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福建漳州市龍文區:以“大黨建、大網格、大服務”升華城市黨建內涵

中共漳州市龍文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0日12: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城市工作,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全國組織部長會議提出,要把城市基層黨建擺在重要位置。龍文區作為漳州新興城區,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速,大量農村演變為城市社區,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迅速發展,樓宇、商圈等新興領域、新興業態不斷涌現,如何擴大黨組織和工作覆蓋,促進城市化進程中的各領域黨建工作深度融合,夯實黨在城市基層的執政基礎,已成為當前龍文區基層黨建的一項重大課題。

一、背景及起因

龍文區位於漳州市區東大門,是漳州兩個市轄區之一,1997年1月正式成立。全區總面積126平方公裡,轄3個鎮、2個街道、1個省級開發區。雖然龍文區成立較晚,但隨著近年來城市化進程快速推進,大量農村因拆遷安置、整村搬遷演變為城市社區,社區也從建區時的3個增至目前42個,數量已遠超農村。特別是2016年經省政府批復同意步文鎮撤鎮改街,劃入主城區,萬達廣場、明發廣場、融信等一批城市商業中心相繼建成,成為社區、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駐區單位(含國有銀行、交通集團)、中小學校等不同類型黨組織的聚集區,現代城市形態日益凸顯。為主動適應城市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龍文區樹立“大黨建、大網絡、大服務”三大理念,積極探索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路徑,有力地推進了城市化和城鄉一體化進程,提升了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水平。

二、做法與經過

1.樹立共建共享理念,以“大黨建”強化機制創新。牢固樹立“大黨建”理念,以“黨建共融”思路,全面構建區域化黨建格局。一是健全上下聯動體系。成立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出台城市基層黨建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建立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和定期協調機制,並從機關、學校、開發區選派15名黨建指導員,負責指導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構建區委—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三級上下聯動、縱向到底的城市基層黨建格局。二是建立共建共享機制。打破條塊分割、封閉運行的局面,組織海峽銀行、市交通集團等駐區單位和區直機關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簽訂共建協議28份,推動組織共建、先鋒共創、資源共享、幫扶共促。推動城區、街區、社區三級黨組織分層次與駐區單位、新興領域黨組織共建,打破條塊分割、封閉運行的局面,建立起“區域統籌、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共建共享”的黨建工作新機制。三是推進社會治理創新。實施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社會志願者“四社”聯動機制,鼓勵社會各方力量參與居家養老、扶貧助殘、關愛兒童等服務。比如,在全市率先建立智慧型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禾康智慧養老服務中心”,投入近200萬元開展居家養老服務,已發放老人專用手機近3800台,實現養老服務線上線下聯動,編織起一張全方位的養老守護網、服務網,被列為省級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

2.樹立開放融合理念,以“大網絡”夯實黨建基礎。精准把脈新興領域黨建工作薄弱環節,創新方式方法,織密黨建網絡,推進黨建“雙覆蓋”。一是著力加強商圈黨建。投資50萬元建設萬達商圈黨群活動服務中心,佔地近400平方米。成立萬達商圈黨委,把商圈內不同性質、隸屬和建制的9個黨組織納入商圈黨委中,構建“1+X”型商圈黨建新模式。組織開展“國學公益講壇”“公益體檢”“公益法律援助”等服務商圈、服務商戶、服務群眾系列活動,評選首批黨團員“誠信店”20家,組建紅色商圈黨建聯盟,輻射周邊近15萬平方米的商戶400多家,推動城市綜合體向黨建綜合體轉變。二是著力加強園區黨建。深入實施“一定三建”非公黨建工作法,創新實行“3+X”黨員活動日、黨組織書記考核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實現黨員積分管理和黨組織星級評定全覆蓋,評定五星級黨組織10個,選樹了一批黨建示范點、黨建標兵、黨建之友。創新推動13家非公企業將黨建工作寫入公司章程,實現強化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結構有機統一,全區非公企業中層管理人員中黨員比例達55.1%。三是著力加強社區黨建工作。出台《進一步加強社區組織建設的意見》,建立健全社區干部報酬與崗位職責、實績表現相結合的激勵保障機制,通過公開選聘、組織選派等方式選優配齊社區“兩委”班子,與廈門城市黨建學院聯合舉辦培訓班,切實提升基層黨務工作水平。同時,採取一居一策、靠前協談、靈活置換等方式,破解社區綜合服務用房“難題”,依法向開發商收回社區綜合服務用房4305㎡,各社區綜合服務用房面積全部達標,黨建陣地有效鞏固。

3.樹立以民為本理念,以“大服務”提升黨建實效。以建設服務型黨組織為抓手,創新“黨建+”模式,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加強城市治理和服務群眾的優勢。一是堅持“黨建+中心工作”。把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與征地拆遷、重點項目建設等中心工作結合在一起,組建5個“臨時黨支部”,營造“黨性在一線錘煉”的氛圍。二是堅持“黨建+志願服務”。機關在職黨員與社區共建36支志願服務隊,為群眾提供“巡回法庭”“四點半學校”等精准服務。構建以區、街道、社區三級黨群服務體系,為黨員群眾提供黨務服務、事務辦理、培訓交流等各類服務,打通服務黨員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去年來已開展主題黨日、服務群眾等活動120多場次,參與的黨員群眾達3000多人次。三是堅持“黨建+項目管理”。建立項目發起—組織承接—總結反饋的路徑,把黨建工作細化成服務群眾、服務黨員的具體項目。比如,萬達商圈黨委建立由業委會、社區黨組織、物業公司三方組成的黨群議事協調會,推行業主競崗樓長、定期會商、電話回訪等多種制度,僅用半年時間就消化解決了社區水電設施、綠化、排水等5000多項遺留問題。毅陽社區開設“黨群課堂”,創新“點單式”服務、“套餐式”授課的模式,邀請社區內優秀人才為黨員群眾授課,既有黨務理論、法律法規等“主菜”,又有社區護理、家政服務等“輔菜”,有效提升了社區黨組織凝聚力和群眾滿意度。

三、成效與反響

1.黨建助力城市發展成效日益凸顯。龍文區緊密集合城市發展實際,堅持以黨建推動中心工作,深入開展“一線考察干部工作法”,探索建立“五個一”考察模式,鎮(街)村(居)黨員干部組建“項目臨時黨支部”“黨員先鋒隊”“黨員突擊隊”,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抓黨建促征遷,打造助力城市發展“紅色引擎”,推動長福片區等一批重點項目征遷工作加快進度,有效提升全區城市化進程。

2.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成效日益凸顯。龍文區緊扣居民群眾需求,創新社區鄰裡理事會、黨建聯席會、黨群議事會等議事協調機制,深化黨員志願式服務,推進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社會志願者“四社聯動”,管好用好三級黨群活動中心,為群眾提供“心靈課堂”“四點半學校”等精准服務,打造社會治理“新格局”,力促城市基層黨建更有溫度。

3.黨建核心體系建設成效日益凸顯。龍文區通過建立健全區、街道、社區三級黨建聯席會議,明確成員單位工作職責,上下協同配合,定期溝通情況,推進解決工作中的問題。積極探索深化街道職能轉變,調整優化街道內設工作機構,使街道黨工委能集中精力抓黨的建設、統籌社區發展、組織公共服務、實施綜合管理、指導基層自治。同時,強化社區黨組織在社區建設中的領導核心地位,建立社區工作事項清單,落實社區事項准入制度,不斷提升社區黨組織的聚合力。

四、經驗與啟示

1.健全完善管理體制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核心。城市化進程中的基層黨建是一項系統工程。區委是“一線指揮部”,街道黨工委是“龍頭”,社區黨組織是“戰斗堡壘”。街道社區黨組織是街道社區各項工作的領導核心,龍文區不斷健全完善街道社區這個核心,將城市基層黨建作為綜治考評和年底黨建述職評議重要內容,使街道社區各項工作體現黨的意志和要求,有效確保街道社區黨組織的統籌協調功能落到實處。

2.建立組織連接紐帶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基礎。城市基層黨建的顯著特征就是融合性,龍文區多措並舉,推動城區、街區、社區三級黨組織分層次與駐區單位、新興領域黨組織共建,打破條塊分割、封閉運行的局面,建立起“區域統籌、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共建共享”的黨建工作新機制,有效實行資源共享、組織共建、活動聯辦、黨員共管,增強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合力。

3.創新黨建工作方法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關鍵。

城鎮化的快速發展對基層治理提出新要求,隻有不斷探索黨建工作新樣態、新手段、新舉措,才能拓寬治理邊界、提高治理效率、增強治理精度。龍文區不斷加大街道社區、駐區單位、新興領域黨建工作統籌力度,探索建立園區、商圈、樓宇黨組織聯動機制,抓好便民服務網絡建設,廣泛凝聚駐區單位力量,搭建服務平台,有效推動條塊結合、資源共享、優勢互補。

五、探討與評論

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涉及主體多、涵蓋范圍廣,是一項十分復雜的系統工程,既要遵循不同領域、不同行業黨組織的特點和規律,找到融合點,加強共駐共建,又要在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這個大格局下,把各方面的資源統籌起來,才能求得黨建工作的最佳效果,發揮出整體優勢。龍文區樹立共建共享、開放融合、以民為本理念,以“大黨建”強化機制創新,以“大網絡”夯實黨建基礎,以“大服務”提升黨建實效,不斷豐富城市基層黨建內涵,走出了城市基層黨建發展的新路徑。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