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四川德陽市:“一心兩翼”深化物業黨建聯建引領共建共治共享美麗幸福家園

中共德陽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09日09: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城市居民管理難、自治難、服務難問題疊加顯現。德陽市堅持問題導向,從群眾關心的事情入手,探索推進黨組織領導下的物業黨建聯建工作,構建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小區業委會協會、物業公司協會為“兩翼”,小區黨員、居民群眾、社會力量等多元參與的治理共同體,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重心下移、工作下沉,便捷有效聯系服務群眾,提升城市基層治理水平,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

一、工作背景

城市的核心是人,關鍵是12個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樂業,要為人民群眾提供精細的城市管理和良好的公共服務。德陽市深入落實新時代城市工作和城市黨建新要求,緊緊把握以人民為中心,聚焦加強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服務基層群眾開展實踐探索。

(一)聚焦滿足群眾美好生活需要著力破題。黨的十九大強調,要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德陽城鎮人口約180多萬,佔人口總數的50.9%,他們大多居住在全市3200多個各類小區,隨著生活水平和質量提高,居民群眾對改善居住條件和生活環境的需求日益增多。與此不相適應的是,黨建工作、組織覆蓋與群眾需要銜接不緊密,作用發揮不明顯,全市居民小區建立黨組織的佔4.8%,黨員亮身份參與小區治理的佔6.2%,居民小區“風能進,雨能進,黨建沒有進”的現象比較普遍。為此,德陽堅持從居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主動探索以強化黨建引領、改善物業管理、引導居民自治為主要內容的黨建聯建工作,切實提高城市基層黨建深入群眾、組織群眾、服務群眾的成效。

(二)聚焦推進基層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破題。黨的十九大指出,要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當前,社區作為城市最基本的治理單元,承擔工作任務多達80-100項,屬於黨建和自治范疇的約20余項, 80%以上的時間和精力用於完成上級交辦的事務,進一步擠壓了開展自治和服務的空間﹔特別是在應對居民群眾矛盾糾紛等方面,社區黨組織普遍面臨服務對象龐大、網格覆蓋不全面、人員力量不專業、提前介入不及時等困境,急需向下一級培育自治組織和社會力量來緩解治理壓力、提升治理能力。所以,德陽堅持以物業黨建聯建為突破口,著力將黨的領導根植於居民小區,引領社會治理重心從社區下沉到小區,進一步延伸工作觸角,強化管理服務精細化覆蓋。

(三)聚焦發揮群眾主體作用著力破題。黨的十九大指出,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在社會利益主體日趨多元和群眾訴求復雜多樣背景下,單純依靠行政管理手段已經不能適應多元發展的需要。調研發現,隨著居民參與意識增強,80%以上小區居民希望通過建立業委會維護自身權益﹔與此同時,全市近600個物業管理機構,面對居民群眾時長期處於優勢地位,在服務評價、行業准入、社會監督等方面缺乏居民參與,時常發生與民爭利的現象。著眼於打破現狀、調動各方、平衡博弈,德陽大力推行物業黨建聯建,依法引導基層黨組織、群眾自治組織和服務類社會組織融合共治,緊緊依靠勤勞之手和社會力量參與基層建設,切實增強基層發展活力。

二、主要做法

(一)建強“三類組織”,夯實物業黨建聯建工作基礎。加強社區黨組織領導統籌,推動建立物業管理類協會及黨組織,構建物業黨建聯建“一心兩翼”組織體系。一是建強業委會協會。依托全市928個小區業委會力量,以社區為單位成立業委會協會79個,發揮指導小區建設、依法調解維權、推動物管改革等作用,加強對業委會工作的指導。全面推行社區黨組織書記兼任協會會長,推選黨員業委會主任擔任副會長,加強對協會的領導。二是建強物業公司協會。以街道或社區為單位組建成立物業公司協會33個,吸納583個物業管理機構為會員單位。加強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的兜底管理,鼓勵引導小區物業公司經理及骨干黨員到協會任職,強化對物業公司的政治引領,進一步規范物業公司經營行為。三是建強物業鏈黨組織。大力推行“雙同步”“五提倡、四聯系”工作,在成立業委會和兩個協會同時,同步建立小區黨組織380多個,協會黨支部112個,直接隸屬社區黨組織管理﹔提倡業主委員和業主代表中黨員比例佔1/2以上,鼓勵引導社區黨組織、物業鏈黨組織與協會組織、自治組織負責人交叉任職,加強黨組織之間、黨組織與黨員、黨員與居民群眾的聯系,不斷擴大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

(二)建立“三套機制”,健全物業黨建聯建運行體系。堅持強化機制建設保長效、促常態、管長遠,區分街道、社區、協會黨組織不同職能定位,建立三級聯動工作機制。一是建立街道黨工委統籌機制。街道黨工委統籌制度建設,牽頭梳理和制定各類自治組織及黨組織工作流程、運行規則、職能職責等102項﹔統籌組織設置,堅持成熟一個組建一個,分步推進協會、協會支部規劃組建﹔統籌基礎保障,協調解決社區每年1萬元黨建聯建專項經費、小區黨組織每年3000元活動經費。二是建立社區黨組織主導機制。社區黨組織牽頭落實支部聯建、決策聯動、工作聯手、考核聯評“四聯工作法”,定期舉行物業鏈黨組織月度碰頭會、季度聯系會、重大矛盾糾紛調解會,推動小區事務共商、服務共抓、矛盾共解,形成小區治理“一盤棋”。三是建立協會黨支部引領機制。推進黨組織領導下的民主協商,協會黨支部加強協商議題審核把關,組織黨員業主代表、小區業委會和物管公司等多方聯席會議,督促小區業委會、物管公司財務公開、業務公開、黨務公開,督辦協商事項落實,引導並保証小區業委會、物管公司依法充分履行職責。

(三)突出“三項功能”,彰顯物業黨建聯建實踐成效。堅持整合資源、優化服務、深入群眾,聚焦治理服務發揮各類組織功能,充分釋放城市基層治理內生動力,讓基層治理活起來、服務水平提起來。一是突出服務功能。在黨組織引領指導下,小區業委會普遍建立居民需求清單及特殊人群“六本清”台賬,針對性對接聯系服務資源﹔物業公司及協會根據群眾需求,直接提供相關服務或引入第三方資源開展補充服務,實現雙方供需精准對接,服務群眾工作質量、效率得到極大提升。二是突出自治功能。業委會協會黨組織堅持依法用法和群眾工作法相結合,依法指導122個小區業委會成立或換屆,依法調解化解業主和物業公司矛盾糾紛3800余件,促成東汽馨苑1600萬維修基金劃歸小區業委會自主使用、由協會監督管理,實踐形成5條物業管理經驗被《四川省業主大會和業主委員會指導規則》採用。三是突出引領群眾功能。兩協會黨組織和小區黨組織深入開展居民自治“三項行動”,將物業維權、小區管理等法規知識編入節目寓教於樂,推進以范氏家風、孝德文化為主要內容的“家庭、家教、家風、家訓”建設,組織評選文明院落、最美家庭、守約公民等群眾典型,形成各具特色的小區文化和共同價值。

(四)強化“三個保障”,推動物業黨建聯建常態開展。一是強化陣地保障。利用社區辦公用房開辟物業黨建聯建功能專區,依托有條件的小區、商圈、市場等物業建設“小微型”黨群服務中心186個。廣泛建立小區論壇、QQ群、微信圈等服務平台,積極開辟“O2O”“智慧家園”“黨員雙報到”等手機APP終端,運用網絡技術搭建平台、擴大覆蓋、優化服務。二是強化人才保障。抓好專業人才隊伍培養,利用高校、社會組織等資源培育物管專業人才121名,引進362名社區法律顧問參與小區自治,選派物業黨建聯建工作指導員1080名。探索建立小區院落黨支部書記工作補貼制度,給予每人每年2400元工作補助,激發其參與治理積極性。三是強化經費保障。採取財政補助、黨費返還、收繳會費、社會捐助等方式,積極拓寬兩個協會經費來源,保障和推動工作常態開展。依法協調小區公共資產收益分配,通過對小區地面停車費、廣告宣傳費、通信進場費、擺攤設點費等合理分成,培育和支持小區業委會發展壯大。

三、實踐成效

(一)把城市基層黨建從“體內循環”拓展為“黨群聯動”,填補了黨建工作“空白點”。始終堅持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貫穿基層治理全過程,通過“黨組織建在物業鏈”等措施,培育發展一批黨領導下的群眾自治組織、社會組織和黨員骨干力量,廣泛參與到小區院落和千家萬戶的自治活動中去,進一步推動黨建融入群眾中、工作覆蓋無盲點,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行。近年來,德陽通過在全省率先推行物業黨建聯建,深入踐行“抓黨建就是抓治理、抓服務、抓民心”的理念,探索出一條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共建美麗幸福家園的路子,實踐成效受到省委主要領導充分肯定,有關做法先后4次通過全省性會議交流推廣,並寫入全省《關於加強城鎮居民小區黨建工作的意見》。

(二)把城市治理單元從“傳統社區”延伸到“居民小區”,實現了服務群眾“零距離”。始終堅持以提升城市基層治理能力為主抓,通過細化治理單元、培育自治力量、建立長效機制等重新構筑基層治理格局,切實將治理主體發展到居民小區,搭建起社區主導、群眾自治、多方參與的工作平台,引導各類資源力量向基層匯聚,推動治理服務下沉至居民小區、前移到群眾家門。實踐中,街道社區黨組織充分發揮統籌主導作用,推動全市建立各類物業鏈協會組織、自治組織及黨組織(含功能型)1532個,整合1000多家機關事業單位、“兩新”組織等參與小區建設,創新“四聯工作法”“兩動三訪五帶頭”“六本清台賬”等基層黨建和群眾工作方法,進一步培育力量、做強基層、延伸觸角,不斷提升黨建強基、服務為民的實效。

(三)把城市治理方式從“社會管理”轉變為“居民自治”,增強了基層建設“內動力”。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運用“勤勞之手”和社會力量參與有序自治,引導居民從開展自治“沒方向”到主動參與“熱情高”,從遇到問題“往上跑”到解決難事“自己搞”,成功化解一批影響群眾安居樂業的矛盾糾紛,有效幫助黨委政府減輕了壓力負擔。開展物業黨建聯建以來,一批退休干部、國企職工、教師醫生等黨員骨干發揮率帶作用,通過法定程序入選物業鏈組織及黨組織,帶動2萬余名黨員群眾參與小區治理,推動物業糾紛比2014年下降80%,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穩步提升。

四、啟示體會

總結物業黨建聯建探索實踐,主要啟示有三個方面:

(一)加強基層黨建是引領有序治理的“定盤星”。在創新基層治理的探索中,德陽市繼承發揚“組織建在連隊上”的優良傳統,堅持在物業鏈建強黨的組織、開展黨建工作、發揮黨員作用,走出一條抓黨建、強治理的管用路子,通過加強黨的建設,強化黨的引領,保障城市基層治理正確方向。實踐充分証明,黨建強則治理活、社會穩、民心安,創新基層治理必須把黨的建設放在首位、貫穿全程,切實加強黨對城市工作的領導。

(二)依靠發動群眾是做好基層工作的“活水源”。城市的核心是人,居民群眾是城市的主體。德陽市主動順應群眾參與社會治理和改善生活條件的意願,通過黨建工作加強領導、強化指導,凝聚社會各方力量協同作戰、共同參與,發揮群眾主體作用共建美好家園,真正實現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實踐再次印証,基層工作沒有什麼靈丹妙藥,如果有方法那就是群眾工作法,如果說有路線那就是群眾路線。

(三)物業黨建聯建是基層黨委政府的“減壓器”。基層干部普遍反映,居民主動要求建立業委會的時候,往往是矛盾糾紛已經處於比較頻發的時期,由於各級各方沒有提前介入,導致隻能被動接招、疲於應付。開展物業黨建聯建以來,德陽市通過向下延伸黨建觸角、培育工作力量,引導居民群眾依法自治、自我管理,牢牢掌握住群眾工作主動權,切實化解一批矛盾糾紛,減輕了基層黨委政府的維穩壓力。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