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安徽合肥廬陽區:推行“聚力黨建” 促進融合互動 著力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效應

中共合肥市廬陽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09日09: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背景與起因】

廬陽區位於安徽省合肥市主城區中北部,被譽為“合肥之根、廬州文脈”,現有黨員25162名,基層黨組織848個,其中黨委63個、總支50個、支部735個。針對老城區基層黨建工作“企事業單位多,統籌協調難度大﹔商務樓宇數量多,黨建覆蓋難度大﹔城市建設管理矛盾多,基層治理難度大”等問題,廬陽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緊扣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認真按照中央和省、市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決策部署,以推行“聚力黨建”為總抓手,強化問題導向,注重融合互動,突出黨建引領、合作共治、服務保障,在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效應上進行了積極探索。

【做法與經過】

一、建立“三級體系”,聚力構建區域化黨建新格局。區委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通過建立區域內黨組織互聯互通、共建共享機制,積極構建區、街道、社區三級區域化黨建工作體系。一是堅持以組織為牽引。區委聯合省財政廳、省公安廳等35家駐區機關、科研院所、部隊和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建立區級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協調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在街道全面推行“大工委制”,配備兼職委員43人,吸納駐地單位59個﹔在社區整體推進“大黨委”制,216家駐地單位積極融入社區。二是堅持以項目為紐帶。把項目作為推動共駐共建的重要紐帶,促進區、街、居與駐地單位在“物理融合”中催生“化學反應”。建立需求、資源、項目三張清單,設置“項目超市”,舉辦項目對接會,依托“黨建智慧雲平台”,線上線下推進黨建項目雙向認領。目前,已實施區域化黨建項目235個,涵蓋教育、養老、衛生、安全、環保等眾多內容,直接惠及黨員群眾6萬余人。三是堅持以網格為支撐。將全區社區科學劃分為746個網格,按照社區黨委、片區黨總支、網格黨支部、樓道黨小組的四層架構,強化社區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重點發揮網格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落實“一格六員”,選派社區工作人員、轄區在職黨員、民警、專業社工等分別擔任網格黨建指導員、協調員、管理員、信息員、安全員、監督員,建立起網格化定位、責任化分工、多元化參與、規范化運行的工作機制,形成了“開放式網格黨建、區域化網格服務”的全新工作格局。

二、擴大“兩個覆蓋”,聚力打造樓宇黨建新模式。緊盯樓宇這一區域經濟發展新高地,堅持以擴大有效覆蓋為重點,不斷健全黨的組織,創新服務方式,打造樓宇黨建廬陽品牌。一是抓組建擴大覆蓋。把“城市社區”工作理念運用到商務樓宇,成立樓宇社區黨委、樓宇黨建(社區)服務中心、樓宇社區促進會,統籌負責樓宇內單位黨組織組建和管理服務工作。建立監管部門信息實時共享、物業資料實時傳遞、黨務工作者實時跟進工作機制,按照樓宇統建、企業單建、商戶聯建、黨建帶群建的方式組建黨群組織,實現樓宇黨員同步聯系、黨的工作同步推進、黨的組織同步建立。二是抓活動強化引領。堅持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依托樓宇黨建(社區)服務中心等陣地平台,常態化開展黨章學習、黨課教育、黨務培訓等活動,將黨員緊緊地凝聚在黨組織周圍。堅持以需求為導向,依托樓宇企業黨員骨干組建財富美職場、白領運動匯等社團,開展樓宇青年聯誼會、“樓宇之星”評選表彰等活動,不斷豐富樓宇員工精神文化生活。堅持“把黨的工作做進去、把資源要素帶出來”,動員樓宇企業及員工廣泛參與“紅動廬陽·黨員招聘周”、愛心助學、志願幫扶等活動,積極引導樓宇企業及員工走出鋼筋玻璃、融入街道社區。三是抓服務促進發展。深度整合市監、稅務等政府部門資源和街道、社區等多方力量,組建樓宇社區服務聯絡組,及時為樓宇企業和樓宇從業人員提供“全科式”服務。開發設計“樓宇廬陽”手機APP,建立包含黨員教育、企業信息、政策推送、業務咨詢、問題流轉、辦結反饋、服務評價等多功能於一體的綜合信息服務系統。結合開展“黨代表駐室接待”“四聯四定”等,進一步暢通樓宇企業及員工表達訴求渠道,搭建常態化服務樓宇社區平台。近年來,累計為樓宇企業舉辦各類政策、人才培訓班26期,融資5.1億元,解決用工、入學、就餐等難題620余件。2017年,全區樓宇企業共納稅50.7億元,實現了樓宇黨建與樓宇經濟雙提升。

三、踐行“一線為民”,聚力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路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引領群眾、服務居民為主線,依托“一線為民工作法”等平台,推動黨員干部走下去,上下聯動推進基層治理。一是圍繞聯系服務群眾抓常態。區委成立“一線為民工作法”領導小組,設立“一線辦”,先后選派370名黨員干部,會同72名律師、783名“兩代表一委員”、116家轄區單位和85家結對共建單位負責人,每月10日下午走進社區、樓宇、企業等基層一線,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收集意見建議,協調解決問題。2015年以來,累計宣講政策500余場,接待走訪群眾1.2萬人次,解決群眾反映“急難愁”問題2900余件。二是圍繞深化服務內涵抓提升。積極適應城市發展形勢,創新開展“夜訪萬家”行動,進一步優化提升“一線為民工作法”運行模式。在參與主體上,將全區所有在職在編公職人員,包括教師、民警、醫生等,全部編入夜訪小組,每月20日晚間進門入戶,聽民聲、察民情、訪民意﹔在服務對象上,由社區、樓宇、企業細化到一個個具體的家庭和困難個體﹔在服務方式上,變定點接訪為主動夜訪、帶案下訪﹔在問題解決上,建立健全首問負責、溝通協調、督查調度、責任考核等四項機制,真正將工作著力點聚焦到發展的重點、工作的難點、群眾的關注點上。截至目前,已累計走訪群眾13307戶,收集意見建議2120條,協調解決矛盾問題899件。三是圍繞推進基層治理抓轉型。針對基層治理重點難點問題,推動“一線為民工作法”“夜訪萬家”黨員干部角色由單純的問題解決者向群眾需求牽頭者、治理平台搭建者、黨建資源整合者、服務過程監督者轉變。在征遷改造、文明創建等工作中,發揮黨員干部穿針引線作用,通過召開議事會、聽証會、協調會,廣泛開展協商,化解問題矛盾,探索出“一線為民工作法”“夜訪萬家”黨員干部牽頭協調、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各方共同參與、合作共治的基層治理新路徑。

四、筑牢“三項保障”,聚力增強城市基層新動能。堅持立足社區、深耕基層,不斷為街道社區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夯實基礎保障,努力使城市基層黨組織有精力、有能力、有資源更好地服務群眾。一是優化人才保障。在街道增設黨建辦,補強基層黨建工作力量。結合社區“兩委”換屆,大力選拔優秀年輕人才進入街道社區崗位,目前,全區464名社區“兩委”成員中35周歲以下226人,本科及以上學歷人數170人。打破基層干部事業上升的“天花板”,近年來,2名社區黨組織書記通過定向招錄進入公務員序列並擔任街道領導職務,2名社區黨組織書記挂任街道黨工委委員。二是加強財力保障。將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納入財政預算,市、區財政1:1配套,社區每年專項經費不少於30萬元。區財政每年至少拿出3000萬元作為社區工作運轉、黨的建設和“一線為民工作法”等專項經費,並逐年提高。加大政府購買服務力度,成立社會組織創新園,培育、引進各類專業社會組織394個,2017年共向社會組織購買服務項目69個,投入金額510萬元。三是夯實陣地保障。結合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大力加強街道社區場所建設管理,建成區級黨建服務中心、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站)、“黨建微家”為主陣地的三級陣地平台。採取“建、改、擴、換”等措施,59個社區服務用房平均面積超過800平方米。新建城市閱讀空間、老少活動家園等功能場所96個,推動中小學體育場地全面免費開放,有效滿足了黨員群眾個性化、多樣化服務需求。

【成效與反響】

一是動力主軸更加強勁。通過實施“聚力黨建”,建立了區、街道、社區三級聯動的組織體系、責任體系、制度體系,形成了以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為平台,以黨建項目對接為載體的工作機制,充分凝聚區域內各級各類組織合力,積極構建起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辦、機制銜接、功能優化的區域化大黨建工作格局,打造了一貫到底、以上帶下、上下結合、左右聯通、強勁有力的城市基層黨建“動力主軸”。相關做法在安徽省以及合肥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上作了交流發言。

二是“兩個覆蓋”更加有效。緊密結合城區實際,堅持以樓宇為突破點,依托樓宇黨建工作站、黨代表工作室等,常態化開展政策宣講、黨課教育等活動,將樓宇黨員、員工緊緊地凝聚在黨組織周圍。緊密結合樓宇企業發展特點,打造“全科型”服務團隊,為企業提供政策咨詢、事務代辦、人才引進、銀企對接等零距離服務,將黨建工作充分融入到“服務企業、服務員工、服務社會”中,有力促進了樓宇黨建與樓宇經濟雙提升。

三是黨群關系更加密切。通過持續推進“一線為民工作法”,創新開展公職人員“夜訪萬家”行動等,既服務了群眾、服務了黨員、服務了社會,又鍛煉了隊伍、提升了能力、轉變了作風,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中共安徽省委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中明確指出,要總結推廣“一線為民工作法”等經驗做法,推動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

四是社會治理更加深入。通過建立完善“社區黨委——片區黨總支——網格黨支部——樓道黨小組”的四級架構,深入推動條塊力量在網格中融合、社情民意在網格中掌握、惠民服務在網格中開展、矛盾糾紛在網格中化解,有力促進了區域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和諧穩定發展,有力提升了轄區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先后榮獲“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范城區”“全國社會工作服務示范城區”等榮譽稱號。

【經驗與啟示】

一要緊跟新形勢,壯大工作格局。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指出,城市基層黨建要更加注重全面統籌,更加注重系統推進,更加注重開放融合,更加注重整體效應。廬陽區通過實施“聚力黨建”,進一步強化“區域化大黨建”工作理念,通過系統謀劃、整體推進,著力積聚起多方力量攜手共抓黨建、多元主體參與社會治理、多種資源服務廬陽發展的三大工作合力。

二要緊盯新領域,擴大“兩個覆蓋”。隨著樓宇經濟的快速發展,樓宇對其周邊經濟社會組織的輻射、帶動作用不斷加大,逐漸從單個的商務型樓宇向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經濟社會聯合體轉變。廬陽區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服務為先導、以發展為目標,深入推進樓宇黨建工作,形成了樓宇黨建和樓宇經濟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良好局面。

三要緊貼新情況,創新社會治理。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廬陽區通過實施“聚力黨建”,進一步增強區、街、居三級黨組織與駐地單位的融合互動、共建共享,形成了區域事務共同參與、共同協商、共同治理的良好局面。同時,堅持和完善“一線為民工作法”“夜訪萬家”等工作機制,有力推動了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各類矛盾在基層化解。

四要緊扣新需求,滿足群眾期待。當前,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越來越迫切,需求越來越多元。廬陽區通過實施區域化大黨建、“一線為民工作法”、“夜訪萬家”等,注重把街道社區、駐區單位、各個行業和各個領域的組織力量統籌整合起來,把黨員干部、公職人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出來,深入組織群眾、動員群眾、引領群眾去共同創造美好生活,有效地滿足了群眾的新期待、新要求。

【探討與評論】

圍繞提高城市基層黨建的整體效應,破解社會治理難題,廬陽區創新啟動了“聚力黨建”工作,通過完善區域化黨建工作體系,優化協商共治平台,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強化工作力量保障,建立聯動運行機制,促進更多資源、更多力量向基層匯聚、在基層發力。通過實施“聚力黨建”,進一步將區域內組織優勢、服務資源、服務功能最大化,不僅為城市基層治理提供了堅強保証,也為城市高質量發展夯實了組織基礎,是新時代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實踐。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