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吉林白城大安市:集聚力量 匯聚特色 凝聚民心 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發展

吉林省白城市大安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09日13: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大安市地處吉林省西部對外開放的前沿位置。近年來,大安市深入開展區域中心城、清潔能源城、濱水宜居城、生態旅游城、綠色食品城“五城”建設,積極爭創國家級園林城、衛生城,隨著城市建設步伐的加快,基層治理任務日趨繁重,需要基層黨組織發揮主導作用,做好群眾工作,化解矛盾糾紛,促進和諧穩定。為探索加強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路徑,大安市委秉承基層黨建強,基層治理就強的理念,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落實全國、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精神,堅持以黨的建設為統領,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抓手,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打破條塊壁壘,凝聚整體合力,推進社區、單位、行業黨建互聯互動、互促互進,全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實現整體提升。

二、做法

1. 聚焦重點、把握關鍵,著力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市委牢固樹立城市“大黨建”理念,突出重點、精准發力、統籌推進。一是筑牢責任體系。突出三級聯動,市委抓全局、抓謀劃,成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定期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城市基層黨建重點任務。強化示范帶動,在創衛工作中,市級領導靠前指揮,7名市級領導擔任“街長”、29名市級領導擔任包保網格工作組組長,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和基層治理,打造城市管理工作亮點。街道黨工委抓統籌、抓協調,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組織駐區單位、新興領域黨組織每季度研究1次黨建工作,共同推進工作落實。社區黨組織抓執行、抓落實,與駐區單位共駐共建,共同開展黨建活動,做好黨員教育管理、聯系服務群眾等工作。駐街區單位黨組織抓服務、抓保障,結合工作職能、行業特點和服務內容,主動參與共駐共建,積極配合街道社區黨組織開展黨建活動,與街道社區黨組織共商區域發展、共抓基層黨建、共育先進文化、共同服務群眾、共建美好家園。二是建強服務陣地。市委、市政府堅持優先服務於基層、讓路於基層,將計劃用於建設辦公大樓的2800萬元全部投到社區活動場所建設上,累計投入3360萬元,按照“四室一廳四中心”布局,12個社區全部高標准建設,平均面積達到850平方米,有5個超過1000平方米,2014年接受了中組部組織的全國社區黨建參觀考察團的檢查,受到了好評。三是夯實共建基礎。以服務為紐帶,街道社區黨組織主動走訪聯系駐區單位,贏得支持和幫扶,圍繞陣地建設、黨員管理、志願服務等互促共進抓落實。組織駐區單位參與脫貧攻堅,衛生城、園林城“雙城聯創”,違建拆除等全市重點工作,實現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由社區“跳獨舞”向區域“大合唱”轉變。實行街道社區黨組織兜底管理,採取選派黨建指導員,實施單獨組建、派駐組建等措施,推動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應建盡建,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雙覆蓋”。

2. 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努力形成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活力。從三個方面入手,大力開展黨建特色品牌創建活動。一是打造黨建服務品牌。開展“星級社區”創建活動,圍繞隊伍專業化、服務標准化、活動多樣化、聯建常態化、管理民主化“五化”目標,推動社區服務水平大幅提升。推行區域共建“四項清單”制度,以街道社區為主導、駐區單位為主體,建立黨建和服務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責任清單,通過聯席會議制度,對照群眾需求和資源清單,“一對一”精准派單,切實解決群眾實際問題。二是打造黨建文化品牌。突出黨建特色、體現區域特點、結合居民需求,打造以“書香文化”“戲曲文化”“機車文化”“漁獵文化”等為主題的品牌社區,初步形成“一區一品一特色”。長虹街鐵西社區,京劇文化底蘊頗深,嫩江戲曲協會經常組織居民開展活動,在娛樂群眾業余生活的同時弘揚了傳統文化。三是打造黨建活動品牌。推動社區、機關和企業黨組織定期開展歌舞、書法、繪畫、乒乓球等文體活動,經常性開展聯誼活動,形成了“紅色宣講團”“文明大講堂”“全民閱讀進社區”等一批黨建活動品牌。安北街安鐵社區黨組織與鐵路部門共駐共建,建立老年文體協會,打造3000多平的活動場所,成為轄區居民開展活動的主陣地。

3. 搭建載體、優化服務,充分彰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成效。大力實施“服務提升工程”,著力提高城市基層黨組織服務水平。一是志願服務聚民心。開展“社區工作日”活動,組織2000余名機關單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道,圍繞“七個一、七個帶頭”開展志願服務活動,認領群眾微心願2862個,清理小區垃圾、幫扶困難群眾等志願服務3526次。二是親情幫扶暖民心。以社區活動場所為依托,為孤寡空巢老人和殘疾人等生活困難群體,配備愛心門鈴、開通愛心電話,組織志願者一對一結對幫扶,突出親情關懷、體現黨組織關愛。針對困難群眾、困難黨員成立愛心超市,定期走訪慰問,力所能及的幫助解決生活中困難,受到群眾點贊。三是規范治理惠民心。制定社區准入制度和減負方案,確定社區工作准入事項27個,取消社區不合理証明6項,清理機構和牌子6個,落實“費隨事轉、權隨責走”政策,有效促進了社區工作規范化,使社區黨組織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投入到為民服務當中。在老舊散棄小區整治工作中,街道社區黨組織、住建、民政等部門合力聯動,社區居民廣泛參與,指導19個老舊散棄小區成立業主委員會,實行自治管理,取得了較好成效。

三、成效

1. 強化了政治引領。通過建立上下貫通的三級責任體系,進一步理順了領導體制和運行機制,使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形成上下共同發力的“一盤棋”格局。通過推動新興領域開展黨建活動,將黨組織服務觸角向非公企業、社會組織等延伸,擴大了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面。各社區黨組織依托“新時代e支部”等平台和載體,向轄區黨員群眾等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掀起了大學習的熱潮。

2. 推進了社會治理。通過實行黨建聯席會議制度,以組織紐帶把各方緊密聯系起來,駐區單位黨組織與街道社區黨組織共同謀劃社區管理服務、精神文明建設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等事項。將基層黨建與全市重點工作緊密結合,深入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在衛生城創建中,廣大黨員干部深入拆違一線、小區樓宇等開展志願服務,引領帶動居民群眾主動參與、自覺愛護環境衛生。

3. 提升了服務水平。通過開展黨建特色品牌創建,使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黨組織之間資源實現再分配、再優化,打破條塊管理、單位行業之間的壁壘,實現資源有效整合,在服務群眾水平上得到了明顯的提升。開展的“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各部門統籌人、財、物等資源,對困難群眾捐款捐物、為患病群眾組織義診、參與環境衛生整治等,使許多社區想辦而無力辦的事得到有效解決。

四、啟示

啟示之一: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必須創新打造“一核多元”堅強戰斗堡壘。城市基層黨建不是社區黨建,也不是區域化黨建,而是一個整體性、系統性的工作。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各級黨委必須擔負起組織領導責任,緊緊抓在手上,納入整體工作部署和黨建總體規劃,專題研究,解決重點難點問題。組織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具體指導,抓好重點任務落實。街道社區、有關部門、行業系統要齊抓共管,分工負責,共同唱好城市基層黨建這台“重頭戲”。

啟示之二: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必須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樞紐和龍頭”作用。在城市基層黨建中,街道社區黨組織是聯結轄區內各領域黨組織的“軸心”,發揮著重要作用。必須要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的統籌協調功能,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深化完善街道“大黨工委”、社區“大黨委”制,構建起“組織關系緊密、運行機制順暢、工作體系健全”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格局,實現傳統社區黨建與駐區單位、新興領域黨建整體推進、融合發展。

啟示之三: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必須踐行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使命。開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就是要立足群眾需要、堅持問題導向,以共商共治共建來解決情況復雜、涉及面廣和群眾關心的問題。要深入推進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真正將黨組織、社會資源和群眾捆在一起,依靠共同力量讓黨組織服務與群眾需求“對上號”,更加有效的服務群眾。

五、評論

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質量,關鍵一點就是要推進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大安市堅持以三級聯動責任體系為軸心,以陣地建設為基礎,以社區與駐街區單位共駐共建為依托,通過打造黨建服務品牌、文化品牌和活動品牌,搭建凝聚民心、幫貧扶困、規范治理等工作載體,有效提升了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效應。做法更加注重全面統籌、系統推進、開放融合,在深化條塊融合、打破街道社區黨組織與駐街區單位壁壘方面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探索了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新路,整體提升了城市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