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河南鄭州市金水區東風路街道:建立ISO黨建質量管理體系 按下信息化標准化的“快捷鍵” 跑出城市基層黨建的“+速度”

河南省鄭州市金水區東風路街道辦事處

2018年10月09日09: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動因

主動破題,保持活力。新時代賦予我們新使命,新時代呼喚新作為,打鐵必須自身硬,面對黨的建設的重大課題,基層黨組織如何做?黨員如何做?也是需要深入研究、不斷實踐的課題。東風路街道深刻領會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找准著力點,努力加強自身建設,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到實處,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真正使基層黨組織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使基層黨組織始終保持創造熱情和創新活力,勇於探索實踐,不斷推動黨的事業向縱深發展。

補齊短板,聚焦主業。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指出,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東風路街道以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為抓手,刀刃向內,改革以往工作中存在的“沉疴積弊”,補齊“機制、管理、創新”三個短板,聚焦黨支部建設和黨員教育管理主業,讓黨內政治生活嚴起來,進一步突顯我黨政治優勢,不斷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

客觀地講,街道黨建工作經過十幾年的實踐積累,缺的不是建章立制,而是對制度的落實和執行。在黨建工作的開展過程中,還不同程度的存在“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布置容易落實難”,“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等問題。在各項規章制度的落實過程中也不同程度的存在“打折扣”,走過場,存在不嚴、不實、不細等症結,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黨組織的工作成效,離群眾心目中的服務型、高效性政府還有不少差距。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國標”+黨建,建立ISO黨建質量管理體系

ISO9001國際質量管理體系是一套系統完備、程序嚴謹的質量標准,從生產領域到黨建領域,這期間的磨合需要投入不少精力,導入的過程也是不斷摸索、不斷碰壁和不斷改進的過程,街道黨建辦聯合國內權威機構——方圓標志認証集團,從2016年7月起,利用近一年時間,先后到廣西玉林、上海復旦大學考察,學習外地先進經驗,取他山之石,琢我地之玉。經過廣泛考察和科學論証,取其精華、去繁就簡、得其主旨,逐漸摸索出適合街道社區黨組織操作簡便、管控有力、成效明顯的管理新路子。並在質量管理體系的基礎上,聯合當地網絡技術公司,先行先試,從2017年初到年底,同步配套開發信息化管理平台和手機客戶端,從虛擬到實體,再從實體回到虛擬,推動現代網絡信息技術在城市基層黨建、城市基層治理中的廣泛運用,打通上下聯動的信息渠道,創新黨建工作載體,提升服務水平。

從事某項工作,就需要有某個“行業”標准,同樣,黨的建設工作也需要有標准,有衡量,為了使黨建工作有基本遵循,即便是從事該項工作的“新手”,也能很快“上手”,我們組織認証專家、黨建指導員、部分黨務工作者以及社區書記等組成文件編纂組,編寫了黨建質量管理體系三個層次文件,即:《質量手冊》、《程序文件》、《工作規范》,讓管理體系的建設有了“抓手”。三部分相輔相成、互相統一,層層深入,構成了黨建工作質量管理的完整體系,是實施黨建質量管理的規范性文件和運行體系的依據。具體來說,《質量手冊》是質量管理體系的綱領性文件,是黨建工作運作的標准、行為的規范,也是質量管理體系持續改進的准則﹔《程序文件》是質量手冊原則性要求的進一步展開和細化,明確規定每一項工作做什麼、為什麼做、誰來做、何時做、怎麼做和做到什麼程度﹔《工作規范》是規定體系文件運作途徑的操作性文件,是程序文件的細化和補充,是對具體工作的意見和要求。

(二)互聯網+黨建,開發ISO質量管理信息化平台

結合現代信息技術的優勢以及質量管理體系推進的客觀需要,街道在黨建質量管理體系建立的同時,還同步開發了黨建質量管理在線平台。平台有首頁欄目模塊和后台管理系統兩大部分,信息化管理平台主要實現以下功能:一是提醒預警功能。在前期工作基礎上,根據《黨章》《關於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意見》等,細化梳理出了黨組織各項工作任務和黨員各項履責任務。將各項任務導入信息平台,通過“預設——執行——跟蹤——評價——總結”的流程,對黨組織某項工作進行過程管理,減少行政成本,縮短工作周期,避免不必要的溝通磨合和重復性工作。提醒預警主要通過信息化手段,運用平台+短信提醒的方式,對黨組織和黨員及時提醒,形成履責“生物鐘”,逐步養成自覺習慣。如,“三會一課”的組織召開,每次會議和黨課,都需提前報計劃,在系統裡設定時間軸,系統自動在召開時間三天前短信提醒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工作者籌備會議、擬定主題。同時,提醒黨員參加會議,確保會議、活動不遺漏,組織生活不盲目。二是監控跟蹤功能。通過平台可以實現對工作過程狀態的實時掌握、監控跟蹤。例如,開展“三會一課”,平台按照既定程序提醒后,接下來會跟蹤工作完成情況,黨組織在平台上提交會議召開時間、地點、參與人員、現場照片等“証據”,系統判定工作完成得到相應分數,若會議當天黨組織未在平台上提交“証據”,則表示工作未按期開展,系統自動預警,要求及時召開會議並提交資料。對於各級黨組織,可以通過平台掌握哪個工作任務正在行進中,哪個工作任務本月本季度需要安排部署,實現實時管控、有效避免漏管、失管現象。三是績效考核功能。將傳統黨建目標考核細則與ISO質量管理體系結合,形成ISO黨建績效指標。例如績效指標其中一項指標“黨員活動日”,按時完成,則得到相應分數,逾期未完成則扣分,通過各項指標的分值匯總,得到最終成績排名。質優加分、質差扣分。各黨組織績效排名和每位黨員星級黨員評定都能自動生成,以考核促工作,用實績來衡量黨組織工作質效和黨員發揮作用情況,使平台成為工作落實的有效抓手和“助推利器”。

通過一年的運行,東風路街道黨建工作在信息化標准化方面取得了十分顯著的成效,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已經形成了黨性自覺和行為習慣,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已達標16個社區,達標率95%,黨員參與“三會一課”、黨員活動日等組織生活活躍度得到很大提升,黨員的創造性、主動性也得到極大發揮﹔通過質量管理平台的月考核、最in社區3D全景形象展示、黨性體檢等諸多功能,以及手機客戶端的“微心願點亮平台”、黨群服務中心書記“實體”工作平台等等,有力的激發了比著干、學著干、想著干的動能,黨員難組織、活動效果差、黨組織虛化、弱化等難題得到進一步改善。下一步,東風路街道還將推行黨建質量巡查員制度,聘任轄區有黨務工作經驗、對社區建設熱情支持的轄區黨員或區域化黨建成員單位擔任巡查員,對基層黨的建設巡查“全覆蓋”,定期自查自糾、治“未病”,夯實黨組織戰斗堡壘。

三、基本經驗

(一)提升黨建工作的科學化。ISO9001黨建質量管理體系實現了與國際質量體系接軌,切實提升了黨建管理層級水平。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是國際上公認的、具有權威的認証標准,通過質量認証的黨組織,說明在“行業”內得到了認可、各項工作得到了黨員群眾肯定,可以說是一定區域內黨建的標杆和示范,通過試點帶動、系列推進、全面鋪開,有效促進黨建管理再上新台階。

(二)形成主動履職的習慣化。以前干黨建需要上傳下達,層層督促,個別黨組織慵懶散軟,上級黨組織不查、不問,有的工作、有的規定動作能省則省,能少則少,平台的運行,能有效地避免“投機”行為,時刻給黨組織和黨員敲警鐘,使黨務干部不斷增強黨性觀念,提高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不忘初衷,使黨員干部履職盡責的觀念入腦入心,形成慣性行為。

(三)實現過程管理的痕跡化。堅持建設、管理、使用三位一體,充分發揮平台的監督、管控作用,實現高效化作業。依托平台黨員中心,可“點對點”、“一站式”地在線跟蹤黨員發展、組織關系轉接、黨費繳納、黨日活動等黨建業務,對黨員進行及時提醒,每項工作顯示過程記錄,每項工作制定完成標准,進一步嚴格程序、規范管理,使黨建工作“無縫”交接,有效避免黨務工作的重復性、促實工作人員迅速熟悉“崗位”職責,充分保障黨建服務質量。

四、存在問題

(一)對黨建工作認識不深造成的“一手硬、一手軟”問題。ISO工作對標准的要求、過程的控制相當嚴格,基層一下子可能適應不了,會有一個陣痛的過程。加上基層行政管理體制存在的弊端,一定程度造成把城市管理、經濟稅收當成“硬指標”,而把黨建工作看作有“彈性”空間的軟指標。尤其是黨建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對大多數從事黨務工作的人而言,是個新生事物,在體系認知上難免存在一些差距,包括對體系熟悉程度不夠,體系文件吃透不夠等等,這些均造成體系執行上打折扣。

(二)傳統習慣造成的“兩張皮”問題。由於黨建工作面臨的形勢和對象具有多變性、復雜性,黨建工作與體系標准之間存在融合問題,在貫徹過程中需要一定時間消化體系知識。一方面,體系文件編寫不甚明晰,鑒於ISO質量管理體系較多運用於生產企業,雖然已經根據黨建工作實際情況進行修改、套合,但仍然有不少企業生產行業的遣詞,略顯生硬晦澀,難以實現有機融合,造成基層黨務工作者難以有效理解體系規律、體系內涵。另一方面,由於素質的原因,個別黨務干部有的執行制度不認真,有的搞說做不一的形式主義。

(三)定性多定量少造成的統一操作難、量化考核難問題。例如,黨的組織生活制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規定的五個方面內容非常明確。這些具體的、細節的問題如果落實不好,將會直接影響工作效果。再如,基層創新工作,雖然納入質量管理體系,但仍存在定性多定量少的問題,換句話說,即是沒有統一的標准來決定該項創新是否真正有用有效。又如,ISO質量管理平台以年度為時間單位自動設定考核單元,年初設定學習、工作計劃,系統根據提前設定時間來考核各黨組織的完成情況,但實際工作中,經常會有一些上級組織部門下發臨時性的臨時性工作,這就造成在一定程度上要“打亂”質量體系預設的工作計劃,也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考核規則。

五、對策和建議

(一)強化宣傳培訓,抓好體系文件落地運行。進一步營造建立黨建質量管理體系的良好氛圍。採取不同形式,加大對黨建質量管理體系的知識培訓,尤其是組織試點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和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黨建質量管理體系有關文件,切實提高黨員干部對黨建質量管理體系建設的認識,克服“怕難、怕繁”等錯誤認識,營造“個個關心、人人參與”的氛圍。強化落實力,確保黨建質量管理體系按要求部署,按目標兌現。

(二)強化融合互補,做好線上與線下的同頻共振。在依托黨建質量管理線上平台的同時,還要充分利用各類宣教媒介,積極開展不同類型、不同群體、不同年齡段黨員學習交流互動。使質量管理體系在基層實踐中更多運用,強化基層實踐,在實踐中發現問題,檢驗質量。例如,依托社區、村智慧黨建、紅色網絡家園、遠程播放站點、黨建隨聲聽、微信公眾號等,讓黨的思想、黨的聲音及時傳達至黨員身邊,實現多重平台的一體化。

(三)強化責任落實,做好跟蹤結果的充分運用。一方面,通過規范化、標准化的設計,運用系統平台,定期提交工作任務,系統日志等痕跡化跟蹤,使各級管理者足不出戶即可看到每個黨組織的工作情況,提高工作效率,並及時發現問題,分析原因,制定對策,避免工作的隨意性和盲目性。另一方面,對於發展黨員質量控制、黨員教育質量評價、黨員自身感受反饋等這些結果,嚴格按照黨員星級評定、黨支部晉位升級、績效考核等規定,對黨員管理、黨組織工作形成統一考評,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一個支部、每一個環節、每一名細胞,切實提升黨建科學化水平。

實踐証明,黨建質量管理體系跳出了傳統的管理模式,把現代的、先進的系統管理理念應用到黨建工作之中,將其現代化的管理方法和思維理念進行科學轉換,促進了黨建工作和隊伍建設更加規范,解決了管理上的漏洞,消除了工作的薄弱環節,使黨組織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從而達到增強黨組織威信、提高黨組織地位、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目的。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