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好干部是管出來的

習 驊

2018年10月10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期某單位一干部落馬,引起較大震動,有老同志很感慨:當年要是狠狠心就好了!原來數年前,此人因犯錯誤遭舉報,但單位領導想方設法保他過關,他由此更加有恃無恐,終於鑄成大錯。

稍加留意可以發現,一些貪官的懺悔錄裡,也有類似的“假如”:當初組織要是對我狠一點,哪怕給個處分,下場斷不至此。這當然是推卸責任,但也從側面揭示了一個事實:姑息必定養奸。

一個人走向違法犯罪的深淵,個人的腐化墮落是主要原因。但也與監督管理的缺位有關系。有的單位領導奉行“好人主義”,平時怕得罪干部,想“紅紅臉”又怕人下不了台,想“出出汗”又怕人“感冒發燒”,更談不上約束管理和思想交鋒,自始至終由著他來、哄著他干﹔有的領導班子奉行“孩子都是自己的好”,一發現單位干部出問題,便條件反射般護短、遮蓋、找理由。結果就是,有的干部在這種放縱中漸行漸遠,及至滑入腐敗的泥淖,說什麼都晚了。正所謂“愛之適足以害之”。在管理上失之於寬鬆軟,一些人或許認為是在營造愛護干部的寬鬆環境,實質卻是為干部犯更大的錯誤創造了條件。

“好干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嚴管就是厚愛,是對干部真正負責。”要真心愛護干部,真誠對干部負責,就不僅要悉心培養干部,還要從嚴管理干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如果能堅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批評教育,經常敲響思想警鐘,使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干部腐化變質的可能性就會大大減小。事實上,從好干部到階下囚,是一個量變到質變的過程。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由輕到重,相應設置了“拒馬”和“減速帶”,全力阻止干部滑向深淵,促其回頭並向好的方向轉化,可謂用心良苦。在這個意義上,嚴管正是厚愛。

這些年來,越來越多的干部感受到了嚴管中蘊藏著的厚愛,感受到了“霹靂手段”和“菩薩心腸”的對立統一,感受到從嚴執紀的力度與全面從嚴治黨的溫度。有一位手握財權的年輕干部,受到了比較重的黨紀處理,人們擔心他從此消沉下去,結果卻發現他工作比過去更努力,他自己道出了原因:如果組織不給我一棍子,我遲早要坐牢啊!但也有干部對嚴管感到不舒服,認為組織的警示和領導的提醒是對自己不信任,是在和自己“過不去”。然而,對於那些呈現墮落態勢的干部來說,隻有多些警醒敲打,才能促其懸崖勒馬,隻有多些“過不去”,他們最終才能“過得去”。

當然,我們強調嚴管絕不意味著漫天風雪。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人不是機器,嚴格管束和關懷備至是不同層面的愛,二者如鳥翅和車輪,缺一不可、互為拱衛。干部有困難要熱忱幫助,產生心結要去用心解開,被誣告陷害要及時澄清,敢作敢為要善加愛護,大有作為要大膽使用,有了小苗頭要善意提醒,改了錯誤要給人出路,等等。把嚴管與厚愛結合的文章做得越充分,干部就越能體會到嚴管中蘊含的大愛,嚴管的效能就越強。

好干部是管出來的。當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0日 04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