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澄城:“彩虹”志願服務 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

 中共澄城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09日15: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員志願服務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載體,也是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有序開展的有力平台。近年來,陝西省澄城縣充分立足群眾訴求,最大化整合資源,合理分流,創新開展以點菜式提出服務要求,組團式提供服務的“彩虹”志願服務新模式,進一步改變各單位黨員志願者服務單打獨斗的現象,真正使黨員志願者服務活動的效果最大化。

一、背景與起因

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大量農村人口涌入城市。社會的發展日新月異,人民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時,也對社會保障、民生改善等方面有了更強烈更迫切的需要。然而,面對紛繁復雜的社會管理事務,光靠政府和黨組織來強力推動社區各項工作是不夠的。志願服務活動無疑是動員社會力量、整合社會資源、完善社會功能的有效舉措,是創新社會治理的有效途徑。近年來,陝西省澄城縣重點打造志願服務品牌,服務領域不斷擴展,志願精神日益深入人心,志願服務隊伍不斷壯大,志願服務組織體系日益健全,志願服務工作在社區建設、社會福利、公益慈善、社會救助、環境保護等社會服務領域做出了突出的貢獻,正逐步成為創新基層治理的一個“新途徑”。然而,由於種種因素的限制和制約,雖然志願服務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還存在互聯互動不緊密、資源配置不合理的情況。為此,2018年起,澄城縣全面啟動“彩虹”志願服務新模式,融合七色彩虹的原生色彩含義,構建縣有服務站點、街道有總隊、社區有支隊的彩色黨員志願服務網絡,架起黨群干群“連心橋”,“有困難找黨員、有困難找彩虹志願者”成為風尚,全縣5000余名在職黨員直接服務群眾的常態機制初步形成。

二、主要做法

1.健全體系,變“單打獨斗”為“共建共享”。積極整合資源,由各黨(工)委在職黨員、社區人員及社會志願者聯合組成,共設立1個總隊(“彩虹”志願服務隊)和“紅、橙、黃、綠、青、藍、紫”7個志願服務小分隊,具體人員由各黨工委和各社區依據基層單位職能及黨員干部個人特長擇優推薦,建立了由服務站點、服務總隊、服務分隊組成的三級志願服務網絡。“彩虹”志願服務活動由縣委組織部統籌協調,城關街道履行主體責任。在城關街道設立“彩虹”志願服務總隊,在各個社區服務分隊中確定七名“彩虹”總隊隊長,負責大型活動和“彩虹”志願服務亭活動開展。各色黨員志願者擰成一股繩,打破了共駐共建單位、街道社區黨組織和社會組織“自轉”格局,發揮同頻共振、疊加倍增的志願服務效應。

2.建立“四項清單”,變“漫無目的”為“無縫對接”。創新性建立“四項清單”,通過“群眾點單、街道下單、社區派單、服務隊接單”模式,以社區群眾的實際需求為導向,實現志願者小分隊與社區群眾之間的高效、精准對接。

群眾點單,猶如顧客點菜。群眾可以通過微信群、“智慧城關”綜合管理平台、社區“點單式服務系統”、向社區網格員反映等方式,表達自己的需求,“增加照明設施、提供健身場所、為留守兒童作業輔導、尋找走失老人”等等這些問題和建議,都來自於居民之口,來源於居民實際生活所需。點單模式,為最大限度便利群眾、服務群眾提供了良好的基礎。

街道下單,猶如系統付款。充分借助信息平台,集中收集群眾訴求,與群眾進一步加強溝通交流,利用多級觸角,使對群眾的服務呈現多角度、寬領域、全方位的覆蓋。城關街道將收集到的信息按照類別、需求、區域等要素具體劃分,將具體信息下發給各社區。

社區派單,猶如系統派送。社區對街道下發的相關信息進行分析對應,對居民精准定位,並及時與志願者服務隊精確對接。

服務隊接單,猶如外賣配送。在“四項清單”的最后一個環節,由“彩虹”志願服務隊承擔對居民的“一對一”或“多對一”的精准服務,這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關鍵一步,也是“黨建+志願服務”格局由虛到實的落腳點。

3.打造項目載體品牌,變“單一服務”為“專業服務”。“紅色”志願服務隊,主要提供黨的路線方針和惠民政策宣傳、教育服務﹔“橙色”志願服務隊,主要提供文明城市志願服務,開展公共秩序維護、文明禮儀傳播等志願服務活動﹔“黃色”志願服務隊,主要提供以尊老敬老、陽光助殘、愛心幫扶為主要內容的“鄰裡守望”社區志願服務﹔“綠色”志願服務隊,主要提供生態環保志願服務環境保護、節能環保服務﹔“青色”志願服務隊,主要提供醫療保健、家政服務、技能培訓服務﹔“藍色”志願服務隊,主要提供糾紛調解、法律援助和紅白事移風易俗志願宣傳志願服務﹔“紫色”志願服務隊,主要提供文化志願服務,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一步形成引領社會進步的文明風尚。

針對“彩虹”服務理念,在轄區內分區域設置7個“彩虹”志願服務亭,主要承擔便民服務、活動人員休息、公告發布等主要功能,社區裡的“日間照料中心”、“家政服務中心”、“開心成長驛站”等場所也為志願服務的開展提供了空間的保障。同時,獨具特色的“彩虹”志願者團隊logo,為七支志願者小分隊配備相應顏色的志願者服飾、袖章、帽子等,按照“一月一主題、一年一規劃”,圍繞重要節日、重點工作實施“居民講堂”、“文明城市綜合治理”“美麗小區”創建等項目,著力打造城市志願者亮麗名片,推動“彩虹”志願服務隊項目化、品牌化。

4.規范運行管理,變“粗放管理”為“精細管理”。“彩虹”志願者七支小分隊均需在“渭南志願雲網”進行網絡實名注冊,志願者憑編碼參與志願服務,各社區根據志願服務項目要求,通過集中輔導,座談交流,案例分拆等方式,對志願者進行知識和技能培訓。同時跟蹤掌握志願者接受培訓、參加服務的情況,合理安排服務時間和服務任務,實現志願者、服務對象和活動項目的有效銜接。同時,將志願服務主要定位為以下方面:針對不同人群,提供多元服務,針對特殊群體,提供專業有效的服務,針對困難群體,提供公益服務等等。志願服務活動結束后,志願者本人根據實際情況填寫“志願服務時長登記表”,服務對象簽名確認,記錄員審核,並由記錄員將志願者服務記錄錄入系統。志願服務以一整個年度進行考核,對志願服務工時排名前三的小分隊實行獎勵制度。

三、成效與反響

1.黨員模范示范作用更加明顯。“彩虹”志願者服務隊以黨員為隊伍主體,以創建“黨員+志願服務”為理念支撐,黨員承擔了為民服務的重任,融合了黨員和志願者兩種角色,增強了黨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黨員參與志願服務,一定程度上體現了黨的先進性,彰顯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更為重要的是,志願服務的形式,也為一批社區退休的老黨員發揮自身余熱提供了陣地。

2.志願品牌化效應更加凸顯。志願服務作為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的重要載體,具有著優化黨員管理的優勢,有利於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項目品牌,成為代表社區和諧文明的亮麗名片。“彩虹”志願服務活動的開展,使黨員從“辦公平台”走向“社會平台”,同時,社區黨員服務基地與社會組織的配合,也為實現黨建品牌提供了良好的物質基礎,進一步擴大了黨員志願服務的影響力,加快“彩虹”志願服務品牌化創立的進程。

3.服務群眾模式更加精准。“彩虹”志願服務隊採用全新的“四項清單”工作方法,完成了街道、社區、全體居民、志願服務隊之間的無縫銜接,四方之力互聯互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於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有序發展,同時,也促進了黨群關系的良好互動,使志願者的“所給”與居民的“所需”精准對接,“四項清單”覆蓋范圍全面、涉及全體居民,進一步踐行了黨全心全意為民服務的核心宗旨,提升了黨員志願者為民服務的水平。

4.體制機制更加健全。在推行“彩虹”志願者服務行動的同時,已建立起對志願者管理的一套有效、健全的機制,不斷完善相關信息平台系統,以微信、微博等新媒體為載體,進行團隊建設,整合資源,不斷優化組織設置,明確志願者分工,做到職責分明,渠道順暢,進而架構起四級聯動、互相協調的服務體系。同時,對志願者進行規范管理,以工時記錄,實行激勵政策,助推“黨建+彩虹志願服務”新格局向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發展。

四、經驗與啟示

1.相比起西方國家的社區治理模式,黨員參與社區志願服務在國內依然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在實際的工作中依然存在著很多不足之處,例如,傳統的社區治理模式根深蒂固,成為彩虹志願服務的極大阻礙。因此,創新的理念推行阻力大,時間長,將志願服務作為城市基層黨建的活動載體,依然需要基層黨組織不斷探索和研究。

2.在實際運轉過程中,我們發現,黨員志願者隊伍並不是也不能保持一成不變的狀態,要想獲得長期有效的發展,必然要不斷吸收新黨員等新鮮血液的加入,同時,一些不可抗力因素,也會導致黨員志願者隊伍的流動性與不穩定性,在一定程度上也會影響到整個隊伍的良好發展,以及“彩虹”志願服務活動的常態化開展。因此,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必須要在穩定資源的基礎上,探索出一條更為完善、更能順應變化的新體制、新路徑。

3.隨著“彩虹”志願活動的不斷深入開展,目前對居民實行針對性的服務基礎之上,根據實際情況不斷調整志願服務的形式,創新服務模式,持續調動“彩虹”志願服務隊,傾聽居民最實際的需求,力爭在黨建和志願服務兩條路徑之間,結合實際,不斷探索、研究,追尋最適合、最理想、最常態的城市基層黨建發展新道路。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