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南長沙市天心區:建設三級黨群服務中心 打造15分鐘城市社區黨群服務圈

中共長沙市天心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0日15: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天心區地處湖南省會長沙南大門,轄域面積141平方公裡,人口65萬,下轄14個街道,83個社區,共有26個區屬黨(工)委, 840個基層黨組織,19217名直管黨員。全區城鎮化率達96.6%,97%以上的基層黨組織集中在城市。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天心區堅持以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為主線,大力推進“社區-網格-鄰裡”三級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全面打造“15分鐘城市社區黨群服務圈”,全力匯聚正能量,凝聚黨群心。

一、背景起因

為增強基層黨組織感知社會需求的靈敏度和回應力,真正發揮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有效解決資源分散、平台短缺、服務不細、管理缺位等問題,天心區創新建設三級黨群服務中心,打造15分鐘城市社區黨群服務圈,將黨群服務中心打造成為黨的工作覆蓋到基層的重要載體、黨組織開展活動的重要場所、黨員群眾交流學習的重要平台。

二、主要做法

(一)建設“標准化”服務平台。一是平台體系化。以深化黨建引領網格化綜合治理改革為統攬,以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中心點,網格、鄰裡、商圈、樓宇等黨群服務中心為輻射支點,編織起城市社區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服務網絡。同時,建設專業化、結構化、精准化的網格(小區)學習小組和志願服務隊,構建以網格(小區)黨支部為主導,駐區單位、兩新組織、居民業主、社會賢達等共同參與的多方聯動的治理構架,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創新,打通服務黨群“最后一米”。目前,全區共建設社區、網格、鄰裡黨群服務中心183個,商圈樓宇黨群服務中心10個,城區范圍內平均0.5平方公裡就有一個黨群服務中心,為黨員群眾提供了方便、全面、就近的活動交流平台。二是配置標准化。出台《天心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指南》,各級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按照“三個統一”即統一名稱、統一標識、統一配置要求實現分類式規范化建設。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按照“5+X”的標准進行配置,一般設置宣傳展示、便民服務、培訓交流、黨群議事、文體活動五個區域,有條件的可根據實際情況增設如智慧養老中心、流動黨員服務站、黨組織孵化中心、紅色教育展廳等個性化、特色化的活動分區。網格、鄰裡黨群服務中心則從便民利民、貼近實際出發,充分利用小區樓棟架空層、物業用房、黨員中心戶、公共活動區域、各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閑置用房、各界社會力量支持和共享的紅色教育陣地、場所等進行基本建設,做到“五有”,即有黨建氛圍、有相應設施、有學習資料、有規章制度、有統一標識。商圈、樓宇等黨群服務中心則參照以上標准執行。三是信息網絡化。建立黨群服務中心電子地圖,並將黨群服務中心接入天網,實時掌握開放、使用情況。在“天心黨建”微信公眾號設置全區黨群服務中心資源數據圖,黨員群眾可隨時隨地找到最近的服務陣地。在黨報黨刊上面向社會公示黨群服務中心陣地開放情況,提高陣地使用率、實現資源共享。

(二)打造“菜單式”服務模式。一是錯時工作全面提質。堅持黨建導航、精准服務,實施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全面錯時提質工程,工作日早晚各延長1小時,周末、節假日至少安排2名工作人員在崗,錯時期間,向居民群眾提供政策咨詢、業務代辦、志願服務等各項服務。針對社區人少事多的現狀,天心區推行“全崗通”改革,通過“職責做加法、崗位做減法”,打造“一專多能、全崗都通”的社區綜合人才隊伍,實現社區坐班窗口“9變2”,讓每一名社區工作人員成為了服務老百姓的“全科醫生”。通過制作便民服務手冊,實施事務全程代理制度,逐步實現便民事項代辦、社情民意代言、服務需求代管、困難問題代訪。錯時工作制不僅僅是工作時間的“全天候”,更讓黨群服務中心的各項服務對接需求更精准,工作機制更順暢,參與群體更多元,為民辦事更便捷。二是陣地開放資源共享。以黨群服務中心為依托,秉持“讓辦公用房最小化,服務陣地最大化”的理念,全年“無休”開放黨員教育基地、圖書閱覽室、議事堂、綠色網吧、文體活動室、老年活動中心、未成年人活動中心、談心談話室等服務陣地,既讓群眾業余時間“有去處”,也為社區志願服務活動提供了更多的選擇,提高了陣地利用率,黨群服務中心逐漸成為了居民群眾“新寵”。三是海量服務便捷下單。充分發掘整合轄區內單位、街道社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社團組織、民間投建及居民共享的黨性教育資源,激發社會組織、社區志願者積極性,以需求為導向,為黨員群眾定制海量、免費、全天候的服務類型,提供閱讀書畫、教育培訓、觀影講座、黨群議事、黨性教育、居家養老、體育健身、少兒托管等數十項服務,將活動內容、詳細地址和聯系方式向社會公示,隨時歡迎黨員群眾看“菜”點“單”,“預約”美好時光,黨員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進一步提升。

(三)實行“聯動型”管理機制。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建立健全三級黨群服務中心運行、管理、考核等制度,按照“資源融合、陣地共建、服務共享、事務共治”的理念,在黨群服務中心中大力推進“有事好商量”議事平台建設,統籌調配網格“管家”、社會組織、社區志願者、在職黨員等各方資源參與黨群服務中心的管理服務。一是豐富群眾自治自管的渠道。依托三級黨群服務中心,引導轄區單位、群團組織、社會組織、居民群眾在網格黨組織的領導下以民情聯絡、協會自建、文化弘揚等形式,積極投身風險防范、精准扶貧、藍天保衛、移風易俗等志願服務,推進德治、法治、自治建設。李麗心靈教育工作室、淼哥志願者工作室、小蜜蜂義工協會、曉春幫幫團等一大批勇於變革、甘於奉獻、長於服務的團體,鼓舞和引領了更多社會組織的興起,逐步實現了居民群眾在觀念上、態度上、認識上和行動上的轉變。二是拓寬提升治理水平的載體。通過大力推進區域化黨建,推進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建設,吸納轄區內各類單位共建共治共享,優化社會服務資源,中欣國際黨群服務站、城南先鋒匯、嘉和黨群生活館等一大批共建陣地,起到了“匯聚菁英、孵化組織、引領創新、服務群眾”的窪地效應,為暢通黨群干群交流注入了新的活力,“紅星匯”“管得寬”“花仙子”特色黨群小組等豐富多樣的載體,有力促進了“民呼我應、民思我想、民盼我為”的新型黨群干群關系的形成,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思想和發展理念。三是創新民主協商議事的模式。出台《天心區推進基層協商民主建設實施辦法》《天心區加強社區民主協商的實施方案》,通過制定議事規則、明確議事內容、規范議事程序、合理運用議事結果,廣泛搭建“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平台,總結歸納了“眾人商議、議群眾事、一事一議、議必有果、有果必用、全程公開”等可復制、可推廣的成功經驗,確保小事不出網格小區、大事不出社區、難事不出街道。

三、主要成效

1、黨群服務全域化、精細化,基層黨組織公信力不斷提高。三級黨群服務中心的建設,實現了黨群服務的全域化、精細化,黨員群眾的認同感、歸屬感進一步增強。一是覆蓋層面更廣。將黨群服務中心建在網格、樓宇、小區和黨員中心戶家中,讓黨員群眾無論走到哪兒,都能就近享受到服務和便利,讓黨群服務延伸到了社會的“神經末梢”。二是服務內容更精。各級黨群服務中心從黨員群眾的需求出發,提供更加精細化的服務。小區在職居民多,四點半孩子下課后無人照看,黨群服務中心開設“四點半課堂”﹔社區老年人較多,建設各類日間照料中心、智慧養老中心﹔利用黨員培訓教育基地,為黨員提供多樣化的黨性修養課程等,受到黨員群眾普遍歡迎。三是干群關系更密。黨群服務中心實現了黨組織與黨員、黨員與黨員、黨員與群眾多重互動,切實將黨員與群眾連接起來,黨員干部在提供服務過程中,黨群、干群情感進一步增進,基層黨組織公信力進一步提高。

2、治理力量多元化、社會化,黨建格局開放性不斷升。天心區以黨群服務中心為載體,全面推進“黨建+”模式,形成了“黨政善治、區域共治、群眾自治、厲行法治、強化德治”的“一核多元融合共治”的治理格局。一是資源區域化。通過打造15分鐘黨群服務圈,實施街道“大工委”和社區“大黨委”制,統籌、協調轄區內機關、社區、學校、企業、“兩新”組織黨建資源,形成優勢互補、良性互動,擴大了基層黨建工作覆蓋面,充實了社區黨建工作力量,增強了基層黨組織活力。二是參與多元化。注重構建駐地單位參與社區共治的共建機制,改變把駐地單位簡單作為奉獻者、被整合者的思維,強化服務優先、合作共贏的理念,注重通過契約化的合作、制度化的激勵、常態化的平台逐步形成治理結構順暢、群眾有效參與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三是服務社會化。黨群服務中心的建設,服務理念的轉變,吸引了更多的社會組織成為提供服務的主體。社會組織的專業性、民間性、公益性,使得黨群服務中心服務水平大大提高,黨的意志通過社會組織以更加柔性的方式傳遞到了居民群眾。

3、工作性質公益化、志願化,黨員干部使命感增強。一是改善了社區行政化趨向。黨群服務中心使得社區真正回歸到服務本職,更加貼近居民、貼近民心,改變了社區干部疲於應付上級行政命令的局面,便於更精准地對接群眾需求。二是增強了社區綜合競爭力。隨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越來越高,對社區的關注度也日趨增強,三級黨群服務中心提供了很好的形象展示與能力提升的平台,倒逼黨建組織力提升,使得黨群服務力量的服務本領在實踐中得以增強。三是提升了社區黨建的感召力與社會價值。黨群服務中心優質、暖心的科學化管理服務,把服務他人、服務社會與實現個人價值有機結合起來,黨員干部在濃厚與群眾之間的感情中提升宗旨意識,增強使命感、責任感。

四、有關啟示

1、“心中有民”是做好黨群服務的根本。建設黨群服務中心,主要目的是服務群眾。實踐証明,隻有心裡裝著群眾,才會真心實意、竭盡全力地為群眾服務。黨群服務中心服務項目多、服務對象廣,需要黨員干部傾注更多時間和精力,需要與黨員群眾進行深入交流溝通,不斷提升工作實效,如果不能持之以恆地堅持,黨群服務中心各類工作就會流於形式,失去黨員群眾的信任和支持。

2、黨群參與是做好黨群服務的關鍵。基層黨組織是黨密切聯系群眾的紐帶,黨群服務中心是密切黨群關系的平台,充分發揮黨員和群眾的主體作用是做好基層黨建工作的關鍵。通過建設黨群服務中心體系,擴大黨員群眾參與治理的渠道和機會,集中廣大社會成員的力量,拓展黨員群眾的共識達成和共同利益獲取途徑,贏得黨員群眾的廣泛支持,從而取得良好的黨建成效,為進一步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厚植基礎。

3、創新思維是做好黨群服務的源泉。轉變思路才有出路。天心區黨群服務中心不斷在載體平台、服務形式、參與主體方面推陳出新,將黨員教育與群眾活動結合、網格黨建與社區事務結合,引導社區、轄區單位、小區、社會組織全面參與,有力推動了黨的建設工作落地生根。

五、探討評論

1、強化政治功能是推進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的必由之路。三級黨群服務中心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優勢資源有效整合起來,通過發揮好社區、網格、小區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實現了進一步整合好資源、組織好群眾、宣傳好群眾、凝聚好群眾、服務好群眾、治理好城市的目標。

2、加強示范引領是推進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的謀實之策。三級黨群服務中心堅持在街道、社區、網格黨組織的領導下,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一手抓服務平台的改造升級,一手抓專業化社會組織培育,既形成了示范引領作用,又滿足了不同居民對更便利、更快捷、更有效服務的需求,讓黨組織得以更深入地了解居民願思盼,解決群眾急難愁,讓老百姓有更多的獲得感。

3、落實服務功能是推進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的關鍵之舉。三級黨群服務中心堅持因地制宜,整合資源、集聚要素,以有形的服務平台,提升了無形的管理服務,不斷深化拓展黨群服務中心的綜合服務功能,逐步打造成為黨員群眾的活動場所、交流平台、教育園地、服務陣地,黨建的引領和輻射作用得以充分發揮。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