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2018年10月09日09: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中國共產黨要領導人民完成歷史使命,就必須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堅守精神家園,在堅定信念中鑄魂補鈣﹔激活肌體細胞,在弘揚先進性中彰顯朝氣﹔堅持刮骨療毒,在自我革新中強筋健骨﹔保持血肉聯系,在接受考試中筑牢基礎。

  堅守精神家園,在堅定信念中鑄魂補鈣

  “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和精神之“鈣”,沒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滑坡,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挺不起精神脊梁。在革命時期,面對敵人的殘酷殺戮,共產黨人為什麼能毫無畏懼?因為我們有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鐵的紀律。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這是我們黨馬克思主義政黨性質的體現和我們黨真正的政治優勢。

  理想信念是精神家園最核心、最關鍵的要素,純潔的理想信念是精神家園之本,沒有純潔的理想信念,精神家園就會荒蕪,寧靜的精神家園靠純潔的理想信念來堅守。在新時代,雖然烽火連天的革命歲月離我們遠去,但共產黨人依然離不開理想信念的支撐,因為理想信念猶如燈塔,可以照亮遠方的路。必須用馬克思主義,特別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成果武裝全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以此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堅持正確的是非觀、義利觀、權力觀、事業觀,在思想上擰緊螺絲、上緊發條,把握好思想“總開關”,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含糊。

  堅持刮骨療毒,在自我革新中強筋健骨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共產黨要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就必須保持自我革新的鮮明品質,在社會進步中引領時代潮流、在矛盾變化中掌握斗爭主動權、在時代發展中引領社會進步。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要堅持“零容忍”懲治腐敗。黨內出現腐敗就等於黨的肌體感染了病毒、長出了毒瘤,如果得不到有效的醫治,就會發生病變,影響黨的肌體健康和戰斗力的發揮。扎緊制度的籠子,加強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設,讓權力受制度的約束、在陽光下運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

  要始終繃緊作風建設這根弦。堅持思想引領與制度規范並重、深化整治與防止反彈並行、糾風與反腐並舉、律令約束與以文化人並用。每個黨員都不應忘記在黨旗下宣誓時的錚錚誓言,黨員不能徒有黨員的牌子而沒有黨員的樣子,要牢記第一身份是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確保黨的生機活力。

  要主動虛心接受干部群眾監督。沉下心來毫不含糊改正缺點,老老實實做人,扎扎實實做事,讓自己在黨性修養上硬氣起來。

  激活肌體細胞,在弘揚先進性中彰顯朝氣

  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有8900多萬黨員,黨員作為黨的肌體的細胞,關乎黨的生死存亡,也關乎黨有沒有力量。每個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得好,我們黨就充滿生機和活力,如果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出來,就等於黨的肌體細胞的壞死。細胞的壞死,必然導致軀體的衰竭。

  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就要強化黨員的黨員意識和組織意識。共產黨人的黨員意識,就是共產黨人對黨的綱領、性質、宗旨以及歷史使命應有的觀念和認識,是共產黨人的社會地位和社會作用在觀念上的反映,是共產黨人思想上的“身份証”和精神上的標志,是廣大黨員獨特的實踐行為的產物。共產黨員強化黨員意識就是要珍惜黨員稱呼、履行黨員義務,真正用黨員標准和條件約束規范自己,真正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要強化旗幟意識。一個共產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它既是引領群眾方向,讓群眾向我靠攏的旗幟,也是人民群眾觀察了解黨員的旗幟。它還是人民判斷共產黨好與壞的旗幟,共產黨人生活工作在群眾中間,人民可以從黨員身上直接看出黨的好與壞。黨的支部是直接聯系管理黨員的黨組織,要充分發揮堡壘作用,平時成為聯系管理黨員的基層組織,危急時候要成為攻不破的堡壘。

  要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創新活動方式。要按照黨章要求、黨員標准,抓好黨的組織生活和黨內政治生活,強化“三會一課”,讓每一個黨員在支部的帶領下保持先進性、保持生機和活力。

  保持血肉聯系,在接受考驗中筑牢基礎

  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脫離群眾,是我們黨執政后面臨的最大危險。革命戰爭年代,我們的黨曾經是“日穿草鞋干革命,夜打燈籠訪貧農”,黨和群眾的關系被比喻為血肉關系、魚水關系。現在一些黨員干部對群眾的感情淡了,距離遠了,有脫離群眾的危險。毛澤東曾經將中國共產黨到北京執政比作為趕考。盡管我們考出了一個好成績,但新的形勢下,新的考驗永遠沒有結束。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必須密切聯系群眾,在考試中交出一份人民滿意的答卷。

  一是敬重人民。人民群眾淳朴、憨厚,最可敬,你敬他一尺,他敬你一丈。你為他辦一件好事,他記你一輩子。你把他放在心上,他把你捧到天上。要維護人民的根本權益,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要把人民的喜怒哀樂放在心上,把維護人民權益的責任扛在肩上,把服務人民的工作落實在行動上。

  二是要敬畏群眾。失去人民群眾的擁護,黨就失去了執政的群眾基礎。縱觀世界各政黨的執政經驗和教訓,往往是在取得政權之前,不乏奉獻和犧牲精神,與人民走得近、聯得緊。執政之后對人民的敬畏之心蕩然無存,執政的危險,由此產生。敬畏群眾,就是我們在群眾面前必須不忘根本,在群眾的支持、擁護和監督下,行使好自己的權利。

  三是要請教人民。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無窮無盡的智慧和力量,我們黨又存在著執政能力不夠的危險和本領恐慌,隻有把人民群眾的智慧變為我們的執政本領,我們才會克服困難、完成使命。請教人民就是要虛心向人民群眾請教學習,把政治智慧的增長、執政本領的增強、領導水平的提高,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的沃土中,不斷從人民群眾中吸取智慧和力量。

   (作者:徐晨光 周曉理,均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南師范大學基地研究員)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