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李長庚:當一任村支書 想著幾代人的事業

2018年10月10日15:2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李長庚:當一任村支書 想著幾代人的事業

開欄的話

國家的繁榮,離不開人民的奮斗﹔民族的強盛,離不開精神的支撐。

中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這種偉大的民族精神,激勵中華民族團結一心、櫛風沐雨、奮斗求存、自強不息,迎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大力弘揚民族精神,並融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至為重要!

從即日起,本報開設“弘揚民族精神、奮斗精神”欄目,集中推出一批稿件,講述一個個閃耀民族精神的動人故事,激勵我們堅定“四個自信”,更加奮發有為,努力創造出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的嶄新業績。

從“窮得叮當響”到挖煤礦實現小富,從“給煤礦貼封條”到“康必得治感冒,中西藥結合療效好”一語風行南北,從荒山禿嶺到漫山遍野,乘著改革開放的東風,河北省沙河市欒卸村從一個“花錢靠救濟、吃糧靠返銷”的窮山溝變成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而這背后不得不提到一個人——村黨支部書記李長庚。入黨42年,擔任支書41年,李長庚干著今天,想著明天,干著當代事,想著后代人,一步一個腳印,帶領鄉親們實現欒卸村翻天覆地變化。

欒卸村位於太行山丘陵地帶,山禿地薄、十年九旱。1977年,不滿19周歲的李長庚擔任欒卸村黨支部書記,面對爛攤子,他暗下決心,“既然當了支書,就要干出個樣子來。”

1978年,李長庚帶領全村苦戰一冬一春,興修水利,開山挖渠,使3500多畝“望天收”旱地變成了水田,當年解決了群眾的溫飽問題。首戰告捷,群眾有了笑臉,也樹起了黨員和黨支部的威信。

村民們有飯吃了,但沒錢花,村集體更是窮得叮當響。1979年,利用地下資源優勢,建起了全縣第一個村辦煤礦,之后又建起5個,年產量達到20萬噸。資源是有限的,當煤礦資源挖盡的時候怎麼辦?李長庚提出“挖出地下聚寶盆,栽上地上搖錢樹”。1985年,又相繼建起了食品廠、種雞場、選礦廠、機制磚廠等集體企業,很快成為邢台乃至全省有名的富裕村。

1989年,李長庚決定上馬制藥廠,很多人不理解。有的說“泥腿子辦藥廠,除非雞毛能上天”﹔也有的說“剛有點錢就瞎折騰,真是敗家子”。面對這些冷言冷語,李長庚請專家論証、做市場調查。他們設計研發新產品,“康必得治感冒,中西藥結合療效好”一時讓人耳熟能詳,現在已從產品名稱發展成為產品品牌,進而又成為健康事業品牌。

如今,欒卸村已實現村企合一,總資產近30億元。現在的欒卸,村民不僅是農民,又是工人,還是企業的股民,先后從企業分得紅利5.1億元,戶均60多萬元,集體資產也增值了十幾倍。

村民富了,欒卸變了。但如何把發展的好勢頭延續下去,讓子子孫孫都過上好日子?上世紀90年代,李長庚制定了建設生態欒卸、走綠色發展的路子。為了改善生態環境,他帶領群眾從荒山治理入手,投資1200萬元退耕還林,綠化荒山,栽植銀杏樹,建成了華北地區最大的銀杏園。

經過20多年不斷栽植,昔日荒山禿嶺,如今綠樹成蔭,100多萬株銀杏樹漫山遍野。當時2元錢一棵的小樹苗,如今已成景觀樹,一棵價值至少500元,總價值達5億多元,成為欒卸村“挪不走”的綠色銀行。萬畝銀杏不僅綠化了荒山,增加了村民收入,而且為制藥廠提供原料,降低企業成本。

漫步欒卸村,宛如畫中游。隨行者將無人機升起,對著操作屏幕。李長庚說:“你看,欒卸村邊界很好找,綠色之處我們村。”(新華社石家庄10月5日電 記者白明山)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