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遼寧本溪市明山區:“紅色元素”開啟城市基層黨建的新引擎

遼寧省本溪市明山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09日10: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明山區位於遼寧省本溪市東北部,總面積408.1平方公裡,總人口40.9萬人,其中城鎮人口37萬,佔總人口的90.46%。全區下轄9個街道,53個社區,26個村,共有黨的基層組織640個,其中城市黨的基層組織576個,佔黨組織總數的90%﹔黨員2.2萬人,其中城市黨員2萬人,佔黨員總數的93.59%。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把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隨著各地區城鎮化水平的不斷提高,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已經成為抓好全面從嚴治黨、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有力抓手。中共明山區委努力探索實踐,創新基層黨建工作思路,開展以紅色陣地建設、紅色文化傳播、紅色行動引領、紅色養分輸送為主要內容的根植“紅色元素”工程,將紅色黨建元素覆蓋到城市、街道、社區、樓院、廣場、公園、商圈市場等各個角落,將黨的教育、黨的引領潛移默化地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讓百姓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走出了具有明山特色的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之路。

二、做法與經過

一是打造紅色精品驛站,釋放紅色能量。明山區委以著力提升場所陣地建設為重點,先后投入資金400余萬元,在區、街道、社區三個層面分別打造6個精品紅色驛站。區級紅色驛站總面積3500平方米,具有黨員教育、群眾文體演練、文藝展演、圖書閱讀等四大綜合服務功能,是一個現代化綜合服務中心,為全區廣大黨員群眾、各級各類黨組織、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駐區單位等開展紅色引領、學習教育、管理服務、展示交流、健康生活等綜合活動提供陣地保証。自今年7月份投入使用以來,共為全市50多家機關企事業單位近萬名黨員群眾提供多元化服務,得到黨員群眾的認可和好評。明山區委還以“黨群同心,鑄夢金山”為主題,打造金山街道精品紅色驛站,通過加強黨建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服務化建設,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在社區分別打造了“五心同行”“文化社區”“智慧黨建+”“四民四心”等主題紅色驛站,有效促進了黨建引領和服務惠民的深度融合。

二是打造紅色主題廣場,宣傳紅色文化。明山區委堅持把黨建工作重心向基層延伸的理念,投入150余萬元,將廣大百姓茶余飯后較為集中的活動場所改造成以和諧為主題,宣傳紅色元素為主線,以人文景觀、休閑娛樂為主要服務功能的紅色文化廣場,通過藝術的形式把紅色元素與文化元素融為一體,為廣大百姓打造成集休閑、娛樂、宣傳、學習等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性室外文化廣場。廣場佔地面積2000余平方米,設有為廣大黨員群眾提供休息的紅色長廊50米,宣傳欄17塊,主要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展示街道社區以及駐區單位黨建成果。紅色主題廣場惠及周邊2萬多人休閑健身,每天都有10余支文藝隊伍活躍在廣場上,幸福洋溢在每個人的臉上,進一步激發了百姓感謝黨、熱愛黨、擁護黨、跟黨走的情懷。

三是打造紅色主題公園,營造紅色氛圍。明山區委、區政府投資1000多萬元,歷時3年將多年的荒山改造成廣大山城百姓的“天然氧吧”,佔地面積27公頃,每天有近萬人到這裡休閑健身。明山區委以敏銳的政治思維,緊緊抓住有利契機,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題,以“加強陣地建設、服務黨員群眾、美化自然環境”為宗旨,將紅色元素植入到公園內,打造了明山區紅色黨建主題公園。公園內設置休息亭、休息椅等40余處,實現了強化政治功能的同時提升服務功能,讓百姓不僅感受到黨的引領,也感受到黨的溫暖和關懷,進一步凝聚人心,激發黨員群眾關心、參與各項事業建設的熱情。紅色主題公園的建設,也為全市企事業單位開展室外黨建活動提供新陣地。公園大門為兩面抽象重疊的黨旗,黨徽面向太陽,寓意為黨的事業蓬勃發展、蒸蒸日上。公園內共設有28個不同規模不同內容的紅色元素,成為了明山區城市基層黨建一道獨特的風景,每天吸引近萬人到公園駐足參觀瀏覽。

四是打造“紅色物業”,延伸紅色觸角。明山區委把黨的建設向小區物業管理領域延伸,通過強化“紅色引領”, 將黨的聲音、黨的溫暖傳遞到物業服務理念之中,加大在物業服務企業組建黨組織力度,擴大黨組織在物業服務領域的覆蓋面和影響力,讓黨員身份亮出來、黨員作用顯出來,引領物業服務參與社區治理,通過提升服務質量,促進服務提檔升級,及時有效化解了小區內旋轉門的設立和地下車庫亂停車問題,打通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百米。按“2+3+4個8”黨支部規范化標准建設物業黨支部陣地,確保物業公司黨支部有場所、有保障。投入資金110余萬元,先后為程家社區紅色物業、錦峪社區香溢物業、小堡社區華夏物業新建行走的黨支部、紅色文化長廊、“幸福加油站”便民服務箱、“記憶幸福”搖椅、“幸福桃林”等20余處紅色陣地,扮靚小區的同時,傳遞了黨的聲音,增強黨員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社區黨委指導物業黨支部制定“保清潔綠化、保安全穩定、保活動宣傳”等服務機制。錦峪社區將“三會一課”、黨日活動等從室內拓展到了室外,邀請小區內退休老干部、市勞模在戶外授課,讓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更加入眼、入腦、入心,讓黨的凝聚力、號召力更加貼近基層、貼近群眾。華夏物業黨支部把黨建工作寫入企業章程,為物業公司注入紅色基因,以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零距離”、溝通互助“零距離”、志願服務“零距離”、社區共建“零距離”、人文關懷“零距離”為目標,開展“五個零距離”服務。“紅色物業”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創造力、戰斗力,開辟了社區黨建工作新路徑,推動了物業小區服務融入基層社會治理,使新時期社區黨建工作有思想、有溫度、有色彩、有力量。

五是打造紅色樓院文化,激活紅色細胞。明山區委將紅色元素延伸到百姓家門口,打造家門口的紅色樓院文化,激活最微小的紅色細胞,讓紅色元素更具感染力、感召力。社區黨組織以樓院為陣地,開展慶祝黨的生日紅詩紅歌匯、 “迎國慶華夏之聲”文藝匯演、中秋端午傳黨情、乒乓球比賽、趣味運動會、元宵燈謎會等紅色文藝展演活動,繪制“中國夢我的夢——暢想牆”、制定 “紅色樓道微公約”、開展紅色樓院志願服務、“微心願”收集、“黨員亮身份”、電梯家文化等活動,開展“黨員便民日”“黨員入戶維修”“關愛空巢老人”“黨員護學崗”“定期免費義診”“夏季送清涼”“特殊黨員送溫暖”等紅色關懷活動,打通了黨組織的每一個末梢神經,將黨建文化轉變為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豐碩成果,提升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與幸福指數。香溢物業保潔部老黨員張師傅今年62歲,自成立黨支部亮出身份后,閑暇之余就會在筆記上記錄下自已的微感悟:“工作中能找到組織,能與同志共同工作奉獻,是一種鞭策,不僅要服務好本職,而且要主動擔當政策宣傳、民意反饋等方面的工作,將了解的社情、政策融入日常物業服務中”。 這種以黨組織為引領、以黨員為先鋒、以活動為載體、以服務為根本、以和諧為目標、以治理為目的“紅色樓院文化”,極大的激發了廣大黨員亮身份、強服務、聚人心的正能量。

六是打造紅色氧吧,汲取紅色養分。明山區委堅持把黨的教育延伸到最基層,在居民小區精心打造黨員群眾加油鼓勁的主陣地——“紅色氧吧”,旨在不斷為黨員干部“補養補鈣”,把黨的政策、黨的理論和實踐成果以及不忘初心的為民情懷像“氧氣”一樣輸送給黨員群眾,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創造力。利用居民小區廣場開設“紅色講堂”,邀請社區講師在廣場內的“先鋒講堂”為黨員和居民講黨課。小區居民也養成了晚飯后拿著黨員雜志和報紙圍坐一起學習、討論的習慣,營造了良好的學習氛圍。社區黨委利用“智慧黨建平台”及時宣傳社區黨建工作和開展服務活動的情況。建立“居民微信群”“在職黨員微信群”“微信公眾號”等,讓行動不便和流動黨員在手機上隨時查看“三會一課”的學習內容以及黨員參加活動的信息。“紅色氧吧”內處處可見形式新穎的集黨建工作、家文化、中華傳統美德於一體的宣傳陣地,堅持道德傳承,弘揚社會正氣,讓小區居民在閑暇之時感受“家”的溫暖。在“紅色文化”的引領下,社區的黨員群眾自發組建了“小紅帽巡邏隊”“義務監督員”“法律服務隊”“在職黨員服務隊”等服務組織,長期活躍在社區的每個角落。在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工作中,84歲高齡的老黨員帶頭第一個主動拆除了自家的違建陽台,在他們的帶領下,先后有50多戶居民主動拆除了自家的違建,為全區的城市改造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紅色氧吧”裡有一棵“心願樹”,社區的困難黨員和困難居民有小需求的時候就到心願樹下許願。全區55個社區全部設立了心願牆,2000多人的微心願被點亮,心願得以實現。

七是打造紅色商圈,實施紅色引領。明山區委充分發揮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織作用,緊緊圍繞“擴大非公黨組織覆蓋面、提升非公黨組織影響力”這一主線,聚力實施非公企業紅色組織構建、紅色聯盟走訪、紅色誠信先鋒、紅色引擎推動、紅色載體引領、紅色黨建促發展等六項紅色行動,實現了業戶經營和非公黨建工作共同發展的“雙贏”局面。明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牽頭,實施“紅色組織構建”行動,成立明山區小微企業黨工委,組建紅色聯盟黨總支,下設3個黨支部,含蓋560戶個體小微企業40名黨員。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黨委聯合明山區個體私營黨工委對所監管的500余戶個體小微企業開展“紅色聯盟走訪”活動,對企業和黨員情況進行全面摸底調查,建立黨建工作基礎台賬,發放500余封《致非公業戶一封信》,向經營業戶介紹紅色聯盟黨組織,宣傳非公黨建工作,公示新發展黨員和積極分子人員名單,培育黨建工作示范點1個,新成立黨支部1個,擴大了非公業戶黨組織覆蓋面。實施“紅色誠信先鋒”行動,按照《黨員經營戶亮牌標准》要求,填寫《黨員經營戶監管情況備案登記表》,建立黨員經營戶台賬,通過政府監管和業戶自律確保黨員經營戶成為行業標兵、誠信模范。開展 “承諾踐諾我先行”活動,激勵黨員在本職崗位中勇挑重擔,提升非公業戶黨建工作的向心力和影響力。實施“紅色引擎助力”行動,按照有場地、有標識、有制度、有設施的標准,採取資源整合、共駐共享等方式,協調資金近萬元,為“紅色聯盟”各分會建設標准化黨建活動陣地,真正讓非公黨組織有活動場所,有宣傳陣地,促進了全區非公黨建工作開展。實施“紅色載體引領”行動,組織開展“面企會·答企問”見面會,邀請明山個私協分會理事和分會黨組織人員參會,幫助業戶化解企業發展面臨的疑慮和難題,為廣大業戶搭建了解經營、管理等政策的平台。實施“紅色黨建促發展”行動,結合普法宣傳日、“3·15”消費者權益日等時間節點,組織開展明山品牌展銷會,成功舉辦“迎七一 促繁榮”“ 迎八一 擁軍優屬” “迎十一 慶國慶”等名品優品展銷會,累計宣傳人次達2700余人次,提升明山紅色聯盟成員單位品牌知名度,提升了業戶品牌效益,提升了明山非公黨建工作的社會效益。

三、成效與反響

通過紅色元素的有效植入,極大地提升了明山區城市基層黨建的影響力和凝聚力,激活了明山地區各級黨組織和駐區單位主動融入城市基層黨建的意識,有近百家機關企事業單位、非公企業到明山區紅色驛站、紅色廣場、紅色公園參觀學習、開展豐富多彩的黨建活動﹔紅色物業小區的業主自豪的為自己命名為“紅色業主”,積極主動參與小區治理和建設,小區更加和諧穩定,居民幸福指數節節攀升,有效調動了物業小區開展紅色物業創建工作積極性﹔全區9個街道建立大工委制,55個社區建立大黨委制,有175家共建單位積極參與明山扶貧幫困、黨建宣傳、法律政策咨詢、醫療健康、村集體經濟項目、助殘幫困、法制教育等活動,實現了基層組織聯建、黨員教育聯管、經濟發展聯促、社區建設聯動、生態文明聯創、社會治理聯防的共駐共建局面,真正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轉化為推動各項事業發展的實踐優勢,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的整體提升。

四、經驗與啟示

(一)注重頂層設計,發揮黨委牽引作用是前提。必須建立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協調,行業系統具體指導,駐區單位積極參與的工作機制,才能形成基層黨建工作合力。中共明山區委把抓好城市基層黨建作為首要任務,先后制定印發了《明山區關於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實施方案》《關於加強全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引領基層治理創新的意見》等文件,建立起“區級、街道、社區”三級聯動機制,突出區委統籌作用,履行主體責任,制定政策,牽頭抓總﹔突出街道指導作用,履行直接責任,整合資源,跟蹤督促﹔突出社區主抓作用,履行具體責任,全面對接,全面推進,實現由“縱向推動”向“多級互動”的轉變。

(二)建設高素質的基層黨建工作隊伍是基礎。抓城市基層黨建必須要有一支高素質的專業隊伍。明山區委堅持每年對基層黨務工作者進行全員業務培訓,提高基層黨務工作者的素質和能力。在社區黨組織書記中定向招錄公務員,拓寬社區黨組織書記上升渠道,增強社區黨組織書記職位的吸引力,吸引高素質人才加入到城市基層黨建隊伍中來。

(三)把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落到實處是根本。基層黨組織是黨在基層的“神經末梢”,是黨執政大廈的根基,基層黨組織是我們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中共明山區委在人力物力財力上真正向基層傾斜,在財力緊張的情況入,投入1760余萬元用於基層黨的陣地建設﹔投入566萬元提高社區工作者的報酬及“五險一金”待遇,確保基層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