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監督哨:小細節揪出大問題

姜 潔  陳 頔

2018年10月09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在同陵園主任談話時,他坐下來就脫鞋,說話頤指氣使。”對廣東廣州市番禺區進行交叉巡察的廣州市區委第四巡察組的小王,在匯報對區民政局進行個別談話情況時隨口說的一句話,引起了巡察組組長的注意。“領導干部的作風往往決定了一個單位的政治生態。”當晚經組務會綜合研判決定:不打招呼去“會一會”這位主任。

次日一早,巡察組來到該陵園。組員們發現,辦公大樓、服務大廳等牆面上空空如也,看不到任何黨風廉政宣傳教育方面的內容。此時已過9點,多個窗口的工作人員尚未就位,有的正在吃早餐。

看到巡察組出現在門口,陵園主任先是一愣,得知是巡察下沉一級走訪了解情況后,馬上堆起笑容,熱情招呼巡察組坐下喝茶,閉口不談公事。巡察組發現,偌大的辦公室(后經証實面積超標4倍多)配套有豪華座椅、茶台,裡面還有一間“資料室”,從門縫中看到擺放著床鋪,顯然就是休息室。

巡察組組長指著“資料室”問道,裡面放有什麼具體資料,陵園主任回答說都是一些日常工作物品。組長問:“能看看嗎?”他不情願地打開了門。看到“資料室”裡有一個保險櫃,組長敏銳地問道:“保險櫃裡放有什麼資料?”他慌張地回答:“就是一些工作上的物品。”

在組長的要求下,他打開了保險櫃,裡面除了一疊証件外,還有大量嶄新的現金。

“主任親自保管單位的現金?”組長問。

“錢是打牌贏的。”陵園主任結結巴巴地說,“怕老婆發現而放在單位。”

組長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決定現場立即進行談話了解。

“跟誰打?在哪打?”

一連串的發問讓陵園主任前言不搭后語,難以自圓其說,最終承認這筆錢是自己收受工程承包商的賄賂。至此,一條重要違紀違法問題線索浮出水面。

巡察組立即向區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報告,區委反腐敗協調機制迅速啟動。當天下午,陵園主任被區檢察院帶走調查,隨后被立案逮捕。經調查,他共受賄現金19萬元和價值9萬元金條,2017年12月被開除黨籍和開除公職,2018年3月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2個月,罰款20萬元。

【執紀者說】

巡察工作紛繁復雜、千頭萬緒,被巡察單位情況各不相同,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精准發現問題,是擺在巡察組面前的一道難題。一張發票、一句話,緊盯問題細節,就可能為巡察工作帶來重大突破。問題找到了、找准了,才能使巡察利劍越擦越亮,產生強力震懾,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有力支撐。

——廣東省廣州市紀委常委  王普華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09日 1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