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鎮江市京口區:用心打造新時代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的“京口樣本”

中共江蘇省鎮江市京口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08日14: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社區居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社區工作者隊伍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間的矛盾已成為新時代社區治理體系建設的主要矛盾。近年來,立足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階段,城市化率高達97%的京口區,聚焦城市治理新形勢新目標,聚力街道社區黨組織“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主責主業,聚向讓社區工作者有勁頭有奔頭,在全省率先開展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試點,形成“六有六化”工作路徑,取得明顯成效,走在了全省前列。

一、初心構圖——背景與動因

1、新時代治國理政大格局催生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的意見》要求“加強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江蘇省委組織部《關於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試行)》要求“推行社區工作者職業化管理”。

2、鞏固黨在城市執政基礎呼喚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社區工作關系群眾的切身利益,關系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城市基層的貫徹實施,關系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社區工作者是離居民最近的服務主體,是“小巷總理”“馬路市長”,黨和政府部署的工作,最終都要落在社區工作者身上。社區黨組織是離群眾最近的一級組織,是黨在社區的形象代表,其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使群眾時時處處感受到黨組織就在身邊,更加自覺地熱愛黨、跟黨走。社區黨建隊伍要強起來,讓社區黨組織成為“一杆旗”,黨組織書記成為“一盞燈”,黨員成為“一團火”,社區工作者有勁頭有奔頭是保証。

3、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亟需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一方面,城市的核心是人,社區工作與人民生活高質量發展息息相關,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許多新期盼﹔另一方面,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普遍存在著隊伍不穩定、選聘不規范、晉升不通暢、能力不適應、任務不明晰、保障不到位、社區工作者職業榮譽感歸屬感不強等“七個不”突出問題,一定程度制約了社區治理與服務效能,影響了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構建黨領導下的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為增強社區治理能力提供隊伍支撐,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才能實現人民生活高質量。

二、匠心勾線——做法與路徑

探索了“六有六化”工作路徑:

1、聚焦管理有指向,以系統化思維破解隊伍突出問題。運用系統化思維,做到“三個好”:堅持問題導向,立好邏輯起點。把普遍存在的“七個不”突出問題,上升為黨建課題,立項為市委、區委“書記項目”。堅持扭牢核心,做好“頂層設計”。按照人力資源管理“六大模塊”,區委區政府出台《關於構建京口區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的意見(試行)》“1+6”文件(鎮京發〔2018〕16號),形成了由員額管理、選任轉聘招聘及人事檔案管理、職業培訓、“全科+全能”社工考聘、崗位職責和績效考核、職業薪酬體系構成的“工作鏈”。堅持綜合統籌,抓好推進落實。像抓產業項目一樣抓“書記項目”,制定“試點—總結—推廣”三步走計劃,梳理50項重點工作項目,明確時間節點和責任分工,組織部牽頭民政、人社、財政、編辦和各街道(園區)協同落實,每月編制《“書記項目”紀實手冊》﹔編制集制度、實踐、理論成果於一體的《“書記項目”地圖冊》,為全市構建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提供可復制、可推廣、可借鑒的“京口樣本”。

2、聚焦進入有渠道,以綜合化方式拓寬隊伍源頭活水。全區核定社區服務人口39.99萬人。依據各社區服務人口,核定每個城市社區“社工編制”5-9名,人口超過1萬人的增加2-3名,共設立“社工編制”384個,同時建立社區工作者信息庫,實行員額控制、動態調整﹔明確職業資格,將“雙全”(全科+全能)社工作為准入門檻,推行資格認証和持証上崗制度,將持有“雙全”社工証的區財政負擔的社會化用工納入“社工編制”管理,有效破解社區工作者身份難題。豐富選聘方式,通過換屆選任、分批轉聘和公開招聘等渠道,選優配強社區黨組織書記,面向在崗的街道和社區工作人員考聘“雙全”社工﹔由區人社部門統一組織公開招聘社區工作者,補充“新鮮血液”。

3、聚焦提升有標准,以專業化培訓提高隊伍綜合素質。構建“1+X”社區工作者素質培養模式。“1”即實施“雙全”社工培養工程,開發運行技能培訓平台,設置通用、業務、提高和綜合課程4大類50項培訓內容,舉辦2期“雙全”社工培訓班,436人次參訓。“X”即打好以學代培、以賽促培、以評引培、以踐帶培的“組合拳”,通過赴先進地區現場教學,開展“雙全”社工技能大賽,評選星級“雙全”社工,舉辦“網格故事分享會”,建設黨群服務中心、“社工之家”等陣地,實施“三社”聯動、“政社互動”、“居民自治”工程,社工積極參與社會組織26項、政府94項、社區37項公共服務項目,使社工學有標杆、賽有擂台、交流有平台、服務有舞台。

4、聚焦發展有空間,以制度化創新打通隊伍晉升通道。通過制度創新,讓社區工作者在職業生涯中獲得追加或額外收益。建立並實行社區工作者基本報酬與崗位等級相對應並定期增長的機制,每3年晉升一個等級,形成完整配套的職業發展體系,使每個社區工作者在工作年限增加、崗位提升、能力素質提高后,崗位等級和薪酬待遇隨之提高。更加重視以制度為保証,把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選拔到街道(園區)領導崗位,加大從優秀社區工作者中定向招錄公務員、發展黨員、選拔人才的力度,推薦擔任各級黨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

5、聚焦待遇有保障,以多樣化手段激勵隊伍干事創業。建立“三崗十八級”薪酬體系。“三崗”即:社區正職、副職和工作人員三種崗位﹔“十八級”即:各崗位按照工作年限、受教育程度、相關專業水平等綜合因素,建立“三崗十八級”崗位等級序列,設置1至18級崗位等級和基本工資系數,對應崗位等級按“最低基本工資×基本工資系數”確定基本工資,為年收入的70%﹔剩余佔年收入30%的績效工資根據本人工作情況,經考核按優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個檔次,適當拉開差距。薪酬待遇專項經費列入區財政預算。

6、聚焦評價有導向,以科學化考核激發隊伍生機活力。實行科學化考核,處理好設定崗位職責與考核的關系,率先編制翔實的社區工作者“崗位說明書”,明確5項法定工作職責、4項事務辦理職責、5項網格走訪入戶服務職責,建立工作實績、網格服務和群眾滿意度佔90%權重的考核評價機制,考核結果作為崗位調整、等級調整、薪酬待遇、獎勵懲戒、續聘解聘的重要依據﹔實施鼓勵激勵、容錯糾錯機制,對工作業績特別優秀的社區工作者予以表彰獎勵,每年評選命名“十佳社區黨組織書記”“十佳社區工作者”“十佳網格長”,調動社區工作者實干創業、改革創新、爭先創優的職業熱情。同時,建立社區工作者退出淘汰機制,對連續三年未考取“雙全”社工証或連續兩年績效考核不合格的,予以辭退並依法解除勞動合同。

三、質心施彩——成效與反響

今年以來,《人民網》《新華日報》《江蘇衛視》《黨的生活》等10余家國家和省級媒體相繼作了報道,工作經驗和成果在鎮江全市推廣、江蘇全省推介。青海省西寧市城中區、安徽省安慶市、鹽城市亭湖區、揚州市邗江區等地先后前來學習考察。

1、“三崗十八級”成為“磁力場”,增強了社區工作者的職業歸屬感榮譽感。“三崗十八級”使社區工作者各有其崗、各具等級、各盡其責、各得其利,有效地讓社工“崗責利”統起來﹔“1+6”文件每項政策都“劍指”社區工作者“七個不”突出問題。如:首批落實的“三崗十八級”薪酬待遇的“雙全”社工中,社區正職、副職、普通工作人員的基本報酬在2017年已增加40%的基礎上,今年又分別增長11.3%、16.4%、12%。此項政策的落地,不僅讓現職社工信心倍增,更對還在“門檻”之外的社工產生了強大吸引力,在6月初舉辦的第二批“雙全”社工培訓和9月的首批社工招聘中,出現了踴躍報名的喜人場景。大家紛紛表示“社工不僅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項事業,不僅有面子,還有裡子,更要擼起袖子加油干”。

2、“雙全”社工成為“職業名片”,促進了社區工作者隊伍素質整體提升。“1+X”社工素質培養模式和持証上崗制度,使“雙全”社工成為標配。截至目前,全區現有“雙全”社工340名、助理社工師和社會工作師228人,佔比分別達78.5%、52.7%,均居全市首位、全省前茅。近年來,面向優秀社區工作者定向招錄公務員9人﹔將8個街道(園區)黨建服務中心按照正股級事業單位管理,選配22名全額撥款事業編制人員﹔2名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享受副科級待遇﹔55名在社區工作的大學生村官進入公務員和事業編制﹔擔任本屆區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優秀社區工作者分別達32人、25人、2人﹔選樹了“全國時代楷模”趙亞夫、“全國人氣家庭醫生”“中國好人”楊凌、全國“三八紅旗手”張鳳霞和江蘇“最美基層共產黨員” 卜美琴等一批先進社工典型。

3、聯系服務群眾成為“源動力”,彰顯了黨建對社區治理的有效引領。抓准“減負增效”,完善社區公共事務准入制度,削減社區協助政府工作事項10項﹔抓實“去行政化”,率先構建街道辦事處—中心社區—基本社區—網格“四級”治理與服務職責分工體系,“ 下放”街道事務“上收”基本社區事務由中心社區“雙全”社工辦理,75%的社工下沉到全區1816個二級網格中,變“坐等群眾上門找”為“主動上門找群眾”﹔抓細網格服務,採取“五星”網格服務模式,將社區居民按照1-5星分類建檔,對獨居老人、低保、失業、重殘、上訪人員等對象重點走訪服務,今年以來,已解決社區休閑小公園改造等群眾期盼解決的“棘手問題”1000余件﹔今年1-8月,全區上訪總量同比下降52%,全區進京越級訪在全省96個監測點中排第95位(位次越后越好)﹔抓強黨建引領,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制、全域黨建“八共八聯”機制,構建了社區治理服務“166”品牌體系,使社區治理有色彩有溫度有活力,66個社區(村)中,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文明單位,全國和省級和諧社區建設示范社區、充分就業社區、民主法治示范社區(村)等榮譽稱號94次(個),公眾安全感97.5%。京口區被評為“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范區”、2018年“中國百強區”。

四、琴心抒懷——經驗與啟示

1、黨的領導是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的“第一保証”。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京口區委要求各街道社區黨組織書記在市、區兩級“書記項目”中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擔好主責、抓好主業、當好主角,按照試點工作的“效果圖”“施工圖”擔當實干,推動“1+6”文件落地見效。實踐証明:在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這項改革創新工程中,隻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提升黨組織的組織力,才能發揮定向指航的引領作用。

2、系統化思維是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的“第一引領”。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算好“政治賬”“民生賬” “經濟賬”“穩定賬”。系統化思維是把工作對象互相聯系的各個方面及其結構、功能進行系統認識的一種思維方式,其基點是問題導向,核心是頂層設計,靈魂是綜合統籌,三者是有機整體。實踐証明:隻要抓住整體、抓住要害,就能使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行穩致遠,讓社工的光榮與夢想在新時代精彩綻放,讓社區的治理與服務在新時代更有質感,讓居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時代變成真實模樣。

3、構建“工作鏈”是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的“第一前提”。從廓清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的基本內涵,到員額管理、入職渠道、職業培訓、“雙全”社工培養和考聘,再到明確崗位職責和績效考核辦法、職業薪酬體系兌現,是構建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的“工作鏈條”,必須環環相扣,一環環落實。實踐証明:依據“1+6”文件構建的這條“工作鏈”,明晰了社區工作者隊伍發展規劃、入職渠道與配置、培訓與開發、崗位職責和績效管理、薪酬管理、勞動關系管理等一系列工作環節和流程,從而使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更加有序有效。

4、人力資源管理和社工理論是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的“第一支撐”。國際流行的社工理論、人力資源管理理論對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具有很強的借鑒價值。實踐証明:人力資源管理“六大模塊”、“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鏡中我理論”“互動小組模式理論”、社會學習理論、“渠道策略”等,在構建“六有六化”工作路徑、豐富專業化培訓方式、實施績效考核、激勵干事創業等諸多方面都發揮了積極的指導作用。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