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重慶巴南:“三緣”黨支部有效破解 城市社區黨員管理“三難”問題

中共重慶市巴南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09日08: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按照黨的十九大“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要求,為進一步增強城市社區黨組織凝聚力,按照“地域相鄰、行業相近、情趣相投”的原則,分類組建地緣、業緣、趣緣黨支部,有效破解了城市黨員活動難開展、管理難到位、作用難發揮問題。

一、背景和起因

城市社區黨員因興趣愛好、從事職業、作息時間的差異,存在黨員活動難開展、管理難到位、作用難發揮的“三難”問題。要解決“三難”問題,隻有充分尊重黨員意願,打破原有以行政區域設置黨組織的傳統模式,按照黨員興趣愛好相同或相近、從事職業相同或相似、居住地域相鄰或相近的原則設置“趣緣黨支部”“業緣黨支部”和“地緣黨支部”(簡稱“三緣”黨支部),以增強黨員吸引力,增強組織凝聚力。

(一)創設“三緣”黨支部,是新形勢下加強城市社區黨建工作的必然要求。長期以來,我們黨推行的是按行政區域、單位為主創設黨組織的模式。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深入,社會結構由相對封閉向日益開放轉變,城市社區黨組織形式由高度集中向多元分散轉變,大量“單位人”變為“社會人”,新經濟、新社會、新業態、互聯網等新業態快速發展,行業協會和群眾組織不斷涌現,迫切需要創新傳統的黨組織設置模式,“三緣”黨支部建立,較好地解決了城市社區黨組織適應新形勢下社會多樣化管理的需要。

(二)改變城市社區黨組織活動難開展的狀況,迫切需要創新黨組織設置。按傳統模式,由於黨員興趣愛好、從事職業、作息時間等各不相同,出現了“活動難開展、人員難到齊、管理難到位、作用難發揮,效果難滿意”的情況,甚至出現“門對門戶對戶,永遠不交往”的現象。據調查,由於城市社區黨員的多元性、復雜性不願參加組織生活佔比高達 54.9%。由此,改變傳統組織設置模式,創設“三緣”黨支部,增強黨組織吸引力也成為廣大黨員的共同願望和迫切需求。

(三)扭轉城市社區黨員管理難到位的現象,迫切需要創新黨組織設置。隨著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的深入推進,農民大量進入城市、外出務工經商人員增多、異地買房居住、退休回家養老等日益成為城市黨建面臨的突出問題,導致黨員流動頻繁、動向難以掌握的現象十分普遍,同時這部分黨員身份復雜、素質參差不齊、不願亮出身份、人戶分離,致使黨員管理難以到位。“三緣”黨支部的應運而生以及“區域三緣”“網絡三緣”活動的開展,有效地增強了黨組織凝聚力,激發了黨員主動亮出身份參與活動的積極性,黨員管理難的問題也迎刃而解了。

(四)解決城市社區黨員作用難發揮的問題,迫切需要創新黨組織設置。傳統黨組織設置模式,由於黨員在興趣愛好、職業特長等方面沒有共同性,黨組織難以設計讓每個黨員滿意的活動載體,開展活動時,往往存在“黨員到不齊,到了難給力”的問題,出現“黨員不黨員,多交兩元錢”“作用不作用,還不如群眾”的現象,嚴重背離了黨章規定和黨內要求。改變這種現象,必須創設有利於黨員更加自覺、主動發揮作用的組織形式,“三緣”黨支部正是按黨員需求性、功能性、共同性而創設,更加有利於黨員發揮作用。

二、做法和經過

總體上分為創設期、拓展期、升華期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創設期”,從2007年底到2012年,主要做法如下:

2007年11月,巴南區針對“三難”實際問題,以城市社區黨組織換屆選舉為契機,創設“三緣”黨支部。一是充分尊重黨員意願,由黨員自選組織。在花溪街道王家壩社區試點,按照黨員的興趣愛好、從事職業、居住情況,充分尊重黨員意願,一改常規由黨員填寫自選黨組織表,建立了6個趣緣、2個業緣和2個地緣黨支部。二是充分發揚黨內民主,由黨員直選班子。採取無候選人直選方式,選出“三緣”黨支部的書記和委員,再進行組織考察和公示,避免了“威信高、黨性差”現象出現,開創了全國黨員自選組織、“海選”班子的先河。三是充分體現黨員主體地位,開展開放式活動。為改變以往“組織活動組織定、黨員沒有積極性、普通群眾無興趣”的現象,由黨員自主確定活動內容,開展開放式、互動式的組織活動,並吸納黨外群眾自願參與,有效激活了支部生活,激發了黨員熱情,吸引了廣大群眾爭相參與,黨員參加率達 98.9%,比以前提高了 51.8%。四是建立健全“三緣”黨支部工作機制。“三緣”黨支部除傳統社區黨組織必須建立的工作職責和制度外,針對“三緣”黨支部興趣活動開展較多的實際,建立了黨內政治核心制度,要求“三緣”黨支部開展活動時將學習黨的政策和上級有關新精神、新要求與特色活動結合起來,突出黨組織活動始終姓“黨”的特點。在花溪街道王家壩社區試點后,全國25個省、區、市前來參觀學習,全國黨建工作會在重慶召開時作為唯一現場點。

第二階段:“拓展期”,從2012年到2017年,主要做法如下:

在試點成功的基礎上,不斷拓展“三緣”黨支部建設及活動。一是全面推廣“三緣”黨支部。2008年2月,借重慶市“三緣”黨組織現場會在巴南召開的東風,全面推廣建立“趣緣”黨支部903個、“業緣”黨支部651個、“地緣”黨支部278個,做到了全區102個社區、198個村全覆蓋及黨員全包含。二是大力拓展“三緣”黨支部。採取自願聯建的方式,探索建立居企聯合“三緣”組織33個、居村聯合“三緣”黨組織35個。依托農村優勢特色產業,建立了528個農村“業緣”黨支部,涉及花卉、養殖等30多個門類,黨員達15344名。採取“支部+協會”方式,把“三緣”黨支部拓展到各種協會中,建立“趣緣”黨支部79個,在集貿市場、商務樓宇等 1226個“單元”中建立“三緣”黨組織147個。通過支部聯線活動,把“三緣”黨支部拓展到了3327個轄區單位,組織“三緣”黨支部活動達4204次,參與區域管理3554項。三是探索創設“三緣”群團組織。通過黨建帶群團方式,建立“三緣”團組織125個、“三緣”婦女組織23個、“三緣”工會組織34個。

第三階段:“深化期”,從2017年至今,主要做法如下:

圍繞貫徹落實全國城市黨建工作會議精神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及各項戰略部署,結合互聯網在黨建工作上的廣泛運用,開啟了“三緣”黨組織新時代。

一是開創“網絡三緣”新模式。針對城市社區普通黨員參與難問題,巴南區積極順應信息時代發展大勢,通過“網聯網+”方式,搭建“趣緣、業緣、地緣”網絡平台,社區普通黨員通過安裝APP、掃描二維碼,讓黨員足不出門就能知曉社區何時何地開展的學習、培訓、文化、體育等活動,打破了時空界限、身份壁壘和人數限制,社區黨員可根據自己的職業、文化、特長、專業、愛好好等自由選擇加入任一“三緣”活動,打造城市區域黨建與社區之間的互動、交流、服務平台,實現社區黨員與社區黨組織“同頻共振”。二是搭建區域“三緣”新平台。以全區落實全國城市黨建工作會議精神為契機,將城市轄區內的機關、企事業單位、非公和社會組織、互聯網產等各類組織納入區域“三緣”大平台,通過活動共接、資源共享、工作共促提高開放程度,實現黨員交叉參加活動機制,打破了以往組織活動單純由本支部黨員參加的模式,激發了城市黨建活力。三是開展群團“三緣”新活動。“三緣”黨支部緊緊地共青團、婦聯、工會等群團組織作為聯系群眾的紐帶,以服務群眾為重點,開展了一系列愛民、助民、樂民、安民活動,進一步密切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比如圍繞城市困難群體開展展慰問幫扶活動,圍繞城市治安,開展“人人都是巡邏員”活動,圍繞環保衛生開展群眾性衛生清掃活動等,充分發揮了黨建帶群建功能。

三、主要成效

巴南區創設“三緣”黨支部模式,有效地凝聚了轄區黨員和群眾,加強和改進了城市黨的建設,成效明顯。

一是增強了城市社區黨組織的組織力。“三緣”黨支部將社區黨組織深深植根於城市黨員群眾中,引導黨員及市民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確保城市社區黨組織真正成為黨員群眾的“主心骨”,極大提升了社區黨組織的組織力,有效激發了城市轄區黨員隊伍整體活力。如,巴南區花溪街道紅光社區“三緣”黨支部置環保創衛、糾紛調解、信訪化解、政策宣傳、民情收集、義務維修等14個崗位,通過黨員巡回打掃小區樓棟清潔衛生、定時開展安全巡邏、義務維修家具家電等,帶動廣大市實現自助服務、自主治理,自成管理、亂擺攤點、臟亂差面貌煥然一新,群眾滿意度由不到 60%提高至 96.5%,紅光社區也由國家挂牌上訪社區轉變成了全市居民自治示范社區。

二是提升了城市社區黨組織的吸引力。“三緣”黨支部設立后,城市街道社區根據“地域相鄰、行業相近、情趣相投”的原則,讓黨員自選支部,活動的內容和方式由黨員自主確定,滿足黨員的個性需求,內容新穎針對性強,改變了過去黨組織活動形式單一、內容單調、黨員參與率低的狀況,提高了黨員參加活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激發了黨員參與組織活動的高昂熱情。據統計,目前,全區各“三緣”黨支部活動黨員參加率達96%以上,比以前提高了近40%。

三是增強了城市社區黨組織的凝聚力。“三緣”黨支部充分調動了城市廣大黨員“互幫互助、服務群眾,奉獻社會”的積極性,積極引導城市黨員和群眾充分發揮自身優勢,自覺參與城市社區服務管理工作,開展文化活動、產業幫助等活動,讓城市社區“三緣”黨支部成為促進社會治理的航標舵手,加快改革發展的有力推手,社會和諧的有力助手,服務黨員群眾的有力抓手。如巴南區魚洞街道化龍橋社區“三緣”黨支部凝聚了轄區16家單位272名黨員參與活動,轄區人民醫院黨員每月到社區開展健康教育、深入居民樓棟免費開展白內障、高血脂義診義檢服務,受到群眾一致好評。

四是提升了城市社區黨組織的戰斗力。城市社區“三緣”黨支部在設置上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縱橫交錯的格局,既形成了嚴密完善、堅強有力的組織體系,又形成了相互融合、互聯互通“開放型”活動方式,做到了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的工作,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的組織,哪裡有黨的組織哪裡就有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的發揮。如巴南區李家沱街道合建社區“三緣”黨支部,組建28名黨員環保志願服務隊,搞好市容市貌、衛生保潔、綠化美化等活動,為城市居民營造了干淨、整潔、舒適的生活環境,讓市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進一步提升。

四、經驗與啟示

(一)創新組織設置,必須提升黨的組織力。當前,部分黨員失業、下崗、退休后,從“單位人”變成“社會人”,在思想上產生失落感,黨性觀念有所淡化。設置“三緣”黨支部,有力地吸引了各類黨員參與組織活動,通過黨性教育、政治學習等形式加強了黨員教育管理、發揮黨員作用,在服務社區群眾、區域單位的同時,不斷提升黨組織組織力。

(二)豐富組織活動力,必須突出政治功能。黨組織活動內容枯燥、方式單一、缺乏吸引力,是城市社區黨建比較突出的問題。設置“三緣”黨支部,使有共通性的黨員在同一支部,更有利於政治功能的發揮,有利於黨員相互學習、提高黨性。同時,通過社區黨建聯盟,實行開放式、交叉式的組織生活,進一步增強了“三緣”活動的吸引力。

(三)發揮組織作用,必須強化黨組織服務群眾。“三緣”黨支部活動,把黨性教育與個人愛好有機結合起來,既提高了黨員的思想政治素質,又培養了黨員的興趣愛好專長,體現了黨組織對黨員的服務﹔黨員發揮個人愛好和特長,為群眾提供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落實了黨員為群眾服務的要求,提高了黨的工作的影響力。在新形勢下,增強城市社區黨建工作活力,必須始終堅持服務群眾這個重點,積極開展親民、愛民、助民、樂民、安民服務,提高群眾對社區黨建工作的公認度和滿意度,把廣大群眾緊密團結和凝聚在黨組織周圍,讓廣大群眾始終聽黨話跟黨走。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