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弘揚愛國奮斗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涵養家國情懷,爭當新時代的奮斗者

於紹良

2018年10月09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對弘揚愛國奮斗精神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廣大知識分子應有的家國情懷和使命擔當,明確了團結引領服務知識分子的目標任務和方法路徑,極大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才理論內涵,是做好人才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為新時代落實黨的人才政策、開展知識分子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力弘揚愛國奮斗精神,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需要。愛國奮斗精神,是廣大知識分子以身報國的立德之本。在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90多年的歷程中,廣大知識分子始終堅持胸懷大局、心有大我、擔當道義,把自身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始終堅守正道、追求真理、甘於奉獻,將自己的人生融入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洪流,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推動社會文明進步中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愛國奮斗精神已經成為一代代知識分子的堅定信念和精神支柱。愛國奮斗精神,是知識分子在新時代建功立業的動力之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正奮進在實現偉大復興的征途上,這正是廣大知識分子建功立業的黃金時代。當前,我國科技事業密集發力、加速跨越,實現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重大創新成果不斷顯現,但面對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在很多領域仍處於“跟跑”地位,有的關鍵技術經常被“卡脖子”,更加需要廣大知識分子把愛國奮斗精神融入血液、鐫刻心中,刻苦鑽研、攻堅克難。

大力弘揚愛國奮斗精神,根本任務是強化政治引領、推動建功立業。弘揚愛國奮斗精神,關鍵是要把廣大知識分子的心凝聚起來,涵養家國情懷,激發使命擔當,更加堅定地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撐。要引導廣大知識分子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保持強烈的愛國心、堅定的報國志。要堅持政治引領,推動廣大知識分子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堅定理想信念、站穩政治立場,毫不動搖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深懷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力踐報國之行,更加自覺地與黨同心同德、愛國報國。要引導廣大知識分子把個人夢融入中國夢,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要堅持把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同激發知識分子創新創造活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結合起來,推動知識分子急國家之所急、解發展之所難,堅定創新信心和決心,立足崗位干好本職工作,把家國情懷轉化為奮斗激情。

大力弘揚愛國奮斗精神,關鍵要尊重規律、創新方法、注重實效。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必須遵循知識分子工作的特點和規律,充分尊重知識分子群體的特殊性和個體的差異性,加強分類指導,創新方式方法,以扎實有效的舉措,把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知識分子的關懷、信任、期待落到實處。要潤物無聲、觸及靈魂。堅持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以知識分子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解讀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愛國奮斗精神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實增強對新時代愛國奮斗精神、黨和國家奮斗目標的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價值認同。要學思踐悟、知行合一。堅持面向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面向人民群眾新需求,開展崗位創新、崗位建功、崗位奉獻等活動,引導知識分子從本職崗位做起,立足崗位踐行愛國奮斗精神。要用心用情、相知相重。要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做知識分子的摯友、諍友,善於同知識分子打交道,真心實意與人才交朋友,真情關懷、真心幫助、推心置腹。要進一步落實好黨委聯系服務專家制度,健全完善充滿溫度的人才服務保障體系,形成富有活力的人才培養、評價、流動和激勵機制,禮敬人才、厚待人才、激勵人才、服務人才,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動引導、工作上創造條件、生活上關心照顧,不斷增強知識分子的認同感和向心力。

(作者為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09日 1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