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連雲港東海縣:“三建三分三聯”工作法打造“水晶黨建”品牌

連雲港市東海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09日13: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隨著城市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城市商圈建設不斷繁榮,商圈黨建作為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新領域,不僅成為鞏固和夯實黨的執政基礎、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迫切需要,而且成為新時期全面加強和改進城市黨建工作的嶄新課題。近年來,東海縣立足水晶主導產業,緊緊圍繞水晶商圈健康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目標,打破行政區域的分割和管理的各自為政狀態,整合社會資源和黨建工作要素,擴大組織覆蓋,優化組織設置,構建起集國企、“兩新”組織、行業、商圈“四位一體”的黨建綜合體,打造出富有東海特色的“水晶黨建”品牌,有力促進了水晶產業黨建的整體提質和地方經濟的長足發展。

一、主要做法

針對水晶產業從業者分散、類型多樣的實際,總結推廣“三建三分三聯”黨建工作法,帶動水晶商圈黨建工作全面展開。

“三建”擴面,破解 “有效覆蓋難”問題。一是摸清底數籌劃建。由縣委“兩新”工委牽頭,聯合東海水晶產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市場監管局、稅務局等單位,抽調精干力量組成4個排查組,對本地水晶行業組織黨建情況進行逐戶排查、全面摸底,重點做到經營運行情況清、職工隊伍情況清、黨員隊伍情況清、出資人(負責人)情況清、未建黨組織原因清等“五個清”,並登記造冊,動態更新。對未建立黨組織的水晶企業,深入分析未組建的原因,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明確推進工作的任務措施、進度安排和責任人,為組建工作打好基礎。二是傳統領域整合建。依托中國東海水晶城,整合區域內國企、非公企業、黨員商鋪等元素,以東海水晶產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為“龍頭”成立黨委,下設5個黨支部,形成較為穩定的組織格局。加強對出資人教育引導,充分發揮市場監管、稅務等部門作用,利用注冊、年檢等機會宣傳政策,增強他們對組建黨組織的認同感。對符合條件有一定規模的水晶企業,逐一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進行駐點指導,實現動態同步單獨組建黨組織。對暫不具備條件建立黨組織的水晶企業,通過招聘黨員職工、查找“隱形”黨員等措施,採取單獨組建和聯合建支相結合等方式,新建黨組織24家,覆蓋水晶企業38家。三是新興領域延伸建。順應電商等新興領域發展趨勢,及時成立水晶電商協會黨支部,納入水晶公司黨委統一管理。

“三分”提質,破解“組織管理難”問題。結合商圈黨員群體多樣化、需求差別化實際,靈活多樣分類開展各類黨建活動。一是支部活動分類“輪著辦”。採取“1+N”方式,年初由各支部自主申報活動計劃,經黨委綜合審定后發布,形成商圈黨建活動共享菜單,各支部和黨員選單參加。今年7月份,至善坊黨支部領辦黨員共話“七一”活動,來自商圈3個黨支部的35名黨員一起學黨章、謀合作,反響熱烈。二是支部建設分開“比著干”。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結合黨員積分制管理,制定實施《水晶城黨支部標准化管理辦法》,實時對標找差,年底述職評議,對各支部進行評星定級,促進比學趕超、共同提高。三是線上線下分步“合著用”。在堅持傳統組織生活方式的同時,融入“互聯網+”,通過黨建APP、“東海水晶”微信公眾號、黨員QQ群等載體平台,定期發布活動信息,推送產業資訊,打造黨員自主學習的“掌中寶”和“口袋書”,讓黨員商戶隨時隨地找到“家”。

“三聯”增效,破解“作用發揮難”問題。一是骨干聯育。公開選派30名黨建工作指導員,定期聯系指導水晶商圈黨建工作。將商圈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納入全縣總體規劃,組織黨務工作者赴蘇錫常、杭州等地觀摩學習,優秀黨員赴遵義、井岡山強化黨性鍛煉。為“全國文明家庭”典型、身殘志堅的入黨積極分子、水晶商戶謝芳麗送學上門,激活紅色因子,樹立模范典型。二是陣地聯建。按照“一站五中心”標准,規范化建設水晶城黨群工作站,指導水晶商圈黨建。推動團縣委、縣人社局聯建“晶巢青創咖啡”,吸引社會力量開辦“水晶人”文化沙龍,綜合打造1200平方米的黨群服務核心區,為開展培訓交流、活躍商圈文化搭建多元開放互動平台。在水晶市場服務區、店鋪等醒目位置,懸挂“黨旗飄揚在基層”、黨員經營戶等Logo,厚植紅色元素。三是服務聯動。圍繞“黨旗飄揚在基層”主題活動,多部門聯合舉辦“晶彩助行·志願服務嘉年華”,發動黨員組成志願服務隊,共同營造“黨員做義工,服務當先鋒”的社會環境。水晶公司黨委為“微心願·夢行動”率先捐贈圓夢基金,黨員商戶自發幫助225名農村貧困兒童圓夢。縣人社局等部門定期送政策、送技能、送培訓上門,團縣委、婦聯等群團組織通過創業路演、分享會等形式,凝聚黨群共識,樹牢紅色形象。

二、取得成效

隨著水晶商圈黨組織的全面覆蓋和商圈黨建的有效推進,水晶商圈黨建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是水晶商圈黨建實現了整體提質。水晶商圈黨建觸角的縱橫延伸使黨組織在商圈范圍的覆蓋面進一步擴大,工作基礎進一步夯實。水晶商圈黨組織根據各類經營主體生產規模、發展方式、銷售模式的不同,動態調整組織設置形式,創新黨組織活動方式,逐步構建了與水晶商圈整體規劃和功能定位相匹配,與商貿業態發展和產業提升相適應,與黨員群眾工作生活相協調,與統籌城鄉一體化步調相吻合的區域性、開放性、互動性大黨建格局,水晶商圈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

二是水晶商圈企業實現了科學發展。商圈黨組織將商圈內的黨員、優秀人才吸引、凝聚在黨組織周圍,黨員的歸屬感、榮譽感進一步增強,主人翁意識、責任意識進一步彰顯,立足崗位做貢獻的自覺性進一步提高,為商圈企業發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此外,水晶商圈黨組織通過開展富有特色的黨建活動,在企業高層、黨員、員工之間搭建了交流互動的平台,暢通了黨員群眾利益訴求渠道,增進了黨組織與商圈內各類經營主體之間的了解,營造了互相支持、共謀發展的良好氛圍。打造水晶電商“雙創”基地,牽頭舉辦首屆水晶電商創業大賽及線上水晶節,百名黨員商戶帶頭參與,個人銷售額最高達308萬元﹔黨員仲海兵創辦水晶城首個“網紅直播間”,水晶電商協會開通“網紅直播秀”,吸引7730萬粉絲在線關注﹔聯合創建天貓東海水晶旗艦店,去年“雙十一”當天營業額達113萬元,商圈營業額突破2.5億元。

三是水晶商圈經濟實現了全新跨越。水晶商圈黨建以全面提升商圈輻射力、城市競爭力為重點,以推進企業經濟發展為突破口,積極為企業排憂解難,在維持市場正常經營秩序、維護和諧發展環境、促進資源的合理流動與優化配置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商圈黨建與經濟發展的關聯程度、互動作用越來越明顯。目前,商圈內的大型商品交易市場發展迅速,全縣億元以上商品交易市場4個。融合資源,建設東海水晶學院,承辦省首屆鄉土人才傳統技藝技能大賽水晶雕刻項目比賽,評選10名晶都水晶名人,設立晶都英才工作室,多形式培育“帶領技藝傳承、帶強產業發展、帶動群眾致富”的“人才鏈”,涌現出黨員業主孫睿等“三帶”典型。

三、幾點啟示

推進黨組織和工作有形有效覆蓋,是抓好商圈黨建工作的基礎和前提。東海縣的做法,有如下啟示。

一是擴大商圈黨建有效覆蓋,必須厘清工作責任、注重齊抓共管。抓好商圈黨建不能“單打獨斗”,從源頭構建工作格局才是“源頭活水”。東海縣水晶商圈黨建工作依托縣委“兩新”工委,建立起有責任、有分工、有任務、有督導、有評價的一整套工作制度,尤其是將市場監管、水晶公司等單位的責任明確到位、任務壓到實處,推動他們將抓業務與抓黨建緊密結合起來,兩副擔子一起挑,兩項工作一起抓,較好地實現了商圈黨建責任“全覆蓋”。“三建三分三聯”黨建工作法表明,建立在各級黨委領導下,由組織部門牽頭抓總,職能部門共同配合的商圈黨建工作合力共建格局,對保証商圈黨建工作方向、加強組織領導,搞好具體指導,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是擴大商圈黨建有效覆蓋,必須狠抓源頭把控、注重規范管理。抓好商圈黨建,不能任由商圈內個體自身去摸索和推動,從源頭明確基本性的規范要求才是“動力引擎”。“三建三分三聯”黨建工作法從解決思想認識問題入手,加強對水晶業主的培訓宣傳,要求填報黨建信息登記表,指導水晶企業盡早建立黨組織、及時開展黨建活動等,既講道理又教方法,時機抓得准、措施抓得實﹔從抓好規范管理做起,日常時有規范台賬,年底有述職評議,從建到管整個流程很規范、很有用。這表明隻要堅持“實際實用實效”原則,把商圈黨建從組建到管理再到活動等各個環節規范起來,既能有效提升覆蓋率,又能切實提升實效性。

三是擴大商圈黨建有效覆蓋,必須強化工作保障、注重抓實抓細。抓好商圈黨建,不能僅僅滿足於組織和規章建立起來了,還需要通過把“有人管事、有錢辦事、有地議事”這個傳統經驗發揚光大,著力提升黨建工作質量和水平。“三建三分三聯”黨建工作法從源頭上就把人、財、物等各項要求明確到文件中、落實到實踐上,從黨組織書記選配和素能提升,到黨建指導員選派和跟蹤管理﹔從標准化陣地建設,到商圈陣地打造,都給予了統籌安排,奠定了工作基礎。實踐表明,抓好黨組織書記和黨建指導員隊伍,打造務實管用的黨建陣地,對於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商圈中的政治核心功能,具有基礎支撐性作用。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