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二連浩特市:著力推進城市社會治理和服務創新 打造口岸城市基層黨建特色品牌

中共二連浩特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09日14: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2017年,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在上海召開,明確了今后一段時期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總體思路,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為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增強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服務,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使人民群眾更加自覺地熱愛黨、跟黨走。二連浩特作為口岸城市,城鎮化率達94.2%,基層黨建工作的重點在城市。2018年,被中組部確定為全國基層黨建工作示范市。在這一背景下,我們依托地緣優勢,在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建設、探索“口岸黨建”一體化、打造“國門黨建”特色品牌中,先行先試,大膽作為,積極探索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路徑,為筑牢祖國北疆政治安全、邊境安寧、生態安全,建設國家向北開放的重要橋頭堡和中國北方最好口岸城市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實行城市社區管理新體制。鑒於我市城區小、人口少、基礎好、便於試驗的實際,在全區率先開展社區管理體制改革試點工作。一是實行社區管理服務扁平化,改革社區管理體制,撤銷3個街道辦事處,設立8個社區,實行“市、社區”兩級管理,精簡管理層級,將司法、衛生和社會保障等十項基本公共服務事項下沉社區,簡化辦事流程。二是推行社區管理服務區域化,建立社區黨工委,整合轄區內各類組織,形成了以社區黨工委為核心、社會服務管理中心為依托、居委會為基礎、社會組織為補充的組織框架。推廣“1+N”區域黨建模式,採取社區和片區統籌,將區域內各類組織和個體工商戶納入黨建工作范圍,形成區域化“大黨建”格局。三是實行社區服務社會化,培育和發展符合社區治理和服務需求的社會組織,引導社會組織廣泛參與社區服務管理,構建以社區為平台、以專業社會組織為載體、專業社工人才為支撐的“三社聯動”格局。四是實行社區管理網格化,按照每200-300戶居民劃定為1個責任區,配備1名社區網格管理員,負責責任區內的日常巡查、綜合信息採集和委托代理等工作,定期對責任區住戶進行上門走訪服務或電話咨詢服務,及時掌握責任區內的社情民意。針對口岸國內外流動人口多的實際,推動形成“生活共融、責任共擔、事業共創、成果共享”的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和參與社區建設新局面。五是實行社區管理信息化,整合公安、計生、衛生、民政等26個部門的數據資源,全方位採集“人、地、物、事、組織”等信息,建立起包括人口基礎數據、社區服務內容、綜治維穩及社區便民服務網站等為一體的社區信息化平台,形成全面覆蓋、動態跟蹤、資源共享、功能齊全的社區管理信息網絡。建立“12345”綜合服務熱線平台,群眾可通過“12345”熱線電話、微信公眾號、門戶網站等反映訴求、提出意見建議,為市民提供了方便快捷的貼身服務。

(二)建立城市共建共治共享新機制。充分發揮口岸優勢,積極打造左右互動、上下聯動的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樹立“一盤棋”思想。一是建立完善的聯動互動機制,打破行政隸屬關系,整合各級各類黨組織,按照行業和區域特性,成立口岸和社區2類9個城市基層黨建聯席分會。即組建“口岸聯合黨工委”,由市口岸辦牽頭,整合外事辦、商務局、海關、邊防檢查站、鐵路車站等各類組織資源,建立“口岸黨建聯席會”制度,實現黨建、業務和服務三共建的一體化新模式﹔全市8個社區黨工委整合轄區各類黨組織,通過雙向交叉任職、定期召開例會、簽訂共建協議、雙向述職等方式,構建起以社區黨工委為“圓心”、以各類組織為“半徑”、以聯系和服務群眾為“周長”的功能圈,形成城市基層黨建合作共建的強大合力。各社區進一步優化組織設置,組建“三級組織四級負責”的黨建模式,消除組織覆蓋“空白點”,有效發揮社區兜底管理作用。二是建立完善共建共治管理機制,形成以社區、駐區單位、非公黨組織為成員的“睦鄰黨支部”,引導各行業黨員立足崗位、共學互促、爭當先鋒。積極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區域聯動一盤棋”活動,根據在職黨員的服務意向和居民群眾實際需求,在各社區設立教育、安全、文化、就業、健康、生活等6大類20個公益崗位,為在職黨員設崗定責,各單位黨員到社區認領服務崗位、履行黨員職責、參與社區服務。三是建立包聯指導工作機制,每名市委常委包聯10-15個基層黨組織,負責每半年對所包聯的黨組織開展1次集中督查指導,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責任﹔建立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指導員制度,從四大班子辦公室、常委所在部門中選派29名黨性意識強、政治立場堅定、政策理論水平高、有黨建工作經驗的黨員,擔任非公黨建工作指導員。

(三)創新城市基層黨建載體。緊緊依托“國門黨建”一體化,創設形式多樣的城市基層黨建新載體。一是創新實施“支部建在國門”共建活動,組織開展“打造國門黨建品牌、擦亮國門亮麗名片”“黨政軍民學”“紅旗飄飄”等聯創活動,強化黨組織在國門一線的責任,在口岸聯檢通道設立“黨建陣地”,在機關企事業單位、各類服務場所、聯檢大廳、國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黨組織活動場所、黨員活動室等區域懸挂黨旗,定期舉行升國旗、唱國歌儀式,制作發放“出入境黨員教育提示卡”,引導黨員樹立“國家、國土、國門、國民和國防”的思想意識。二是創新黨員教育方式方法,在全市范圍內每年分別開展2次“千人黨建大講堂”“千人道德大講堂”活動,將全市各領域各行業黨員納入教育范圍﹔採取開展“黨建+大講堂”的模式,豐富黨建大講堂內容,通過用身邊典型、身邊人、身邊事教育廣大黨員。依托黨建網站、網絡社區等,探索建立“網上黨支部”“網上黨員之家”,運用微信、APP等社交新媒體組織黨員活動,把黨的工作拓展延伸到網絡空間。每年開展1次黨建知識競賽活動,以支部為單位擇優組建參賽隊,進行全市黨建知識競賽,形成“以賽促學”的濃厚氛圍。三是創新實施黨支部和黨員星級化管理,按照機關事業、社區、農牧區、國有企業、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等領域,分類制定黨支部和黨員“十星級”具體標准,通過自評、民主測評、組織考評、評星公示對黨支部和黨員的評星定級,以此為依據進行評先選優,推動后進支部整改提升,黨員爭先創優。四是打造“8+10”便民服務圈,利用小區超市作為便民服務點,充分發揮它們距離小區居民樓近、全天經營值守的優勢,全力即在8分鐘服務半徑內,針對居民水電、通訊等生活開支實行代理代辦﹔糧油、果蔬等副食百貨實行代買代送﹔快遞、鑰匙等小件物品實行代存代寄﹔車輛、寵物、花鳥等實行代看代管﹔社情民意、政策宣傳品代傳代發共10項便民服務措施。

(四)建強素質優良的專業化社區隊伍。我們始終把提高干部素質、優化隊伍結構、提升待遇保障,作為提升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內容。一是建強社區黨工委班子,通過組織推薦和競爭上崗相結合的方式配齊配強社區黨工委領導班子,目前,8個社區黨工委各配書記1名、專職副書記1名、委員5-9名,各社區黨工委書記兼任社會服務管理中心主任,配齊社會服務管理中心副主任各1名。把24名政治素質過硬、發展本領過硬、協調能力過硬、服務水平過硬、作風品行過硬的優秀人才推選為社區黨支部書記,積極推選支部書記兼任居委會主任。將68名有威望、責任心強的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推選為黨工委委員,成為社區黨建的一支重要力量。二是建強職業化社區工作者,將專業化、職業化作為社區服務人才隊伍建設的重要目標,擴大社區服務人員來源渠道,通過原有街道人員下沉、事業人員考錄、退伍士兵安置、開發公益性崗位等方式充實社區工作力量,社區工作人員由原來的98人增加到172人。積極鼓勵社區工作工作人員參加社會工作者職業資格考試,目前,已取得社會工作者職業資格証書人數達到109人,佔總數的63.4%。大力推行社區志願者注冊制度,先后組建了40多個群眾社團,打破了條塊分割局面。健全社區志願服務網絡,成立了“七色光”志願服務站,279名黨員組建成了黨員先鋒、青春動力、文化體育等7支志願服務隊,開展社區志願和互助服務活動。三是建立社區工作者考核體系,按照社區工作者任職崗位,設立初任培訓、崗位培訓、進修培訓、繼續教育培訓等培訓項目,由培訓機構進行考核,並納入年度考核評議結果。制定了《二連浩特市社區網格工作人員考核暫行辦法》,以百分制的方式,每年進行一次考核。認真落實社區工作者待遇,將社區工作者劃分為公務員、事業人員、民生志願者、公益性崗位、其他5類,社區黨工委書記為正科級公務員,社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公共服務中心副主任為副科級,居委會主任享受事業副科級待遇,社區工作者月平均工資為4604元,社區民生志願者、公益性崗位、其他人員工資統一提高到每人每月2600元。四是建立社區工作者激勵機制,建立“雙向流動”渠道,先后從優秀社區工作者中選拔部門單位領導干部7人,從社區普通干部選拔社區副科級干部16人﹔先后從機關選派社區領導班子成員12人。落實社區工作者政治待遇,目前,社區工作者擔任“兩代表一委員”共有31人。

三、取得成效

(一)提升了黨建整體水平。開展全國基層黨建示范市建設,推動了社區黨建、口岸黨建、機關黨建、非公黨建深度融合發展,將各領域黨組織和黨員動員了起來、力量整合了起來、作用發揮了出來,推動城市基層黨建由上級發力向基層發力、由單兵作戰向整體推進、由封閉運行向融合發展、由粗放建設向精細管理轉變,實現了全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全面提升。

(二)激發了干事創業熱情。基層黨建工作涉及各部門、企事業單位、社區、群團、國有企業、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等,通過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凝聚起了各條戰線上的黨員力量,進一步堅定了理想信念,鼓舞了士氣,使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良好的精神狀態和扎實的工作作風,謀劃事業、推進工作,極大地激發了黨員干部工作熱情。

(三)推進了社會治理。各基層黨組織主動融入城市基層黨建大格局,充分發揮各方優勢,促進社會治理和服務工作大融合、大提升,全市各基層黨組織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在商事改革、社區改革、城市管理、口岸聯檢、醫療養老、就業保險等方面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主動參與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推動社會治理取得明顯成效。

(四)提升了群眾滿意度。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取得的顯著成效,實現了有場所議事、有人干事、有錢辦事、有章理事的目標,推進政府各部門單位轉變服務理念和管理方式,提升了辦事效率,提高了服務質量,廣大群眾切身感受到了基層黨建工作帶來的便捷與實惠,拉近了與群眾之間的距離,進一步提升了對政府的滿意度。

四、經驗啟示

(一)要強化政治站位。近年來,二連浩特市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最重要的是市委強化政治站位,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的政績的理念,把抓城市黨建與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統籌推進,特別是市委一把手親自部署謀劃、推進落實,從市級層面形成了力抓城市基層黨建的鮮明導向,制定具體方案、明確創新舉措、強化基礎保障、發揮督導機制,突出解決了口岸城市基層黨建的一些難點重點問題。

(二)要注重創新突破。二連浩特市作為邊境口岸城市,有著明顯區別於其它地方的特色,在開展基層黨建過程中,發揮口岸特有的地緣優勢、資源優勢,努力打造“國門黨建”品牌,達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結合城區小、人口少,便於改革的實際,創新開展“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建設,順利通過國家民政部的檢查驗收,取得顯著成效。站在國家對外大窗口的角度,創新口岸服務方式,建立口岸聯合黨工委,有效整合口岸聯檢聯運部門資源,實現外事共商共議,優化通關環境,強化口岸服務功能。實踐告訴我們,大膽創新和積極探索是深入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的不竭動力源泉。

(三)要豐富黨建載體。二連浩特市緊緊圍繞打造城市基層黨建一體化的思路,利用口岸黨建教育展廳、國防教育展廳、國門、界碑等教育資源開展的“支部建在國門”、“國門黨建”等特色黨建活動,在引導全市各領域黨員樹立守土有責的國防意識。深入實施社區“1+N”黨建模式,構建區域化黨建,有效凝集基層組織和黨員的共識。

(四)要統籌各方力量。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區域、系統、條條、塊塊等多個方面,工作領域廣、任務多、要求高,要統籌協調各方力量,發揮好各部門各行業各領域職能優勢,同向發力、形成合力,及時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問題,推動城市各戰線基層黨建相融互促,共同提升基層黨建整體水平。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