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吉林公主嶺市:實行街道大黨工委體制 構建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中共公主嶺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0日13: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公主嶺市牢固樹立城市大黨建理念,以街道大黨工委領導體制為統領,明確街道黨工委的統籌領導責任和成員單位的共駐共建責任,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強化城市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取得明顯成效。

一、背景與起因

1.實行街道大黨工委體制是完善街道黨組織功能的必然要求。黨章對街道社區黨組織的職責做出了明確規定。過去一個時期,街道黨組織通過努力工作較好地履行了其職責。但是,隨著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農民工集中進入城市發展,大量的“單位人”轉化為“社會人”,企事業單位離退休人員融入街道社區生活,城市流動人口大量增加、結構趨於復雜,街道黨的建設任務日益繁重﹔城市生活節奏的加快,居民思想觀念的改變,群眾業余文化生活的豐富,對黨建工作形式和內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街道黨的建設難度不斷加大。這種形勢,要求黨的建設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在組織設置上向“生活鏈”延伸,在黨員發展上向“產業鏈”上延伸,在黨內活動上向“時間鏈”延伸。實行大黨工委的體制,把駐街單位和群眾自發成立的民間組織吸納到街道黨組織中來,把居民吸引到黨的活動中來,增強了街道黨的建設活力,增加了黨組織的話語權,鞏固了黨的組織基礎,破解了黨的建設難題,保証了街道黨工委切實履行職責。

2.實行街道大黨工委體制是整合城市各類資源的現實需要。由於信息不暢、溝通不力等原因,一些駐街單位的財力、物力、人力資源大量閑置、利用率低。建立街道大黨工委,對轄區內各類資源進行排查登記,與黨建工作和服務居民中的資源需求進行有效對接,能夠達到互通有無、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方面,通過資源的合理配置,有效發揮其功能,極大地避免了浪費和重復建設。另一方面,通過大黨工委的平台,增進了各駐街單位間的互信,拓展了他們的發展空間。實現了黨的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的互相促進。

3.實行街道大黨工委體制是細化城市分工的現實選擇。城市化程度越高,城市分工越細。過去,城市各類組織“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既管產供銷,也管吃喝拉撒睡,這種“小單位、大社會”的狀況越來越不適應社會發展要求。在細化城市分工的過程中,一部分社會功能可以通過市場化代替,另一部分則要交由有社會服務功能的街道社區完成。建立大黨工委,在加強黨的建設的同時,提升了街道辦事處的工作能力,增強了社區黨組織服務居民的功能,也能更好地為駐街單位服務。在大黨工委中,街道社區黨組織能夠幫助駐街單位解決實際問題,在家政服務、子女人學、法律法規宣傳等方面為其開展服務,解決這些單位發展中的后顧之憂,創造更多的社會價值和財富。

總之,大黨工委工作機制將更多的黨組織資源融入社會服務層面,加強同街道社區的聯系,打破條塊界限,整合資源,將更多的部門、單位融入這個服務團體,更多的黨員、干部在更廣闊的空間為群眾服務、工作,拓展職能,豐富內涵,促進了城市發展。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所謂街道大黨工委體制,是指打破按黨組織隸屬關系開展黨的建設的格局,組建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吸收駐街單位黨組織參加的黨組織,形成組織全覆蓋、黨員全吸納、居民普遍參與的黨建工作網絡,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目標實現的工作體制。

一是強化頂層謀劃,確立領導地位。街道黨工委擔負著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重要職責,必須賦予相應領導職責。2011年,結合城市發展現實需要,市委出台了《關於創新街道大黨工委體制的意見》,在城區6個街道建立了大黨工委,任命街道黨工委書記為大黨工委書記,明確成員單位與大黨工委的關系,在組織框架上確立了街道黨工委在大黨工委的領導地位。在委員設置上,實行駐街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兼任街道大工委委員制度,由駐街單位、共建單位及具有一定規模和影響力的非公企業、社會組織黨組織負責人擔任街道大黨工委委員。在議事規則方面,明確大黨工委會議是街道大黨工委對重大問題做出集體決策的主要形式,對議事范圍、議事程序、議事紀律進行了細化,從而保証了街道大黨工委的領導核心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0余家駐街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擔任街道大黨工委委員,街道黨工委真正成為了聯結轄區各領域黨組織的“軸心”。

二是實行擴權強街,強化工作職能。街道承擔的工作任務越來越繁重,所起的作用也越來越大。2013年,市委結合擴權強縣改革,出台了《關於擴權強街的實施意見(試行)》,擴大了街道在人事管理、城市管理監督、社會事務管理、區域化黨建管理四個方面25項工作職能和管理權限。比如,在人事管理方面,招錄社區公益崗位人員,由街道負責報名與初審。招錄后,由街道負責日常管理、使用和考核,並負責支付工資,改變了公益性崗位人員失管的局面。2013年以來,因工作不力、長期曠工等原因,共辭退12名公益性崗位人員,保障了街道工作人的基礎。再比如,在街道成立城市建設管理辦公室、城市管理執法大隊、物業管理辦公室,由城管、住建等有關部門派出人員共同管理,改變了街道在城市管理沒有執法權的尷尬局面。同時,制定了《街道社區工作准入制度》,推進社區減負工作,讓社區黨組織輕裝上陣,騰出更多精力為居民服務。

三是完善運行機制,確保作用發揮。街道掌握的服務資源少,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往往力不從心,作用發揮有限。為此,市委建立了街道大黨工委聯席會議制度,要求每季度至少召開一次會議,由街道黨工委組織,大黨工委委員和駐街單位黨員主要領導參加,還酌情邀請社區黨組織書記列席會議,共同協商解決本街道重大問題。對涉及全市重點工作的,還邀請市委組織部、市民政局、市住建局等相關部門參加,共議共商共辦。比如,在去年“三橫三縱”道路改造工程和棚戶區改造工作中,街道大黨工委邀請市規劃局、市城管局等職能部門參加,共同解決工作難題。建立了聯席會議聯絡員制度,除了加強溝通與聯系外,還負責督促檢查各項工作落實,確保街道大黨工委沿著規范化、常態化的軌道良性發展。近三年,各街道黨工委累計組織召開大黨工委聯席會議86次,通過了涉及環境治理、社會治安、社區發展等各項決議34項,實現了城市服務資源優勢互補。

四是建立需求機制,促進力量整合。城市黨建資源非常豐富,但由於條塊分割,導致服務資源、工作力量分散。為此,市委在完善領導干部包保制度的基礎上,實行定向聯系制度。通過開展“五民工程”“進百家門、知百家情、解百家難、惠百家人”等載體活動,推進駐街單位深入群眾,廣泛征集需要解決的困難和問題,並與街道社區簽訂共駐共建協議,立足資源優勢,出錢、出人、出場地,扎實開展組團式服務。同時,以“在職黨員進社區”為載體,引導駐街單位黨員認領政策宣傳、環境監督、治安巡邏等十幾種崗位,有效彌補了社區服務資源和力量的不足,使街道社區更好地為群眾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務。比如,嶺東街道黨工委針對轄區下崗居民多的實際,聯合富鋒集團、中糧生化能源(公主嶺)有限公司等16家企業,深入開展就業援助,上半年就有71人實現再就業。

五是注重工作獎懲,確保責任落實。為確保街道大黨工委的責任和任務“雙落實”,市委制定了《大黨工委成員單位黨建工作獎懲制度》,把共駐共建工作列入年度目標績效考核內容,明確責任主體和工作要求,把軟任務變為硬指標。實行定期督查通報制度,在今年全市城市環境衛生整治工作中,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聯合各街道黨工委對駐街單位包保環境衛生工作對接情況、工作進展情況不定時進行督查,並在電視台、報紙、網站和微信公眾號對工作不力、效果不好的單位進行通報。為確保工作考准、考實,擴大群眾參與度,建立了大黨工委成員單位群眾評議制度,在每年年底由社區開展一次群眾評議活動,由居民群眾代表對社區黨組織、駐區單位共駐共建工作進行評議,把評議結果作為年度考核、評優評先的重要依據,初步形成了市委統一領導、街道和部門齊抓共管、相互配合、整體聯動的共駐共建工作新格局。

公主嶺市通過大力推行街道大黨工委的領導體制,形成了黨的建設和城市發展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街道社區服務功能得到完善,黨建工作活動方式得到改進,社區黨組織的工作力量得到提升,全市經濟社會的科學發展得到推進,人民群眾普遍滿意。街道大黨工委的工作體制,成為我市經濟發展、社會和諧的有效催化劑,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開辟了一條新路子。

三、經驗與啟示

一要明確街道大黨工委的工作原則。在實踐中,公主嶺市總結了大黨工委的工作原則:街道統領、資源整合、互幫互助、共同發展。街道統領就是堅持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各成員單位緊緊圍繞街道的工作重點,分別負責相關的工作。資源整合就是把各成員單位的各類資源進行有機配置,作為一個整體來合理使用,實現資源共享和效益最大化。互幫互助就是各單位之間加強聯系,優勢互補,相互加強聯絡、了解、支持、幫助,形成了和諧的社會關系網絡。共同發展就是通過大黨工委的工作機制,各部門和單位相互學習、取長補短,從不同方面獲得提升,同步發展,共同提高。科學的工作原則,調動了各成員單位的工作積極性,也保証了大黨工委工作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開展。

二要創新街道大黨工委的活動方式。要使大黨工委真正有生命力,除正常召開的例會和進行常規工作外,還要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通過有特色的活動弘揚正氣、凝聚人心。近年來,我市各街道大黨工委主要開展了五大類活動。一是建立領導干部聯系點,開展幫貧扶困活動,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也鍛煉了領導干部的黨性。二是依托群眾組織,開展文體活動。以社區為主要陣地的秧歌隊、紅星藝術團等組織全部加入大黨工委活動中來,經常與駐街單位開展文體活動,弘揚了積極向上的社會風氣。三是利用重要節日,開展聯誼活動。各大黨工委積極籌劃,在建軍節、教師節、護士節、勞動節、婦女節等節日,與相關駐街單位開展多種形式的聯誼活動,加深了街道與駐街單位的相互了解,增進了友誼。四是針對社會關注熱點,開展黨員教育活動。以回顧黨的歷史、傳播黨的知識、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為重點,建立各駐街單位領導干部講黨課的教師隊伍,針對社會關注熱點問題對黨員進行集中教育,加強了正面的思想教育,有助於肅清落后思想的流毒。五是以促進發展為目的,開展參觀活動。積極搭建駐街單位之間溝通聯系的平台,組織大黨工委成員單位,互相進行參觀考察,學習經營管理經驗,交流生產經營信息,促進各駐街單位互相提高,推動了經濟社會的發展。黨建活動形式的創新,內容的充實,使大黨工委始終保持了生機與活力。

三要打造適應新體制的干部隊伍。做好大黨工委工作,必須有一支作風扎實、素質高、能力強的街道社區干部隊伍。要在優化配置的基礎上,著重加強干部隊伍的培養,使之不斷適應工作任務的需要。一是改進工作作風。要圍繞中心工作,在狠抓思想作風,生活作風和學風建設的基礎上,突出抓好工作作風的建設,克服得過且過的思想,無所作為的思想,克服畏難情緒,以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二是提高干部素質。大黨工委能否發揮作用,干部素質是關鍵。新的形勢要求街道社區干部必須緊跟當前形勢,切實加強學習,增強服務本領,增強事業心,增強群眾觀念,創造工作新局面。要通過街道黨校,加強對街道社區干部的教育培訓,通過集中學習、交流討論、工作實踐鍛煉、創造條件外出考察等各種方法提高他們的素質。三是增強創造性開展工作的能力。要適應新形勢對干部能力的更高要求,在協調、溝通、聯系等方面提高能力。在發揮大黨工委作用的過程中,既要有在法治條件下做好工作的本領,也要有在人治的環境下干成事的能力。特別是街道主要領導,要善於和駐街單位處好關系,建立感情,以感情為紐帶開展工作,創造性地解決工作中的難題。

四要營造保障大黨工委順暢運行的外部環境。一是建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由市委書記負責,相關部門和各街道黨工委參加,增強大黨工委工作的協調性。二是加大財力支持力度。街道、社區辦公經費要統一測算,合理確定,納入財政預算,保証不被擠佔挪用。三是增強街道工作人員力量。選配優秀干部任街道領導職務,充實街道領導力量﹔交流使用一批街道領導干部和一般干部,增加街道干部隊伍活力。同時,以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為契機,適當增加街道社區工作人員的編制數量。四是總結大黨工委建設中涌現出來的先進人物和先進事跡,並通過各種形式進行宣傳,形成良好的社會輿論氛圍。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