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福建三明永安市:推行“四化”工作機制 強化城市基層黨建整體建設

中共永安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0日11: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永安,別名“燕城”,位於福建中部偏西,現轄15個鄉鎮(街道),228個行政村和33個社區(其中25個城市社區),總面積2942平方公裡,建成區面積29.12平方公裡,總人口35萬人,城鎮化率69.2%。近年來,永安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斷強化城市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治理功能和服務功能,統籌推動全市街道社區、駐區單位、新興領域黨組織黨建多元共建,健全完善城市基層黨建運行體制機制,積極構建條塊結合、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共融共促的區域化、網格化、信息化黨建工作新格局,全面提升城市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1、規范運作,實現共建工作“長效化”。把城市基層黨建作為一項系統工程,形成市、街、社區黨組織三級聯動體系,把黨的工作延伸到城市基層的各個角落。一是構建縱向到底的運作機制。強化市委統一領導,成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履行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在4個街道實行“大工委”制,13個社區推行“大黨委”制,安排4名市委常委兼任街道黨工委第一書記,13名街道黨工委委員兼任社區“大黨委”第一書記。同時,成立23個樓棟黨支部,並依托小區設置26個網格黨小組,將城市黨員納入有效管理。二是完善橫向到邊的共建機制。強化街道黨工委統籌功能,選配23名駐區單位黨組織班子成員擔任“大工委”兼職委員,46名駐區單位、新興領域黨組織負責人作為“大黨委”兼職委員,依托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組織成員單位共同參與討論解決轄區黨的建設、民生事業、社區治理等熱點難點問題。目前,共同協商解決各類問題46個。三是健全三級聯動的考評機制。把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納入黨建工作年度考評和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組織街道黨工委書記向市委常委會述職、社區黨委書記向街道黨工委述職、樓棟黨支部書記向社區黨委述職。同時,對抓城市黨建工作責任落實不力的,按照干部管理權限追究工作責任。

2、選准載體,推動共建服務“精准化”。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引領作用,積極搭建載體平台,引導廣大黨員在參與城市治理、開展精准服務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一是開展“清單式”服務。結合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黨員認領微心願活動,推行“居民提單、黨組織下單、黨員接單”的“三單制”服務模式,讓社區居民“有困難找支部、要服務找黨員”。比如,針對社區退休黨員提出的器樂、舞蹈、編織等學習需求,有特長的在職黨員主動接單,依托社區學校舉辦各類培訓班,精准對接居民服務需求。今年以來,通過“三單制”共解決居民各類需求360余件。二是開展“網格化”服務。推動基層黨建網格與社區治理網格“兩網”融合,將黨員分片納入網格管理,按照黨員特長、年齡層次、居住區域等合理設置政策宣傳、扶貧幫困、教學輔導等6個崗位,明確崗位職責,實現人、地、事、物、組織“一網整合”。在網格配備網格長、網格員,推動黨員進網格、亮身份、解民憂,有效地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百米”。截至目前,通過網格化服務解決居民困難問題676件,排查安全隱患92處,幫扶困難戶543戶。三是開展“組團式”服務。探索推行城市基層黨建“輪值主席”制度,由社區黨委牽頭,組織駐區單位商討確定年度輪值主題,每月安排一個駐區單位擔任“輪值主席”,引導社區黨員、駐區單位在職黨員及志願者,組團開展供電搶修、法律咨詢、就業創業、科普教育等各類服務,受到居民群眾好評。

3、打造平台,促進共建資源“開放化”。注重從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的共同目標、共同需求入手,全力打造一體化、開放式資源共享平台,不斷提升居民滿意度。一是建好用好服務窗口。在全市各個社區統一設置黨員服務、民政事務、社會保障、人口計生等服務窗口,打造黨務、居務“一站式”服務平台。推行預約服務、應急服務、節假日輪流值班和錯時上下班等服務制度,為社區群眾提供各種便捷服務。二是統籌轄區活動陣地。引導社區與駐區單位相互提供資源清單和需求清單,推動資源陣地相互開放、互通共享。目前,已整合社區及共建單位活動陣地30余處、面積7600多平方米,輻射社區居民5萬多人。三是整合現場教學資源。加強與市黨史辦、科協、關工委、法院等單位的聯動,充分挖掘、整合市區內的愛國主義、科普、警示教育等現場教學基地30余處,向全市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開放。如,依托永安蘇區革命歷史陳列館、中央紅軍標語博物館、生態文明建設館等現場教學基地開展現場教學1200余場次,參加黨員群眾2.3萬人。

4、夯實基礎,堅持共建保障“多元化”。積極整合資源力量,著力在推動組織覆蓋、經費落實和陣地建設方面下功夫,推動形成多方支持、多方投入的保障體系。一是強化組織保障。堅持擴面提質的原則,在園區新獨立組建非公企業黨組織4家,達成組建意向3家。探索開展樓宇黨建工作,組建永安市安然管道燃氣有限公司黨支部,覆蓋入駐樓宇7家非公有制企業,引導樓宇黨員發揮作用。依托永安市供銷物流園成立黨組織,引導商圈黨員誠信經營。新招錄社區工作人員50名,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13名,為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供人力支撐。同時,對全市2萬余志願者進行歸口管理,引導他們立足行業職能,開展各類志願服務。二是強化經費保障。在落實每個社區5萬元運轉經費保障的基礎上,建立市、街、居三級經費投入機制,市級安排20萬元試點工作經費,各街道安排10萬元作為城市基層黨建專項經費,列入財政預算,確保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費有效落實,各項工作有序推進。三是強化陣地保障。專門下發通知,明確新建樓盤開發商必須為所在社區無償提供不少於500平方米的場地,用於建設社區活動場所。市街兩級加大社區活動場所規范化建設投入力度,投入經費450萬元,新建忠義社區、中山社區、東門社區等3個社區辦公及活動場所,全市25個城市社區平均辦公場所面積全部達300平方米以上。

三、啟示

1.創新工作機制是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保証。隨著城鎮化步伐的加快,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作為一個新的課題,與傳統黨建工作相比,城市黨建重點是依托社區這一城市的基本單元來開展,隨著商務樓宇、城市綜合體、兩新組織、網絡媒體等新業態的出現,社區這一老領域被賦予了新內涵,老區域面臨著新業態,老陣地承擔著新任務,需要有一套完整的工作機制來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通過建立健全一套橫向到底、縱向到邊、上下聯動的工作機制,能夠有效實現組織融合、資源融合、力量融合,構建區域化黨建新格局,不斷增強黨建工作引領經濟社會發展和基層治理創新的整體效應。

2.整合各類資源是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根本途徑。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社會組織是同一區域內不可分割的利益共同體。當前,城市管理更多的職責還是依靠社區這一主體來承擔,由於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社會組織互不隸屬,由若干封閉的“大院”和“圍牆”組成了“圍城”,形成了各自為戰的局面,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我們通過黨建工作聯席會,發揮社區黨組織的引領作用,推動各方擔負起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社會治理和推動城市發展的共同責任,促進社區和駐區單位協調聯動,變城市管理工作“社區抓”為轄區各領域單位“齊手抓”。通過創新探索構建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共贏共促的區域化城市黨建工作機制,能夠有效實現“黨建資源共享,組織建設共聯,黨員教育共管”的互聯互動局面。

3.選准服務載體是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有效抓手。服務群眾是社區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試點工作中,我們堅持寓管理於服務,積極探索黨員“雙重管理”模式,在有效加強黨員日常管理的同時,推出清單式服務、網格化服務、組團式服務等精細化服務群眾模式。特別是通過深化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工作,引導在職黨員進社區、亮身份,讓在職黨員進社區有平台、能作為,有效提升黨員為民服務水平和群眾滿意度。堅持管理和服務雙管齊下,在管理中體現服務、在服務中加強管理,才能真正發揮好黨組織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

四、探討與評論

城市黨建,要分發揮黨的群群眾工作優勢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建立健全制度機制,推動街道社區職能轉變,強化街道黨組織統籌協調功能。永安市突出完善聯建共建機制,健全市、街道、社區三級聯動組織體系、責任體系,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統籌功能,進一步完善“大工委”工作體制,推動傳統社區黨建與園區黨建、商務樓宇黨建和商圈市場黨建有機融合,推基層組織之間的互聯互動、共建共享。健全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目標管理、設崗定責機制,完善“民情共說、事務共商、任務共擔、服務共為、績效共評”的“五共”運作方式,加強社區便民服務中心規范化標准化建設,不斷提高社區服務水平。其推廣價值在於有效整合街道社區黨建和社會資源,構建良性互動協同體系,凝聚各方工作合力,著力突破社區建設“小馬拉大車”的一些瓶頸性問題,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有效落實。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