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白水:“螢光工程”讓城市基層黨建服務靶向用力

中共白水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0日11: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摘要:陝西省白水縣為加快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服務,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保障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的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高質量高標准落實,積極探索“黨組織+”工作模式,創新實施“熒光工程”,通過構建“社區黨支部+黨員+群眾”的螢光社區,建設“社區黨支部+商戶+群眾”的螢光驛站,打造“機關黨支部+社區黨支部+群眾”的螢光街區,暢通“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社區黨支部+群眾”的螢光通道,以“多方聯動、各方融合”的思路使黨建服務群眾“末梢”更具溫度,黨組織和黨員服務群眾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一、背景與起因

今年以來,陝西省白水縣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緊扣城市社區黨組織領導地位不突出、各領域黨建互聯互動不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明顯等突出問題,通過構建螢光社區、建設螢光驛站、打造螢光街區、暢通螢光通道等四個方式,使黨的建設、公共服務和志願者服務下沉到網格,為創新社會治理、加強黨的基層建設,充分發揮黨建活動功能、黨建形象展示功能、黨組織和黨員服務群眾功能,提供了有效的載體和平台。

據不完全統計,白水縣城市基層黨建熒光工程累計為清潔工提供免費用餐、免費充電、免費飲用水等服務3萬余次,幫助商家免除部分工商管理費用、代辦工商、食藥監等業務,代辦事項達到4500余件,346戶商家優先享受評優評先資格﹔開展“愛心志願服務活動”“慰問老年人、留守兒童活動”等愛心活動500余次﹔居民群眾對社區的認同感和滿意度大幅度提高,幸福指數顯著提升。

二、工作方法

構建螢光社區。按照“社區黨支部+黨員+群眾”模式,創新網格化管理,將黨組織設置與網格管理相融合,實行“社區黨支部+樓院黨小組”“社區居委會+居民小組+民情信息點”工作思路,由黨組織書記兼任中心主任,構筑了縱橫有序、上下銜接的服務網絡﹔構建立體服務體系,建立縣、街道辦、社區三級服務體系,依托三級便民服務大廳,規范黨組織設置和制度,將服務項目納入中心統一管理、集中辦理﹔強化基礎經費保障,統籌工作經費保障,與社區辦公經費、服務群眾專項經費捆綁,對於享受財政補貼的社區主要干部、居民小組長以及配套組織人員,通過結對幫帶、互促共建,有力保障了組織共通、活動共辦、黨員共管、場所共用和服務共享取得實效。

建設螢光驛站。按照“社區黨支部+商戶+群眾”的模式,實施標准化管理,充分尊重所管轄區域內各商戶意見並鼓勵其加入,對於加入的商戶,懸挂黨員志願服務點標識,要求其按照管理條例在規定時間內為其所在街區的保潔人員、快遞員等人群提供必要的幫助,例如,為清潔工提供免費用餐、免費充電、免費飲用水等服務,讓基層工作人員能夠享及時便捷地享受到貼心的服務。注重人性化鼓勵,社區黨支部根據群眾及基層工作人員的反饋意見,按照政策為商家免除部分工商管理費用、代辦工商、食藥監等業務,並使其優先享受評優評先資格,同時組織機關黨支部對商戶進行捐贈,充分調動更多商戶加入熒光街區的積極性。

打造螢光街區。按照“社區黨支部+黨員+群眾”的模式, 搭建黨員活動新載體,推進機關黨支部與社區黨支部實現有效聯動,根據黨員專業特長和從事職業,組建了社區環境衛生、治安巡邏、交通管理、扶貧助殘等志願服務隊,累計服務逾3萬小時﹔開展“愛心志願服務活動”“慰問老年人、留守兒童活動”等愛心活動500余次,有力維護了社區的和諧穩定。社區黨支部發揮引領作用,結合各駐區單位職能,積極開展共駐共建活動,與縣委宣傳部等單位共同開展“培育好家風、傳承好家訓”主題教育活動﹔與公安局簽訂了共建協議,及時解決矛盾糾紛、安全隱患等問題,保障了社區的治安穩定﹔與縣中醫醫院、社區衛生服務站建立共建體系,為轄區居民義務巡診,為社區居民提供便捷的醫療服務。

暢通螢光通道。按照“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社區黨支部+群眾”的模式,創新組織生活模式,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以開展“黨員統一活動日”為載體,與國稅所黨支部聯合舉辦“稅企連心,雙促雙建"黨建工作推進會,與縣紀委監委機關黨支部,攜手舉辦了“慶黨建.頌黨恩”文藝演唱會,有效促進了黨建工作質量﹔堅持服務導向,為市容局捐贈城市垃圾車20輛,資助張坡村開展群眾文化娛樂活動,實施“助力困難學子圓夢”計劃,連續4年資助家庭困難大學生,給予每人每年3000元幫扶金。

三、工作成效

鞏固了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地位。通過開展各項共駐共建工作,社區黨組織加強共駐共建的領導職責更加明確,駐區單位、社區黨組織之間加強聯建的渠道更寬泛、方式更多樣,社區黨組織在各項工作中的組織協調作用得到全面發揮,領導核心地位更加鞏固。

增強了駐區單位共駐共建的責任意識。通過開展共駐共建工作,駐區單位積極發揮表率作用,主動與社區加強聯系,積極謀劃共駐共建工作,引導調動各方力量廣泛參與到社區各項工作中來。各單位嚴格履行職責,積極配合抓好落實,主動服務居民、維護穩定的責任意識明顯增強。

提高了社區維護社會穩定的綜合能力。通過開展共駐共建工作,社區維護穩定工作集中統一的組織領導體系基本建立,機制運行更趨高效,全覆蓋網絡基本形成,維護穩定工作隊伍基本建立,以社區為核心、駐區單位、商鋪店面、居民群眾共同參與、群防群治的維護穩定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提升了社區服務人民群眾的工作水平。通過開展共駐共建工作,社區與駐區單位服務居民群眾的載體更加豐富、領域更加廣泛、措施更加精准、成效更加明顯,社區滿足居民群眾多樣化服務需求的能力顯著加強,居民群眾對社區的認同感大幅度提高。

四、經驗總結

機制聯建是夯實基層的前提。加強社區黨組織與駐社區各領域黨組織聯系溝通是破解社區黨建管理和服務難題、打通聯系和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的基礎,實施“螢光工程”是重要舉措。我們出台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合會制度和《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點》,為全面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和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提供了強有力的制度保障和基本遵循。

資源共享是搭建平台的基礎。我們按照“活動共融、資源共用、成果共享、機制共建”的思路,堅持開放合作、黨建一體,調動各方力量,整合利用資源,破解了工作力量薄弱、人力財力物力不足、以及基層組織缺少必要的資源和手段等問題,不斷滿足了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元化需求,取得了群眾受益得實惠的良好效果。

服務聯動是推動發展的核心。通過強化城市基層黨組織的統籌功能,整合各類資源,推動機關、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等領域黨組織融入社區,凝聚發展新合力,促使資源效應最大化地發揮,解決了一批群眾關切的熱難點問題,為構建和諧的社區環境貢獻了應有的力量。

五、工作啟示

以制度建設為抓手,強化社區黨建的宏觀指導。強化對社區黨建工作的管理和服務,進一步完善健全三級聯動責任化、在職黨員雙管化、服務項目精准化、示范建設品牌化、督察研判常態化等工作制度,著力推進城市黨建工作體系日趨完善﹔建立縣委常委挂點聯系制度,將社區幫建責任落實到單位和個人﹔切實發揮社區黨建工作指導委員會、協調委員會、社區黨建工作聯席會作用,定期研究和協調解決社區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以壓茬落實為基礎,提升社區黨建規范化水平。強力推行“三單兩制”工作法,社區黨組織與成員單位簽署“責任書”,要求各成員單位提供“三張清單”(即:資源清單、需求清單、服務清單),並將履行情況與黨組織星級評定和“一把手”年終考評挂鉤,確保工作務實高效開展﹔實行“月報告”工作法,將參加社區城市基層黨建聯合會情況、執行《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點》等納入每月匯報內容,由縣委組織部牽頭,對各成員單位黨組織工作落實情況進行常態化督查,並定期將督查結果予以全縣通報,推動社區黨建工作有效落實。

以加大投入為手段,健全城市黨建工作保障機制。堅持以財政投入為主導,盤活各類社會資源,匯聚市場化力量,為推進社區黨建工作提供有力支撐。建立健全社區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監管機制,確保經費用在服務群眾上。實行政策扶持,對社區興辦的各種有償低償服務項目實行減免稅費政策,增強社區自身造血功能。建立多形式的黨建工作經費支持機制,為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提供經費保障。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