷打造了集原創手工制作、跳蚤舊物市場和獨立音樂展示、和諧鄰裡關系等主題為導向的文化業態的“芳草·玉林市集”,增強了玉林西路周邊文化氛圍,借此提升文化知名度、街區體驗性、商家回頭率,增強社區活力。

三、成效反響

從2018年4月至今,“芳草·玉林市集”已定期期間開展了10期(每月第一周的周六周日,寒暑假期間每周一次)。吸引社區居民、過往游客等群體近1500人次/期。每期報名攤主50余家,經篩選固定具有創新創業精神的獨立商家35家左右,創客50名左右﹔報名居民10余人,均能積極主動參與其中。社區通過開展“芳草·玉林市集”活動展現了天府文化、成都文創等地域特色,借此提升了芳草玉林區域的文化旅游知名度,為游客提供以原創手工制作和獨立音樂等主題活動為導向的深度旅游條件,增加游客數量和街道、商家留客率,成功把“玉林西路-沙子堰中巷”打造成一條集“文商旅”融合發展,“精而美”、氣質“老而潮”、機制“活而新”的充滿老成都記憶的特色老街。

(一)通過打造“鄰裡互動交流”平台,營造社區“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生活理念。

開展了濃墨書香·筆舞生活”書畫交流等居民興趣愛好活動。社區廣發英雄帖,召集社區書畫、攝影等文化類和太極拳、健身操等體育類愛好者共同參與切磋技藝、交流學習。

(二)通過打造“Lighten my world(來買我的)跳蚤市場”平台,營造社區“汝之所余,彼之所需”的生活理念。

隨著溫暖的風,在街巷裡蔓延開來,回憶正在尋找新家,讓家中的閑置物品重獲光彩、讓自己的手工才藝得以展現,讓社區老朋友、小朋友,新朋友、舊朋友都能收獲不一樣的成長互動體驗。

(三)通過打造“潮范音樂演繹”平台,營造社區“簡單生活,不再孤單”的生活理念。

社區裡藏龍臥虎,多才多藝之人數不勝數,“簡單生活,不再孤單”主題音樂節為大家提供一個自我展示、分享快樂的空間,同時還邀請XX音樂、老酒吧、坐標酒吧的專業音樂人和芳草小學小朋友、熱心居民、社區文藝隊伍等共同參與,為大家呈現精彩的才藝表演。

(四)通過打造“原創手作創新”平台,營造社區“戀物慢生活,我用心去愛”的生活理念。

玉林西路的商家們都不缺少創新和創意,有了他們和他們的朋友支持和參與,市集已被親切的稱呼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簡稱“雙創周”),推動芳草轄區成為區域“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事業發展的創新創業聚集區。

(五)通過打造“市集公益服務”平台,營造社區“門裡門外,相親相愛”生活理念。

本著“志願、無償、服務”的原則,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在市集中社區了開展志願者服務和招募活動,以壯大志願者隊伍,為居民提供一個愛心交換的互助平台,促進自我價值的實現,營造一種積極向上、溫馨和諧、互助友愛的社區氛圍。

(六)通過打造“正向人生樂享生活”平台,營造社區“為美好生活加油”的生活理念。

美好的生活從健康開始,除了娛樂飲食,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社區也很關注,在市集中,社區邀請高新區中山骨科醫院、華廈眼科醫院等轄區醫療機構,為轄區居民進行免費體檢,並提供健康預防保健指導和咨詢,為居民們的美好生活保駕護航。

四、經驗啟示

啟示一:基層黨建必須緊緊跟隨新時代脈搏和步伐。借助“芳草·玉林市集”活動的影響,新能社區黨委通過黨建聯席會,利用芳草小學停車場硬件、老酒吧音樂文化、成都中山高新骨科醫院贊助資金、黨員志願者隊伍,共同搭建了“芳草·玉林市集”資源共享平台﹔

啟示二:基層黨組織必須准確發揮新時代功能與定位。通過宣傳推廣“天府文化”“原創文化”,進一步深化了“吾及”“仁愛”“睦鄰”的“樂活”新能文化平台﹔

啟示三:基層黨的建設必須有效整合各方資源與力量。通過活動招募“蓉城先鋒”志願者,壯大了志願者隊伍,並邀請成都華廈眼科醫院、成都中山高新骨科醫院等醫療行業黨組織為轄區居民進行免費體檢,提供保健指導和咨詢,搭建了轄區志願服務平台﹔

啟示四:基層黨的建設必須堅持有機制與制度的創新。通過建立義賣機制,鼓勵商家開展義賣,將義賣募集資金用於幫助轄區困難群眾,搭建了轄區公益平台﹔

五、發展探索

第一,黨建文化+活動。圍繞“520·友鄰有趣”主題開展一系列涉及社區居民群體的比賽和活動,為他們提供更多展示的平台﹔

第二,黨建文化+營銷。趙雷一曲《成都》,讓小酒館儼然成了“觀光景點”以及全國游客到成都的打卡之處,街道社區借助“文商旅”特色街區打造,整合社會資源,擴大創新創業特色街區知名度﹔

第三,黨建文化+培訓。爭取到創新創業攤主的支持,邀請他們到社區對居民進行創新創業培訓,制定培訓計劃﹔

第四,黨建文化+創業。提供專門的場地,為創客和社區居民搭建展示自己的舞台,營造更多的創業平台﹔

第五,黨建文化+數據。建立了新興青年群體和居民群體數據庫、微信群,掌握和分析他們的需求與動態。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