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連雲港改進干部考核方式:考察常態化 識人更精准

王偉健  周洪坤  紀岱宗

2018年10月09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工作這麼多年,對組織講這麼多話還是頭一次,不少積壓在心裡的話都講了出來。”江蘇連雲港市交通運輸局一位剛參加民主測評會議的干部說。

針對干部考察沒有常態化機制、數據不客觀、畫像不准確等問題,連雲港市改進干部考核方式,對全市103家市管領導班子及班子成員開展日常考核,綜合研判、系統了解班子運行狀況和干部德才表現,進一步提高精准識人科學化水平。

連雲港在日常考核中,堅持以高質發展論英雄、憑實績實效看干部,重點通過自評自查、實地印証、績效考核、征求上級對口部門意見等方式,發現和掌握政治素質過硬、滿足高質量發展需要的好干部,甄別一批不擔當不作為的干部。

針對此前考察談話時間較緊、考察掌握信息不全面真實等情況,連雲港市日常考核工作在人員構成、談話對象、時間、內容、方式等方面均作了改進。連雲港市設立12個干部考察責任區,相對固定聯系103家市管單位,責任區工作組組長由市委組織部部務會成員擔任,部機關干部全員參與,未抽調其他單位一兵一卒,進一步打消被考核單位干部的疑慮。

每次談話前,考察組都注意了解談話對象的基本信息,針對性地設計談話提綱,從干部熟悉的領域談起,進一步拉近與談話對象的距離。每次談話人均安排約半個小時,有的多達兩個小時,為把各類情況談深談透創造了寬鬆環境。

據統計,在今年的日常考核過程中,個別談話多達2300余人,實現了市管領導班子成員、部門中層正職、下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全覆蓋。

民主測評是組織部門考察評價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重要手段。為把民意真正反映出來,考察組從排座位、設計測評表格、留足填票時間等細節入手,精心設計,保証了測評結果的公平公正、客觀真實。

“民主測評能夠有效反映單位風氣、干部隊伍狀態,但影響測評的因素也很多,不能以偏概全,需要多渠道收集意見,作出綜合判斷。”一位考察組組長說。日常考核中,連雲港市不僅組織本單位本系統干部參與民主測評,還通過發放調查問卷了解基層單位、服務對象的意見,借鑒運用第三方滿意度評價結果,把干部的群眾口碑了解透、掌握准。

為把考察中了解掌握的大量信息篩選運用好,連雲港市創新辦法,完善研判程序,在考察組綜合評估、組織部部務會研究的基礎上,由市委書記逐一聽取研判情況,接著召開專題會研究綜合研判結果,經過多輪分析研判,力求更加全面精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09日 1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