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建筑集團強化黨建工作夯實發展根基
支部建在項目上 活動辦進工地裡

記者 辛本健 錢一彬

2018年10月09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建集團投資建設和運營發展的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項目。
  資料圖片

2017年新簽合約額2.45萬億元,營業收入突破萬億元,位居2018年《財富》世界500強第二十三位、《財富》中國500強第三位、全球品牌價值500強第四十四位,連續13次獲國資委業績考核A級,長期保持行業全球最高信用評級……近年來,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建集團”)展現強勁增長勢頭,發展態勢向好源自紅色引擎推動。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建集團筑牢“根”“魂”優勢,以高質量黨建夯實發展根基,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2017年,中建集團新簽合約額是2012年的2.3倍,利潤總額是2012年的2倍,一份“5年再造一個中國建筑”的成績單頗為亮眼。

“中建集團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將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這是中建集團實現跨越發展的重要法寶。”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官慶表示。

探索推進黨建工作路徑

中建集團黨組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系統構建了“112”黨建工作框架體系、資源保障體系、強基固本體系、黨建工作責任制體系。

中建集團黨組在傳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探索推進“六點一線”黨建工作路徑,以增強黨的全面領導為核心點、以思想建黨為出發點、以干部隊伍建設為關鍵點、以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為落腳點、以推行農民工黨建新模式為突破點、以探索境外黨建新路徑為切入點、以黨建工作責任制為主線,努力開創黨建工作新局面。

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建集團強化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專題培訓、主題宣講,組建黨組班子宣講團集中基層宣講,集中開展58期、覆蓋4692名處級領導干部的專題輪訓,打造“紙媒+微端+線下”三維一體學習平台、策劃“紅色基因、藍色力量、綠色發展”宣傳教育活動。

邀請126名專家學者,舉辦18期培訓班,5285名支部書記參與輪訓……去年8月至12月,中建集團黨支部書記集中培訓在北京、廣州、成都等11個城市舉行。培訓期間,《黨支部書記應知應會100條》等規范化教材成為學員手中書,研討調研等成為學員學習的豐富場景。

2018年,中建集團黨組印發《黨組工作規則》,梳理形成17個方面、151項決策清單,劃分決策權限,規范決策流程,全面落實黨組織研究決策前置要求。同時,先后制定《總經理常務會議事規則》、修訂《董事會議事規則》、制定《二級單位治理結構管理辦法》,明晰黨組織、股東、董事會、經理層等權責邊界,確保在集團重大決策中體現和突出黨的意志。

把好方向盤,立起指揮棒。中建集團黨組每年與二級單位黨委(黨工委)書記簽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書》,責任書簽訂“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層層壓實責任。制定《黨建工作責任制管理辦法》《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評價暫行管理辦法》,形成了可量化、可考核、可追責的黨建工作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分別連續4年和5年開展二級單位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和“兩個責任考評”,考評結果納入績效考核體系,構建起“壓實責任—量化考核—反饋整改”的黨建工作閉環。

黨建強基,發展有力。2018年1—6月,中建集團新簽合約額13550億元,同比增長2.8%,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分別位居中央企業的第四位、第八位,主要指標均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同主要建筑央企相比,企業三大指標繼續全面領先。

課堂進工地 學習搬上網

目前,中建集團經營業務遍布國內及海外100多個國家和地區。

海外項目眾多、空間分散,臨時項目人員流動大、聯動難……面對基層黨建中遇到的問題,他們實行地域聯席工作機制、黨建聯絡指導員制度,充分利用“互聯網+”,打造“微黨課”等多元化學習教育平台,積極開展“黨員先鋒引領”“三亮三比三評”等活動,增強基層黨組織引領力。

支部進項目,課堂進工地,學習搬上網,如今中建集團發力基層黨建,令基層紅色細胞得到持續賦能。

中建一局在項目建設中成立黨員創新工作室,技術攻關“極寒冬施”課題,創造了“逆作法”施工工藝,大大縮短施工工期﹔在中建鋼構四川廠的生產車間,黨員示范崗成為焊接班組等工友交流技藝的場所,創新工作室累計培養合格焊工超過600人﹔中建七局、新疆建工分別在黨員隊伍中實行“積分制”考核管理、“月度挂牌授星制”,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能動性。

中建二局將農民工黨員納入黨建一體化管理,在廣西防城港等重大項目建設中開設“農民工創客空間”,推動項目重大技術創新和關鍵履約節點突破﹔中建裝飾開展“紅細胞行動”特色黨建活動,推動黨建工作和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實現黨建工作和企業發展互促互贏新局面﹔中建安裝充分發揮農民工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建立“農民工黨員兄弟連”,中建四局在微信公眾號打造原創欄目《微話黨建》,採用口播、出鏡、制圖等生動形式,定時更新黨建知識,頗受青年黨員和員工歡迎。

黨員先鋒崗 工程業績優

“這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5月22日,在巴基斯坦PKM項目一標段提前通車完工儀式上,業主方為來自中建集團的建設者由衷點贊。2017年5月,農民工黨員李義銳被中建三局派往巴基斯坦,參與“一帶一路”重點項目——中巴經濟走廊PKM高速公路一標段建設。一年多的時間裡,李義銳主動為巴籍工人提供制膜技術培訓指導,令建設項目得以順利推進。

作為最早“走出去”的中央企業,近年來,中建集團將黨建工作融入企業發展,全力推進國家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建設。2017年,中建集團海外合同額突破2000億元,其中“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國家新簽合同額超過1200億元,佔比約60%。在業務拓展同時,中建集團也在搶險救災、援助援建、教育醫療等領域積極作為。去年5月,斯裡蘭卡南部省地區連降暴雨引發洪澇災害。中建六局斯裡蘭卡南部高速公路項目黨支部成立兩個抗洪搶險突擊隊,分別負責打通受損路段和協助居民轉移。

目前,中建集團共有黨員9.1萬名,下轄黨組織7281個,其中黨(工)委455個,黨總支608個,黨支部6218個。黨員愛崗奉獻,支部聚力同心,中建集團的“紅色陣地”在一系列重大建設工程和項目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雄安新區,項目團隊成立聯合黨支部,組建黨員突擊隊、設立黨員先鋒崗,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項目建設中創造了1000小時實現項目全面封頂的施工紀錄,展現了“雄安速度”﹔在貴州遵義,中建四局組織黨員扶貧隊,兩個月內走訪3個鄉鎮16個村100多個組2807戶貧困戶,建立貴州首個現代化生態漁業養殖基地﹔在四川甘孜,中建五局12名黨員組成的黨員突擊隊克服高寒惡劣條件,實現雀兒山隧道順利通車﹔在上合組織青島峰會項目建設中,中建八局開展“亮身份、亮承諾、亮業績”“星火先鋒”等行動,用6個月時間建成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主場館。

“作為一家投資建設企業,項目是最基本的業務單元,‘支部建在項目上’是中建集團的優良傳承。”官慶表示,“推動中國建筑改革發展,必須突出黨組對企業的領導作用,更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抓基層、打基礎、強基業,真正把黨員團結起來,把群眾凝聚起來,把組織的政治功能發揮出來,為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提供動力源泉。”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09日 14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