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東廣州市南沙區:“黨員時間銀行”志願服務平台

廣州市南沙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0日15: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進一步拓寬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在發揮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推動發展的新渠道,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搭建黨員進社區的新平台,南沙區委組織部結合實際,與“南沙時間銀行”社區互助公益項目合作,在全區范圍內開展了“黨員時間銀行”志願服務平台建設。

一、背景與起因

(一)創建南沙“黨員時間銀行”志願服務平台是提作風、做貢獻、勤服務的需要。黨員時間銀行是南沙搭建的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平台,結合目前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黨員進社區等活動,身體力行,切實改進作風,深入群眾、服務群眾。

(二)創建南沙“黨員時間銀行”志願服務平台是知民意、解民憂、促民生的需要。始終把人民群眾作為南沙開發建設的主體,堅持走群眾路線,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心關愛群眾疾苦。作為人民公仆的黨員干部更需要有專門的平台在知民意、解民憂、促民生方面作出應有的貢獻。

(三)創建南沙“黨員時間銀行”志願服務平台是聚人心、助發展、促和諧的需要。南沙承擔了重要的開發建設任務,正需要打造平台,團結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和南沙人民群眾,在開發建設的各項事業中凝聚民心民智,讓人民群眾同步共享開發建設成果,營造和諧穩定的發展氛圍。

二、做法與經過

(一)強化組織引導,實現平台全覆蓋。一是開展全員培訓。舉辦全區“黨員時間銀行”志願服務專題培訓班,邀請“南沙時間銀行”運營商、區內優秀志願服務團隊負責人和優秀志願者進行專題培訓和經驗介紹。要求全區黨員注冊“南沙時間銀行”會員,成為南沙區志願服務活動的領頭人,截止2018年8月底,全區已有876個黨組織、20079名黨員成功注冊為南沙“黨員時間銀行”會員。二是加強黨組織引導。在各鎮(街)黨群服務中心設立“黨員時間銀行”站點。在開展活動的前期,以各鎮(街)、村(居)“黨員時間銀行”站點和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組織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為主。每個站點組織注冊的黨員會員,結合黨員進社區、駐點普遍聯系群眾等活動,每個季度組織開展一次主題志願服務。三是鼓勵個人參與。每名黨員注冊為“黨員時間銀行”會員后,根據自身行業、崗位特點、專業特長等實際,自覺對接“黨員時間銀行”發布的志願公益服務信息開展活動(作為會員每年需參與2次以上的志願服務活動)。系統自動記錄參與活動的次數、內容和積累的時間幣,作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據。截止2018年8月底,全區各級黨組織共組織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活動79場,共有95個支部參與,808名黨員參加服務,共服務9233名群眾,累積使用11148枚時間幣。

(二)線上線下聯動,打造全方位服務平台。南沙“黨員時間銀行”志願服務平台以時間幣為媒介,實現以服務換時間幣、以時間幣換服務的服務交換行為。為保障項目的普惠性、便捷性和可持續性,建立了線上線下聯動的運行機制。一是線上有平台。以“互聯網+”技術為依托,形成了以網站和和手機APP為主體,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為輔助手段的全覆蓋服務平台。實現黨員志願服務活動線上有記錄、事后可查詢。二是線下有站點,建立“1+33”社區服務體系,先后建設南沙時間銀行運營管理中心和社區服務站點,形成線下支撐線上服務的服務網絡。充分發揮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優勢,以南沙時間銀行現有社區服務站為基礎,提供“人工+自助”的全方位服務,打造具有南沙特色的社區服務綜合體。借助南沙時間銀行平台優勢,成功發動商家30多戶,對接長者大配餐、慈善志願、養老助殘、文化教育等12項服務。“南沙黨員時間銀行”志願服務平台啟動以來,圍繞服務弱勢群體、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助推本地經濟發展中心工作三個主題。

(三)強化平台管理,做好考核與宣傳。一是成立機構強化考核。區委組織部成立“黨員時間銀行”志願服務活動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組織處,每半年對全區各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參與“黨員時間銀行”志願服務活動情況和“黨員進社區”活動情況進行系統考核,並將考核結果列為基層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黨員評優評先、民主評議黨員工作的重要內容。二是做好項目評優。每年根據“黨員時間銀行”服務系統管理記錄情況、志願服務活動實際表現及“黨員進社區”活動情況,在全區范圍內評選年度“黨員志願服務之星”和“志願服務優秀黨組織”,鼓勵更多黨員自覺參與公益志願活動。在選拔任用區直機關黨員干部的時候,組織部門會征求黨員參加志願服務的所在社區黨組織意見,並作為考察依據之一。三是加強項目宣傳。區委組織部根據各單位黨組織報送的活動情況,及時總結提煉,交流各單位的好經驗好做法。通過設置“黨員時間銀行”志願服務活動專題網頁和活動專欄,將“黨員時間銀行”作為廣州南沙智慧黨建微信公眾號的重要內容之一,通過微信平台、媒體播報、信息簡報等方式對活動加以宣傳。各單位黨組織也將在基層黨組織黨務宣傳欄、內部信息中開設專欄報道。

(四)活動內容豐富,黨員干部積極參與。一是關愛探訪類服務。區信訪局黨支部在“七一”建黨節即將到來之際,聯合區委辦黨支部組織黨員志願者到南沙區養老院開展“慶七一 下基層 送溫暖 頌黨恩”志願活動,為老人送上營養食品,帶去基層黨組織的關心與問候。區殘聯黨支部全體黨員“七一”前夕走訪了大崗鎮二灣社區困難殘疾人家庭,與殘疾人及其家屬親切交談,關切地詢問他們的身體狀況和生活需求,宣傳了省、市、區的殘疾人扶助政策,鼓勵他們堅強面對生活挫折,樹立信心、自強不息,堅信未來的生活會變得越來越好。區民政局黨支部聯合南沙區天匯百貨有限公司、南沙國際信息技術服務中心黨支部開展關愛“被遺忘的長者”幫扶活動。通過南沙時間銀行平台成功招募了21名黨員志願者及2名當地社區志願者開展活動。二是宣傳教育類服務。南沙區委組織部黨支部和區環保水務局黨總支聯合舉辦“南沙黨員時間銀行”志願活動,以黨員自身的模范行為,影響和帶動廣大人民群眾積極參與到治水事業中,以實際行動守護青山綠水,營造和諧、美麗、寧靜的家園。資產公司下屬的旅游公司黨支部組織公司全體黨員在天后宮沙灘開展“安全第一 珍愛生命 預防溺水 從我做起”安全知識宣講活動,支部11名黨員通過黨員時間銀行承接了本次志願服務活動。區農林局黨總支舉辦南沙區2018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國海洋宣傳日活動,通過向社會倡導珍惜海洋資源、愛護海洋生態的理念,提高廣大市民呵護海洋的意識,增強海洋環境保護工作要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的觀念。三是教育關愛類服務。金業小學黨支部發動黨員在校門口和公交車站附近幫忙維持交通秩序,加強安全教育。對不遵守交通規則的家長和學生,以及沒做好安全措施的家長,黨員們還進行勸導,並對在等家長接送、等公交的學生加強安全教育。金洲小學黨支部和鹿頸小學黨支部為做好迎接新生入學工作,布置好相應教室,為新生提供舒適、安全的學習環境,通過南沙時間銀行平台招募17位黨員志願者,成功開展“小小螺絲顯真情——課桌椅維修”志願服務。金隆小學教育集團黨總支為幫助2018年秋季一年級的新生更好地適應小學生活,實現從幼兒園到小學的順利過渡,在金隆小學舉行了幼小銜接教育專題的黨員志願者現場咨詢活動。為廣大家長合理安排孩子的暑期生活,讓孩子更好地迎接小學生活提供了有益的建議。

三、成效與反響

(一)成為黨員聯系服務群眾的紐帶。“南沙黨員時間銀行”啟動以來,圍繞服務弱勢群體、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助推本地經濟發展中心工作三個主題,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活動79場次。期間,黨員干部進村入戶、聽取民意近3000人次,收集群眾意見建議285條,解決群眾生產生活問題179條。

(二)成為社區服務供給側改革的助力。南沙黨員時間銀行服務項目涉及公共服務、關愛服務、家政服務、家庭維修、培育教育、醫療保健、文化藝術、運動休閑、上門服務、專業技術和定制服務等11類61項﹔成功對接企業54家、社會組織270家,通過資源鏈接、公益合作等形式,為兩萬名弱勢社群提供個性服務和專場活動265次。

(三)成為三社聯動、社區融合的平台。項目運營至今,建成社區服務站點33個,組建社區志願服務隊37支,共386名志願者投身社區服務。廣東斯泰克電子科技有限公司70位外來務工人員,成立了“斯泰克志願服務隊”並注冊成為了南沙時間銀行團體會員,積極參與主題公益服務活動,深受居民好評,成為“三社聯動”的有效平台。

(四)成為社區治理服務創新的載體。與形式單一、評價不及時、難以追溯的傳統社區服務相比,南沙時間銀行利用線上線下聯動的技術優勢,有效匯集服務資源、服務項目、服務提供方和服務對象,使服務供給和服務需求實現點對點的精准對接,使社區服務便捷、可記錄、可評價、可監督、能追溯,成為了社區治理服務創新的載體。

四、經驗與啟示

(一)創新基層治理要突出“為人民服務”宗旨。要通過搭建有效的服務平台,打通黨群溝通聯系的橋梁,促使各級黨員干部深入基層服務聯絡群眾,“零距離”傾聽群眾意見,主動為群眾解難事、辦實事,使群眾感受到主體地位的提升,感受到黨的關懷,增進黨員干部與群眾之間的感情,增強群眾對黨的認同度和擁護度。尤其要突出圍繞本地區社會經濟發展的中心任務,開展各類惠民利民活動,更有效地增進基層和諧穩定,讓人民群眾同步共享社會經濟發展的成果。

(二)創新基層治理要展現黨的建設成果。在創新基層治理時,要以更加主動、平等、直接、開放的姿態,搭建起實現黨群對話、拉近黨群干群關系、服務聯絡群眾的平台,促使黨員干部“為民、務實、清廉”的形象和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深入人心。

(三)創新基層治理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隨著社會的發展,信息技術不斷革新,群眾生產生活環境瞬息萬變,群眾的生活需求也日漸多樣化。同時,南沙區開發建設的力度不斷加大,群眾對生活的期待也不斷提升,創新基層治理要與時俱進,轉變黨員干部履行職責、服務群眾的理念,自覺以群眾需求為導向,有的放矢破難題﹔主動學習、了解、掌握、運用新技術,努力為群眾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務。

五、探討與評論

“南沙黨員時間銀行”以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為目標,以“多方共舉,服務共通,利益共享,社群共融”為理念,以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引領,以“互聯網+”技術為手段,以激勵機制為調節,以構建幸福和諧南沙為目標,打造“互聯網+社區服務”模式,推動社區服務供給側改革,以購買運營管理服務的方式啟動“南沙黨員時間銀行”項目,建成以時間存儲交換為核心,以時間貨幣化為媒介的第三方時間存管平台,將居民需求與黨委政府、社會、社區、黨員、居民資源精准鏈接,打造具有南沙特色的城鄉社區服務一體化模式。通過“黨員時間銀行”平台,全區各級黨組織和黨員根據自身行業、崗位特點、專業特長等實際,積極參與基層組織的各類志願公益服務,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以自身的模范行動,引導和帶動廣大群眾積極參與開展惠民公益志願服務活動,為南沙國家新區、自貿試驗區和廣州城市副中心建設保駕護航。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