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建強基層堡壘 引領脫貧攻堅

郭新耀

2018年10月10日09:22    來源:學習時報

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要完成這個重大政治任務,必須把基層黨建活力轉化為脫貧攻堅動力,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充分發揮黨組織書記在脫貧攻堅中的領導作用。強化黨建引領,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各級黨組織書記是領頭雁,隻有把各級黨組織書記的領導作用充分發揮出來,才能帶動黨員群眾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投入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實行鄉村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制度,縣委常委會每年聽取鄉鎮黨委書記年度述職並評議,鄉鎮黨委每半年聽取村黨支部書記述職匯報,重點圍繞基層黨建、脫貧攻堅等工作,現場接受評議。高度重視鄉鎮黨委書記任用,堅持從講政治、精黨務、基層經驗豐富的優秀干部中選拔,優先從具有鄉鎮領導干部任職經歷的人員中挑選。重點圍繞基層黨建和脫貧攻堅工作,縣委書記帶頭,每位縣級領導干部聯系一個鄉鎮、分包一個村,鄉鎮黨委書記帶頭分包所轄最難最亂村,農村支部書記帶頭分包聯系貧困戶等特殊群體,夯實脫貧攻堅的組織根基。

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的堡壘作用。按照脫貧攻堅要求,集中力量進行基礎設施建設,開展村級組織活動場所達標行動和升級改造工程,確保村級活動場所全部達標,使其真正成為黨員干部的政治活動中心、便民利民的代辦服務中心、群眾業余生活的文化活動中心,實現利用規范化、經常化。積極探索切實有效的辦法,逐村制定發展規劃,通過發展光伏產業、鞏固擴大公益林項目、土地整理、土地流轉等模式,增加村集體收入,確保貧困村集體收入全部達標。建立和完善黨員教育制度化、常態化機制,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制度,積極探索有生機活力的黨員活動載體。擴大黨的基層民主,推進黨務村務公開,暢通黨員群眾參與黨內活動、村級事務的渠道,擴大黨員群眾知情權、參與權,形成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做給一級看的工作運行機制。

充分發揮基層黨員在脫貧攻堅中的模范作用。組織廣大黨員學習黨章、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使全體黨員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探索搭建更多平台載體,引導黨員立足崗位、履職盡責,在脫貧攻堅中當標兵、作模范。逐村調查摸底,縣鄉村三級建立農村致富帶頭人台賬,依據產業類型,進行分類編組,加強培訓、定期交流、開闊眼界,讓想致富人有思路,能致富人有項目,努力把致富帶頭人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致富帶頭人。加強鄉村黨員的教育培訓,持續提高黨組織負責人、黨務工作者、普通黨員的思想意識和行動自覺。

充分發揮各類人才在脫貧攻堅中的支撐作用。按照黨管人才要求,大興識才、愛才、敬才、聚才、用才之風,在脫貧攻堅中引進人才,在脫貧攻堅中培育人才。依托企業商會、流動黨組織以鄉情、親情、友情為紐帶,通過組織返鄉創業懇談會,廣泛聯系在外創業的優秀鄉村人才,傳遞組織關愛,介紹本地優勢,鼓勵他們回村發展、反哺家鄉,助力脫貧攻堅。針對部分鄉村人才有經濟實力、有管理經驗、有市場人脈,但缺項目、缺資源、缺支持的問題,採取“支部+鄉村人才”“鄉村人才+公司”“鄉村人才+合作社”等模式,在政策、土地等方面給予重點扶持,為鄉村人才創業提供平台。對鄉村農業科技、創業等各類人才,制定梯次培養計劃和激勵機制,開展分級分類管理和精准培養,打造懂技術、會經營、善管理、素質高的新型職業農民成長平台。

充分發揮先進典型在脫貧攻堅中的示范作用。圍繞脫貧攻堅,通過創新載體,在培樹黨建品牌上下功夫,把各級黨組織的思路、目標和要求清晰地反映出來,把黨員的思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按照點連線、線擴面、集中連片的原則,以鄉鎮為單位,結合實際謀劃開展黨建品牌創建活動,打造具有本鄉鎮特色的品牌,在一定區域內以鄉村公路干線為主線,把干線范圍的村庄納入黨建示范帶創建范圍,全面規范提升。激勵村黨組織書記和廣大村干部在發展種養項目、農特產品開發上下功夫,帶頭發展特色產業、興辦企業,推廣新品種、新技術,當好致富示范戶。實行擂台評比制度,按照“一村一品、一戶一策”制定貧困村、貧困戶3年脫貧計劃,細化退出任務清單,對駐村幫扶工作進度、業績按月公開晾晒,發揮典型示范引領作用,靠榜樣的力量推動駐村幫扶工作深入扎實有效開展。

(作者系河北省赤城縣委書記)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