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四川彭州市天彭街道:樓(巷)長制推進基層治理

中共彭州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0日13: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為解決城鎮化進程中城鄉居民多元的生活需求,群眾復雜多元的利益訴求,以及信息傳播方式深刻變革帶來的基層治理難度大的問題,通過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充分發揮樓幢、小區、院落居民積極性和主動性,積極引導群眾廣泛參與小區、樓巷自治,創建鄰裡和諧、文明共育、平安穩定、健康向上的社會環境,實現居民對小區、樓巷共建共享,彭州市天彭街道於2017年8月起全域推行樓(巷)長制。

錦陽社區是四川石化項目拆遷安置小區,小區居民來至3個鎮、16個村,從散居農民到集中居住的城鎮居民,由於原村觀念、就業等原因,小區盜竊等治安事件頻發,鄰裡矛盾糾紛突出,社區工作開展困難,為解決這一系列問題,在2017年1月基層自治組織換屆期間,社區採取積極措施,在原有社區干部、居民小組長(黨小組長)兩級管理模式基礎上探索推出社區干部、片長、居民小組長、樓(巷)長四級管理模式,治理效果明顯,並根據真實故事編演了小品《樓棟長》,小品播出收到良好社會反響。

二、做法和經過

(一)加強領導,全面部署動員

一是逐級成立樓(巷)長工作領導機構。街道成立了由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為組長,街道班子領導為成員的樓(巷)長制工作領導小組,下設工作辦公室,負責樓(巷)長制日常管理。46個村(社區)分別成立了由村(居)委會主任任組長的村級樓(巷)長制工作領導小組,形成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管理機制。2018年建立樓(巷)長制工作落實情況季度巡查、拉練制度,分城鎮、城郊、農村三個片區開展,按照30%比例評選出示范點14個。二是分層召開部署動員大會。2017年8月18日召開了街道樓(巷)長制工作動員部署大會,會議深刻分析了樓(巷)長制對於城鄉社區治理的深遠意義,進一步明確工作要求、工作職責和時間節點。會后村(社區)通過黨員大會、議事會、村(居)民代表會、小組長會等對樓(巷)長制進行全面動員部署,共計召開部署動員會47場,院落會247場。2017年9月17日召開了樓(巷)長工作第一次推進會,4個社區書記作現場經驗交流發言,其他42個村(社區)作工作匯報。2017年10月19日召開樓(巷)長專題培訓會,村(社區)書記和100名樓(巷)長參加會議,街道黨工委副書記、紀工委書記對參會人員作專題培訓。三是多形式多途徑進行宣傳。為進一步擴大群眾知曉率和參與度,街道通過各種會議、宣傳欄、宣傳橫幅、LED等進行宣傳,同時利用街道微信公眾號專題發布2期題為“樓(巷)長‘招兵買馬’開始啦”和“樓(巷)長選撥宣傳、摸底進行時”和“樓(巷)長”三期工作專報,轉發上百次,街道村(社區)兩級4600余人關注,通過網絡對樓(巷)長選拔要求和工作職責等進行更直觀、更全面的宣傳。特推樓(巷)長專題報道10余期,通報表揚1人並進行獎勵。

(二)試點先行,整體覆蓋推進

一是調查摸底整體覆蓋。積極發揮村(居)民小組長、議事會成員、居民代表、無職黨員、樓盤物業的作用,在2017年8月30日前完成了轄區內統規統建、老舊院落、統規自建及商品房樓盤樓幢情況調查摸底工作,全面建立樓(巷)情況工作台賬。二是選取試點逐步推進。結合街道和村(社區)實際,選取石化搬遷居民集中居住的錦陽、百和兩個社區全覆蓋推行樓(巷)長制,其他44個村(社區)涉及統規統建、統規自建、老舊院落的,選取1-2個試點逐步推行樓(巷)長制,目前,已建成村級點位50余個,示范點位15個。三是統一管理規范。制定了46套包括樓(巷)長管理制度、獎懲制度、職能職責在內的制度,明確樓(巷)長當好宣傳員、聯絡員、情報員、調解員、治安防范員、幫教轉化員、衛生監督員、活動組織員等“八大員”職責。樓(巷)長實行街道統籌社區管理,統一制發工作牌、工作登記簿和工作手冊,每個(巷)長一張便民聯系卡、一本居民花名冊、一張本片區平面圖。樓(巷)長上崗之前,統一由街道和所在的村(社區)進行崗前培訓。

三、成效和反響

一是科學規劃分類施策。按照新建樓盤、老舊院落,村(居)民院落對錦陽、百和、朝陽中路3個社區實行“片區組長—小組長—樓棟長—單元長”四級管理,通過民主選舉、聯名推薦、自我推薦等形式選舉產生四級人員252名。在東大街、外北街、西大街等11個有老舊院落和小巷的社區推選出樓(巷)長、單元長共計235名。在龍塔、光明等21個統規統建和統規自建區選出樓(巷)長121名,在牌坊、二龍等11個村選出院落長47名。二是尊重規律亮點凸顯。錦陽、朝陽中路等社區將網格化管理運用到樓(巷)長管理中,將權力下沉﹔東大街、雷音等引用民主協商等機制,充分發揮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自主性和主動性﹔錦陽、百和、檀木等社區發揮無職黨員作用,對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各村(社區)發揮 “紅袖套”、黨員先鋒、志願者、監督員的作用,充實樓(巷)長隊伍﹔外北街等社區積極整合小組長、黨小組長和樓(巷)長職責,統籌有限資金。三是全民共治氛圍濃厚。通過樓巷(長)的選舉和各項貼心服務的開展,充分調動了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積極為社區治理建言獻策,鄰裡關系進一步融洽,社會正能量得到進一步傳播,居民對村(社區)的認同感、歸宿感和榮譽感顯著增強,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進一步提升,信訪總量明顯下降。截止目前,反映黨員干部的紀檢信訪件12件,同比下降74.41%。

四、經驗與啟示

1.五步工作法。一是宣傳動員,選取群眾放心組織信任的人擔任樓(巷)長。著重在熱心村(社區)事業,樂於奉獻,處事公正,在居民中有一定威望的人中選取樓(巷)長,街道村(社區)兩級召開宣傳動員會﹔二是明確職責,賦予樓(巷)長一定的職責職能。圍繞樓(巷)長“八大員”職責,分期分批對樓(巷)長進行培訓,並將他們納入村(社區)議事列席人員名單,讓他們主動參與村(社區)治理,享有和議事會成員同等的議事權﹔三是亮明身份,樓巷(長)統一挂牌上崗。制作樓(巷)長公示牌和樓(巷)長工作牌,公示牌安裝樓(巷)醒目位置,公示信息包括樓(巷)長姓名、照片、電話、工作職責和監督舉報電話等,樓(巷)長開展工作和提供服務期間必須佩戴統一工作牌﹔四是入戶巡查,全面摸清居民基本情況和需求。由村(社區)干部和樓(巷)長組成入戶調查摸底隊,逐一入戶開展調查,收集居民家庭人口數、就業就學狀況、電話號碼等基本信息以及居民對樓(巷)長工作開展的意見建議,形成基本信息和意見建議兩本分類台賬﹔五是完善制度,分類施策逐步解決居民意願述求。樓(巷)長至少每半月開展一次全覆蓋入戶調查意願調查,將居民意願按照不同類別分類整理成冊,定期交到村(居)委會,由村(居)委會形成處理意見,對居民進行統一回復,其中能夠處理的及時進行處理,不能處理的積極協調上級部門和其他部門進行解決。

2.樓(巷)長在商住樓盤小區的探索。置信丹郡F區有樓棟11棟,住戶1658戶,人口5000余人。小區住戶來自“五湖四海”,給社區治理帶來一定的管理難度。為有效解決這一突出問題組建了朝陽中路社區物管聯合支部,把黨員和物管工作人員納入社區管理,有效解決了社區工作覆蓋面窄和人員緊張的問題。

創新商業樓盤樓(巷)長管理模式,將樓(巷)長工作職能與物管工作職責進行有效整合,創新推出置信丹郡F區“樓棟管家”,將“互聯網+服務”模式應用到實際工作中,每一名“樓棟管家”有一個特有的二維碼,輕掃二維碼,就可以提供上門服務,代為繳納物管、水、電、氣費等,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樓棟管家”工作按月由業主代表、社區黨委進行考核,進行流動星級評定,並向業主公示。“樓棟管家”有效實現了小區精細化管理,為物業與社區、群眾與黨員搭建起溝通的橋梁,為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工作打開了“管理到家庭、服務到家庭”的新局面。

五、探討與評論

樓(巷)長制推廣在短期內能夠解決基層治理中存在的人力資源缺乏的問題,在一定程度上能夠起到補齊短板的作用,但是因沒有設置職數,缺乏專項的工作資金和物質獎勵,對樓(巷)長的工作緊緊單靠精神鼓勵,不利於該項工作的長效常態化,在激情退去后,開展工作難度大。

建議將(樓)巷長與居民小組長職務進行整合或者增加職數,為這些工作者提供一定的經費保障。完善樓(巷)長管理和保障制度。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