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四川成都新都區新都街道正因社區:“黨建引領+社區企業”打造高品質社區建設的正因樣本

中共成都市新都區委員會組織部

2018年10月10日15: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位於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區新都街道的正因社區,是十分典型的新型城鎮化過程中發展起來的城市社區。2000年前后,新都區引入了西南石油大學、四川音樂學院等幾所高校在轄區內選址建設,由此伊始,一些過去的農業村也完成了它快速城鎮化的進程。曾經的正因村,完成了土地流轉之后,採用統規自建的方式,如今已經發展成為緊臨高校、商圈成熟的城市社區——正因社區。

說起正因社區的治理起因,這是典型的由“亂”到“治”問題倒逼的結果。2017年之前,在成都市還沒有提出城鄉社區發展治理“五大行動”時的正因社區,由於流動人口多、市政基礎設施不完善、市容面貌差、安全隱患突出、社會治安環境復雜,是典型的“城中村”,社區治理難度很大。那時的正因社區,看上去商業繁忙、人聲鼎沸,但在治理過程中卻常常遭遇商家與居民的不理解、不支持,經常面臨的是油煙亂排、污水亂倒、物料亂堆、招牌亂設、線纜亂牽、攤位亂擺、車輛亂停、垃圾亂丟、違章亂建等“九亂”問題的困擾。加之過去規劃理念上的缺陷,公共空間缺乏,社區活動難以有效開展,也影響了社區居民的生活品質。

當正因社區居民苦於上述問題困擾時,2017年6月,中共中央和國務院頒布了《關於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的意見》,正因社區也因此獲得嶄新發展機遇。成都市根據《意見》要求,出台了一系列關涉城鄉社區發展治理與改革的政策措施,特別是社區發展治理“五大行動”的提出與大力推進,為成都市廣大城鄉社區的提檔升級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遇。

二、做法與經過

正因社區於2017年10月底拉開了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的帷幕。治理伊始,社區緊扣黨建引領、群眾參與、多方共建的原則,集中傾聽民意、匯集民智,按照社區居民的共同願望,集中治理“九亂”問題。圍繞“城市有變化、市民有感受、社會有認同”的基本理念,致力於將正因社區打造成為主題特色鮮明、環境風貌整潔、配套系統完善、管理秩序井然、充滿創新活力的高品質社區。這一過程,可以集中歸納為:黨建引領強基層,項目改造優品質,社區企業謀長遠。具體做法是:

(一)黨建引領強基層

正因社區治理與改造過程中,始終堅持黨建引領,推動共建共享。基層黨組織建設主動向院落、樓盤、商圈、駐區單位、社會組織等延伸,壓實責任,同頻共振:

一是採取黨建全覆蓋,織密織細社區服務網。構建“黨建指導員+黨小組長”的小單元黨建網絡和“街巷長+樓棟長”社會治理網格,編織“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服務群眾“全覆蓋網絡”,形成精細的管理服務網。同時,構建“1+3+6+X”的片區黨建全覆蓋治理責任體系。即:安排一名街道領導干部到社區擔任第一書記,牽頭正因社區治理工作﹔將正因社區的治理與改造工作劃分為三大片區,同步推進﹔按照網格化治理要求,劃分社區六個治理網格,網格員負責管理網格事務﹔按照社區駐區單位、商家、社會組織的不同特點,劃分出多個治理單元。

二是運用“五五”工作法,激發社區新活力。建設“五個一”工作推進機制,即:建立一個社區發展治理領導小組,確定一名牽頭負責領導﹔組建一個工作推進專班﹔制訂一份任務責任清單﹔選好用好一支樓棟(街巷)長隊伍。推行“五步”社區工作法。涉及社區治理與改造的重大事務,必須按照表意圖、征意見、展方案、聚合力、問成效“五個步驟”來完成。通過“五五”工作法,既強化了基層黨組織的核心作用,又激發了多元主體共同參與社區事務的活力。

三是做實區域化黨建,協調協同社區各力量。完善“1+N+N”的區域化黨建新架構,即以社區黨支部為核心,構筑社區黨支部與N個駐區單位黨委的聯系平台。建立駐區高校、區級部門、轄區兩新組織等黨組織共同參與的黨建聯席機制,聯系吸納轄區的駐地單位優秀黨員擔任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通過定期開展區域化黨建共建活動,協調解決社區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同時,完善“黨建指導員+黨小組長”的微服務體系,通過區域化黨建工作,實現“社區大黨建促進社區大融合”的目標。

四是推行“三聯+”服務,疏通暢通民意與民情。社區建立起鎮(街道)黨(工)委委員聯系社區黨組織﹔社區黨組織成員(黨代表)聯系黨員﹔黨員聯系網格(小區、樓棟)的三級聯系機制。發揮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的作用,了解民意,暢達民情,夯實黨建工作群眾基礎,增強黨建引領的針對性。

(二)項目改造優品質

立足民生根本,正因社區探索“留改建”實踐新形式。社區黨組織提出四條基本遵循:解決民生痛點、探索城市美學、建設高品質社區、培育和諧社區。按照政府投入、3P項目投入、商家改造投入與社區投入等多元投入相結合的辦法,籌措社區治理與改造資金1.47億。社區大力實施基礎設施建設,實施雨污管網改造工程,增加社區微綠地,打造社區微景觀,增添社區休憩設施,重塑公共休閑空間,進而打造出獨具特色與品質的社區5分鐘公共服務圈。

與此同時,調整社區業態、打造特色精品街區是正因社區建設高品質社區的關鍵。為此,挖掘石油文化、三香文化,打造公共文化牆、景觀小品和公共服務特色街巷。大力培育社會組織,規范業態管理,社區牽頭成立了酒吧、餐飲、民宿三大行業協會,引導商家進行裝修升級、油煙淨化改造。充分發揮政府引導和市場主導作用,加大新業態培育力度、推動現有業態轉型升級、著力引入高端業態,與第三方公司洽談增加中高端服務供給,形成正因客棧聚落、青年文創集社、文化休閑風情餐飲街區,從而打造出環高校地鐵口特色商圈。

(三)社區企業謀長遠

遵循商業化邏輯,創新社區服務新路徑。新都區從正因社區長遠發展的角度,成立社區企業。2018年4月,成都市新都區正因金瑞商務服務有限公司(下稱“社區企業”)正式挂牌成立,這是新都區首家社區服務性公司。社區企業發展的基本理念是:增添發展動能、滿足社區服務、發展社區公益、促進社區職能歸位。政府把新增的規范化固定攤亭、新建的便民服務點、新設的規范停車位等資源資產配屬社區,社區企業採取公司化運營,取得的收益重點用於社區事務服務、便民服務、政務服務等各項能力建設,服務轄區居民與商家,提升社區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使社區居民擁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

三、成效與反響

在“黨建引領+社區企業”的助推下,正因社區由“亂”而“治”。通過黨組織陣地作用的發揮,不僅有效治理了“九亂”問題,而且進一步凝聚了民心。社區企業的成立,為社區長遠發展注入了源頭活水。目前的正因社區,街頭面貌煥然一新。綠化美化與亮化工程之后,新增的“小游園、微綠地”讓社區生氣勃勃。社區建成了景觀通廊,打造了南北街發展中軸、大學路特色文化景觀軸,形成了新都大道東西出入口、學府路東西出入口四大空間節點和景觀布局。

在社區舊貌換新顏的同時,由“黨建引領+社區企業”合力推動社區公共服務配套升級。目前,已經完善城市社區功能配套,形成了步行15分鐘可達的公共服務圈。打造了市場綜合體,新建了便民服務點,規范了佔道經營及違規沿街商販,引入了市場機制對富強綜合市場進行改造提升。所有這些,都帶來了社區由物及人的深刻變化:社區外貌有了美感,社區生活有了質感,社區人文有了情懷,宜居社區的底色日益厚重。如今的正因社區,在“黨建引領+社區企業”的共同推動下,已經建設成為成都市具有代表性的高品質宜居生活社區。

四、經驗與啟示

正因社區的變化,源自中央提出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之后,成都市全市上下落實市委關於“堅持黨建引領,強化共建共治,努力建設高品質和諧宜居生活社區”的城鄉社區發展治理新要求。正因社區抓住了建設高品質社區的機遇,實現了自身的轉型升級。正因社區的成功經驗帶給我們的啟示主要有:

(一)緊扣黨建引領,開啟社區“微治理”

正因社區在街道黨工委的領導下,堅持以黨組織為核心引領社區發展治理,通過以“黨建+”的方式,協同聯動,開啟了城鄉社區發展的創新模式。一是“黨建+社會組織”不斷提升社區服務專業化水平。比如,社區引進和潤、金東等多家社會組織,積極開展“微心願、微治理”“最美陽台”等活動,增強社區自發交往,引導社區自組織提出社區公共議題、實施營造項目,培育社區居民共同體意識和“向上向善向美”社區精神,營造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氛圍。二是“黨建+綜治隊伍”深化平安建設。通過深化“大聯動、微治理”模式,推行“社區民警+網格化、巡邏隊員+街巷長、樓棟長、紅袖套”等體系,有力推進平安社區的建設。三是“黨建+行業協會”打造特色商圈。整合片區行業資源,建立餐飲協會、民宿協會、酒吧協會等3個協會,發揮行業協會的自組織作用,促進行業自律和誠信守法經營。同時,通過行業互建互助,承接公共管理與服務,推動公共服務供體多元化。

(二)依托社區企業,強化造血賦能

以政策支持為保障,社區充分依托社區企業提供公共服務,彌補市場與政府在社區公共服務供給中的不足。社區企業立足社區,增加社區居民就業,為社區失業者創造部分准入門檻較低、技術要求不高的工作崗位。同時,社區企業在充分挖掘服務痛點和盲點的過程中,創造性地整合資源與需求,創新服務模式,贏得自身可持續性發展。更重要的是,有了社區企業這樣一支活躍於社區的重要力量,積極引導市場化手段提升社區服務能力,推動社區職能歸位。對於推動多元協同、提升治理水平其意義也是不言而喻的。

(三)關注社區品質,合力破解難題

建設高品質社區,符合社區居民共同願望。在黨建引領下,“社區好,才是大家好”“正因有你,共享精彩”這樣的共識逐步形成。由此開始,黨員做表率,主動拆除違章搭建,主動配合項目改造,有了社區居民、商家、社會組織、社區企業、駐區單位的合力,原來的“臟亂差”難題,就成為大家共同攻堅克難的對象。治理與整治的過程,成為發動群眾、共同參與、共建共享的過程。

五、探討與評論

正因社區的發展與治理歷程,是很多城市社區由“亂”到“治”的縮影。此間,有四個問題值得深入探討和關注:

一是社區基層黨組織建設與社區的發展治理工作不是“兩張皮”,二者是緊密聯系、相互融合的。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與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關鍵時刻要展示得出來。聯系群眾與服務群眾的帶頭作用要在社區治理的細節中表現出來。這也是正因社區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成功的關鍵所在。

二是黨建引領社區發展要解決好社區資源不足的問題,就要立足於為社區提供源源不斷的“造血”條件。無論是“造血”機制還是相關資源,都要做到重心下移,資源下沉,為社區發展治理提供充足的人力、物力、財力保障。社區企業為正因社區的蓬勃發展所做的貢獻,不僅僅是經濟上的輸血功能,更在於它擔當起社區營造的合作伙伴角色,不斷通過公益項目傳遞社區正能量,因而成為黨建引領社區發展的關鍵抓手。

三是黨建引領社區發展要尊重群眾的意願和訴求。在給群眾增權賦能的過程中,正因社區黨組織發現,無論是商家還是行業協會,當社區共識達成后,大家都能夠積極投入到社區治理與改造中來,都願意承擔力所能及的責任。正是群眾的選擇和發展意願得到充分尊重,社區黨組織的核心作用和凝聚力也擁有了最廣泛的群眾基礎。

四是黨建引領社區發展既要重視社區硬件的改造升級,也要重視社區軟件——人的素質的提升。正因社區充分認識到,項目資金的注入可以很快改變社區面貌,但這只是短期的。從更長遠的發展來看,社區每個居民的參與能力、公益精神、人文素養才是社區可持續發展的寶藏。因而,正因社區在建設高品質社區過程中,始終沒有忽視人的因素,尊重社區居民、培訓社區居民、激勵社區居民成為正因社區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常態化工作。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