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四川宣漢治理惠民惠農財政補貼“一卡通”管理問題
源頭治理“蠅式腐敗”

吳儲岐  羅懷鼎

2018年10月09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老陳,你有幾張這種‘一卡通’補貼卡?卡是誰在保管?低保、農保資金每月領到位沒有?”……今年6月以來,四川宣漢縣持續開展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管理問題專項治理,聚焦“卡、錢、人”三大主要因素,圍繞群眾“誰的卡”“在哪裡”“誰在用”“怎麼用”等問題,按照“村不漏戶、戶不漏人、人不漏項、項無差錯”進行全面清理核查,堅決糾正和查處侵害群眾切身利益的“蠅式腐敗”行為。

“專項治理涉及群眾耕地地力保護補貼資金、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建檔立卡中職學生特別補助等共25項資金。”宣漢縣紀委監委負責人介紹,治理內容包括全面清理“一卡通”辦理、管理、使用情況,逐戶核查群眾補助資金到人到戶等情況,逐項檢查補貼資金是否存在優親厚友、吃拿卡要、濫用職權、以權謀私等問題,全面核實補貼資金是否及時、足額、超范圍發放,重點核查是否存在貪污侵佔、截留挪用、虛報冒領、套取騙取、私存私分等違紀違法問題。

為保証專項治理取得成效,縣“一卡通”專項治理領導小組組織全縣各鄉鎮部門開展自查清理全覆蓋,清理落實到每一個人、每一張卡、每一個項目、每一筆資金,匯總形成惠民惠農財政補貼情況專門台賬,各部門單位每周報送進展情況。截至目前,該縣共清理享受“一卡通”補貼戶數37萬余戶,“一卡通” 持卡人數41.38萬人,持卡張數49.25萬張。

隨著2.7萬余份《關於限期主動說清問題的通告》印發張貼至全縣各鄉鎮、村(社區)顯眼處,全縣以組為單位,將近年來每戶群眾的相關財政補貼資金發放情況集中公示,方便群眾比對,敦促問題干部主動說清,鼓勵群眾舉報投訴。今年6月以來,66人主動到紀檢監察機關說清問題,上交違紀款30余萬元。

“對限期內主動說清問題的,運用‘四種形態’,按照寬嚴相濟的原則,依紀處理。”宣漢縣紀委監委負責人說。對在“一卡通”補貼資金上貪污侵佔、截留挪用、虛報冒領、吃拿卡要等亂象問題又不願主動說清的,縣紀委監委及時從重從快查處,對伸向惠農惠民“一卡通”的黑手堅決斬斷,毫不手軟,對查出涉及群眾應該享受的補貼資金通過現場清退的方式堅決清退。目前,全縣紀檢監察組織共收集、發現問題線索130余起,發現問題資金800余萬元,立案查處22件30人,誡勉和提醒談話82人,追繳退賠資金132.5萬元,組織違紀資金清退會8場,現場清退違紀資金近20萬元。

為了嚴格落實各鄉鎮黨委政府主體責任、財政審計等部門監管責任及紀檢監察組織監督責任,宣漢縣建立部門對口檢查機制。4個專項督查組深入各鄉鎮、村明察暗訪,深挖問題線索,對發現在專項治理中行動遲緩、推諉扯皮,工作不認真、清查不到位,問題線索不報告、不查處的相關責任人嚴肅問責追究。

據悉,該縣還建立“一卡通”資金打卡提醒、集中公示公開等制度,積極探索“一卡通”遠程監控、定向支付等監督新模式,努力把“一卡通”變成“一卡統”,建立長效管理監督機制,從制度上堵塞漏洞,共同織密監管網絡,實現對項目資金的全過程有效監督,不斷推進“蠅式腐敗”的源頭治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09日 18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