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路南街道:打造“紅色商圈” 繁榮區域經濟

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路南街道黨工委

2018年10月10日09: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路南街道地處連雲港市中心城區,轄區內以通灌路為中軸,周邊匯聚蘇寧廣場、索菲特酒店、蘇果超市、隴海步行街等多個大型商業綜合體和商業街區,是連雲港市重點打造的商圈之一。商圈輻射范圍1.62平方公裡,涵蓋非公企業168家,個體工商戶1836個,2017年營業額突破27億元。

為全面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路南街道黨工委堅持黨建引領,按照“街道統領、社區引領、區域融合、商圈聚力”的總體思路,以共駐共享共治共建探索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商圈黨委融合發展的新路徑,形成“組織共建、資源共享、陣地共用、工作聯動”的區域黨建共建格局,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向開放、聯動、融合邁進。

一、背景與起因

為探索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建設,2016年路南街道黨工委對通灌路商圈輻射范圍及轄區覆蓋的非公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黨建工作開展情況進行調研。調研發現通灌路商圈黨建工作存在以下特點:

(一)商圈黨員構成多元化。

一是黨員來源廣泛化,商圈的黨員包括流動黨員、新社會階層黨員、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改制企業轉入商圈內社區的退離休黨員及下崗失業黨員。二是黨員流動無序化,由於謀生需要、工作變動,商圈黨員流動強,黨組織的隸屬關系模糊,黨員的數量難以准確統計。三是黨員素質差異大,黨員文化水平差異較大,黨員意識及黨性觀念參差不齊,黨員意識及黨性觀念淡化,難以嚴格遵守黨內紀律、不能全面履行黨內組織生活。人事關系固定的機關事業事位在職黨員,由於契合了數十年來一貫運行的單位體制,能夠參加正常的組織生活,黨員意識較強。

(二)黨務干部的培養有待加強。

商圈內各類黨組織負責人思想觀念和工作能力還不適應新形勢和新任務的需要,商圈黨建工作有機關化、行政化傾向,在思想上還沒有形成區域大黨建的思維模式。商貿企業中黨員人數少,能從事黨務工作的人才更少,尋找和培養能力強、有熱心、素質高的潛在黨務工作者非常困難﹔也有一些處於培養期的對象剛熟悉黨務,但由於崗位變動、人員流動,往往前功盡棄。另一方面,不少基層黨務工作者對商圈黨建工作存在著“有想法無思路,有方向無辦法”的情況,缺乏創造性地開展商圈黨的活動的勇氣和能力。

(三)黨建工作基礎還不夠扎實。

一是黨組織的覆蓋率還比較低,商圈內一部分商貿企業不具備單獨建立黨組織的條件﹔二是制度還不規范,部分商圈內黨組織雖然能夠正常開展活動,但是在制度的健全和落實上,仍然存在不規范的問題﹔三是商圈內流動黨員、下崗黨員、離退休黨員的教育管理存在薄弱環節,新的經濟社會組織有黨員無組織、有組織無活動的現象仍不同程度存在。

二、做法與經過

(一)突破界限、整合資源,筑牢“紅色堡壘”,凝聚商圈黨建工作合力。

打破條塊分割、封閉運行的局面,強化區域內組織整合,開創商圈大黨建新模式,形成開放式黨建工作格局。一是摸清家底,增強組織磁力。召開商圈黨員、商戶代表座談會,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對企業和商戶黨員進行地毯式摸排,全面掌握黨員底數,共摸排出黨員354名,並對組織關系所在地、行業分布等登記造冊。制定《通灌路商圈黨建工作方案》,提出打造和諧商圈、活力商圈的目標,把促進商圈持續發展、為企業和黨員提供優質服務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二是多維引領,延伸組織觸角。針對商圈主體多元化、層次規模化的特點,搭建“街道黨工委+商圈黨委+商圈黨建聯盟”的黨建工作體系,由街道黨工委領導商圈黨委,商圈黨委統領商圈黨建聯盟,其中黨建聯盟由9個片區核心企業黨組織組成。成立商圈流動黨員支部,確保每一名黨員都進入組織視野。按照“組織共建、工作共進、活動共創”的目標,同步推進商圈內群眾性團體建設,相繼建立工會、婦聯、共青團等群眾組織,形成以黨組織為核心,黨、工、團、婦聯動共建的工作局面。三是營造氛圍,擴大組織影響。採取點上分類走訪、逐個宣講,面上廣泛宣傳的方式,在商圈內營造濃厚的黨建工作氛圍,引導商圈內“隱型”黨員、“口袋”黨員主動亮身份。通過給每位黨員發放《致商圈黨員公開信》、黨員服務聯系卡,設置黨務公開欄、黨員風採欄,在各商場顯著位置設立黨員服務咨詢點等多種方式,快速統一商圈黨員思想,一些原先不願亮明身份和不願遷入組織關系的黨員紛紛亮明身份,主動要求遷入。

(二)突破體系、創新機制,激活“紅色細胞”,聚合商圈各路優勢資源。

完善商圈黨建運行機制,把商圈內資源力量統籌起來,把黨員服務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增強商圈黨建工作內生動力。一是工作保障多元化。隊伍建設方面,從街道和社區挑選7名政治素質好、具備較強黨務工作能力的同志到企業擔任黨建指導員,協助企業更好開展黨建工作。經費投入方面,設立商圈黨建專項經費,保証黨組織活動正常開展。陣地建設方面,按照黨員“紅色之家”、人才“培養課堂”、企業“政策基地”、服務“集合據點”的功能定位,在轄區蘇寧廣場四樓打造一站式、集約化的黨員教育管理服務場地——“通灌路商圈黨群服務站”,為黨員提供學習交流場所,開展各類服務活動。二是教育管理規范化。規范“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制度,因地制宜抓好商圈黨員教育管理。把理論教育與信息共享、業務培訓等結合起來﹔避開經營高峰,盡量利用工余時間開展學習﹔採取“掌上課堂”、送學進商戶、“三分鐘微黨課”等方式,讓教育更接地氣。三是作用發揮常態化。實施“展黨員風採、當服務先鋒”項目,引導黨員商戶在愛崗敬業、誠信守法、優質服務等方面爭當模范表率。實行黨員商戶挂牌經營,定期組織“五星黨組織”“五星黨員”“五星商戶”評比,激勵廣大黨組織、黨員不忘初心、爭先進位。創新“黨建+定制”志願服務模式,將商圈志願服務隊伍整合為惠民服務社、愛之翼先鋒隊等9支服務團隊,已開展常態化志願服務活動42次,服務時長1650小時,服務群眾3000余人次。

(三)突出優勢、共享資源,創新“紅色服務”,提升商圈融合發展活力。

堅持“心貼心”服務商戶、服務黨員、服務商圈,不斷豐富活動載體,升級服務水准,推動黨建工作與商圈經濟同頻共振、融合發展。一是服務商戶助和諧。商圈黨委從服務入手,積極做好引導協調,架起政府與商戶、商戶與從業人員之間溝通聯系的橋梁,調動了廣大商戶為商圈繁榮發展出謀劃策的積極性。建立商圈黨委委員接待日、黨組織定期聽取黨員業主意見、分析商戶思想等制度,搭建商戶與商圈管理層的溝通橋梁,促進商圈內部融洽和諧共處。二是服務黨員解難事。圍繞實際需求,定期為黨員商戶發放經濟政策、經營理論等資料,為黨員提供政策咨詢及法律援助、就業培訓等服務876次。積極協助黨員商戶解決實際問題,如指導組織關系結轉,為部分黨員查明組織關系等,幫助業主解決攤位安排、保險辦理、子女入學等事宜65項。開展入黨日送鮮花、節日送祝福等活動,增強黨員的歸屬感、榮譽感。三是服務商圈促發展。由街道黨工委牽頭,市場管理、安監、城管等6部門共同參與,建立通灌路商圈黨建聯席會,定期會辦解決企業和商戶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做好政策扶持、環境治理和治安維護等綜合服務工作,協調相關部門為商圈企業解決注冊、立項、審批等疑難問題325個。將組織優勢與商圈的資金、人力、物流集聚優勢結合起來,營造良好的商圈發展環境,促進商圈持續繁榮發展。

三、成效與反響

通灌路商圈作為連雲港市首個商圈黨委,於2017年3月在市委、區委組織部的關心指導下成立。同年10月,通灌路商圈黨群工作站投入使用。目前已成立通灌路商圈黨委按照“組織共建、資源共享、陣地共用、工作聯動”的工作機制,同步推進商圈內工會、婦聯、共青團等群眾組織建設,為商圈經濟發展奠定良好的組織基礎。

通過商圈黨委,實行黨員經營戶挂牌亮相經營,定期組織“五星黨組織”“五星黨員”“五星商戶”評比,引導商圈黨員經營戶在愛崗敬業、誠信守法、優質服務、無私奉獻等方面爭當表率,商圈影響力進一步擴大﹔根據企業需求量身打造商圈黨建菜單,通過商圈黨建聯席會,每季度會辦商圈企業和經營戶遇到的困難,做好對商圈發展的政策扶持、環境治理和治安維護等綜合服務,商圈服務軟環境進一步改善﹔搭建溝通渠道,建立商圈黨委委員接待日、黨組織定期聽取黨員業主意見、定期分析商戶思想等制度,搭建商戶與商圈管理層的溝通橋梁。

通灌路商圈黨委將黨組織的思想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與商圈的資金、人力、物流集聚優勢有機結合起來,為商圈經濟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促進商圈繁榮發展和壯大貢獻力量。

四、經驗與啟示

(一)在新興組織黨建工作中,更加注重政治引領。通灌路商圈黨委建立社會本位、市場本位,構建扁平化的黨建資源和服務交換場,用豐富的黨建資源而非行政權力為基層黨組織“撐腰”,吸引更多的駐區單位和黨員參與到區域建設和服務群眾的實踐之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

(二)在新興組織黨建工作中,更加注重組織領導。通灌路商圈黨建突破行政區域,整合其他街道、社區的資源,就構成了一個新的臨時性區域。換言之,商圈黨建資源的整合不需要打破原有的社區劃分,也不需要再建一個跨社區組織,隻需要在“虛擬區域”內重組資源即可。相比固化區域,以資源重組為主要特點的“虛擬”彈性區域更加靈活,也更節約組織成本。

(三)在新興組織黨建工作中,更加注重作用發揮。通灌路商圈黨委以基層組織力為抓手,以服務需求為工作切入口,點燃商圈“紅色引擎”,推進商圈黨組織與基層黨組織互動聯系,充分發揮商圈作用,煥發基層黨建合力。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