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甘肅省隴西縣:實施“黨群連心線”工程 開創和諧社區新局面

中共甘肅省隴西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08日14: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及起因

隴西縣轄12鎮5鄉,轄區總面積2408平方公裡,人口52.25萬,其中城鎮人口8.95萬,佔總人口的17.1%﹔有黨組織899個,黨員19800名﹔現有社區11個,建立黨組織47個(黨委9個,支部38個),佔5.2 %,黨員1560名,佔7.9%。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速、城市綜合實力的不斷增強,針對社區人口多,駐區單位多,外來經商人員多,下崗人員多,群眾需要解決的問題類型多樣、情況復雜的實際。隴西縣為加強和改進社區黨的建設,解決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組織實施了“黨群連心線”工程,有力提升了全縣社區黨建工作整體水平。“黨群連心線”工程的經驗做法,先后在國家和省、市多家媒體進行了宣傳報道。

二、主要做法

一是構建服務體系,暢通反映民意渠道。通過在社區樓群小區設立民情信箱、開通民情熱線、建立民情信息隊伍、記寫民情日記、印發民情連心卡、召開民情懇談會、開展“四百”(進百家門、知百家情、解百家難、暖百家心)活動等多種方式,及時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群眾所思所想所盼和對社區工作的意見、建議。並將各種渠道收集到的社情民意集中到社區服務中心,按照即辦件、限時件、承諾件、補辦件、建議件等進行分類整理。

二是規范運行程序,打造便民利民平台。社區服務中心按照民情受理、限期辦理、公示反饋、跟蹤監督四道流水工作程序對收集到的社情民意進行統一辦理,對橫向層面能夠解決的問題,社區服務中心立即進入限期辦理、公示反饋、跟蹤監督的工作程序﹔對橫向層面無法解決的問題,申請上級黨組織協調解決,並向群眾作好解釋說明工作。

三是健全工作機制,保証服務群眾實效。建立完善了首問負責制、限時辦結制、服務代理(辦)制、情況報告制、崗位責任制、服務承諾制等6項便民服務制度和民情受理情況公示、辦理過程跟蹤監督、辦理結果公示和群眾滿意度調查四項跟蹤監督制度,保証了群眾辦理事項有著落。全面落實社區居務公開,建立完善居民議事會制度,廣泛聽取群眾意見。積極發揮轄區內“兩代表一委員”的作用,不斷拓寬各方面參與監督的工作渠道,建立全方位監督制約機制,保証“黨群連心線”工程順利實施。

三、取得的成效

通過六年來的探索實踐,“黨群連心線”工程的深入實施,充分發揮了社區黨組織職能,形成了社區黨組織、駐社區單位、轄區內黨員群眾共同參與和諧社區建設的生動局面,是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社區黨建工作的成功探索和實踐,是“一線”連“多線”“線線連群眾”“線線送黨情”的民心工程。

一是拓寬了黨和群眾聯系的渠道。實施“黨群連心線”工程以來,全縣11個社區先后設立民情信箱23個,開通民情熱線11部,發放民情連心卡1.8萬多張,組建民情信息員隊伍22支,征求到群眾意見、建議1452條,進一步拓寬了社區黨組織聯系群眾的渠道。對群眾的意見、建議,社區及時予以解決1396條,佔96.1%,贏得了群眾的信任,拉近了黨和人民群眾之間距離。

二是解決了一大批群眾關注的實際問題。先后為符合條件的110戶低收入家庭辦理了城鎮低保,興辦了42件包括環境衛生整治、基礎設施建設、社會治安、醫療衛生、文化活動、生活服務在內的實事、好事,及時解決了131件群眾反映的諸如鄰裡糾紛、水電氣暖、低保申請等方面的熱點難點問題,幫助162名貧困群眾解決了看病就醫、子女上學等方面的實際困難,開發公益性崗位244個,為社區部分下崗失業人員找到了工作。東郊社區黨支部以“三問三保”為載體,組織黨員為居民辦理實事,黨支部一班人通過多方努力,引進企業在社區落戶,幫失業女工實現了再就業。

三是整合了社區黨建資源。鞏昌鎮和文峰鎮分別在東郊社區、交通社區和鐵路社區開展了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制,把轄區內14個駐社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推選為社區黨組織委員,為發揮轄區內黨員作用、整合社區資源創造了良好條件。深入開展在職黨員雙重管理、“在職黨員進社區”和“結對幫扶”等黨員志願者活動,為部分社區解決了活動陣地和辦公設備,提升了社區服務中心建設水平,實現了區域資源共享。

四是搭建了為民服務和群眾監督的平台。把城市管理、社會保障、計劃生育、精神文明、綜合治理等涉及服務群眾的工作全部集中到社區服務中心統一辦理,實行“一個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務”,擺放辦事指南和各種辦事須知,告知群眾辦事的程序,健全了首問負責制、限時辦結制、服務代理(辦)制、情況報告制、崗位責任制、服務承諾制等六項制度,簡化群眾辦事程度,提高了工作效率。社區服務中心運作以來,先后接待辦事群眾3.2萬多人(次),受理事項3500多件。同時,通過居務公開欄,重點對社區低保、房補、計劃生育等17項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事項定期進行公示,把社區干部置於群眾監督之下,擴大了群眾在實施“黨群連心線”工程方面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五是加快推動了和諧社區建設。通過 “黨群連心線”工程的實施,建立起了規范穩定的社區黨組織和黨員服務居民的工作機制,有效地解決了社區治安、鄰裡糾紛、水電氣暖、醫療衛生、環境綠化、貧困救助、文體活動等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切實把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到了群眾身邊,增強了居民對社區的認同感、親近感,形成了黨員與群眾、單位與社區、鄰裡之間互相關心、和諧共處的良好氛圍,構筑起了溫暖人心的生活、工作和學習環境,有力推進了“和諧社區”的建設。

四、經驗與啟示

一是加強和改進社區黨的建設,必須堅持黨委主導,社會共同參與。“黨群連心線”工程的實施,在轄區單位的大力支持下,由重點依靠社區干部向發動駐區單位黨員延伸,以轄區單位和社區居民為主體組建了22支民情信息員隊伍,動員在職黨員參加“結對共建”活動,100多家單位的2000多名黨員參與其中,最大限度地整合了社區各類資源。因此,必須充分發揮各級黨委和政府在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設施建設、財力投入等方面的主導作用,尊重社區居民群眾的主體地位,積極動員社會力量共駐共建、資源共享,形成社區黨建的合力。

二是加強和改進社區黨的建設,必須堅持創新載體,健全機制。 “黨群連心線”工程創新了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社區黨建工作的載體,激活了社區各類資源,為全面推進“三有一化”建設夯實了基礎。通過推行居務公開,召開民情懇談會、居民議事會,建立健全民情受理情況公示、辦理過程跟蹤監督、辦理結果公示和群眾滿意度調查等制度,保障了社區居民的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監督權,為“黨群連心線”工程順利實施提供了可靠的保証。

三是加強和改進社區黨的建設,必須堅持因地制宜,注重工作實效。“黨群連心線”工程緊密結合實際,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社區居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居民的服務需求作為第一信號,把居民滿意程度作為檢驗工作成效的第一標准,採取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切實解決了一批民生、民需、民困難題,受到廣大居民的擁護,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取得了明顯實效,受到了社區居民的一致好評。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