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織密干部管理監督網

李元平

2018年10月10日10:3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織密干部管理監督網

●拓展選人用人巡視檢查內容,既看干部“干淨”情況,又看“忠誠”“擔當”情況,把干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作為重要內容,對作風漂浮、推諉扯皮、不敢碰硬的干部堅決處理、果斷調整

●立足於早、著眼於小、致力於常,防止不換屆不考核、不提拔不談話、不暴露出大問題不重視、干部不上門不約談等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系。組織部門貫徹落實這一要求,就要積極探索,盡快破題,推動干部管理監督更加嚴密、更加科學、更加有效。

夯實思想之基。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擺在首位,推動這一光輝思想入腦入心,成為廣大干部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盤星、行動上的指南針。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根基,以黨性教育為核心,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引導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努力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持續開展黨章、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政策法規的學習宣傳,深入開展警示教育,引導干部從違紀違法案件中汲取教訓、引以為戒,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和行為底線。

管住關鍵之人。突出抓好重點崗位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加強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等重點部門、重點崗位干部的監督,規范職責權限,強化制度防控,最大限度避免出現問題、造成影響。把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從嚴監督領導干部的首位,突出對貫徹執行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情況的監督,引導各級領導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做到“兩個堅決維護”,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積極拓展選人用人巡視檢查內容,既看干部“干淨”情況,又看“忠誠”“擔當”情況,把干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作為重要內容,對作風漂浮、推諉扯皮、不敢碰硬的干部堅決處理、果斷調整,形成調整一個、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震懾效應。

多積尺寸之功。切實承擔起培養干部、帶好隊伍的責任,有針對性地補短板、強弱項,幫助干部一步一步健康成長。從干部一進隊伍,一直到離退休后,都要從嚴,做到干部隨從嚴管理成長、從嚴管理伴干部一生。立足於早、著眼於小、致力於常,防止不換屆不考核、不提拔不談話、不暴露出大問題不重視、干部不上門不約談等問題。嚴格執行提醒函詢誡勉、個人有關事項報告、經濟責任審計等基本制度,對干部身上的苗頭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不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更不能哄著護著,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

織密全面之網。推進干部監督與干部工作其他環節深度融合,把從嚴監督有效融入教育培訓、選拔任用、考核評價、激勵獎懲等各環節,把行為管理和思想管理、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統一起來,形成更加完整的干部管理監督鏈。切實發揮組織部門監督、巡視監督、審計監督、輿論監督、群眾監督等作用,把上級對下級、同級之間以及下級對上級的監督充分調動起來,形成上下貫通、縱橫交錯的監督體系。注重運用信息化手段,建立領導干部日常考核動態監測評價系統,加強干部監督信息檔案建設,將舉報信訪信息、黨政紀律處分情況、巡視審計結果等整合起來,加強分析和甄別,發揮大數據系統預警功能,加強對干部的全方位監督。

(作者系甘肅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